對仗與對偶,有什麼區別對偶與對仗有什麼區別?

2021-05-23 06:58:09 字數 5631 閱讀 5769

1樓:匿名使用者

對仗一般是指在句子的修辭過程中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義

的虛實做成對偶的語句。

對偶,在不同的領域有著不同的詮釋。在詞語中,它是一種修辭方法,兩個字數相等、結構相似的語句表現相關或相反的意思。在語文中,對偶的種類很多,分為單句對對偶、偶句對對偶,多句對對偶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偶和對仗是兩種極為相象的語言形式。所謂「相象」,是說它們相同之處較多而不同之點較少,所以區別起來就較為困難,甚至連一些工具書對這兩個概念都解釋得含糊其辭,不甚了了。如《辭海》「對仗」條下注釋曰:

「指詩文詞句的對偶。」陝西教育出版社的《古文自學辭典》則解釋「對偶」為「修辭方法一種,……詩歌中叫『對仗』。」如此以「對偶」注「對仗」,用「對仗」釋「對偶」的輾轉解說,造成了概念的混淆,其結果是使人誤以為「對偶」與「對仗」是一回事,是一個概念的兩種稱謂。

那麼,究竟什麼是「對偶」?什麼是「對仗」?二者有什麼區別呢?

對偶,是一種修辭格。成對使用的兩個文句「字數相等,結構、詞性大體相同,意思相關」。這種對稱的語言方式,形成表達形式上的整齊和諧和內容上的相互映襯,具有獨特的藝術效果。

對仗,是指詩詞創作及對聯寫作時運用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和手段。它要求詩詞聯句在對偶基礎上,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的詞語必須「詞性一致,平仄相對」,併力避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上重複使用同一詞語。格律詩詞的對仗使語言音韻和諧,增強了節奏感和**美,達到表現形式上的高度完美。

因而格律詩詞的對仗要求也就甚為嚴苛,符合上述原則的詩詞聯句便是對仗的;否則就是不對仗或對仗不工穩,這是詩詞創作所不允許的。

瞭解了對偶與對仗的特點,就能一般地區別什麼是對偶,什麼是對仗了。例如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岳陽樓記》)

這兩個句子各方面都符合對偶的要求,但由於其平仄不相對,音律欠和諧,並在同一結構位置重複使用了「天下」、「之」、「而」等這樣的詞語,所以不合對仗的要求。再請看下面這個例句: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劉禹錫《酬白樂天》)

這組聯句是原詩中的頸聯,無論哪個方面都完全合乎對仗原則,而且對得極為工穩,是最為典型的對仗聯句。

對偶與對仗其所以有這樣一些不同,主要是因為它們是運用於不同文體的。由於不同的文體對各自表達的要求不同,所以對錶達形式的要求也就不同。作為修辭方法的對偶,常常被廣泛用於各種文體,其中古代散文和古體詩歌運用尤其頻繁。

它整飭了語言,增強了語勢,而且兩個偶句互為補充、相互映襯,使語言頗具形式美和表現力。對仗則是格律詩詞獨具的一種特殊創作技法。興起於隋唐的格律詩,嚴格要求律詩中的頷聯與頸聯必須對仗。

這一方法同時也為詞曲創作所採用;後來又被用於對聯撰寫。由於律詩詞曲的創作本身對語言運用有很高的藝術要求,講究煉字煉句,而對仗正好能夠在相當程度上極大提高詩歌的表達技巧和審美情趣,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表現力。對仗的這些特殊功能顯然是對偶力不能及的。

可以說「對仗」是格律詩詞創作和欣賞的重要標準之一,自然也就成了非詩詞莫屬的專用術語。正因如此,所以格律詩詞中的對仗雖同時也符合對偶的標準要求,但鑑於「對仗」本身的特點,並且為了有別於一般文體中的對偶,故而我們通常不以「對偶」稱之,而特稱之曰「對仗」。

摘自

對偶與對仗有什麼區別?

3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小小田1207

array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對偶又可分為嚴式對偶和寬式對偶,嚴式對偶要求上下兩句字數相等,詞性相對、結構相同、平厭相對、不重複用字(也就是對仗)。寬式對偶對嚴式對偶五條要求只要有一部分達到就可以,不很嚴格。

   對仗,是指詩詞創作及對聯寫作時運用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和手段。它要求詩詞聯句在對偶基礎上,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的詞語必須「詞性一致,平仄相對」,併力避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上重複使用同一詞語。格律詩詞的對仗使語言音韻和諧,增強了節奏感和**美,達到表現形式上的高度完美。

     對偶和對仗是兩種極為相象的語言形式。所謂「相象」,是說它們相同之處較多而不同之點較少,所以區別起來就較為困難。二者竟有何區別呢?

1、對仗的基本特點是「對立」,對偶的基本特點是「對稱」。2、對偶主要是從結構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對仗是從意義上說的,它要求意義相反或相近,而不管結構形式如何。3、對偶裡的「反對」(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意義說是對仗,就形式說是對偶,這是修辭手法的兼類現象。

    要真正明瞭對偶與對仗的特點,不妨為例為證: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個句子雖然字數相對,但由於其平仄不相對,音律欠和諧,並在同一結構位置上重複使用了「天下」、「之」、「而」等詞語,所以不合對仗的

4樓:暴走少女

一、修辭手法不同

1、對偶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應或相近或意思相同的修辭方式。

2、對仗

對仗,中古時詩歌格律的表現之一。詩詞中要求嚴格的對偶,稱為對仗。對仗主要包括詞語的互為對仗和句式的互為對仗兩個方面。對仗多用於駢文。

二、作用不同

1、對偶

便與吟誦,易於記憶;用於詩詞,有**美;表意凝練,抒情酣暢。

2、對仗

它是把同類或對立概念的詞語放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使之出現相互映襯的狀態,使語句更具韻味,增加詞語表現力。對仗有如公府儀仗,兩兩相對。

三、結構不同

1、對偶主要是從結構形式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

2、對比是從意義上說的,它要求意義相反或相近,而不管結構形式如何。

四、特點不同

1、對比的基本特點是「對立」。

2、對偶的基本特點是「對稱」。

5樓:九州不肖生

對仗是詩歌寫作中用的術語,要求嚴格,講究聲律,平仄,上下句字數要相同,同一位置不能用相同的字.譬如"偉大的祖國"不能對"光榮的人民",因為第三個字都是"的".

對偶,是就散文而言,要求相對寬鬆,兩句話,只要結構相同即可.譬如"鐵血的男兒也有情,沙場的將士也有淚。"

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給「對仗」下的解釋為:「詩文中句子的對偶。」也就是說「對仗」其實就是「對偶」,只不過它專指古典文學中,要求「字數相等、詞性相同、平仄相反」的格律要求,這也是「對偶」修辭格中的「嚴式」。

有「嚴式」,當然也「寬式」,因應散文的需要,寬式的對偶在平仄上的要求就可以放鬆了。

「對偶」是修辭學的一種「修辭格」,其定義為:「語文中上下兩句(或兩句以上),字數相等,句法相稱,有時還講究平仄相對的,稱為對偶。」也就是說在「對偶」修辭法中,有所謂的「嚴式」與「寬式」之分,其中「寬式」是不講究「平仄相對」的,只求「字數相等,句法相似」便算合於要求。

關於「對偶」,請參考《國文加油站》第五冊語文常識(下)修辭法下篇:「對偶」。

「對仗」專指古典詩文中句子的對偶,例如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的對仗就是,上下兩句對應字詞的詞性、詞義、平仄等,都必須合乎規定,才算成功的對聯。

「對仗」是近體詩的格律,「對偶」是一種修辭法。

6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修辭手法對偶和對比的區別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對偶:修辭方式,用對稱的字句加強語言的效果。如:

下筆千言,離題萬里。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參看〖律詩〗、〖駢文〗。

對仗:(律詩、駢文等)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義的虛實做成對偶的語句。

8樓:於安乾

對偶,是一種修辭格。成對使用的兩個文句「字數相等,結構、詞性大體相同,意思相關」。這種對稱的語言方式,形成表達形式上的整齊和諧和內容上的相互映襯,具有獨特的藝術效果。

對仗,是指詩詞創作及對聯寫作時運用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和手段。它要求詩詞聯句在對偶基礎上,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的詞語必須「詞性一致,平仄相對」,併力避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上重複使用同一詞語。格律詩詞的對仗使語言音韻和諧,增強了節奏感和**美,達到表現形式上的高度完美。

因而格律詩詞的對仗要求也就甚為嚴苛,符合上述原則的詩詞聯句便是對仗的;否則就是不對仗或對仗不工穩,這是詩詞創作所不允許的。

回答者:祥麟威鳳 - 秀才 ** 11-11 09:

對仗與對偶的區別

9樓:默默她狠傷

1、兩個概念。

對偶,是一種修辭格。成對使用的兩個文句「字數相等,結構、詞性大體相同,意思相關」。這種對稱的語言方式,形成表達形式上的整齊和諧和內容上的相互映襯,具有獨特的藝術效果。

對仗,是指詩詞創作及對聯寫作時運用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和手段。它要求詩詞聯句在對偶基礎上,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的詞語必須「詞性一致,平仄相對」,併力避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上重複使用同一詞語。

2、兩種語言形式。

格律詩詞的對仗使語言音韻和諧,增強了節奏感和**美,達到表現形式上的高度完美。因而格律詩詞的對仗要求也就甚為嚴苛,符合上述原則的詩詞聯句便是對仗的;否則就是不對仗或對仗不工穩,這是詩詞創作所不允許的。

對偶和對仗是兩種極為相象的語言形式。所謂「相象」,是說它們相同之處較多而不同之點較少,所以區別起來就較為困難,甚至連一些工具書對這兩個概念都解釋得含糊其辭,不甚了了。

3、運用於不同文體中。

如《辭海》「對仗」條下注釋曰:「指詩文詞句的對偶。」陝西教育出版社的《古文自學辭典》則解釋「對偶」為「修辭方法一種,詩歌中叫『對仗』。」

如此以「對偶」注「對仗」,用「對仗」釋「對偶」的輾轉解說,造成了概念的混淆,其結果是使人誤以為「對偶」與「對仗」是一回事,是一個概念的兩種稱謂。

總結來說:對偶用於散文和詩歌,對仗只用於律詩或對聯。對偶上下句可以有相同的字,對仗上下聯不可以有相同的字。對偶上下句不講究平仄相對,對仗上下聯必須平仄相對。

10樓:匿名使用者

1、對仗的基本特點是「對立」,對偶的基本特點是「對稱」。

2、對偶主要是從結構形式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對仗是從意義上說的,它要求意義相反或相近,而不管結構形式如何。

3、對偶是一種修辭手法,對仗是詩詞歌賦中的一種構句手段,外延沒有對偶大。

例如:(1)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只對偶,不對仗。

(2)春天繁花開遍峽谷,秋天果實壓滿山腰。(碧野《天山景物記》)

——只對偶,不對仗。

(3)慘象,已使我目不忍視;流言,尤使我耳不忍聞。

——只對偶,不對仗。

(4)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魯迅《自嘲》)

——既對偶,又對仗。

擴充套件資料

格律詩對仗的具體內容,首先是上下兩句平仄必須相反,其次是要求相對的句子句型應該相同,句法結構要一致,如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述補結構對述補結構等。有的對仗的句式結構不一定相同,但要求字面要相對。

再次,要求詞語所屬的詞類(詞性)相一致,如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等;詞語的"詞彙意義"也要相同。如同是名詞,它們所屬的詞義範圍要相同,如天文、地理、宮室、服飾、器物、動物、植物、人體、行為、動作等同一意義範圍內的詞方可為對。對仗的運用有寬有嚴,因而出現各種不同型別,有工對、鄰對、寬對、借對、流水對、扇面對等。

在內容上則有言對、事對、正對、反對等名目。

對偶:用兩個結構相同、字數相等、意義對稱的片語或句子來表達相反、相似或相關意思的一種修辭方式叫對偶。

對偶:獨具藝術特色,看起來整齊醒目,聽起來鏗鏘悅耳,讀起來朗朗上口,便於記憶、傳誦,為人們喜聞樂見。

對偶與對仗的區別,對偶與對仗的區別

對偶與對仗是兩個 概念,是兩種語言形式。對偶,是一種修辭格。它是成對使用的兩個文句,這兩個文句字數相等,結構 詞性大體相同,意思相關。對仗,是指詩詞創作和對聯寫作時運用的一種特殊表現形式和手段。它要求詩詞聯句在對偶基礎上,上下句同一結構位置的詞語必須 詞性一致。這句詩是對仗。對偶與對仗是兩個概念,是...

對仗,對偶,對比的區別

對偶是將兩個片語或抄句子成對地排列起來的一種修辭方法,一般由出句和對句組成 這兩句必須字數相等,結構相同,且意義緊密相連,或相關,或相對,或相反。對仗的適用範圍非常小,是詩詞中的對偶句,且屬於嚴對。跟對偶相比,對仗有諸多限制。對比,則是另外一種修辭方式,雖然都是兩兩相對,卻有本質的不同。對比的特點是...

對比和對偶有什麼區別嗎?對偶也有「反對」一說,那不就是對比嗎

一 互文 即古代詩文的相鄰句子中所用的詞語互相補充,結合起來表示一個完整的意思,是古漢語中一種特殊的修辭手法.例 1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木蘭詩 其上句省去了 坐我東閣床 下句省去了 開我西閣門 兩句要表述的意思是 開啟東閣門在床上坐坐,又開啟西閣門在床上坐坐。表達了木蘭回到久別的家中的歡喜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