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是什麼,如何傳承家風,求左右的家風文章,急急

2021-03-19 18:35:54 字數 4698 閱讀 1693

1樓:墨染疏籬

給你舉幾個例子吧,希望對你有用

家風是一個家族主要精神、作風、品質的體現,是歷經多代形成並傳承下來的精神產品。好的家風,是一個家族最寶貴的財富,是家族幸福、和諧、美滿、昌盛的法寶。家族的主要成員應當成為良好家風的建立者、傳承者、發展者,使良好家風,歷久彌新,繼往開來。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主旋律,社會學家將其稱為「家庭文化」,心理學家則稱之為「精神風貌」,其內容是指一個家庭的所有成員共有的生活習慣、思維方式及言行表現的總和,也是家庭成員品格、文化素養、道德情操、人際關係的具體體現。

好的家風就是一所學校。因為家風雖是無形的、潛在的,但對孩子的影響卻是巨大的,它對孩子的成長既是一種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又是孩子行為規範的「調節器」,更是陶冶孩子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爐。」 好的家風和不好的家風都會影響到後代。

家風好,則人心正,父母慈,兒女孝,婆媳睦,妯娌和,子孫賢;家風不好,則父母惡,子不肖,孽孫生。美國的愛德華和珠克兩個家庭,家風傳至八代。愛德華是博學多才的哲學家,勤奮好學,為人嚴謹,為子女樹立了良好的風範。

他的子孫中有13位當過大學校長,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學家,60多位是醫生,還有1人當過副**,1人當過大使,20多人當過議員。而珠克是遠近聞名的酒鬼和賭徒,畢生玩世不恭,渾渾噩噩,無所事事。他的子孫有300多人當過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酗酒致殘或夭亡,60多人犯過詐騙和盜竊罪,7個人是殺人犯,總之沒有一個是有出息的。

兩個家庭的家風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後代,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相濡染,相延續,在社會的大舞臺上向兩極發展著。所以說,家風的好壞直接決定著子女的成才與否,而且不僅是一代。

家風通過日常生活影響孩子的心靈,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種無言的教育、無字的典籍、無聲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經常的教育。因此,家長首要的任務就是要形成一種有利於孩子成長的良好家風。

首先要言教。古人云:養不教,父之過。

魯迅先生也曾說過:「父母對於子女,應該健全地產生,盡力地教育,完全地解放。」翻開歷史,在我國不知有多少膾炙人口、生動感人的名人家規、家訓,感召來者,滋養後人,如周公的「一沐三捉髮,一飯三吐哺」;孔子的「不學禮,無以立」;諸葛亮的「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朱伯廬的「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以及***的10條家規等均是。

其次是身教。即自己以身作則,作出表率。把孩子培養**格健全、對社會有益的有用之才,這是家長最重要的責任。

古人云:父母亦師;身教重於言教。家長的言行舉止、生活習慣等都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子女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甚至左右著孩子一生的道德行為。

著名翻譯家傅雷教育孩子就不止於言教,更注重於身教。他在2023年給傅敏的信中說:「我和你媽媽給你的榜樣總還是勤勞認真的,……我對青年人、對自己的要求,除了吃苦(肉體上,物質上的吃苦)以外,從不比黨對黨團員的要求低;這是你知道的。

但願我們大家都來提高自己,不僅是學識,而尤其是修養和品德!」

三是要構建和諧家風。良好家風的重要基礎是團結、平等、和諧的家庭關係。家庭關係不正常,互相指責、埋怨、爭鬥,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敵對情緒,心靈深處就會留下痛苦的傷痕。

因此,家庭成員之間要相互尊重和理解,和睦相處,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家長要理智,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感,不當著孩子面吵架;要發揚民主,主動傾聽孩子的意見、平等協商;要開朗、樂觀,和孩子一起玩,讓家庭充滿歡樂情趣。總之,要給孩子創造和諧的家庭環境,讓他們在和諧、溫暖和相親相愛的人際關係中健康成長。

家風如春雨,潤物細無聲。要形成好的家風,做父母的就得事事從自我做起,不斷提高為人父母的素養,努力將自己的家庭變**才的學校。

家風家規作文之一

「校有校規,家有家風」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一問道「家風是什麼?你家有什麼家風?」這些問題,很多人就會傻眼了。不用擔心,今天我就想跟大家一起談談家風。

家風就是家規,是一家子的風氣,這家風一旦敗壞,這家人的思想品德也會跟著壞,這一家就再也難以培養優秀的後代了。這個壞名聲會一下子在街坊鄰居間傳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就沒有人願意和這家人交往,這時候再想改,就來不及了。可以說家風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它只是一個無形的概念,卻能讓這家的子孫後代延續得更長,讓他們走得更遠!

家風也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風氣,國家就是人民的家,這家風就更為重要了。它要靠人民地努力,遵紀守法,互幫互助,一個國家的繁榮昌盛,不僅僅是物資上的豐富。在我看來,更重要的是它的風氣,一個國家、一個朝代的風氣決定了它的衰與勝,只有社會風氣好的國家,才能國富民強,才真正算得上是一個強國。

我家的家風是「孝」,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父母一直告誡我:百善孝為先!

家風是一條應該牢記的座右銘。有了它,我們才可以在社會上立足,才能讓自己走得更遠!銘記家風,為自己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踏出堅定的步伐,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

2樓:匿名使用者

久去未歸的原因,不外乎兩種,一則是出了什麼意外,遭遇到了什麼不幸,二則便是,便是,已無情地拋棄了。想必很多人寧可希望是前者,也不會希望是後者。相信不會輕易丟下自己,亦相信會有圓滿的結局,甚至還一字不落的記得許諾過的三生三世。

怎麼可能忘記對彼此的情意啊。

求家風作文 500左右,今天就要急!!! 10

3樓:繧齳

如果說,家庭是農田,那麼孩子就是農田中的一顆小苗,家風就是雨,只有雨的滋潤,小苗才會健康成長,只有良好的家風,孩子才會養成好習慣。家風,幫助著我成長。

在家裡,父母經常教育我如何做人。例如:禮貌善良虛心誠實寬容,這些都是做人的基本原則。

他們還教育我,禮表儀態一定要好,如:衣著整齊,見到別人問聲好等。記得那一次,為了得到一個好玩的小皮球,我和朋友打起架來了,誰也不讓誰。

爸爸走過來,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做人要寬巨集大量啊!這樣才是個好孩子。

」爸爸的話深深地教育了我,從此以後,我牢記於心。

爺爺經常也對我說:「孩子呀,現在的生活多美好呀!我們一定要珍惜它。

平常生活中,要節約用電節約用水珍惜糧食,還要尊老愛幼,見到老人扶一扶,見到需要幫助的幼兒幫一幫。」他是這麼想的,也是這麼做的,他正在用行動教育著我。

這些文明家風一直伴隨著我,並幫助著我成長,它讓我養成了好習慣,好品質,樂於助人,拾金不昧,誠實,尊老愛幼……這些都與長輩平時的教育有著親密關係。是的,一箇中國人,就必須有著良好的文明家風。

樹立端正的家風,是值得弘揚的民族文化。家風,也正是成長道路上的基礎,這正如y一句名言:「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過程的基礎性教育,良好的家風是未成年人成長的基石。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風氣,是祖輩、父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響著下一輩的成長。」文明家風助我成長!

【篇二:家風作文500字】

悠悠歲月,漫漫旅途,人在一生中,總會有風雨,我的家——一個堅實而溫馨的避風港,那裡有和藹可親的爺爺和奶奶,有相敬如賓的爸爸和媽媽,而我就是家中的大寶貝,我每天接受著愛的滋潤,感受著愛的溫馨,我的家就是我生活的樂園,它是我永遠可以棲息的地方。

我的家庭最重要的就是文明守則,我們重家和、講孝道、嚴教幼、懂禮節、鄰里親。我們幸福的祕訣就是寬容待人,不為小事計較,保持一顆健康、積極向上的心。

古訓有言: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孝親敬老是營造幸福家庭的基石。

我的爸爸是個大孝子,對爺爺奶奶非常孝順,噓寒問暖,有好吃的東西首先孝敬爺爺奶奶。有次奶奶生病了,爸爸天天陪在醫院,媽媽想著法子做奶奶喜歡吃的飯菜,他們忙完外面忙家裡,我問媽媽:「過著這樣單調的生活,您幸福嗎?

「媽媽笑了笑:「被親人需要與依賴本身就是一種幸福,為家裡操勞,再累都是值得的。「我被他們深深影響著,我看在

4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老師給了這樣一個題目,我就一直在想:我的家風是什麼呢?回到家裡,吃過晚飯,我依舊座在沙發上看電視,心裡卻還在想:

我的家風是什麼呢?媽媽的聲音傳了過來:「你寫完作業了?

」我沒動。眼前的電視被關掉了,「你現在應該做什麼,不知道嗎?」唉!

這句話我從上幼兒園時就聽得耳朵出了繭子了,去寫作業吧。「**病了,該做什麼的時候就做什麼,記不住嗎?」——這不就是我的家風嗎?

從小,該我寫作業的時候,電視從不開著,也沒任何雜音打擾我。每次都只能是寫完當天作業,才可以看電視或玩電腦,小學以前不管是冬夏,每天晚上8:00是必須睡覺的,想玩,門都沒有。

現在初中了,也只能寫過作業就睡覺,只有週日才可以自由。原來父母想讓我養成:認真做事,規律科學的好習慣。

又想起來,每次家裡來了客人,父母都教我如何打招呼,他們也是熱情招待;爺爺奶奶來了,媽媽總是做一大桌子好吃的,而且最好吃的菜總是在爺爺奶奶面前,螃蟹也是給他們最大的,而媽媽只是吃最小的。現在想想,這就不就是我們的家風之一:尊老愛糼,禮讓待客,謙和做人嗎?

這樣想起來,我彷彿記起了很多,我們全家人有時候在一起討論一下歷史,共同看一站到底,並搶答題,最後看誰對了;看最強大腦,討論那些神奇的記憶。我從來聽不到父母講鄰里是非,也從不爭親朋得失。他們只是認真做事,認真做人。

這也是我的家風之一:做有益的事,做坦蕩君子,不做慼慼小人。我想:

我的家風,不正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美德嗎:厚德載物,認真做事,中庸做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我也要說:小家塑造大家,大家塑造國家,國家影響世界!縱觀中華五千年曆史,中國早以禮儀之邦聞名於世界。

孔子提倡:「仁者愛人」,以「仁愛」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愛護人、幫助人的思想,是社會和諧的重要因素。而國家與國家之間也如此,有的國家總是以老大自居,總是希望別國亂起來,自己坐收漁利。

總是不能以「仁愛」的心態對待別人,今天挑點事端,明天做點手腳。這不正是中國人嗤之以鼻的小人行徑嗎?呼籲大家都從現在做起吧,用我們民族的精神去影響世界,讓世界早日「仁愛」起來吧!

【點評】由小家想到家國天下,文化傳統,立意較高。但同時,針對自己的「家風」描述就略顯泛泛了,「厚德載物,認真做事,中庸做人」太過巨集觀,不好把握。應尋找重點,深入挖掘,彰顯自己家庭的特點。

家風的傳承數故事作文,家風的傳承500字數故事作文

家風 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 風格與風尚。有的是一句話,有的是幾個字,有的貼在自家牆上,有的寫進書中 這些長長短短的 家風 家訓 中,凝結著中國人的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從2014年春節期間央視訪談 家風是什麼 開始,家風 這個話題就持續受到公眾的關注與熱議,而與 家風 有關的語文閱讀 作文話題...

關於家風的作文,關於家風傳承的作文400字

誠 是做 bai人的根本。我家的家風正du是這個 zhi誠 字。當我dao牙牙學語時,家人就會讀給專我一些誠信小屬故事,給我看一些誠信小圖畫。雖然我看不懂也聽不懂,但總覺得好玩兒而憨憨地笑。長大一點,大約四五歲時,我更深入地瞭解了這個字。當時每個孩子都在學習寫字,我寫的第一個字不是最簡單的 一 也不...

家風是什麼,什麼是好家風

家風是一個家庭或家族長期以來形成的能影響家庭成員精神 品德及行為的一種傳統風尚和德行傳承。許多保有優良家風的家族,都制定了有很強約束力的 家規 家訓 家約 家儀 家誡 家範 家勸 家語 家矩 家誥 等等,為家族制定了系統的家族道德規範。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家風要正,首先是要注重以德立家 以德治家。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