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的傳承數故事作文,家風的傳承500字數故事作文

2021-03-19 18:19:05 字數 5218 閱讀 5515

1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家風」,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風格與風尚。有的是一句話,有的是幾個字,有的貼在自家牆上,有的寫進書中……這些長長短短的「家風」、「家訓」中,凝結著中國人的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從2023年春節期間央視訪談「家風是什麼」開始,「家風」這個話題就持續受到公眾的關注與熱議,而與「家風」有關的語文閱讀、作文話題也已進入了中考備考及日常考試的範疇。

「家風」這個詞,說起來嚴肅,其實細品下來就會發現,這個詞所包含的很多內容,比如善良、勤儉、寬容、忍讓,再比如責任感、規矩,等等,往淺了說,就是單純的家教,往深了說,則是一種自律的信仰、一種傳承。

在過去,家風是一件嚴肅認真的事情,往往會以「家訓」、「家規」的形式代代相傳,規範著家庭成員的品德行為。然而在現今這個時代,「家風」卻漸漸成為了一個不常被提及的冷僻詞,幾近淡化於無形。也正因為此,我們對「家風」的關注就顯得尤其重要。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一個個家庭的家風的存在,就彷彿是一棵棵參天大樹,它們從歷史中成長起來,植根於深厚的文化土壤中,懷有強烈的道德感召,讓人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啟示。我們感念歷史留給我們的深厚家風,我們也要不斷髮揚民族的家國精神,讓家風這一棵棵大樹,最終成長匯聚為茂密的森林。

傳承美德我的家風家教故事五百字到八百字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是一家的道德標準,如同糧食一般,是一個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們家,也有家風,它就是如何做人。

做人,肯定要做到善良。有一句話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而父母也從小這樣教育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故意向一條小道扔小石頭。

雖然小道又窄又偏僻,爸爸看見了,急忙上前制止了我,並教育我道:「怎麼能這樣子呢?」「怎麼了……」我感到爸爸在生氣,但又委屈地說。

「你這樣可能會讓騎車的人摔倒,這等於是在陷害別人!」爸爸激動地說著,我在一旁默默地聽著,慢慢地意識到自己的錯誤。看到我好像意識到了錯誤,爸爸的口氣緩和下來了,繼續說:

「兒子,你應該還記得去年摔倒的痛吧?騎車摔倒比那樣還痛!」我下意識地捂了捂左手,那道傷,令我難忘。

這時,爸爸變得和往日那般慈祥,道:「快把那些小石子撿起來吧。」「好!

」一個教訓,讓我知道,我應該小心地做每一個細節,我生怕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傷害到他人。

當人,做人還要守時,雖然媽媽沒有給我講這個道理,但卻總是用行動告訴我這個道理。每次,和別人約定出行時間時,媽媽總是要提早幾分鐘到達。她說,這樣,才不會讓別人等我們。

有一次,我還戲謔道「寧教我等天下人,休教天下人等我」。但是,久而久之,我也耳濡目染,學著媽媽,養成了守時的好習慣!

父母的一些舉動,總能影響孩子。優秀的品質,就是從中培養起來的。

這就是我家的家風,它讓我從中養成了許多好品質,這樣的家風,值得傳揚!

3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血脈,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園。

翻開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中華民族其實就是一部巨集篇巨幅的文化發展長卷。從我們祖先創造發明甲骨文開始,到老子、孔子、墨子等諸子百家盛況,再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以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獻身精神等等,都無一不是中華文化貫穿始終、一脈相承,都無一不是把中華文化作為民族振興和獨立解放的精神支撐和動力。

作為禮儀之邦的中國,崇禮重德,尊師重道是傳統美德。在生活中,我們應該從身邊點滴小事做起,文明用語,禮貌待人,樂於助人,熱心公益。

儒家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教導我們首先要注重個人的修養,同時培養和諧的家庭氛圍。這樣,國家就會長治久安,人民就能生活幸福,安居樂業。

傳承中華文化,共築精神家園。讓我們攜起手來,眾志成城,把中華文化傳承好、發展好,共同築牢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的文化力量。

主題是傳承好家風,作文500字

4樓:末代皇帝寶座

人,因充滿美德而變得更美麗。

國家,因充滿美德而變得更和諧。

世界,因充滿美德而變得更繽紛。

中華美德,人人皆知,「孔融讓梨」等典故無不體現了中華民族五千年以來至高無上的美德,更說明了中華民族是一個文化之都。但是中華美德在今天,彷彿早已被人們忘卻,人們對它不管不問,正所謂:此道今人棄如土。

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輝煌,五千年的歷史,留下了璀璨的傳統文化。在這歷史的長河中,中華美德熠熠生輝。

從小到大,一直以來父母、老師、長輩總是教導我們要繼承「中華傳統美德」。那麼,真正的中華傳統美德是什麼呢?

語文老師說:「中華美德」是父慈子孝、夫義妻賢、兄友弟恭;待友誠信、為人正直、處事循義;尊老愛幼、尊敬師長、撫貧憐弱。「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數學老師說:「中華美德」是一條長長的線段,它連著中華民族上、下五千年的過去,艱苦奮鬥地創造燦爛的今天和充滿希望的未來。

英語老師說:chinese civilization is one of the oldest in the world。

好家風故事作文1000字數

5樓:淵源

好家風故事作文:我的家風

提起我的家風,那就是兩個字:嚴謹。

先說說這個「嚴」,意為嚴格也,老爸做事總是一絲不苟,追求完美。他對自己的要求嚴苛,對我亦是如此。拿我的作業來說吧,就算做的再好,我老爸他老人家也會雞蛋裡挑骨頭。

一旦他發現我的錯誤,就會滔滔不絕地講起來。真不知他哪來這麼好的口才,唾沫星子都快要把我給淹死了。訓完之後,就讓我全部重寫。

我雖心有不滿,但知道**無效,何況老爸乃是眾人之上,我也只有敢怒不敢言了。不過也是有好處的,我的作業本上幾乎全是「優」。

但讓我難忘的不是那些「優」,而是那次「不及格」,它讓我理解了老爸的一番苦心。那幾天老爸出差去了,想到不用那麼辛苦地做作業,老爸一走,我便歡呼雀躍。結果,我將作業胡亂寫了一番,自不用說第二天老師對我苦口婆心的教育了。

更慘的事還在後頭,出差回來,老爸接過我戰戰兢兢遞過去的作業本後勃然大怒,用足以震破人耳膜的聲音將我吼得暈頭轉向,待老爸訓完,我才弱弱地說:「以後我不敢了。」有句俗話說得好: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我總算領略到了,自此再也不敢不用心了。

再說說這個「謹」,乃謹慎也,媽媽簡直就是個模範。「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是媽媽的口頭禪。每當我上學前,總會聽到幾句囑咐:

「帶上傘吧,萬一下雨了呢?」「帶上水吧,萬一渴了呢?」等等,諸如此類的話數不勝數,我甚至稱她為「萬一媽媽」。

媽媽買衣服時總是左挑右選,逛了半天也沒買一件衣服。我問她時,她總是說:「現在假貨這麼多,萬一上當怎麼辦?

」搞得我哭笑不得。而我似乎沒繼承媽媽的謹慎,考試隔三差五地出錯,與一百分無緣。如今,我正為改掉這個缺點努力。

正是在這種環境成長的我漸漸優秀,因此,我愛我家!

有關500字左右的作文的家規,家訓,家風的故事

6樓:伊然大寶貝

中國是禮儀之邦,五千年的文化傳承至今,深深銘刻在中國人的心中。每個家,都有家訓、家規、家風,俗話說得好:無規矩不成方圓:

從孟母三遷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訓、家規、家風不僅承載了祖祖輩輩對後代的希望對後代的策鞭,也同樣體現了中華民族優良的民族之風!

中國的每一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訓、家規、家風,我家自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訓是:尊敬老師、長輩、同學和任何有殘疾的人;勤勞節儉懂得持家;遠親不如近鄰,好好對待鄰居;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這些家訓,是自古以來存在在每個人心中的,但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把它們定為家訓,是為了讓下一代牢記中國五千年曆史文化的璀璨,我會努力做到,同時也會影響周圍人,讓他們也做到。我家的家規是:

主動向長輩問好;互相尊重彼此;路上撿到錢包等貴重物品必須上交;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作業做完了才有娛樂時間;當天的事情當天做,不能拖拉;每天都要運動(至少一種)。這些家規有幾項是爺爺奶奶定的,有幾項是爸爸媽媽定的,這越來越完善的家規更是讓我瞭解到了中國文化的進步。從小,爸爸媽媽就要求我做到,好的規矩,成就了我現在的成績。

我家的家風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良好的家風對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

家風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古人有云:有家規的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

有家規、有家訓的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的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

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我的家庭故事 關於良好家風 作文800字數限制

7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發起家風調查。「家風是什麼呢?」在回家的電梯裡,我迫不及待的問媽媽。

媽媽微微笑著說:「你注意觀察呀,其實,每天,你的行為,都在體現我們的家風。」

我怎麼沒有印象呢?我使勁撓了撓腦袋,疑惑的看著爸爸,爸爸懶懶的笑著說:「回去問問爺爺。」

我無奈的翻了翻白眼,知道他們肯定是不會告訴我了。只好自己觀察吧!

到家,爺爺已經做好了香香的飯菜,我搶先拿了筷子,準備向美食發動強勢攻擊,這個時候,爸爸皺了皺眉頭,說:「家風旅遊去了嗎?爺爺還沒上桌呢,怎麼可以自己先吃呢?」

哦,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家風啊!我趕緊放下筷子,去廚房幫爺爺把最後一道菜端了出來,端正的坐在桌子前,等爺爺坐好了,爺爺說:「吃飯了」,我開動了筷子,大口大口的吃著飯菜。

這時,老爸拍拍我的頭,說:「對嘛,這才是孝順懂禮貌的孩子嘛!」

「那我們家還有什麼家風呢?」我大口嚼著飯菜,模糊不清的說。

老爸說:「食不言寢不語也是家風!不過,還有其他的家風,你練功的時候就能體會到了。」老爸說完,賊賊的陰笑了兩聲,我突然背脊骨發冷,掉了一身的雞皮疙瘩,好可怕!

很快就到8:30了,媽媽說:「么兒,該練功了。」這聲音像天使的聲音那麼溫柔,可我覺真得像是魔鬼在召喚我一樣!

「o,no!」我痛苦的呻吟了一聲,極不情願的放下手裡的書,慢慢騰騰的開始換衣服。

半個小時踢腿、下腰、劈叉之後,我迎來了終極的考驗——靠牆劈腿!這個痛從心底裡鑽出來,跑到我的每個毛孔裡,我痛的說不出話,連慘叫都發不出聲音,我只想趕快結束這個魔鬼時刻!可是老媽說:

「還有5分鐘,堅持一下,藝術團在向你招手哦!要不要聽首歌放鬆一下呀?」她的聲音很溫柔,但我真的很痛苦!

為了進藝術團,我只有咬牙堅持,我忍!我開始做大口的深呼吸,調整自己的情緒,請求媽媽為我放首歌,慢慢的,我不覺得痛了,我知道已經超越了今晚的極限——我的腿麻了!

這時,老爸推門進來了,他嘻嘻的笑著說:「今天不錯嘛,堅持的越來越久了!看你的樣子,再堅持**十分鐘也是有可能的嘛!

你不是問我什麼是家風嗎?這就是咱們的家風,吃得苦,有毅力!」

我心裡一陣春風吹,偶也,原來這也是家風,我做得很不錯嘛!

我們家的家風就是這樣的,你們家的呢?

傳承美德我的家風家教故事 作文,

傳承美德家風家教的故事咋寫 家風是一家的道德標準,如同糧食一般,是一個家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們家,也有家風,它就是如何做人。做人,肯定要做到善良。有一句話叫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而父母也從小這樣教育我,記得小時候,有一次,我故意向一條小道扔小石頭。雖然小道又窄又偏僻,爸爸看見了,急忙上...

關於家風的作文,關於家風傳承的作文400字

誠 是做 bai人的根本。我家的家風正du是這個 zhi誠 字。當我dao牙牙學語時,家人就會讀給專我一些誠信小屬故事,給我看一些誠信小圖畫。雖然我看不懂也聽不懂,但總覺得好玩兒而憨憨地笑。長大一點,大約四五歲時,我更深入地瞭解了這個字。當時每個孩子都在學習寫字,我寫的第一個字不是最簡單的 一 也不...

家風故事作文家風故事作文數,家風故事作文家風故事作文200字數

今天媽媽要我完成一篇日記,可是我就是不知道寫什麼好,媽媽提示我說,現在都在關專注 家風 這個問題呀。哦,屬我明白了。在我還不懂事的時候,一直抱怨媽媽對我太嚴厲,心裡總是有些難受。現在我長大了懂事了,覺得媽媽這樣做並沒有錯啊,比如媽媽告訴我做人的規矩道理,要尊老愛幼,互相幫助,懂得謙讓,不過份計較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