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雪很大的詞語形容雪大的詞語有什麼

2021-05-28 09:02:34 字數 6635 閱讀 1398

1樓:林木

1、大雪紛飛

解釋:紛:多而雜亂。雪花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出處:魯迅《「大雪紛飛」》:「在江浙,倘要說出『大雪紛飛』的意思來……大抵用『凶』,『猛』或『厲害』,來形容這下雪的樣子。」

2、雪大如席

解釋:雪花大如坐席,比喻雪下的很大。

3、萬里雪飄

解釋:萬里(虛數)很遠的地方都在飄雪,形容雪大。

出處:***的《沁園春·雪》

4、漫天風雪

解釋:漫天:滿天。滿天的風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出處:宋·洪朋《喜雪》:「漫天風雪紛紛闇,到地空花片片明。」

5、彌天大雪

解釋:漫天都是雪。形容學下的很大。

6、鋪天蓋地

解釋:鋪:把東西散開;蓋:籠罩;遮蔽。遮住天;蓋住地。形容充滿了整個天地。形容聲勢浩大,來勢凶猛,到處都是。

出處:宋·釋惟白《續傳燈錄·卷二·志仁禪師》:「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遮天蓋地。』」

7、雪虐風饕

解釋: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凶,雪虐風饕。」

8、漫天飛雪

解釋:漫天都是飛揚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很大。

9、漫天飛舞

解釋:遍佈天空;滿天。或形容雪花或輕的東西滿天飄的樣子。

用法:單純式;形容雪等輕的物品。 雪花在天空飛舞

10、紛紛揚揚

解釋:紛紛 :眾多。揚揚:飄落的樣子。形容雪、花、葉等飄落的樣子。

出處:《金瓶梅》第二回:「只見四下彤雲密佈,又見紛紛揚揚,飛來一天瑞雪來。」

11、鵝毛大雪

解釋: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處:唐代詩人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12、白雪茫茫

解釋:指雪後無邊無際的白雪,也說明了雪下的很大。

13、白雪皚皚

解釋: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處: 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

14、銀裝素裹

解釋:形容雪後一片白色世界。也說明了雪下得很大。銀、素:白色。裹:包。從上到下沒有一點彩色,非常素潔,乾淨,一般用來形容下雪後美麗的景緻。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文章。

2樓:飄々落

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白雪皚皚、

瑞雪紛飛、漫天飛雪、雪虐風饕、漫天風雪

3樓:匿名使用者

紛紛揚揚

鋪天蓋地

漫天飛舞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皚皚:形容雪很潔白。白雪皚皚是冬天的景象。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大雪紛飛:形容雪很大。

雪窖冰天:嚴寒的地區,含有嚴寒的意思。例:「漢使蘇武在雪窖冰天的北國,為匈奴牧羊十九年。」

雪虐風饕:風雪交加。形容嚴寒

鵝毛大雪:形容狀如鵝毛般大而輕的雪。例;「狂風過後,便下起了鵝毛大雪。」

彌天大雪:漫滿天空的大雪。例:「彌天大雪狂亂地翻攪著,把天空攪成一團糟。」

殘鱗敗甲:古詩詞裡常用來指代雪。例;「戰罷玉龍三百萬,殘鱗敗甲滿天飛。」〈宋代張元《詠雪》〉

碎瓊亂玉:比喻雪。例:「雪地裡踏著碎瓊亂玉,迤邐揹著北風而行。」〈水滸傳〉

5樓:芻邑村人

雪大如席,鋪天蓋地,

6樓:晶菁公主

鵝毛大雪 大雪紛飛

形容雪大的詞語有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白雪茫茫、銀裝素裹、萬里雪飄、白雪皚皚、瑞雪紛飛、漫天飛雪、雪虐風饕、漫天風雪

【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漫天風雪】漫天:滿天.滿天的風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饕風虐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雪大的詞語有什麼 :

大雪紛飛、

鵝毛大雪、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漫天飛雪、

程門立雪、

勞而無功、

挑雪填井、

冰雪聰明、

雪兆豐年、

紛紛揚揚、

雪虐風饕、

冰天雪地

形容雪很大的四字詞語。

9樓:平常心新號

鵝毛大雪

【拼音】:é máo dà xuě

【解釋】: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處】: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示例】:不一會,又變成~,真是瞬息萬變。 ★田國浩《六月雪》

【語法】:作主語、賓語;形容大雪

10樓:百舟渡海

銀裝素裹 [yín zhuāng sù guǒ]銀裝素裹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yín zhuāng sù guǒ,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

中文名銀裝素裹

拼音yín zhuāng sù guǒ

解釋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

例句銀裝素裹,分外妖嬈

詞語解析

銀裝素裹(yín zhuāng sù guǒ):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形容雪後(冬天)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裝裹起來。

11樓:宣騰茆問萍

【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漫天風雪】漫天:滿天.滿天的風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饕風虐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

形容雪很大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柳葉飛刀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回得大而猛。

【大雪紛飛】答紛:多而雜亂。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搓綿扯絮】綿:絲綿;絮:粗絲綿或彈過的棉花。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

【漫天風雪】漫天:滿天。滿天的風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13樓:

大雪紛飛、鵝毛大雪、白雪皚皚、銀裝素裹、漫天飛雪、程門立雪、勞而無功、挑雪填井、冰雪聰明、雪兆豐年、紛紛揚揚、雪虐風饕、冰天雪地

形容雪大的成語

14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雪大的成語有:

1、鵝毛大雪[é máo dà xuě]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2、雪虐風饕[xuě nüè fēng tāo]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3、漫天飛雪[màn tiān fēi xuě] 漫天飄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4、白雪皚皚[bái xuě ái ái] 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5、冰天雪地[bīng tiān xuě dì] 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6、紛紛揚揚[fēn fēn yáng yáng] 紛紛:眾多;揚揚:飄蕩的樣子。形容雪花飄落的樣子。

7、銀裝素裹[yín zhuāng sù guǒ] 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

8、鋪天蓋地[pū tiān gài dì] 一下子到處都是。形容來勢很猛。

9、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 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10、白雪茫茫[bái xuě máng máng] 下大雪後,大地一片白雪皚皚,一眼望不到邊際的景象。

15樓:匿名使用者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大雪紛飛】紛:多而雜亂。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搓綿扯絮】綿:絲綿;絮:粗絲綿或彈過的棉花。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

【漫天風雪】漫天:滿天。滿天的風雪。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遮天迷地】形容風沙、雨雪大或人馬等極多。

16樓:閩恨甲瑾

映雪讀書

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粵犬吠雪

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雪虐風饕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雪泥鴻爪

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雪窖冰天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以湯沃雪

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陽春白雪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雪中送炭

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雪上加霜

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孫康映雪

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挑雪填井

比喻勞而無功。

如湯沃雪

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飛鴻印雪

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望採納謝謝您。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鵝毛大雪

1、讀音:é máo dà xuě

2、釋義: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3、出處: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4、造句:

(1) 寒冷的冬天,鵝毛大雪在空中飛舞,凜洌的寒風吹著哨,猛烈地搖擺著松樹。

(2)冬天,天上下起鵝毛大雪。潔白的雪花落在山楂樹上,像給它穿上了潔白的棉襖。

二、冰天雪地

1、讀音:bīng tiān xuě dì

2、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3、出處: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4、造句:

(1) 外面雖然是冰天雪地,教室裡卻溫暖如春。

(2) 畫中的老翁披著斗笠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垂釣。

三、白雪皚皚

1、讀音:bái xuě ái ái

2、釋義: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3、出處: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

4、造句:

(1)山頭白雪皚皚,山下松柏蒼蒼,多麼壯麗的北國風光。

(2)冬天不止是白雪皚皚,不止是銀裝素裹,不止是冰天雪地,更是梅花迎霜而開的時候。

四、迎風冒雪

1、讀音:yíng fēng mào xuě

2、釋義: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3、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四十四回:「真個是迎風冒雪,戴月披星,行彀多時,又值早春天氣,但見三陽轉運,萬物生輝。」

4、造句:

(1)他們一路迎風冒雪,晝夜兼程,不料途中汽油耗盡,汽車在茫茫雪海中拋錨。

(2)1890名環衛工人迎風冒雪,連續除雪。

五、雪虐風饕

1、讀音:xuě nüè fēng tāo

2、釋義: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3、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凶,雪虐風饕。」

4、造句:

(1)雪虐風饕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過時自合飄零去,恥向東君更乞憐。

(2)年末近一月,雪虐風饕,若不是家家打起的燈光,還以為真是滅了人氣。

六、風雪交加

1、讀音:fēng xuě jiāo jiā

2、釋義:風和雪同時襲來。

3、出處: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儘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

4、造句:

(1)在風雪交加的早晨,爺爺照樣出去鍛鍊身體。

(2)在風雪交加的夜晚,寒號鳥絕望地號叫著。

七、冰雪嚴寒

1、讀音:bīng xuě yán hán

2、釋義: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3、出處:吳伯簫《菜園小記》「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裡春夏秋三季,菜園裡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

4、造句:

(1)所幸這冰雪嚴寒之地,夜晚來得特別的早,很快整個世界陷入了一片陰暗之中。

(2)部族奮力征服自然,特別是征服冰雪嚴寒的勇敢精神。

八、銀裝素裹

1、讀音: yín zhuāng sù guǒ

2、釋義:形容雪景中,戶外的東西像被銀白色包起來了一樣,很美麗。

3、造句:

(1)雪後的北國呈現出一片銀裝素裹的迷人景色。

(2)一場大雪過後,大地變成了銀裝素裹的世界。

形容親熱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解答說親道熱 拼音 shu q n d o r 釋義 說親切熱情的話。用來形容只在口頭上親熱。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大雪的成語 大雪紛飛 鵝毛大雪 白雪皚皚 銀裝素裹 漫天飛雪 程門立雪 勞而無功 挑雪填井 冰雪聰明 雪兆豐年 紛紛揚揚 雪虐風饕 冰天雪地 形容情侶親熱曖昧的成語或詞語 耳鬢廝磨 拼音...

形容福氣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洪福齊天 近義 福如東海 反義 滅頂之災 禍不單行 釋義 洪 大。舊時頌揚人福氣極大。出處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三回 一則是那國王洪福齊天,二則是賢昆玉神通無量,我何功之有。用例 我居然逃過了這一關,真是 就是每年開一次慶祝會也不算過分。魯迅 集外集拾遺 我的種痘 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大雪的成...

形容古琴的詞語,形容形容雪大的詞語

悠揚 清越 清脆 婉轉 流暢 黃鶯出谷,乳燕歸巢饒樑三日不絕,高山流水,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琴斷朱絃 古琴價高 鳴琴而治 琴瑟合鳴 燒琴煮鶴 破琴示絕 賣劍買琴 一琴一鶴 人琴兩亡 劍膽琴心 琴劍飄零 和如琴瑟 焚琴煮鶴 琴歌酒賦 琴心相挑 焚琴鬻鶴 人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