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素到底是從什麼植物中提取的青蒿素從哪種植物中提取

2021-03-19 18:35:58 字數 5332 閱讀 6635

1樓:我們黑夜很白

青蒿素是從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莖葉中提取的有過氧基團的倍半萜內酯的一種無色針狀晶體,由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在2023年發現 。青蒿素是繼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後最有效的抗瘧特效藥,尤其是對於腦型瘧疾和抗氯喹瘧疾,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點。

被世界衛生組織稱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瘧疾**藥物」。

萜類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徑非常複雜,對於青蒿素這一類低含量的複雜分子的生物合成研究更是如此。用以下三種途徑可生物合成青蒿素:

1、通過新增生物合成的前體來增加青蒿素的含量。

2、通過對控制青蒿素合成的關鍵酶進行調控,或者對關鍵酶控制的基因進行啟用來大幅度增加青蒿素的含量。

3、利用基因工程手段來改變關鍵基因以增強它們所控制酶的效率 。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的回答很奇怪,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見過青蒿,在農村路邊多的是,青蒿和艾長的很像,艾的葉片大,背面有白色的絨毛,青蒿葉片小,背面無白色的絨毛。這兩種單桿直立生長,不開花,無種子,葉片對生,靠根莖繁殖。

青蒿有一種異味。可以驅蟲,青蒿素就是在青蒿之中提煉出來的。

青蒿素的提取是,將青蒿浸泡在水中,取出絞汁既得,西方採用高溫萃取的方法,沒有取得成功,這是不瞭解中醫文化的原因。

3樓:鮮果在歌唱

青蒿素,無論是從很多**的報道還是我們顧名思義,都給人一種印象:它都源自於一種菊科植物——青蒿。然而,這是一個有點讓人啼笑皆非的錯誤。

真相是:青蒿中不含青蒿素,青蒿素是從它的近親黃花蒿中提取的。

青蒿與黃花蒿有什麼關係?說古醫書裡的青蒿是植物黃花蒿,原因有三:

第一,黃花蒿很皮實,不擇土壤,它隨風搖曳的身影遍及全國乃至全球的北溫帶。相比之下,青蒿就嬌氣多了,適應力差、資源稀少。在我國,僅東北、華北至華南地區有零星分佈,而且喜歡擇水而居。

第二,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青蒿的花期是農曆

七、八月份,也就是說它在秋天開花。這點,與植物學上黃花蒿的花期吻合。植物學上,青蒿的花期在夏季,即陽曆的6~7月份。

第三,植株氣味、花朵大小方面,也能證明醫書中的「青蒿」,就是植物學上的「黃花蒿」——黃花蒿氣味濃郁,花朵較小,而青蒿氣味清淡,花朵較大……

4樓:匿名使用者

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中提取

5樓:匿名使用者

青蒿素顧名思義,當然是從青蒿中提取的啦♥♥♥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看家叫雞食艾,小時候中暑七個嫩頭搓一下吞下去很快就好,其實青蒿的作用挺大的。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生草本植物,青蒿草

8樓:匿名使用者

青蒿素,青蒿素青蒿中提取的。

青蒿素從哪種植物中提取?

9樓:春天梨的熊

青蒿素是從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莖葉中提取的,其分子式為c15h22o5,由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在2023年發現。

青蒿素是繼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後最有效的抗瘧特效藥,尤其是對於腦型瘧疾和抗氯喹瘧疾,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點,曾被世界衛生組織稱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瘧疾**藥物」。

擴充套件資料

黃花蒿產地生境:遍及中國全境;東半部省區分佈在海拔1500m以下地區,西北及西南省區分佈在2000-3000m地區,**分佈在3650m地區;生境適應性強,中國東部、南部省區生長在路旁、荒地、山坡、林緣等處。

其他省區還生長在草原、森林草原、幹河谷、半荒漠及礫質坡地等,也見於鹽漬化的土壤上,區域性地區可成為植物群落的優勢種或主要伴生種。

10樓:百度使用者

青蒿素是目前最有效的抗瘧疾藥物之一,但對最需要它的貧困患者來說仍過於昂貴。美國科學家最近成功地用轉基因酵母合成了青蒿素的前體物質——青蒿酸,有望大幅增加青蒿素產量、降低**瘧疾的費用。

青蒿素從菊科蒿屬植物青蒿中提取,是中國科學家開發出的強效抗瘧藥物。在非洲和亞洲許多地區,瘧原蟲已經對其他多數抗瘧藥物具有抗藥性,這些地區對青蒿素類藥物的需求格外迫切。

目前使用青蒿素進行**每個療程的費用是8美元到15美元,對這些地區的貧困患者來說過於昂貴,主要瓶頸在於青蒿的收穫量不足。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個研究小組說,他們的新研究成果有望將青蒿素藥物**大大降低。有關**最近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上。

此前,這個小組曾經將青蒿的一個基因植入大腸桿菌,利用細菌的生物合成過程獲得了一些中間物質,但這些物質還需要幾步反應才能生成青蒿酸。在最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在青蒿里發現了一種與青蒿酸合成有關的新酶。將製造這種酶的基因植入釀酒酵母后,酵母製造出了青蒿酸。

利用微生物合成化學物質以增加產量、降低成本,是工業上常用的手段。這項新成果有望為大幅降低青蒿素生產成本開闢道路,但付諸實用至少還需要幾年時間。

11樓:wwww王

青蒿素是從黃花蒿中提取的,而不是從青蒿中提取的。

青蒿素是什麼有什麼用 屠呦呦怎麼研究出青蒿素的

12樓:5姐妹快樂

青蒿素是從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莖葉中提取的有過氧基團的倍半萜內酯的一種無色針狀晶體,其分子式為c15h22o5,由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在2023年發現 。

青蒿素是繼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後最有效的抗瘧特效藥,尤其是對於腦型瘧疾和抗氯喹瘧疾,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點,曾被世界衛生組織稱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瘧疾**藥物」。

2023年,屠呦呦和她的同事在青蒿中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一種熔點為156℃~157℃的活性成份,他們將這種無色的結晶體物質命名為青蒿素。

13樓:紫色的回憶淚珠

青蒿素對鼠瘧、猴瘧均具有100%的抗瘧作用

瘧疾是與結核病、艾滋病並稱的全球最嚴重傳染病之一,以致死率高著稱。世衛組織統計,2023年,全球有2.47億人感染了瘧疾,其中100餘萬人死亡,大多數生活在熱帶和**帶地區。

非洲約每30秒就有一個幼兒因瘧疾而死亡,而傳統的抗瘧藥物奎寧因瘧原蟲的抗藥性早已失效。

青蒿素能迅速消滅人體內瘧原蟲,青蒿素及其衍生物青蒿琥酯、蒿甲醚對腦瘧等惡性瘧疾有很好的**效果,青蒿素類藥物可口服、可通過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甚至可製成栓劑,使用簡單便捷。

「中國神藥」給世界抗瘧疾事業帶來了曙光。世衛組織宣告,坦尚尼亞、尚比亞等非洲國家近年來瘧疾死亡率顯著下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廣泛分發青蒿素複方藥物。僅在尚比亞,由於綜合運用殺蚊措施和青蒿素類藥物**,2023年瘧疾致死病例比2023年下降了66%。

瘧疾是危害嚴重的世界性流行病,全球百餘國家年約三億多人感染瘧疾。自本世紀六十年代起,氯喹等原有抗瘧藥因瘧原蟲對此產生抗藥性而失效。時值越南戰爭,促使國際上迫切尋找新結構型別抗瘧藥。

在國內(曾由「523」辦組織全國七大省市篩選中草藥3200多種,亦有人做過青蒿,認為無效而放棄),國外(美國結合侵越戰爭需要,篩選化合物達三十萬種)大量工作未獲成功的情況下,領導科研組以現代科學繼承發揚祖國醫藥學遺產為指導思想,從系統整理歷代醫籍、本草入手,收集二千多種方藥基礎上,歸納編篡成《抗瘧方藥集》,又從中選200多方藥,組織篩選。經研製380多個樣品,特別結合古代用藥經驗,從東晉?葛洪《肘後備急方》青蒿「絞汁」服用截瘧記載中,考慮到溫度、酶解等因素,不斷改進提取方法,終於在2023年獲得青蒿抗瘧發掘成功!

發現的有效部位和有效單體—青蒿素,對鼠瘧、猴瘧均具有100%的抗瘧作用。經大量提取藥物,安全性實驗及自身試服後於2023年,2023年分別就有效部位和青蒿素單體,在海南昌江瘧區作首次臨床研究,證實具有勝於氯喹的滿意療效,抗瘧新藥—青蒿素由此誕生!屠呦呦等自2023年分離得到青蒿素單體後即著手進行青蒿素的化學結構研究,先後與中國科學院有機所和生物物理所協作,最終用x—衍射方法確定了青蒿素的立體結構。

青蒿素是從什麼植物中提取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青蒿素是從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莖葉中提取的有過氧基團的倍半萜內酯的一種無色針狀晶體,其分子式為c15h22o5,由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在2023年發現。青蒿素是繼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後最有效的抗瘧特效藥,尤其是對於腦型瘧疾和抗氯喹瘧疾,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點,曾被世界衛生組織稱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瘧疾**藥物」。

黃花蒿,是雙子葉植物綱、菊科、蒿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根單生,莖高100-200cm,多分枝,葉紙質,頭狀花序球形,多數,總苞片3-4層,花深黃色,兩性花10-30朵,瘦果小,橢圓狀卵形,略扁。花果期8-11月。

分佈於中國全境,以及歐洲、亞洲的溫帶、寒帶和**帶地區,生境適應性強。

黃花蒿入藥,作清熱、解暑、截瘧、涼血用,還作外用藥,亦可用作香料、牲畜飼料。黃花蒿含揮發油,並含青蒿素 、黃酮類化合物等。青蒿素,為抗瘧的主要有效成分。

15樓:lsbko之王

一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從how類植物裡面提取出來的。

在野生植物中提取的青蒿素是一種**瘧疾的特效藥,這一功能體現了野生生物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a 。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分為:直接價值、間接價值和潛在價值。

其中在野生專植物中提取的屬

青蒿素是一種**瘧疾的特效藥體現了野生生物的直接價值。

(間接價值是指在生態方面的價值,潛在價值是目前人們還沒有發現的價值)

17樓:

答案a生物為人類提供了食物、纖維、建築和傢俱材料及其他工業原料。生物專多樣性還有美屬學價值,可以陶冶人們的情操,美化人們的生活。如果大千世界裡沒有色彩紛呈的植物和神態各異的動物,人們的旅遊和休憩也就索然寡味了。

正是雄偉秀麗的名山大川與五顏六色的花鳥魚蟲相配合,才構成令人賞心悅目、流連忘返的美景。另外,生物多樣性還能激發人們文學藝術創作的靈感。是直接使用價值。

什麼,青蒿素居然不是青蒿里提煉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複合花序植物黃花蒿(artemisia annua l.,即中藥青蒿)中提取得到的一種無色針狀晶體,化學名稱為(3r,5as,6r,8as,9r,12s,12ar)-八氫-3,6,9-三甲基-3,12-橋氧-12h-吡喃〔4,3-j〕-1,2-苯並二塞-10(3h)-酮。分子式為c15h22o5。

是繼乙氨嘧啶、氯喹、伯喹之後最有效的抗瘧特效藥,尤其是對於腦型瘧疾和抗氯喹瘧疾,具有速效和低毒的特點,曾被世界衛生組織稱做是「世界上唯一有效的瘧疾**藥物」。

抗瘧疾作用機理主要在於在**瘧疾的過程通過青蒿素活化產生自由基,自由基與瘧原蛋白結合,作用於瘧原蟲的膜繫結構,使其泡膜、核膜以及質膜均遭到破壞,線粒體腫脹,內外膜脫落,從而對瘧原蟲的細胞結構及其功能造成破壞。

根據世衛組織的統計資料,自2023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約2.4億人口受益於青蒿素聯合**,約150萬人因該**避免了瘧疾導致的死亡。因此,很多非洲民眾尊稱其為「東方神藥」。

在野生植物中提取的青蒿素是一種治療瘧疾的特效藥,這一功能體現

答案是 a 生物多樣性的價值分為 直接價值 間接價值和潛在價值。其中在野生專植物中提取的屬 青蒿素是一種 瘧疾的特效藥體現了野生生物的直接價值。間接價值是指在生態方面的價值,潛在價值是目前人們還沒有發現的價值 答案a生物為人類提供了食物 纖維 建築和傢俱材料及其他工業原料。生物專多樣性還有美屬學價值...

什麼是維生素?維生素到底是什麼?

維生素又名維他命,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必須的一類有機物質,也是保持人體健康的重要活性物質。在體內的含量很少,但不可或缺。維生素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兩類。前者包括維生素a 維生素d 維生素e 維生素k等,後者有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 其特點如下 維生素均以維生素原 維生素前體 的形式存在於食物中...

文玩植物學 菩提子到底是個啥,什麼是菩提子

菩提子 物名 是指 語之bodi ci果,可以作數珠,產於雪山地方,非菩提樹之實也。校回量數珠答功德經曰 若用菩提子為數珠者,或用掏念,或但手持數誦一遍,其福無量。見數珠條。案菩提子一名川穀,一年生草。所在有之,春生苗,莖高三四尺,葉如黍,開紅白花作穗,夏秋之間結實,圓而色白,有堅殼,如琺琅質。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