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竹子的成語帶竹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30 22:48:56 字數 6123 閱讀 2613

1樓:sky灬小籠包

哀絲豪竹 絲、竹:絃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絃樂聲的悲壯動人。

成竹在胸 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

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金石絲竹 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茂林修竹 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2樓:如夢隨行

成竹在胸    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

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略勝一籌    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磬竹難書    罄:用盡;竹:竹簡,用以寫字;書: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稍勝一籌    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勢如破竹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胸有成竹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迎刃而解    原意是說,劈竹子時,頭上幾節一破開,下面的順著刀口自己就裂開了。比喻處理事情、解決問題很順利。

芒鞋竹笠    芒鞋:草鞋。竹笠:用竹子編成的斗笠。穿草鞋,戴斗笠是古人外出漫遊的工具。指到處漫遊。

易如破竹    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3樓:匿名使用者

青梅竹馬、罄竹難書、胸有成竹、勢如破竹、茂林修竹、竹馬之交、竹報平安、 竹籃打水、成竹在胸、竹籬茅舍、絲竹管絃、竹苞松茂、青竹丹楓、金石絲竹、 破竹之勢、磬竹難書、哀絲豪竹、竹馬之友、竹馬之好、竹煙波月、鳩車竹馬、 竹頭木屑、破竹建瓴、名垂竹帛、彈絲品竹、翠竹黃花、永垂竹帛、刀過竹解、 竹罄南山、竹柏異心、柳門竹巷、武昌剩竹、竹清鬆瘦、曝書見竹、東南竹箭、鯰魚上竹、尺竹伍符、品竹調絲、胸無成竹、著於竹帛、鯰魚緣竹竿、 朽竹篙舟、垂名竹帛、調絃品竹、勢如劈竹、絲竹筦弦、易如破竹、芒鞋竹笠、 絲竹中年、吹竹彈絲

4樓:安娜小峰

青梅竹馬 胸有成竹

5樓:錢知線馳

哀絲豪竹

成竹在胸

抱雞養竹

尺竹伍符

吹竹彈絲

吹竹調絲

垂名竹帛

刀過竹解

東南竹箭

金石絲竹

鳩車竹馬

茂林修竹

名垂竹帛

品竹彈絲

破竹建瓴

破竹之勢

青梅竹馬

罄竹難窮

罄竹難書

竹報平安

勢如破竹

絲竹管絃

彈絲品竹

調絲弄竹

調絲品竹

調絃品竹

胸有成竹

一竹竿打到底

竹苞松茂

敲竹槓竹籃打水

竹籃打水一場空

竹馬之交

竹馬之友

竹頭木屑

帶竹的成語有哪些?

6樓:旗知車欣豔

青梅竹馬、

bai罄竹難書、

胸有成竹du、

勢如破竹、

茂林修竹zhi、

竹報平安dao、

成竹在胸專、

竹苞松茂、

竹馬之交、

青竹屬丹楓、

磬竹難書、

金石絲竹、

絲竹管絃、

破竹之勢、

竹籃打水、

竹馬之友、

竹煙波月、

哀絲豪竹、

鯰魚緣竹竿、

鳩車竹馬、

名垂竹帛、

竹頭木屑、

彈絲品竹、

破竹建瓴、

竹籬茅舍、

翠竹黃花、

竹清鬆瘦、

竹罄南山、

竹馬之好、

著於竹帛

永垂竹帛、

胸無成竹、

東南竹箭、

曝書見竹、

柳門竹巷、

垂名竹帛、

易如破竹、

尺竹伍符、

絲竹筦弦、

武昌剩竹、

品竹調絲、

鯰魚上竹竿、

竹柏異心、

調絃品竹、

勢如劈竹、

著於竹帛、

刀過竹解、

朽竹篙舟、

絲竹中年、

芒鞋竹笠、

弄竹彈絲、

吹竹彈絲、

急竹繁絲、

罄竹難窮、

鯰魚上竹

7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竹字的成bai語:

絲竹管du

弦、胸無成竹、zhi破竹dao之勢、調絲品竹、破竹建版瓴、竹柏異心權、茂林修竹、朽竹篙舟、竹報平安、品竹彈絲、吹竹彈絲、胸有成竹、

絲竹中年、竹煙波月、罄竹難窮、絲竹筦弦、

成竹在胸、竹罄南山、芒鞋竹笠、鳩車竹馬、

柳門竹巷、竹苞松茂、弄竹彈絲、鯰魚上竹、

曝書見竹、竹馬之友、品竹調絲、勢如破竹、

哀絲豪竹、豪竹哀絲、名垂竹帛、竹頭木屑、

磬竹難書、茂林修竹、朽竹篙舟、著於竹帛、

品竹調絃、竹馬之交、金石絲竹、武昌剩竹、

竹籃打水、尺竹伍符、急竹繁絲、易如破竹、

垂名竹帛、勢如劈竹、東南竹箭、青竹丹楓。

8樓:殷念寒繆盈

勢如破竹

胸有成竹

竹馬之好

青梅竹馬

竹苞松茂

絲竹管絃

書功竹帛

金石絲竹

竹頭木屑

竹籬茅舍

哀絲豪竹

名垂竹帛

罄竹難書

竹報平安

絲不如竹

竹柏異心

竹籃打水

竹馬之友

吹竹彈絲

成竹在胸

絲不如竹

東南竹箭

茂林修竹

9樓:卜蘆東子欣

管如竹竹竹弦竹

無磬易成

著梅石絲金破水勢

籃竹青絲成如

馬胸破竹難於竹書

打竹竹胸竹有帛

10樓:您你爹爹

實在想不出來了胸有成竹

11樓:宮本武藏的寶

含有竹字的成語:

絲竹管絃、胸無成竹、破竹之勢、調絲品竹、

破竹建瓴、竹柏異心、茂林修竹、朽竹篙舟、

竹報平安、品竹彈絲、吹竹彈絲、胸有成竹、

關於竹子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著於竹帛 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亦作「著乎竹帛」、「著之竹帛」。

著於竹帛 〖解釋〗著:寫作。竹帛:竹簡和絹。在竹簡和絹上寫作。指把事物或人的功績等寫入書中。

竹頭木屑 比喻可利用的廢物。

竹馬之友 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竹籬茅舍 用竹子圍的籬笆,茅草蓋頂的房屋。形容住房簡陋或濃郁的田園風光。

竹籃打水 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竹報平安 比喻平安家信。

竹苞松茂 苞:茂盛。松竹繁茂。比喻家門興盛。也用於祝人新屋落成。

竹柏異心 〖解釋〗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永垂竹帛 竹帛:竹簡和絹,古時用來寫字,因借指典籍。指人的姓名、事蹟、功名記載於史書上,永遠傳於後世。

易如破竹 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朽竹篙舟 爛竹竿作篙推舟。比喻做事的工具或條件不佳,難能成就。

胸有成竹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胸無成竹 謂心中沒有完整的謀劃打算。

武昌剩竹 比喻尚可備用的材料。

鬆茂竹苞 《詩·小雅·斯干》:「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鬆茂矣。」後遂以「鬆茂竹苞」比喻興盛繁榮。

絲竹管絃 絲:指絃樂器;竹:指管樂器。琴瑟簫笛等樂器的總稱。也指**。

勢如破竹 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勢如劈竹 見「勢如破竹」。

罄竹難書 罄:盡,完;竹:古時用來寫字的竹簡。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磬竹難書 罄:用盡;竹:竹簡,用以寫字;書: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青竹丹楓 青竹生南方,丹楓長北地。因以「青竹丹楓」借指南北。

青梅竹馬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敲竹槓 比喻利用別人的弱點或以某事為藉口來訛詐。

曝書見竹 謂睹物思人。

破竹之勢 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破竹建瓴 勢如破竹,高屋建瓴。比喻居高臨下,所向無敵。

品竹調絃 亦作「品竹調絲」。泛指吹彈管絃樂器。

品竹調絲 見「品竹調絃」。

品竹彈絲 品:吹弄樂器;竹:指簫笛之類管樂器;絲:指琵琶、二胡之類絃樂器。指吹彈樂器。

弄竹彈絲 吹奏管絃樂器。

鯰魚緣竹竿 〖解釋〗比喻上升艱難。同「鯰魚上竹竿」。

鯰魚上竹竿 〖解釋〗俗說鯰魚能上竹竿,但鯰魚黏滑無鱗,爬竿畢竟困難。後以之比喻上升艱難。

鯰魚上竹 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名垂竹帛 比喻好名聲永遠流傳。

茂林修竹 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芒鞋竹笠 芒鞋:草鞋。竹笠:用竹子編成的斗笠。穿草鞋,戴斗笠是古人外出漫遊的工具。指到處漫遊。

柳門竹巷 指幽靜儉樸的住宅。柳門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

鳩車竹馬 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金石絲竹 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急竹繁絲 見「急管繁弦」。

豪竹哀絲 指管絃樂。

東南竹箭 《爾雅·釋地》:「東南之美者,有會稽之竹箭焉。」後因以「東南竹箭」比喻優秀人才。

調絃品竹 吹奏樂器。元·楊梓《霍光鬼諫》第一折:「只聽的調絃品竹,甚的是論道經邦。」亦作「調絲品竹」、「調絲弄竹」、「調絃弄管」。

調絲品竹 吹彈樂器。

刀過竹解 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彈絲品竹 〖解釋〗吹彈樂器,諳熟**。

翠竹黃花 指眼前境物。

垂名竹帛 垂名:傳名。竹帛:古代供書寫用的竹簡和白絹,借指典籍、史冊。名字

吹竹彈絲 吹奏管樂器,彈撥絃樂器。

尺竹伍符 本指記載軍令、軍功的簿籍和軍士中各伍互相作保的守則。亦借指軍隊。

成竹在胸 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哀絲豪竹 絲、竹:絃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絃樂聲的悲壯動人。

13樓:2015的賬號

鳩車竹馬---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哀絲豪竹---絲、竹:絃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絃樂聲的悲壯動人。

成竹在胸---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畫竹前竹的全貌已在胸中。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義。

翠竹黃花---指眼前境物。

刀過竹解---刀一劈下去,竹子立即分開。形容事情順利解決。

金石絲竹---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鯰魚上竹---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茂林修竹---修:長。茂密高大的樹林竹林。

破竹之勢---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品竹彈絲---品:吹弄樂器;竹:指簫笛之類管樂器;絲:指琵琶、二胡之類絃樂器。指吹彈樂器。

敲竹槓---比喻利用別人的弱點或以某事為藉口來訛詐。

磬竹難書---罄:用盡;竹:竹簡,用以寫字;書:寫。用盡竹子也難寫完。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後泛指事實多,寫不完。

勢如破竹---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帶國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有國字的成語

傾國傾城 國士無雙 國色天香 精忠報國 天府之國 閉關鎖國 開國元勳 小國寡民 共商國是 富可敵國 國泰民安 盡忠報國 周遊列國 禍國殃民 保家衛國 國計民生 國將不國 皇親國戚 憂國憂民 天姿國色 國富民強 全國一盤棋 上醫醫國 邦國殄瘁 富國強兵 喪權辱國 安邦定國 裡通外國 巾國英雄 舟中敵國...

帶有鱗的成語,帶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一鱗半爪 鱗 魚類的鱗片。爪 鳥獸的腳趾。指繪畫中龍飛騰於雲霧中 只顯露出部分鱗片和幾隻爪。一鱗一爪 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東鱗西爪 原指畫在雲中的龍這裡露一片鱗 那裡露一隻爪 不見全貌。現比喻零碎散亂 不全面。遍體鱗傷 遍 普遍 全面 鱗 魚鱗。全身...

帶夢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夢成語有哪些

夢的成語 睡生夢死 如醉如夢 魂牽夢縈 一夢華胥 分床同夢 夢想顛倒 半夢半醒 雲夢閒情 大夢方醒 久夢初醒 恍如夢境 睡長夢多 夢幻泡影 生桑之夢 南柯一夢 飛熊入夢 白日做夢 如夢如醉 魂顛夢倒 莊周夢蝶 好夢難成 魂勞夢斷 如夢一場 晝想夜夢 好夢難圓 夢勞魂想 楚夢雲雨 莊生夢蝶 夢中說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