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秀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秀麗的成語

2021-05-29 20:30:43 字數 4519 閱讀 7001

1樓:八季

1、山明水秀【shān míng shuǐ xiù】

2、流連忘返【liú lián wàng fǎn】

3、美不勝收【měi bù shèng shōu】

4、峰巒雄偉【fēng luán xióng wěi】

5、怪石嶙峋 【guài shí lín xún】

1、山明水秀【shān míng shuǐ xiù】釋義:形容山水秀麗,風景優美。

造句:龍居寺,原名等慈院,位於什邡縣龍居山麓,這裡山明水秀,風光旖旎。

2、流連忘返【liú lián wàng fǎn】釋義:留戀不捨,忘記返回。

造句:這裡的景色太美了,讓**連忘返。

3、美不勝收【měi bù shèng shōu】釋義:形容好的東西太多,一時接受不盡。

造句:展品琳琅滿目, 美不勝收。

4、峰巒雄偉【fēng luán xióng wěi】釋義:泰山氣雄偉,峰巒峻峭,景色壯麗,並以其豐富文物遺址而著稱。

造句:有人喜歡峰巒雄偉的泰山,有人喜歡水平如鏡的西湖,有人喜歡風景迷人的海南島,但我卻喜歡波瀾壯闊的大海。

5、怪石嶙峋 【guài shí lín xún】釋義:形容奇形怪狀的石頭峻峭、重疊、突兀的樣子。

造句:環抱碧海的皓沙,聳立於蔥綠平原之上、怪石嶙峋的山峰,讓美景錦上添花。

帶有秀麗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單椒秀澤】:單椒:孤立的山峰;秀澤:秀麗的水澤。形容山明水秀,風景優美。

【湖光山色】: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

【虎斑霞綺,林籟泉韻】:綺:美麗;籟:孔穴中發出的聲響;韻: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

【慧中秀外】:慧:聰明;秀:秀麗。內心聰明,外表秀麗。

【眉目如畫】:形容容貌端正秀麗。

【眉眼如畫】:形容容貌端正秀麗。

【美女簪花】:簪:插戴。形容書法娟秀。也比喻詩文清新秀麗。

【千巖競秀】:巖:山崖;競:競賽。重山疊嶺的風景好像互相比美。形容山景秀麗。

【清瑩秀徹】:瑩:光潔明亮;徹:通透。清潔光亮、秀麗透徹。形容詩文意境清新,詞藻華美。

【清瑩秀澈】:清潔光亮、秀麗澄澈。

【山復整妝】:明月高懸,青山輝映,更為秀麗,如同重整妝飾。

【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山明水秀】: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水光山色】:指湖上風光,山間景色。形容山水秀麗。

【水木清華】:水:池水,溪水;木:花木;清:清幽;華: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

【水色山光】: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水石清華】: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同「水木清華」。

【水秀山明】: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天開圖畫】:上天展示出來的圖畫。形容秀麗的自然景色。

3樓:武夷山大道

江山秀麗

山河秀麗

風景秀麗

4樓:甜甜酸

風光秀麗,水色秀麗,江山秀麗

5樓:梅秀雲焉嫻

大家閨秀

舊指世家望族中有才德的女子。也泛指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兒。

後來之秀

秀:特別優秀的。後輩中的優秀人物。

精采秀髮

精采:精神、神采;秀髮:煥發。形容人的精神煥發。

娟好靜秀

形容容貌秀美,性情柔和。

眉清目秀

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氣。

華冠麗服

冠:帽子。形容衣著華麗。

麗藻春葩

比喻美妙的言談。

日月麗天

麗:附著。象日月懸掛在天空。比喻永恆不變。

沈博絕麗

指文章的含意深遠,內容淵博,文辭美妙。

侈麗閎衍

華麗繁富。多用以指文辭。

鬥麗爭妍

競相比賽豔麗。

描寫風景秀麗的成語有哪些

6樓:

百花爭豔bai 奼紫嫣紅 別有洞天 別有天du地 草長鶯飛zhi 蒼翠欲滴 紛紅駭綠 浮翠流丹dao 湖光山色 花晨月夕內 花團錦簇容 茂林修竹 江天一色 杏雨梨雲 煙嵐雲岫 燕舞鶯啼 一碧萬頃 雲蒸霞蔚 鍾靈毓秀

描寫景色秀麗的成語有哪些?

7樓:

春光明媚  [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明媚:美好,可愛。形容春天的景物鮮明可愛。

美不勝收 [ měi bù shèng shōu ]:形容美好的東西很多,一時看不過來。

水天一色  [ shuǐ tiān yī sè ]: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鳥語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山明水秀  [ shān míng shuǐ xiù ]:山光明媚,水色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參考資料

8樓:過經鬆向山

水色山光:

釋義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唐·白居易《菩提寺上方晚眺》詩:

「樓閣高低樹淺深,山光水色暝暝沈沈。」示例既登途,凡道中風晨月夕,水色山光,睹景懷人,只增悲惋。

★明·李昌祺《剪燈餘話·賈雲華還魂記》

山清水秀

流連忘返

美不勝收

山明水秀

奇峰羅列

形態萬千

色彩明麗

危峰兀立

怪石嶙峋

雲橫秦嶺

千山一碧

峰巒雄偉

帶找字的成語有哪些

9樓:nm牛虻

帶找字的成語有騎馬找馬、打著燈籠沒處找、沒事找事、自找麻煩、雞蛋裡找骨頭。

一、騎馬找馬

1、拼音:qí mǎ zhǎo mǎ

2、釋義: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3、出處:清·李伯元《官場現形記》:騎馬尋馬,只要弄到一筆大大的銀款,賺上百十兩扣頭,有在裡頭了。

(翻譯:已經有了好處再去謀另外的好處,只是要弄到一筆非常大的銀款,賺上幾十兩或幾百兩,就很好了。)

二、打著燈籠沒處找

1、拼音:dǎ zhe dēng lóng méi chù zhǎo

2、釋義:比喻很難得,不容易得到。

3、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你要再找我妹妹這麼一個人兒,只怕走遍天下,打著燈籠沒處找去。(翻譯:你要想找我妹妹這樣的,恐怕走遍天下也找不到。)

三、沒事找事

1、拼音:méi shì zhǎo shì

2、釋義:指故意找藉口滋事,惹是生非,包含貶義。

3、出處:劉知俠《鐵道游擊隊》第十三章:我是在沒事找事做啊!

四、自找麻煩

1、拼音:zì zhǎo má fán

2、釋義: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3、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事先知道您是警察,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五、雞蛋裡找骨頭

1、拼音: jī dàn lǐ zhǎo gǔ tóu

2、釋義:比喻故意挑剔。

3、出處:老舍《老舍自傳》第一章:姑母常鬧脾氣。她單在雞蛋裡找骨頭。她是我家中的閻王。直到我入了中學,她才死去,我可是沒有看見母親反抗過。

10樓:sky灬小籠包

雞蛋裡找骨頭 比喻故意挑剔。

騎馬找馬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 找

11樓:美秀時尚

帶找字的成語 :

吹灰找縫、

騎馬找馬、

雞蛋裡找骨頭

12樓:匿名使用者

字斟句酌,字字確實,字型秀麗,……

13樓:blackpink_羅捷

騎馬找馬、打著燈籠沒處找、沒事找事、自找麻煩、雞蛋裡找骨頭。

一、騎馬找馬

釋義: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出處:近代老舍《駱駝祥子》一他得一邊兒找事,還得一邊兒拉散座;~,他不能閒起來。

譯文:已經有了好處再去謀另外的好處,只是要弄到一筆非常大的銀款,賺上幾十兩或幾百兩,就很好了。

二、打著燈籠沒處找

釋義:比喻很難得,不容易得到。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你要再找我妹妹這麼一個人兒,只怕走遍天下,打著燈籠沒處找去。

三、沒事找事

釋義:指故意找藉口滋事,惹是生非,包含貶義。

出處:劉知俠《鐵道游擊隊》第十三章:我是在沒事找事做啊!

四、自找麻煩

釋義:自己給自己找麻煩事。

出處:王朔《人莫予毒》:我還會砸你房門嗎?我不是自找麻煩嗎?

五、雞蛋裡找骨頭

釋義:比喻故意挑剔。

出處:老舍《老舍自傳》第一章:姑母常鬧脾氣。她單在雞蛋裡找骨頭。她是我家中的閻王。

描寫秀麗景色的成語,描寫景色秀麗的成語 ( )

單椒秀澤 單椒 孤立的山峰 秀澤 秀麗的水澤。形容山明水秀,風景優美。湖光山色 湖的風光,山的景色。指有水有山,風景秀麗。虎斑霞綺,林籟泉韻 綺 美麗 籟 孔穴中發出的聲響 韻 悅耳和諧的聲音。形容自然界景色秀麗,各種聲音悅耳動聽。慧中秀外 慧 聰明 秀 秀麗。內心聰明,外表秀麗。眉目如畫 形容容貌...

園林景色晴朗秀麗成語,指園林景色晴朗秀麗的成語

水木清華 copy水。山情水意 bai形容山水的自 然景色使人du產生的情感興致 池水。zhi 山容水態 山與水的姿態和麵dao貌,溪水。比喻山水風光景色 花木 清 美麗有光彩。指園林景色清朗秀麗。水綠山青 形容景色豔麗如畫。水軟山溫 形容景色幽雅 指園林景色晴朗秀麗的成語 山bai情水意 形容山水...

帶有思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思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朝思bai暮想 不假思du索 左思右想 zhi思前想後 不可思議dao 若有所思回 集思廣益 思潮起伏答 冥思苦想 見異思遷 顧名思義 匪夷所思 睹物思人 三思而後行 飽暖思淫慾 痛定思痛 思緒萬千 憶苦思甜 百思不得其解 一門心思 挖空心思 飲水思源 胡思亂想 狡焉思啟 勞身焦思 殫精畢思 閉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