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對我們中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有什麼意義

2021-05-13 12:14:43 字數 1326 閱讀 1413

1樓:五元斐甕茶

如果要的是政治課的答案:

1讓中學生們能認識到自己的權利和義務

2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活動

3有助於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4有利於履行自己的義務

之後後面的自己加,有的是東西可以說的……

2樓:顧懷雨龍君

中學生學習法律的意義無非有以下原因

1.中學生學的大多是案例吧,無非是想通過案例對大家起到警示作用,從心裡的某個角度約束大家、控制大家不違法、不犯罪

2、增強大家的法律意識,在今後知道如何用法律的途徑來保護自己3、從大的角度來說,這也是國家提高素質教育的一種手段

3樓:芮其英樸甲

一方面是通過潛移默化、迂迴、警告(?)的方式告訴學生怎樣做人,一方面不無讓學生用法律保護好自己的意思

4樓:邰青芬卞婷

當前廣大中學生思想道德的主流發展呈現積極、健康方向。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積極向上,且更成熟,更社會化。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髮展,學生獲取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寬並呈現多元化趨勢。

儘管文明禮貌、尊老愛幼、助人為樂、艱苦樸素等優良品德仍受到贊同與發揚,但那些脫離社會現實,高尚而空洞的價值觀教育卻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1)學生的道德觀日趨現實,並且不少以個人為中心。有69%的學生贊同「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說法,而只有2%的學生贊同「毫不利已,專門利人」。有13%的學生贊同「人不為已,天誅地滅」的說法。

在對待學校中的作弊現象時,有34%的學生認為「這是一種不誠實,是道德問題」,而有42%的學生則認為「作弊是出於無奈,並不一定是道德問題」,有19%的學生認為「最好不作弊,但偶爾有

一、兩次也無妨」,甚至有6%的學生認為「人人都可能作弊,為此沒有什麼大錯」。

(2)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有功利化的傾向。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學生資訊**的多元化,社會上過分追求物質利益的功利化傾向對學生產生著不小的錯誤導向。在講究人與人的對等關係時,有些學生則更多地認為是等價交換,是相互利用。

15%的初中學生和19%的高中學生認為「各人自掃門前雪」的說法總是有道理的。有的學生還認為「只講索取,不講奉獻是渣子;而多講奉獻,少講索取,則是傻子」。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在急劇變革的社會現實面前,學校德育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和力不從心。學校德育隱入困境,也就不足為怪了。

2、當前學校德育現狀

長期以來,學校德育的根本任務,就是把已設計好的思想、政治和道德規範灌輸給學生,最終將學生「塑造」成「理想的模型」、「社會的工具」。同時,我們已經習慣於這樣的模式,即先設定一定的德育目標(或檔案規定或領導人講話)作為整個德育活動的出發點,然後以此為準繩來檢驗和衡量學校德育的成效。德育目的成為德育活動的邏輯起點。

中學生學習方面的感悟,作文,蘇區精神對中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影響的作文,600 1000字?

暑假快結束了,是趕暑假作業的節奏吧,呵呵 蘇區精神對中學生學習和生活的影響的作文,600 1000字?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傳承民族精神!這響亮的口號聲是我們新世紀中學生秉持的信念。我們生活在這片熱土上,這片有著千年歷史的熱土上,我們自豪,我們驕傲。隨著國家日益興旺發達,我們每一箇中國人,都能在國際...

求中學生作文《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歲月如流,轉眼間,我們已邁步走進了初中生活。這裡,將會是一支歌,它唱出我們的心聲 這裡,將會是一首詩,它寫出我們的激情 這裡 將會是一幅畫,它繪出我們的腳印 只要你留心,就會發現我們的生活到處充滿陽光。走進教學樓一樓,你就會 聞 到一股濃濃的 學習味 這就是剛步入初中一年級的新生...

中學生學習心得的日記 ,中學生學習心得的日記 50字

按計劃,今天是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應跑19公里。但因在雁蕩山跑步回來至今,只要一跑,左腳裸關節就有微痛,因而少跑些。本月計劃執行很有問題,其一是每個星期的一次15公里沒執行,二是最後19公里沒執行好。看來隨跑步的繼續,身體適應跑的變化,運動傷還會跟我一段時間。以後的數個月裡,不是養新傷,就是養老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