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樹立怎樣的法律意識

2021-05-22 13:58:56 字數 3270 閱讀 798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掌握基本法律知識,依法保護自身權益.。青少年正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要想不走錯路,必須鋪設好自己的人生軌道,走好青春每一步,一定要學會分析,學會辯別,學會拒絕,學會自我保護,自覺抵制各種不良行為及違法犯罪行為的**和侵害。這就要注意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制觀念,否則,便會因為不知法而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

如今獲取法律知識的途徑很多:可以在思想品德課上學習,可以參加學校的法制教育活動學習,也可以學習專業的法律書籍,可以收看電視的法治節目,也可以直接向法律專業人士諮詢。在初中階段,我們不可能學習所有的法律知識,但是作為青少年,應該知道自己享有哪些權利,當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知道怎樣運用法律**來維護合法權益。

青少年只有學會了自護,才能在犯罪侵害發生時,保持清醒的頭腦,做到臨危不懼,運用有效的防衛手段,敢於和善於與犯罪行為作鬥爭。(二)堅決擯棄不良習慣,做遵紀守法好學生。《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是對中學生思想品德和日常行為的基本要求,《未成年人保**》中也具體規定了作為未成年人不能做的事,不購買閱讀不**黃色書籍和音像製品,不去和自己年齡不相符的營業性娛樂場所。

要與正直、誠實、守信、能夠幫助自己上進的人交朋友,不要與對自己道德品行產生不良影響的人交朋友,要堅決杜絕與校外不良青年的來往。近幾年的司法實踐中,青少年違法犯罪在社會總體違法犯罪人數中的比例,已明顯上升,這除了青少年受社會中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思潮的影響,新形勢下青少年價值觀、人生觀錯亂迷惘的原因外,法律意識不強,法制觀念淡薄也是青少年誤入違法犯罪歧途的一個重要原因,因此,作為青少年學法、慬法、知法、守法刻不容緩。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法律書籍,和法制節目

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要求我們中學生具有怎樣的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

3樓:你的牽強誰懂

掌握基本法律知識,依法保護自身權益。

堅決擯棄不良習慣,做遵紀守法好學生。

專加強自我保護屬意識。

學法,懂法,用法。

沒有完善的法律就沒有我們的良好治安,就沒有我們美好的生活,無規矩不成方圓,沒有五音難正六律。中學生應該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究。

4樓:匿名使用者

學法,守法,愛法,信法

中學生應如何提高法律意識,樹立法制觀念?

5樓:丫跟的

1 注意法律資訊資料的收集與研讀

2 培養積極的個人品質與高尚的道德情操,為知法、守法打下良好的內在環境

3 瞭解基本法律常識,結合自身條件與環境,用法律**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6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法制類節目

閱讀法條

如何加強中學生法律意識的培養

7樓:匿名使用者

英盛觀察法律意識乃社會法制之根本,社會主義法制體系的建立及正常執行依賴於法律意識的完善。當代中學生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的強弱,直接關係著依法治國程序的快慢,甚至決定著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巨集偉目標能否真正實現。當前,與中學生有關的違法犯罪案件明顯增多,除了受社會中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思潮的影響外,法律意識不強,法制觀念淡薄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因此,加強中學生法律意識的培養刻不容緩,必須從根本上加強和提高中學生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

所謂法律意識是指人們關於法和法律現象的思想、觀點、知識和心理的總稱,是人們關於法律和法律現象的本質及作用的理性認識,是法律文化的核心內容,是實際上支配人們法律活動的思維方式。中學生的法律意識體現在他們初步形成了崇尚法律、尊重法律的權威,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依法履行自己應盡的職責和義務的思想觀念。它是中學生對法律問題的自覺反映。

法律意識不是自發形成的,它是人們在社會生活學習中自覺培養的結果,也是法律文化傳統潛移默化影響的結果。

法律素質是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在依法治國條件下,法律意識成為推進法治程序的先導觀念。中學生的法律意識對於推進我國法治化程序,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保證中學生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

一、培養中學生的法律意識要和道德教育有機結合起來

「五育並舉,德育為首」,道德教育在中學生的健康成長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眾所周知,人們生活在社會中,其行為不僅要受到法律規範的約束,更多的還要受道德規範的引導和調整。道德教育主要是通過傳統觀念和社會**的引導、榜樣的示範及人們的信念來維持,道德行為主要依靠自我約束,但道德與法制密切相關,許多道德規範就體現在法律條文之中。

如果中學生普遍樹立起正確的道德觀,具有高尚的理想與情操,那麼學校的法制教育就一定能取得更加良好的成效,有效地促進學生法律意識的培養。因此,應當採取多種途徑和措施,如主題班隊會,以案說法等社會實踐活動,開展講座、演講、徵文等競賽活動,組織和舉辦展覽會、報告會、演講會等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向學生傳授必要的法律基本常識和基礎理論知識,自覺地養成遵紀守法的良好行為習慣,有效預防和減少中學生違法犯罪,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同時,應當強化日常思想政治工作,著重抓好學生在日常行為方面依法辦事的養成教育。

教育和引導學生樹立「法治」觀念,知法、愛法、守法、用法。強化日常行為的法律意識,採取系列有效措施,填補養成教育空白,掃除學生法律意識盲點,使中學生法律意識的教育培養逐步由他律走向自律。

二、培養中學生的法律意識要和法制教育有機結合起來

眾所周知,法制教育是培養中學生法律意識的主要形式。學校是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的最重要場所。中學法制教育是國家民主法制建設的基礎工程,對學生進行法律素質培養教育,不僅可以普及法律知識,預防和減少學生違法犯罪,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法律意識,促使他們養成依法辦事、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進而達到自律,從而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

中學生正處在心理和生理的發育變化時期,人生觀和世界觀尚未形成,理解事物及判斷是非的能力也較弱。因此,中學法制教育主要是對中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觀念教育,使其瞭解法的作用和我國法制的原則,樹立憲法權威的觀念和依法享有公民權利、履行公民義務的觀念。同時,使他們懂得公民應依法辦事,違法必須受制裁,從而提高其遵紀守法的自覺性,增強社會責任感。

在中學法制教育內容上,要注意從公民與法律、道德與法制、民主與法制、國家政權制度與法制關係等方面,對學生進行依法治國、依法辦事以及個人生活與法律息息相關的教育。要著重進行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觀念教育,增強學生的國家意識、權利義務意識、守法用法意識,進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使學生明辨是非,提高自我約束、自我保護能力,預防和減少違法犯罪行為。

8樓:且看天地造化機

我覺得公檢法機關應該走進校園,對青少年犯罪問題做一些法律方面的普法宣傳,比如講解一些青少年犯罪的案例等等,警示性要強,形式和內容可以多種多樣。這個,可能需要當地的教育部門與司法部門來共同研討校園普法宣傳的內容和形式,或者由當地**部門來組織。

中學生應該做什麼,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做

1.作為中學生,學習永遠是最重要的,好好將書本上的知識掌握,為將來考大學做好準備。2.身體要保持健康,每天最好堅持適當鍛鍊。俗話說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又怎麼能在競爭中贏過別人呢。3.與同學之間相處融洽,雖然不需要關係達到非常好的地步,但至少不能和別人產生極大矛盾,甚至交惡。4.利用...

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怎樣愛國,作為當代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弘揚中國精神。

處於迎合世界潮流和 復國大時代裡,身為 國家未來主人翁的我們 中 學生,對於國家前途的開創,民族的生存,實負有不可推卸的歷史責任與其不可 拒絕接受的時代使命。從中外歷史來觀察,多少人立大業 做大事,為國家留下轟轟烈烈的事蹟,這便是 愛國 國父在大學讀書時期,見清廷政治腐敗,屢次受帝國主義的 侵略,國...

作為中學生的我們應該怎樣參加政治生活

首先你這抄 是選擇題還是問答題?如果是選擇題,abc都選。如果是問答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回答。1.公民要正確行使權利,自覺履行義務。2.公民要遵循政治參與的三原則。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權利和義務相統一的原則,個人利益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3.公民要通過多渠道政治參與。參與民主管理,民主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