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電算化的特點是什麼會計電算化的意義和特點?

2021-05-18 16:23:05 字數 4761 閱讀 9125

1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電算化具有運算速度快、儲存容量大、高度資料共享、檢索查詢速度快捷、製作報表容易等特點。它的使用,可以節約大量人力、物力和時間。

1、人機結合

在會計電算化方式下,會計人員填制電子會計憑證並稽核後,執行「記賬」功能,計算機將根據程式和指令在極短的時間內自動完成會計資料的分類、彙總、計算、傳遞及報告等工作。

2、會計核算自動化、集中化

在會計電算化方式下,試算平衡、登記賬簿等以往依靠人工完成的工作,都由計算機自動完成,大大減輕了會計人員的工作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

3、資料處理及時準確

利用計算機處理會計資料,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會計資料的分類、彙總、計算、傳遞和報告等工作,使會計處理流程更為簡便,核算結果更為精確。

4、內部控制多樣化

在會計電算化方式下,與會計工作相關的內部控制制度也將發生明顯的變化,內部控制由過去的純粹人工控制發展成為人工與計算機相結合的控制形式。內部控制的內容更加豐富,範圍更加廣泛,要求更加嚴格,實施更加有效。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電算化基本要求:

1、會計核算軟體對會計核算方法的更改過程,在計算機內應當有相應的記錄。

2、會計核算軟體中採用的總分類會計科目名稱、編碼方法,必須符合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規定。

3、會計資料輸入的形式:鍵盤手工輸入、軟盤匯入、網路傳輸入。

4、記賬憑證的編號可以由手工輸入,也可以由會計核算軟體自動產生。會計核算軟體應當對記賬憑證編號的連續性進行控制。

5、稽核通過後,不能再對機內憑證進行修改。  對同一張記賬憑證,應分別對稽核功能和輸入修改功能的使用權進行控制。

6、對於業務量較少的賬戶,會計核算軟體可以提供會計賬簿的滿頁列印輸出功能。

7、結賬前,會計核算軟體應當自動檢查本期輸入的會計憑證是否全部登記入賬,尤其要檢查由計算機自動生成的機制轉賬憑證(如折舊計提憑證等)是否已生成和入賬,全部登記入賬後才能結賬。

8、結賬後,不能再輸入上一個會計期間的會計憑證,但年底可以例外。

9、會計核算軟體應提供符合國家統一會計制度的自動編制會計報表的功能。會計核算軟體應當提供自動進行銀行對賬的功能。

電算化會計崗位:

1、電算主管(可由會計主管兼任)

2、軟體操作(各單位應鼓勵會計崗位的會計人員兼任軟體操作崗位的工作)

3、稽核記賬(可由主管會計兼任)

4、電算維護(在中型企業中,該崗位由專職人員擔任。維護員一般不進行會計資料的實際操作)

5、審查員(可由會計稽核人員兼任)

6、資料分析(可由主管會計兼任)

7、會計檔案資料保管員

8、軟體開發

2樓:ai175丶漠

能使會計工作高效的完成,提高了會計資訊的質量,為財務決策提供輔組資訊,實現財務資訊共享,採用磁性介質儲存會計資訊,業務處理程式化,系統設計的專業化和專門化

3樓:當年雲霧裡

1.會計電算化的基本概念

會計電算化是計算

機技術與現代會計相結合的產物,是電子計算機在會計中的應用的簡稱。「會計電算化」的基本含義,是指將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業務處理過程中,逐步實現應用會計軟體指揮各種計算機裝置替代手工方式完成會計工作的過程。隨著計算機技術和資訊科技的不斷髮展,「會計電算化」的含義得到了進一步的延伸。

在我國,「會計電算化」一詞是19 81年財政部、中國會計學會在長春市召開的「財務、會計成本應用電子計算機專題討論會」上正式提出來的。

會計電算化主要是應用電子計算機代替人工進行記賬、算賬、查賬、報賬,以及部分替代人工完成會計資訊的處理、判斷和分析的過程,即通常意義上的狹義的會計電算化。會計電算化將電子計算機技術更為廣泛和深入地運用於會計領域,在會計電算化事業不斷前進的過程中,經濟事項的處理方式、範圍和速度不斷髮生變化,會計理論有了新的發展,會計管理制度和辦法也逐步得到修改和完善,同時,與會計活動密切相關的財務管理、審計稅務及工商管理等也出現了新的變革和發展。目前,會計電算化已成為一門融會計學、管理學、電子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為一體的交叉學科,其含義得到了進一步引申與發展,與計算機技術在會計工作中應用有關的所有工作都成為會計電算化的重要內容,包括會計電算化人才的培訓、會計電算化制度的建立、會計電算化的巨集觀管理、計算機審計、電算化會計檔案管理等。

因此,廣義的會計電算化是指與電子計算機在會計工作中應用有關的所有工作。

2.會計電算化的特點

會計電算化除具有電子計算機具備的一般特點,如運算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計算精度高、儲存量大、適應性強、有「記憶」和邏輯判斷能力外,與手工會計相比,它還具有下明顯的特點:

(1)及時性與準確性

由於電子計算機能夠長時間大量儲存資料,並能以極高的速度和準確性自動地進行運算和資料處理,從而打破了手工操作的侷限性,可以為經濟管理工作提供更為詳細、更加及時的資訊。

(2)集中化與自動化

在會計電算化工作中,除部分資料錄入工作由人工錄入外,絕大部分工作都由計算機自動按程式執行,特別是在會計資訊處理方面,一般都是集中處理,人工干預少,自動化程度高。同時,由於計算機中的資料可以實現共享,從而減少了資料的重複記錄。

(3)規範化與標準化

由於在會計資訊處理方面是由計算機自動按程式執行,人工干預少。另外,由於財務會計軟體大多是採用了符合財政部發布的《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和《會計軟體基本功能規範》的軟體,因此會計電算化從填制會計憑證、資料輸入到登記會計賬簿、資料輸出、編制財務報告等方面都更加標準、規範。

(4)會計資訊儲存的電子化與科學化

會計檔案是會計的重要歷史資料,電算化會計檔案從手工下的紙質會計檔案轉變為以磁帶、磁碟、光碟、微縮膠片等介質儲存,使得儲存和備份資料更加容易,也使資料的檢索變得更快捷。

4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電算化是計算機技術與現代會計相結合的產物,是電子計算機在會計中的應用的簡稱。「會計電算化」的基本含義,是指將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業務處理過程中,逐步實現應用會計軟體指揮各種計算機裝置替代手工方式完成會計工作的過程。隨著計算機技術和資訊科技的不斷髮展,「會計電算化」的含義得到了進一步的延伸。

在我國,「會計電算化」一詞是19 81年財政部、中國會計學會在長春市召開的「財務、會計成本應用電子計算機專題討論會」上正式提出來的。

會計電算化的意義和特點?

5樓:

1、特點:除具有電子計算機具備的一般特點,如運算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計算精度高、儲存量大、適應性強、有「記憶」和邏輯判斷能力外,與手工會計相比,它還具有下明顯的特點:

(1)及時性與準確性,由於電子計算機能夠長時間大量儲存資料,並能以極高的速度和準確性自動地進行運算和資料處理,從而打破了手工操作的侷限性,可以為經濟管理工作提供更為詳細、更加及時的資訊。

(2)集中化與自動化,在會計電算化工作中,除部分資料錄入工作由人工錄入外,絕大部分工作都由計算機自動按程式執行,特別是在會計資訊處理方面,一般都是集中處理,人工干預少,自動化程度高。同時,由於計算機中的資料可以實現共享,從而減少了資料的重複記錄。

(3)規範化與標準化 ,由於在會計資訊處理方面是由計算機自動按程式執行,人工干預少。另外,由於財務會計軟體大多是採用了符合財政部發布的《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和《會計軟體基本功能規範》的軟體,因此會計電算化從填制會計憑證、資料輸入到登記會計賬簿、資料輸出、編制財務報告等方面都更加標準、規範。

(4)會計資訊儲存的電子化與科學化 ,會計檔案是會計的重要歷史資料,電算化會計檔案從手工下的紙質會計檔案轉變為以磁帶、磁碟、光碟、微縮膠片等介質儲存,使得儲存和備份資料更加容易,也使資料的檢索變得更快捷。

2、作用:

(1)人機結合

在會計電算化方式下,會計人員填制電子會計憑證並稽核後,執行「記賬」功能,計算機將根據程式和指令在極短的時間內自動完成會計資料的分類、彙總、計算、傳遞及報告等工作。

(2)會計核算自動化、集中化

在會計電算化方式下,試算平衡、登記賬簿等以往依靠人工完成的工作,都由計算機自動完成,大大減輕了會計人員的工作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

(3)資料處理及時準確

利用計算機處理會計資料,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會計資料的分類、彙總、計算、傳遞和報告等工作,使會計處理流程更為簡便,核算結果更為精確。

(4)內部控制多樣化

在會計電算化方式下,與會計工作相關的內部控制制度也將發生明顯的變化,內部控制由過去的純粹人工控制發展成為人工與計算機相結合的控制形式。內部控制的內容更加豐富,範圍更加廣泛,要求更加嚴格,實施更加有效。

6樓:金柳網校

會計電算化就是利用會計軟體,指揮在各種計算機裝置替代手工完成或在手工下很難完成的會計工作過程,會計電算化是以電子計算機為主的當代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實務中的簡稱,是一個應用電子計算機實現的會計資訊系統。它實現了資料處理的自動化,使傳統的手工會計資訊系統發展演變為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會計電算化是會計發展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它不僅是會計發展的需要,而且是經濟和科技對會計工作提出的要求

會計電算化的含義及主要特徵是

7樓:李煽情丶

會計電算化是以電子計算機為主的當代電子技術和資訊科技應用到會計實務中的簡稱,是一個應用電子計算機實現的會計資訊系統。它實現了資料處理的自動化,使傳統的手工會計資訊系統發展演變為電算化會計資訊系統。會計電算化是把電子計算機和現代資料處理技術應用到會計工作中的簡稱,是用電子計算機代替人工記賬、算賬和報賬,以及部分代替人腦完成對會計資訊的分析、**、決策的過程,其目的是提高企業財會管理水平和經濟效益,從而實現會計工作的現代化。

會計電算化能提高會計資料處理的實效性和準確性、提高會計核算的水平和質量、減輕會計人員的勞動強度。 提高經營管理水平。使財務會計管理由事後管理向事中控制、事先**轉變,為管理資訊化打下基礎。

推動會計技術,方法,理論創新和觀念更新,促進會計工作的進一步發展。

會計電算化的意義有哪些,會計電算化的主要意義是什麼

1 提高會計 核算的水平和質量 1 減輕會計人員的勞動強度,提高工作效率。2 縮短會計資料處理週期,提高會計資料的時效性。3 提高會計資料處理的正確性和規範性。2 會計職能得以更好發揮,從而推進會計理論與技術的研究和發展。1 會計管理由事後管理向事中控制 事先 轉變,為管理資訊化打下基礎。2 推動會...

會計電算化的意義有多選,會計電算化的主要意義是什麼

a b c d相對應 1 5 4 3 會計電算化的意義包括 1 減輕會計人員的工作強度,提高會計工作效率2 促進會計工作規範化,提高會計工作質量3 促進會計工作職能的轉變 4 為整個管理工作現代化奠定基礎 5 促進會計隊伍的素質提高 6 推動會計改革,促進會計自身的不斷髮展 會計電算化的主要意義是什...

初級會計電算化考試的題型,會計電算化的考試題型和分值各是多少?

一 會計從業資格考試中的 會計電算化 考試題型有單選題 多選題 判斷題 電算化實務題。考試分為理論與實務題兩個部分,考生必需先做完理論後交卷才能做實務題部分。二 說明。1 財政部制定了2017年會計從業資格考試大綱。其中 會計電算化 考試內容包括四章。第一章 會計電算化概述。基本要求 是 掌握會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