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過猶不及成語接龍十個以上

2021-05-30 13:53:47 字數 1269 閱讀 4763

1樓:匿名使用者

及賓有魚 用別人的魚請客。比喻藉機培植私人勢力。

及第成名 及第:科舉時代考試中選。通過考試並得到功名。

及鋒而試 及:乘;鋒:鋒利,比喻士氣高昂;試:試用。趁鋒利的時候用它。原指乘士氣高漲的時候使用軍隊,後比喻乘有...

及瓜而代 及:到。到明年瓜熟時派人接替。指任職期滿由他人繼任。

及笄年華 笄:古代盤頭髮用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訂婚者十五而笄;未訂婚者二十而笄。指少女到了可以出嫁的年齡。

及時行樂 不失時機,尋歡作樂。

及溺呼船 比喻禍到臨頭,求救無及。

2樓:匿名使用者

過猶不及

拼音: guò yóu bù jí 簡拼: gybj近義詞:

過為己甚 反義詞: 恰如其分、恰到好處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強調言行恰如其分解釋:

過:過分;猶:象;不及:

達不到。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都是不合適的。

出處: 先秦·孔子《論語·先進》:「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曰:『然則師愈與?』子曰:『過猶不及。』」

例子: 據老夫看來:這是「~」。大約兩耳過長,反覺沒用。(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四回)

謁後語:

謎語: 未遂罪

3樓:匿名使用者

及賓有魚 魚貫而入 入木三分 分道揚鑣

成語接龍十個以上

4樓:越勒

功德無量,量力而行,行雲流水,水深火熱,熱火朝天,天崩地裂 入木三分,分毫不差,差強人意,意氣風發,發人深思,思前想後 生死存亡,亡羊補牢,牢不可摧,催人淚下,下不為例,例行公事

5樓:嘎嘎哈哈哥

醉生夢死,死去活來,來來往往,往事如煙,煙霧繚繞,繞樑之音,音色如夢,夢幻之境,鏡花水月,月黑風高!怎麼樣啊,純自己想的哈哈

6樓:aa1555盆景

一呼百應 應付自如 如日中天 天經地義 義不容辭 辭不達意 意味深長 長治久安 安然無事 事在人為 為所欲為

成語接龍放手一搏10個成語的以上

7樓:又吃成長快樂哦

樓主求採納~

樓主求採納~

8樓:w薄荷

放手一搏 搏手無策  策名就列 妙筆生花 花言巧語  語重心長 長治久安 安之若素 素昧平生 生死攸關 關情脈脈

植物的成語接龍30個?植物成語接龍10個以上

植物的成語接龍30個?答案 瑤 草 琪 花 花 紅 柳 綠 綠 葉 成 陰 陰 凝 冰 堅 堅 韌 不 拔 拔 苗 助 長 長 林 豐 草 草 長 鶯 飛 飛 芻 挽 糧 糧 多 草 廣 廣 種 薄 收 收 之 桑 榆 榆 枋 之 見 見 素 抱 樸 樸 斫 之 材 材 茂 行 潔 潔 身 自 好 ...

開頭成語接龍,十字開頭成語接龍100個

十萬火急 急不可耐 耐人咀嚼 嚼舌頭根 根椽片瓦 瓦查尿溺 溺心滅質 質而不野 野草閒花 花邊人物 物美價廉 廉而不劌 劌目怵心 心安神泰 泰山盤石 石沉大海 海北天南 南船北車 車塵馬足 足兵足食 食案方丈 丈尺權衡 衡短論長 長安道上 上兵伐謀 謀財害命 命薄相窮 窮本極源 源清流潔 潔己愛人 ...

以臂開頭的成語接龍,以地開頭的成語接龍

臂有四肘 肘脅之患 患得患失 失之交臂 臂有四肘 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難與共,共枝別幹,乾柴烈火,火樹銀花,花團錦簇 成語接龍你不用用相同的字接,用相同音的就可以 臂有四肘 b y u s zh u 釋義 比喻不凡的相貌。出處 幼學瓊林 卷二 身體類 耳有三漏,大禹之奇形,臂有四肘,成湯之異體。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