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成語接龍30個?植物成語接龍10個以上

2023-05-28 04:40:06 字數 3907 閱讀 6263

1樓:僑中黃建成

植物的成語接龍30個?——答案:瑤 草 琪 花→花 紅 柳 綠→綠 葉 成 陰→陰 凝 冰 堅→堅 韌 不 拔→拔 苗 助 長→長 林 豐 草→草 長 鶯 飛→飛 芻 挽 糧→糧 多 草 廣→廣 種 薄 收→收 之 桑 榆→榆 枋 之 見→見 素 抱 樸→樸 斫 之 材→材 茂 行 潔→潔 身 自 好→好 景 不 長→長 材 茂 學→學 以 致 用→用 之 不 竭→竭 盡 全 力→力 不 能 支→支 葉 扶 疏→疏 食 飲 水→水 明 山 秀→秀 水 明 山→山 間 林 下→下 裡 巴 人→人 面 桃 花→花 枝 招 展。

1、瑤 草 琪 花

拼音】: yáo cǎo qí huā

解釋】: 仙 境 裡 的 花 草。②珍 貴 奇 異 的 花 草。亦 作「瑤 草 琪 葩」。

清 · 李 汝 珍《鏡 花 緣》第 一 回:「連 那 瑤 草 琪 花,也 分 外 披 佛 有 致。」

舉例造句】: 茶 館 內 排 列 著 瑤 草 琪 花,當 爐 的 羽 扇 常 在 手 中。 ★清 · 李 綠 園《歧 路 燈》第 三 回。

拼音**】: y c q h

近義詞】: 奇 花 異 草、瑤 花 琪 草、琪 花 瑤 草。

用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用 於 書 面 語。

2、綠 葉 成 陰。

拼音】: lǜ yè chéng yīn

解釋】: 指 女 子 出 嫁 生 了 子 女。也 比 喻 綠 葉 繁 茂 覆 蓋 成 蔭。

出處】: 宋· 計 有 功《唐 詩 紀 事 · 杜 牧》:「自 是 尋 春 去 較 遲,不 須 惆 悵 怨 芳 時。狂 風 落 盡 深 紅 色,綠 葉 成 陰 子 滿 枝。」

拼音**】: l y c y

近義詞】: 綠 樹 成 蔭。

用法】: 作謂語、定語;指 綠 葉 繁 茂 覆 蓋 成 蔭。

英文】: young mother of many children

2樓:孟婆來碗湯

奇花異草 草船借箭 箭不虛發 發奮圖強 強詞奪理 理不忘亂 亂七八糟 糟糠之妻 妻兒老小 小鳥依人 人定勝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智多謀 謀事在人 人定勝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不出戶 戶樞不蠹 蠹國害民 民貴君輕 輕而易舉 舉一反三 三三兩兩 兩袖清風 風捲殘雲。

植物成語接龍10個以上

3樓:曉林清風

古木參天。

天女散花。花紅柳綠。

綠葉青枝。枝繁葉茂。

茂林修竹。竹籃打水。

水底納瓜。瓜熟蒂落。

落葉知秋。秋菊春蘭。

蘭心蕙質。

4樓:匿名使用者

柳暗花明,菊花盛開,蒼松有勁,荷塘月色,桃紅柳綠,

5樓:匿名使用者

春花秋月 月缺花殘 殘花敗柳 柳暗花明 明月蘆花 花紅柳綠 綠葉青枝 枝繁葉茂。

茂林修竹 竹籃打水 水底納瓜 瓜熟蒂落 落葉知秋 秋菊春蘭 蘭心蕙質 質木無文。

植物成語接龍10個以上

6樓:南極的寒冷

古木參天。

天女散花。花紅柳綠。

綠葉青枝。枝繁葉茂。

茂林修竹。竹籃打水。

水底納瓜。瓜熟蒂落。

落葉知秋。秋菊春蘭。

蘭心蕙質。

描寫植物的成語接龍(至少接六個)

7樓:秋狸

春花秋月——月缺花殘——殘花敗柳——柳暗花明——明月蘆花—— 花紅柳綠——綠肥紅瘦。

一、春花秋月。

釋義: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出處: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譯文: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往事知道有多少。

二、月缺花殘。

釋義: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出處:唐·溫庭筠《和王秀才傷歌妓》詩:「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須圓。」

三、柳暗花明。

釋義:形容樹木成蔭、鮮花盛開的美麗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出處:宋·陸游《遊山西村》:「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譯文:山巒重疊水流曲折正擔心無路可走,柳綠花豔忽然眼前又出現一個山村。

四、花紅柳綠。

釋義: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出處: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詞:「花紅柳綠間晴空。」

譯文:顏色鮮豔紛繁隔開晴空。

五、綠肥紅瘦。

釋義:綠葉茂盛,花漸凋謝。指暮春時節。也形容春殘的景象。

出處:宋·李清照《如夢令》:「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譯文:知道嗎?知道嗎?這個時節應該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了。

8樓:碧蓮盛曹醫生

竹柏異心 → 心安理得 → 得意忘形 → 形影不離→ 離經畔道→ 道聽途說→ 說一不二→二話沒說→說古道今→今非昔比→比比皆是→是非顛倒→倒行逆施→施而不費→費盡心機。

詞語接龍「植物」?

9樓:黑白調子喵

物理、物價、物產、物歸原主 、物換星移、物極必反、物競天擇、物力、物料。

1、物理是一種自然科學,注重於研究物質、能量、空間、時間,尤其是它們各自的性質與彼此之間的相互關係。物理學是關於大自然規律的知識;更廣義地說,物理學探索分析大自然所發生的現象,以瞭解其規則。

2、物價是指商品的**。

3、物產是指出產的物品。

4、 物歸原主指物品歸於原來擁有它的主人。

5、物換星移指景物變更,群星移易,借喻歲月消逝,世事變異。

6、物極必反指萬事萬物到了極點,超過一定限度,必定會得到相反的結果。

10樓:表姐愛吃素

「物」【wù】

1、物體【wù tǐ】:佔有一定的空間,由物質構成的東西。指自然界客觀存在的一切有形體的物質,一般分有氣態、液態和固態。

2、物質【wù zhì】:不依賴於人的主觀意識而存在的客觀實在還指金錢、生活資料等。

3、物品【wù pǐn】:泛指各種東西。

4、物理【wù lǐ】:事物的內在規律或道理也指物理學。

式微【shì wēi】:指事物由興盛而衰落。見明·歸有光《張翁八十壽序》:「予以故家大族德厚源遠,能自振於式微之後。」

植物-物品【wù pǐn】-品格【pǐn gé】-格式【gé shì】-式微【shì wēi】等。

植物【zhí wù】-物體【wù tǐ】-體現【tǐ xiàn】-現在【tǐ zài】等。

植物-物理【wù lǐ】-理論【lǐ lùn】-論據【lùn jù】-據說【jù shuō】等。

植物-物質【wù zhì】-質量【zhì liàng】-量杯【 liáng bēi】-杯子【bēi zi】等。

11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植物-物體-體質-質量-量程-程度- 度過-過來-過來-來由-由於-於是-是非-非常 -常年 -年輕 -輕重-重要 -要求- 求助-助力- 力量 -量化- 化學- 學習- 習慣 -慣例-例如-如果-果實-實際 -際遇- 遇見 -見面- 面試 -試驗 -驗證- 證明- 明天 -天氣-氣候 -候鳥 -鳥類- 類別 -別離 -離開 -開心 -心跳 -跳動- 動作 -作家- 家園- 園藝- 藝術 -術語-語言 -言論 -論斷- 斷裂- 裂開 -開關- 關門- 門窗- 窗戶-戶籍- 籍貫- 貫穿- 穿過- 過失 -失蹤 -蹤跡- 跡象- 象形 -形式- 式樣 -樣品- 品行。

忐忑不安成語接龍接,忐忑不安成語接龍接30個

感人肺腑 解釋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出自 常貴田 喇吧聲聲 輕重緩急,悠揚悅耳,動人心絃,感人肺腑。示例 他在會上的發言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指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成語接龍30個 牢不可破 破門而出 出口傷人 人定勝天 天下第一 一步登天 天末涼風 風趣橫生 生財有道 道盡途窮 窮山惡水 水漲船...

這個成語接龍怎麼接,成語接龍怎麼接??

愛如己出 愛財如命 命詞遣意 得隴望蜀 詞不達意 負荊請罪 忘恩負義 得意忘形 滔天罪行 望穿秋水 其樂無窮 無家可歸 愛財如命 命辭遣意 得隴望蜀 成語接龍怎麼接?義正辭嚴 正本清源 窮源竟委 作奸犯科 明知故犯 賞罰嚴明 作惡多端 義正辭嚴 義 道理 辭 言辭。理由正當充足,措詞嚴正有力。義正詞...

成語接龍,看誰接的多,一成語接龍看誰接的成語最多效果顯著

鬥志昂揚bai 揚眉吐氣 氣du勢逼人 人山人海 海闊zhi天空 dao 空前絕後 專 後生可畏 畏手畏腳依依不屬舍 捨己為人 人命關天 天高地厚 厚顏無恥 恥居人下 下筆如神 神采飛揚新仇舊恨 春暖花開 樂不思蜀日新月盛 陽春有腳 哀樂相生花樣新翻 滿面春風 不亦樂乎煥然一新 四季回春 與民同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