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冬鬆是什麼意思

2021-05-18 12:25:18 字數 4136 閱讀 3158

1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你不想要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以自己的理解給一個簡明而要的答覆:

籠統說就是錢多壽長。

財源滾滾猶如東海之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生命像海南三亞南山松樹千年茂盛永不枯萎。

(海南三亞南山不老鬆是旅遊者必看的)

2樓:

「福如東海」——《西遊記》第26回:「盈空萬道霞光現,彩霧飄颻光不斷。丹鳳銜花也更鮮,青鸞飛舞聲嬌豔。福如東海壽如山,貌似小童身體健。」

「壽比南山」——《南史·列傳·齊高帝諸子·上》:「古來言願陛下壽比南山,或稱萬歲,此殆近貌言。如臣所懷,實願陛下極壽百年亦足矣。

」語本《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中國人常說,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東海之水自然長流不息,但不知南山的不老鬆如何的不老?南山不老鬆,也叫龍血樹,稱為不老鬆還是有一定原因的,原來龍血樹又叫不才樹,才質疏鬆,樹身中空,枝杆上都是窟窿,既不能做棟樑,又不能做燒柴,點著後只冒煙不**,真是一無用處,所以稱為不才,因為不才所以千百年來才得以存活至今,得以長生不老。

3樓:豬油夢醒

就是祝福別人:福氣像流水一樣源源不絕,壽命比得上長青不老的松樹。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是什麼意思?

4樓:n尼古拉斯_過兒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的意思為福氣和東海的水一樣,天天流不斷,形容福氣多;壽命和南山上老松樹一樣,永遠存在,形容壽命長。

壽比南山不老鬆中,南山指終南山。比喻人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一般長久。為舊時祝頌用語。

其中不老鬆的狀態正暗合了道教的宗旨,人修為的最高境界就是無為,人無為得以長壽,物無才得以不老。

5樓:匿名使用者

福氣就像流水般連綿不斷,長壽得像不老的松樹

6樓:天地以萬物為芻

就是祝人長壽,一般是對老年人的生日的祝福語,就像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一樣

7樓:匿名使用者

享的福像東海那麼大,而且像流水一樣連綿不絕~下一句是說很長壽~~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什麼意思

8樓:夢斷華容道

福氣和東海的水一樣,天天流不斷,形容福氣多

壽命和南山上老松樹一樣,永遠存在,形容壽命長唄

福如東海長流水 壽比南山不老鬆什麼意思

9樓:想非非

東海之水永不枯歇,南山松木永遠常青,這就是譬喻人的健康長壽。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的出處,意思,橫批是什麼

10樓:簡單途中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有兩個出處:

1、[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釋義: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般長久,過美好的日子。從今往後,兒孫昌盛,都能夠成為達官顯貴。

2、[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讚,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釋義:齊齊祝賀到,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像終南山一樣長久。

橫批:萬壽無疆、福壽雙全、洪福齊天、柏翠松青、家中全福皆可。

11樓:墨海愚者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一是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讚,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意思是齊齊祝賀到,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般長久)

二是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意思是祝願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般長久,過美好的日子。從現在開始,兒孫昌盛,都能夠成為達官顯貴。)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是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基礎上擴寫的壽聯,意思是祝願人福氣像東海流水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上萬年長青的松樹一般長久。

與之相配的橫批只要是祝壽的皆可以,如萬壽無疆、福壽雙全、洪福齊天、柏翠松青、家中全福等。

12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成語解釋】

壽比南山 ( shòu bǐ nán shān )

解 釋 南山:指秦嶺終南山。像南山那樣長久。用於祝人長壽。

出 處 《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祝壽

示 例 明·康海《一枝花·壽王渼陂》:「~還草草,福如東海任朝朝。」

近義詞 萬壽無疆、長命百歲

反義詞 一命嗚呼、命赴黃泉

【來歷】

南山即今山東省青山市南側十多裡的雲門山。雲門山不很高,但風景優美,古蹟較多,山頂有云窟和雲門洞,洞穿南北,洞下崖壁陡峭,絕壁上刻有巨大的"壽"字。刻字是明代嘉靖年間(1522-1566)衡望府的周全所書,距今已經有400多年。

"壽"字高達7。5米,寬3。7米,高大巨集偉,氣勢磅礴,天下罕見。

單是下面的"寸"字就高達3米多。從古到今,有"青州府裡,入無寸高"之說,人站在"壽"字下面,昂首仰望,"壽"高入雲,"壽比南山"或"南山之壽"之說便由此而來。

在我國,人們常用「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頌語來給老年人祝壽。那麼,南山是指**?原來南山指的是山東省益都縣風景幽美的雲門山,因該山在城南,故稱之為「南山」。

站在南山,向上仰望,大紅的「壽」字赫然鐫刻在頂峰的崖壁上。字首直指雲端,字腳踏在壁底,從遠處望去,真乃山宇一「壽」字。

此字出自明代嘉靖年間衡王府管家周全的手筆,「壽」字高7.5米、寬3.7米,筆鋒如龍躍天門、虎跳風閣,氣勢巨集偉,異常壯觀,令遊人無不歎為觀止。「壽比南山」因此被人們稱道。

福如東海長流水 壽比南山不老鬆的意思

13樓:登登生生

福氣和東海的水一樣,天天流不斷,形容福氣多

壽命和南山上老松樹一樣,永遠存在,形容壽命長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出處,意思,橫批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1. 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讚,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橫批:福壽雙全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下句是什麼

15樓:5姐妹快樂

千秋萬代傳美名,百世流芳照河山。

這是一句舊時祝頌用語。比喻人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一般長久。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有兩個出處:

1. 明·柯丹邱《荊釵記·慶誕》:「齊祝讚,願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2.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 花燈轎蓮女成佛記》:「壽比南山,福如東海,佳期。從今後,兒孫昌盛,個個赴丹墀。」

16樓:這名也存在

福如東海

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的下一句是:

千秋萬代傳美名,百世流芳照河山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一個漢語詞彙,南山:終南山。比喻人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一般長久。舊時祝頌用語。

這兩句話的書面出處:

「福如東海」——《西遊記》第26回:「盈空萬道霞光現,彩霧飄颻光不斷。丹鳳銜花也更鮮,青鸞飛舞聲嬌豔。福如東海壽如山,貌似小童身體健。」

「壽比南山」——《南史·列傳·齊高帝諸子·上》:「古來言願陛下壽比南山,或稱萬歲,此殆近貌言。如臣所懷,實願陛下極壽百年亦足矣。

」語本《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

17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 應該是福祿壽喜才對 應該對上 福如東海長流水,源源不斷,壽比南山不老鬆,萬年長青,人逢喜事精神爽,眉開眼笑,**厚祿步步高,平步青雲。

18樓:匿名使用者

千秋萬代傳美名,百世流芳照河山

19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好啊!好一副對聯

例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的話還有什麼?謝謝各位

年年有今日 歲歲有今朝 花長好 月長圓 人長健 佛心永恆 福壽綿長 泰山不老年年茂 福海無窮歲歲堅 除了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還有什麼祝福的話 是老人嗎?老人一般是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 語出 詩經 為祝壽辭。解釋,象太陽一樣久遠不落,象月亮每天都升起。象南山...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的篆書書法作品

顏體請見圖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整文是什麼 30 整文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千秋萬代傳美名,百世流芳照河山。出處 出自唐代李延壽的 南史 列傳 齊高帝諸子 上 白話譯文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一個漢語詞彙,南山 終南山。比喻人福氣像東海一樣浩大,壽命如終南山一般長久。...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比喻什麼生肖,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對什麼人說

兔 福如東海 龍,壽比南山 虎,兔在十二生肖中位居龍虎之間 應該是兔吧。你看,福如東海是龍,壽比南山是虎,兔在十二生肖中位居龍虎之間。所以是兔子。指的是兔,因為 福如東海 龍,壽比南山 虎,兔在十二生肖中位居龍與虎之間。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是對什麼人說 當然是對上了年紀的長者說的啊,就是那種60往上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