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鵝毛一樣的大雪的成語是什麼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很大是什麼成語

2021-05-24 02:08:18 字數 4811 閱讀 6927

1樓:blackpink_羅捷

鵝毛大雪

拼音:[é máo dà xuě]

擴充套件資料:鵝毛大雪的成語接龍:雪膚花貌、貌不驚人、人山人海、海涵地負。

一、雪膚花貌

白話釋義:形容女子貌美。

出處:《長恨歌》:「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朝代:唐

譯文:萬千嬌美仙女中,有個芳名叫太真,肌膚如雪貌似花,彷彿是要找的人。

二、貌不驚人

白話釋義:指相貌平常,沒有什麼引人注意的地方。 一般用來引出令人吃驚或出乎意料的下文。常用在轉折句中。

出處:《說岳全傳》第11回:「看你這般人不出眾,貌不驚人,有何本事,要想做狀元麼?」

朝代:清

三、人山人海

白話釋義:形容聚集的人極多。

出處:《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朝代:明

四、海涵地負

白話釋義:如海之能包容,地之能負載。比喻才能特異。

出處:《笏記》:「海涵地負。」

朝代:宋

翻譯:如海之能包容,地之能負載。

2樓:匿名使用者

鵝毛大雪 [é máo dà xuě]

[釋義]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 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3樓:匿名使用者

鵝毛大雪

鵝毛大雪

[讀音][é máo dà xuě]

[解釋]像鵝毛一樣的雪花。 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處]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就是,

鵝毛大雪,

就是這樣的!

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很大是什麼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鵝毛大雪

é máo dà xuě

【解釋】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處】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結構】偏正式

【用法】作主語、賓語;形容大雪

【例句】林海音《城南舊事》:「上京來的那天也是下著鵝毛大雪。」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冰天雪窯 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2.鵝毛大雪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3.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4.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5.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6.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7.雪虐風饕: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8.銀霜滿地:雪花鋪了一地。

9.大雪封山:大雪封住了山。

7樓:下望人寰處

【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銀裝素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

【大雪初霽】大雪停止,天放晴。

【雪虐風饕】(tāo )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搓綿扯絮】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

【遮天迷地】形容風沙、雨雪大或人馬等極多。

【大雪紛飛】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白雪皚皚】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8樓:股咯股咯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有很多,下面舉例說明:

1、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出自唐代詩人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2、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處,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3、銀裝素裹:指雪下過之後的場景或冬天雪後的美麗景色,一切景物都被銀白色包裹,形容雪後一片白色的世界。

4、六出紛飛:大雪紛紛。

出處:漢韓嬰《韓詩外傳》。

5、雪虐風饕: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出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凶,雪虐風饕。」

6、搓綿扯絮: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棉絮一樣。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九回:「原來不是日光,竟是一夜的雪,下得將有一尺厚,天上仍是搓棉扯絮一般。」

7、遮天迷地:形容遮蔽天空和太陽。形容事物體積龐大、數量眾多或氣勢盛大。

出處,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六回:「風起處遮天迷地,火來時煙飛焰裹。」

8、大雪紛飛: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出處:魯迅《「大雪紛飛」》:「在江浙,倘要說出『大雪紛飛』的意思來……大抵用『凶』,『猛』或『厲害』,來形容這下雪的樣子。

」 魯迅又說:「我覺得《水滸傳》『這雪下得正緊』比大雪紛飛好些。」

9、白雪皚皚: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出處,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的很,大可觀賞的吧。」

9樓:張默

遮天迷地、六出紛飛、天女散花、撏綿扯絮    、白雪皚皚、雪虐風饕、雲起雪飛、雪上加霜、露纂雪鈔、螢窗雪案、螢燈雪屋、雲起雪飛。

傲霜鬥雪、飽經霜雪、蟬不知雪、餐風齧雪、餐風茹雪、程門度雪、程門飛雪、程門立雪、沉冤莫雪、鬥霜傲雪、鵝毛大雪、飛鴻印雪、風捲殘雪、風霜雨雪、滾湯澆雪、滾湯潑雪、紅爐點雪、洪爐點雪、含霜履雪。

肌肉玉雪、集螢映雪、煎鹽疊雪、聚螢積雪、聚螢映雪、冷如霜雪、鏤冰劚雪、鏤冰斸雪、流風迴雪、凜如霜雪、眠霜臥雪、漫天風雪、囊螢積雪、囊螢映雪、囊螢照雪、欺霜傲雪、如湯灌雪、如湯化雪、如湯澆雪、如湯潑雪、如湯沃雪。

10樓:至者

【銀裝素裹】、【白雪皚皚】、【冰雕玉砌】、【冰天雪地】、【粉妝玉砌】【 大雪紛飛】【 鵝毛大雪】 【漫天飄雪】 【狂風暴雪 】

11樓:匿名使用者

紛紛揚揚,

飄飄灑灑,

大雪紛飛

漫天飛舞,

鋪天蓋地,

鵝毛大雪,

山舞銀蛇,

原馳蠟象,

粉妝玉砌,

白雪皚皚,

千里冰封,

萬里雪飄。

12樓:青蓮初綻

鵝毛大雪 白雪飛舞 白雪紛飛 狂風暴雪 大雪紛飛 大雪盈尺 漫天雪花 紛紛揚揚 鋪天蓋地 白雪皚皚 萬里雪飄

13樓:山暮東郭美麗

【鵝毛大雪】指像鵝毛一樣飄落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搓綿扯絮】形容雪下得很大,就好像搓弄絲綿,撕扯綿絮一樣。

【大雪紛飛】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形容大雪紛飛的成語有什麼?

14樓:倩兒

1、瑞雪霏霏

指預兆豐年的大雪紛飛。

2、天女散花

原為佛教故事,天女散花以試菩薩和聲聞**的道行,花至菩薩身上即落去,至**身上便不落。後多形容拋灑東西或大雪紛飛的樣子。

3、雪花飛舞

形容下雪時雪花在空中飛舞的樣子。

4、漫天風雪

形容風雪很大,瀰漫了天空。

5、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大雪紛紛。

6、紛紛揚揚

狀態詞。(雪、花、葉等)飄灑得多而雜亂。

7、撏綿扯絮

形容下大雪。

8、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9、風雪交加

風和雪同時襲來。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儘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

15樓:檬懵檬

1、【鵝毛

大雪】é máo dà xuě

成語解釋: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成語出處:唐·白居易《雪夜喜李郎中見訪》:「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人。

2、【冰天雪地】bīng tiān xuě dì

成語解釋:冰雪漫天蓋地。形容非常寒冷的景象。

成語出處:清 蔣士銓《雞毛房》詩:「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3、【雪虐風饕】xuě nüè fēng tāo

成語解釋: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成語出處:唐 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歲弊寒凶,雪虐風饕。」

4、【搓綿扯絮】cuō mián chě xù

成語解釋:搓:手相摩;綿:絲綿;絮:棉絮。搓揉絲綿,撕扯棉絮。形容大雪紛飛

成語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49回:「原來不是日光,竟是一夜的雪,下得將有一尺厚,天上仍是搓棉扯絮一般。」

5、【遮天迷地】zhē tiān mí dì

成語解釋:同「遮天蓋地」。

成語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六回:「風起處遮天迷地,火來時煙飛焰裹。」

6、【大雪紛飛】dà xuě fēn fēi

成語解釋:紛:多而雜亂。雪片大量飄落的樣子。形容雪下得大

成語出處:魯迅《「大雪紛飛」》:「在江浙,倘要說出『大雪紛飛』的意思來……大抵用『凶』,『猛』或『厲害』,來形容這下雪的樣子。」

7、【白雪皚皚】bái xuě ái ái

成語解釋: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成語出處:冰心《再寄小讀者》:「白雪皚皚,山頂上懸著一鉤淡黃色的新月。」

人多的像 一樣,填空,我們像(什麼)一樣,(),()。

傷心得像錢包被偷一樣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填空如下 人多的像 海浪 一樣 人多的像 密雲 一樣 人多的像 潮水 一樣 我們像 什麼 一樣,我們像鳥兒一樣,在天空舞蹈,在枝頭唱歌。蝴蝶 在花叢中飛舞,在花朵上採粉 我們想花兒一樣,沐浴著陽光 等哈哈洗水果蛋糕杜...

像鴨子一樣成群結隊跑去是什麼成語

趨之若鶩 詞語資訊 詞語 趨之若鶩 拼音 q zh ru w 英文 scramble for something now customers flock to them.現在顧客卻趨之若鶩。釋義趨 快走 鶩 野鴨。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成群的人追逐不正當的事物。含貶義 出處如薰亦能詩,士趨之若鶩...

像轉敗為勝一樣的成語,轉敗為勝類似的成語

反敗為勝 f n b i w i sh n 意思是扭轉敗局,變為勝利。出自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十六回轉危為安 zhu n w i w i n 意為由危險轉為平安。指逢凶化吉。出自 晉書 謝安傳 隱居會稽東山,年逾四十復出為桓溫司馬,累遷中書 司徒等要職,晉室賴以轉危為安。積少成多 j sh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