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青為什麼要娶平陽公主衛青娶平陽公主時原配怎麼死的

2021-06-01 06:19:59 字數 1770 閱讀 7981

1樓:冷眼觀娛樂圈

一、原因:

漢匈大戰之後,正逢平陽公主寡居,要在列候中選擇丈夫,許多大臣都說大將軍衛青合適,平陽公主笑著說:他是我從前的下人,過去是我的隨從,怎麼能做我的丈夫呢?大臣說:

大將軍已今非昔比了,他現在是大將軍,姐姐是皇后,三個兒子也都封了候,富貴震天下,哪還有比他更配得上您的呢。漢武帝知道後,失笑道:當初我娶了他的姐姐,現在他又娶我的姐姐,這倒是很有意思。

於是當即允婚。

二、簡介:

1、平陽公主,名諱及生卒不詳,漢景帝劉啟與皇后王娡的長女,漢武帝劉徹同胞長姐。本封陽信公主,因嫁於開國功臣曹參曾孫平陽侯曹壽(曹時),故又稱平陽公主。曹壽去世後,平陽公主改嫁汝陰侯夏侯頗。

夏侯頗死後,又改嫁大司馬、大將軍、長平烈侯衛青。死後陪葬於茂陵。

2、衛青(?—前106年),字仲卿,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市)人。西漢時期名將,漢武帝第二任皇后衛子夫的弟弟,漢武帝在位時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封長平侯。

衛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襲龍城,揭開漢匈戰爭反敗為勝的序幕,曾七戰七捷,收復河朔、河套地區,擊破單于,為北部疆域的開拓做出重大貢獻。衛青善於以戰養戰,用兵敢於深入 ,為將號令嚴明,對將士愛護有恩,對同僚大度有禮,位極人臣而不立私威。

元封五年衛青逝世,起冢如廬山,葬於茂陵東北1000米處,諡號為「烈」。

2樓:匿名使用者

衛青的母親在平陽公主家做女僕,因丈夫姓衛,她就被稱為衛媼。平陽公主原號陽信長公主,是漢武帝的姐姐,因嫁與平陽侯曹壽(漢初名臣曹參之曾孫)為妻,所以也稱平陽公主。平陽公主先嫁平陽侯曹壽,40歲守寡,嫁給大將軍衛青。

衛青跟平陽公主的這段奇特因緣中,我比較好奇的是衛青當時自己的夫人怎麼處理了,這個夫人給衛青生了三個兒子,如果公主要下嫁衛青,這位原配夫人又該如何自處。又有**家提供了一個比較合理的處理意見,即衛青當時剛剛喪婦,這樣衛青和平陽公主這一對鰥夫寡婦才能走到一起,^_^。至於兩個人的年齡問題,應該兩人差不了多大,平陽公主是漢武帝的姐姐,衛子夫是衛青的姐姐,這麼算起來,平陽公主肯定比衛青要大幾歲,不過漢朝民風開放,女子大幾歲大概也不礙事。

反正呢,肥水不流外人田,我娶你姐姐,你再娶我姐姐,親上加親,好啊。

衛青娶平陽公主時,原配怎麼死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衛青的妻子就史書上沒有記載,而且他的三個兒子都不是嫡子(因為都封侯了,說明他們都不是侯世子),古代允許先納妾後娶妻。而且當時平陽打算再婚,沒有人會向公主推薦一個有婦之夫,總不能讓公主當二房吧?

衛家和皇家本身就是親家,衛子夫是平陽的弟媳,平陽的兒子娶了衛子夫的長女,不論從政治還是親情角度考慮,平陽不可能為了嫁衛青幹出傻事,而且衛青是最優秀但並不是「唯一」的適婚人選,公主又不是嫁不出去 平陽公主嫁於曹壽之後,漢武帝登基,因其皇后陳阿嬌一直未曾生子,所以平陽公主挑選了十幾位美貌女子,準備獻於皇上。後來漢武帝駕臨平陽府,看中一名歌女,就是後來漢武帝的皇后衛子夫,並且帶走了衛子夫的弟弟、平陽公主的騎奴衛青。之後衛青在漢匈大戰中立下赫赫戰功,使得大漢北方邊境得以長治久安。

這些都是與平陽公主慧眼識才分不開的。

漢匈大戰之後,正逢平陽公主寡居,要在列候中選擇丈夫,許多人都說大將軍衛青合適,平陽公主笑著說:他是我從前的下人,過去是我的隨從,怎麼能做我的丈夫呢?(注意:

這裡並沒有提到衛青已有妻室。)左右說:大將軍已今非昔比了,他現在是大將軍,姐姐是皇后,三個兒子也都封了候,富貴震天下,哪還有比他更配得上您的呢。

漢武帝知道後,失笑道:當初我娶了他的姐姐,現在他又娶我的姐姐,這倒是很有意思。於是當即允婚。

時遷事移,當年的僕人就這樣做了主人的丈夫。平陽公主死後,與衛青合葬,並且都陪葬茂陵。

平陽公主是什麼時候嫁給衛青的 是霍去病死後麼

初嫁平陽侯,夫號婦隨 漢時一般以公主食邑或夫家封邑所在地稱呼公主,而平陽公主的食邑是陽信,故稱陽信公主,因其嫁於開國功臣曹參之曾孫 平陽侯曹壽 又名曹時 而又稱其為平陽公主。平陽公主嫁給曹時的時間已經無法考證,可以確定的是,漢武帝元光四年 公元前131年 曹時去世了,平陽公主成了寡婦。平陽和曹時有一...

為什麼娶妻要娶潮汕女,娶妻娶賢,什麼面相的女人最賢惠

根據bai我的觀察,其實潮汕女人賢惠是du建立在潮汕男人普zhi遍會賺錢的dao基礎上的,潮回汕老闆 忙著打理生意,女答人只好把其他事情全包了。如果潮汕女人嫁了家裡蹲的沒本事男人,你看看她賢不賢惠,她罵街的水平同樣是全國領先的。娶妻娶賢,什麼面相的女人最賢惠 賢惠女人面相 鼻高口細多福多壽 女性的鼻...

男人為什麼要娶女人?女人為什麼要嫁男人??

我覺得女人之所以會嫁,不是她們天生想嫁,嫁本就是意味著男女不平等。嫁,是以前男權社會萌生的婚俗,一直延續到現在。嫁就是男女不平等最大的標誌。互相依靠。男人娶女人是為了生兒育女料理男人生活起居老來怕做個孤寡老人,女人嫁男人是為了也是一樣的道理。女人又想提高自己的地位,又不想承擔男人一樣的壓力負擔,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