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三山五嶽是什麼意思呢

2021-05-13 13:22:55 字數 4954 閱讀 79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名山首推五嶽

。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它們以象徵中華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聞天下。以中原為中心,按東、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嶽歸來不看山」。

五嶽稱華夏名山之首,有景觀和文化雙重意義。五嶽各具特色: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南嶽衡山之秀,北嶽恆山之奇,中嶽嵩山之峻,早已聞名於世界。

東嶽泰山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嶽之首,號稱「天下第一山」,被視為崇高、神聖的象徵,故有「五嶽獨尊」之說。「天高不可及,於泰山上立封禪而祭之,冀近神靈也。」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千載流傳。

「重於泰山」、「泰山北斗」,泰山其實已經作為我們民族文化積澱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泰山東望黃海,西襟黃河,汶水環繞,前瞻聖城曲阜,背依泉城濟南,以拔地通天之勢雄峙於中國東方,以五嶽獨尊的盛名稱譽古今。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華夏曆史文化的縮影。

泰山的風景名勝以主峰為中心,呈放射形分佈,歷經幾千年的保護與建設,泰山拔起於齊魯丘陵之上,主峰突兀,山勢險峻,峰巒層疊,形成「一覽眾山小」和「群峰拱岱」的高曠氣勢。

泰山多松柏,更顯其莊嚴、巍峨、蔥鬱;又多溪泉,故而不乏靈秀與纏綿。縹緲變幻的雲霧則使它平添了幾分神祕與深奧。它既有秀麗的麓區、靜謐的幽區、開闊的曠區,又有虛幻的妙區、深邃的奧區;還有旭日東昇、雲海玉盤、晚霞夕照、黃河金帶等十大自然奇觀及石塢松濤、對鬆絕奇、桃園精舍、靈巖勝景等十大自然景觀,宛若一幅天然的山水畫卷;人文景觀,其佈局重點從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里山至告天的玉皇頂,形成「地府」、「人間」、「天堂」三重空間。

岱廟是山下泰城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前連通天街,後接盤道,形成山城一體。由此步步登高,漸入佳境,而由「人間」進入「天庭仙界」。

泰山風景區內,有山峰156座,崖嶺138座,名洞72處,奇石72塊,溪谷130條,瀑潭64處,名泉72眼,古樹名木萬餘株,古遺址42處,古墓葬13處,古建築58處,歷代刻石2500餘處,石窟造像14處,近現代文物12處,文物藏品萬餘件。其中城子崖遺址、現存最早的石塔-四門塔、大汶口遺址、靈巖寺、岱廟、千佛崖石窟造像、龍虎塔、九頂塔、馮玉祥墓,唐大觀峰石刻,北齊經石峪金剛經,被***公佈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西嶽華山

西嶽華山,五帝時稱「太華」,夏商時稱「西嶽」,雅稱「華嶽」。據清代著名學者章太炎先生考證,「華夏」、「中華」皆藉華山而得名。「自古華山一條路」,險居五嶽之首。

華山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西安以東120公里歷史文化故地渭南市的華陰市境內,北臨坦蕩的渭河平原和咆哮的黃河,南依秦嶺,是秦嶺支脈分水脊的北側的一座花崗岩山。憑藉大自然風雲變換的裝扮,華山的千姿萬態被有聲有色的勾畫出來,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華山風景名勝區位於陝西華陰縣,為五嶽之西嶽。北瞰黃河,南依秦嶺,雄踞關中平原東部**豫三省交匯處,南峰落雁、東峰朝陽、西峰蓮花、北峰雲臺、中峰玉女五峰環峙,高擎天空,「遠而望之若花狀」,故有其名。

南嶽衡山

五嶽之中,唯獨衡山雄踞南方。《述異記》稱南嶽系盤古左臂變成的。南嶽稱為衡山,因它位處星度二十八宿的軫星之翼,「度應璣衡」,像衡器一樣,可以稱量天地的輕重,能夠「銓德鈞物」,所以定名叫「衡山」。

又因軫星旁有一小星,曰「長沙星」,這顆星主管人間壽命。而衡山古屬長沙。借名伸義,所以衡山有「壽嶽」之稱。

後人祝壽,時常稱頌為「壽比南山」,其**就是從這兒借喻的。

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嶽獨秀」的美名。衡山位於湖南省衡山縣,是五嶽之南嶽,自古天下聞名,尤以壯美的自然風光和佛、道兩教形成的人文景觀著稱。

北嶽恆山

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深山藏寶,如著名的懸空寺便隱匿其中。相傳四千年前舜帝巡狩至此,因見其山勢雄偉,遂封為北嶽。秦時「奉天下名山十二」,泰山之次便是恆山。

恆山,又稱恆嶽,位於山西渾源縣。恆山別名常山。恆,常也,萬物伏北方,有常也。歷來稱為北嶽。秦朝時「奉天下名山十二,其二便是恆山」,《爾雅》也稱:「恆山為北嶽」。

道光二十五年(公元2023年),曲陽知縣田蘭廣重修北嶽廟竣工,他在撰寫的《重修北嶽廟之碑記》中說:「大茂在邑之西北,崔蟯截糶,巍然見百里之外」。等等此類記載頗多。

《三家注史記》卷二雲:「孔安國曰:『正義《地理志》:

恆山在定州曲陽縣西北百四十里』」也是這樣記載大茂山和恆山的。 《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解釋:「大茂山在河北阜平縣東北70裡,接曲陽縣界,即恆山之巔,五嶽之北嶽也。

一名神尖石,又曾名常山」。此番解釋,雖然是今人沿用古書的說辭,但也說明一點,是對恆山歷史的一種認可。

《辭海》載:「恆山,古山名,在今河北曲陽西北與山西接壤處……唐宋一名大茂山」。辭海的解釋雖然籠統些,但還是指出了,唐宋時期恆山的另一名稱為大茂山,並與其它字典相互印證。

《宗教詞典》稱:「恆山,在今河北曲陽縣西北與山西接壤處,……明定山西渾源縣之玄武山為恆山,清開始祀北嶽於渾源,此後曲陽之恆山通稱大茂山」。此解釋對恆山和大茂山的關係與界限有些模糊不清,時間的劃分也有出入,但有一點可取:

曲陽的恆山通稱大茂山。

20世紀80年代成書的《中國歷史地圖集》也載明:「自春秋時期起到明朝早期,北嶽恆山一直在河北曲陽和淶源之間,也曾稱常山、大茂山;明朝後期和清初,恆山才標註在山西渾源」。 「大茂山」為北宋和遼的界山,曲陽、飛狐分屬北宋、遼。

當時的恆山山脈稱為常山山脈,其中「倒馬關」 還出現在金朝的版圖裡。 北嶽廟內還有一塊金大安二年(公元2023年)保留下來的《北嶽恆山圖》碑刻,至今也有700多年的歷史。此圖描繪了北嶽恆山的區域範圍,以及河流山脈分佈情況及曲陽城的部分地理情形。

還有詩人元好問證大茂山為北嶽的詩句:「大茂維嶽古帝孫,太撲未散真巧存」。詩人對於恆山的描寫,他們大多使用形象思維,認為「山為地之勝,山為地之靈」。

有了勝靈之山的蘊育,也就有了「人傑地靈」之說。由於山有靈性,古人信然,所以好山之人多將其引為知己。

而現今山西渾源的恆山,原本名叫玄武山,在戰國、秦漢乃至魏晉一直名「高氏山」,或「高是山、崞山」。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經過深入考察,在《水經注·滱水》中準確地記載:「高氏之山,滱水出焉。

東經嘉牙川,川有一水南來注之,水出恆山北麓……滱水又東逕倒馬關……又東南過中山上曲陽縣北,恆水從西來注之……自下,滱水兼納恆川之通稱也。即《禹貢》所謂恆衛即從也」。書中記載的滱水(今唐河)出代郡靈丘縣西北高氏山,而這個高氏山就是現在的唐河發源地。

所以,高氏山並非恆山原名。在此我們注意到《水經注》的記載,它不同於一般的山水遊記,不只是遊覽風景,而是在進行地理考察。文章重在介紹地勢地貌,科學性與文學性相結合,不僅是真實地記錄,而且語言優美,對後世山水作品的散文影響深遠。

樑勇先生在《再論北嶽恆山地望及其歷史變遷—兼與王暢同志商榷》一文中指出:宋遼對峙時期,古恆山成為戰爭要地,北嶽的一系列標誌性人文景觀喪失殆盡,加上恆嶽主峰距離北嶽廟尚有百里之遙,**祭祀只到北嶽廟而不到恆山,金代析曲陽北部置阜平縣後,北嶽恆山與北嶽廟分屬不同縣份,導致人們對於北嶽恆山的淡忘

中嶽嵩山

橫臥中原腹地的嵩山,嵩山古稱外方,又稱嵩高,屬伏牛山脈,其主體在今河南登封縣境內,東鄰省會鄭州,西鄰九朝古都洛陽。周平王東遷洛陽後,以嵩山位於**,是為天地之中,故定嵩山為中嶽。嵩山主要由太室、少室二山組成,山體從東至西橫臥,蜿蜒70公里,故有「中嶽如臥」之說。

嵩山風景名勝區由少林寺、中嶽廟、嵩陽書院、觀星臺、三嶽寨、白沙湖六大景區組成。嵩山之頂名曰峻極,海拔1491.7米,古有「峻極於天」之說。

三皇五帝都曾在此生息繁衍,炎黃祖源,三代都地。嵩陽書院乃儒家文化聖地;少林寺是禪宗祖庭,少林武術馳名中外。嵩山不同於其他四山者,似乎突出在一個「奧」字上:

自然景色奇麗,奧妙無窮。太室如龍眠,少室似鳳舞,三十六峰雄渾奇秀,更有奇特的地質地貌,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地層匯聚一處,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地質「五世同堂」的「天然地質博物館」。2023年位於嵩山地區的「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嵩山作為天地之中的理念被全世界認可。

中嶽嵩山

編輯本段三山

傳說中的「三山」即海上的「三神山」,因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格外受到古人的神往

黃山美景(20張)

。《史記·秦始皇本紀》載:「齊人徐福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

從此以後海中三神山的名字,便在古代**、戲曲、筆記中經常出現,然而它是傳說,不存在的。後人為了延續三山五嶽的美麗神話,就在五嶽之外的名山中間選擇新的三山,廣為流傳的三山是:安徽黃山、江西廬山、浙江雁蕩山。

然而,另有一說為:安徽黃山、江西廬山、四川峨嵋山。目前國際上大部分認可的是第一種說法,因為峨眉山本身是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一般不把它重複列為三山之一。

安徽黃山 

黃山美景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為三山五嶽中三山的之一,有「天下第一奇山」之美稱。為道教聖地,遺址遺蹟眾多,傳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

徐霞客曾兩次遊黃山,留下了「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感嘆。李白等大詩人在此留下了壯美詩篇。中國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

「奇鬆」、「怪石」、「雲海」、「溫泉」被稱為黃山四奇。黃山是著名的避暑勝地,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療養避暑勝地。2023年入選全國十大風景名勝,2023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名錄》,是中國第一個同時作為文化、自然雙重遺產列入名錄的。

生態保護完好,動植物眾多!

江西廬山

廬山(mount. lu)地處江西省北部鄱陽湖盆地,九江市廬山區境內,瀕臨鄱陽湖畔,雄峙長江南岸,三山五嶽中三山之一。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長段塊山約25公里,寬約10公里,綿延的90餘座山峰,猶如九疊屏風,遮蔽著江西的北大門。

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巍峨挺拔的青峰秀巒、噴雪鳴雷的銀泉飛瀑、瞬息萬變的雲海奇觀、俊奇巧秀的園林建築,一展廬山的無窮魅力。廬山尤以盛夏如春的涼爽氣候為中外遊客所向往,是久負盛名的風景名勝區和避暑遊覽勝地。

歷代題詩極多,李白《望廬山瀑布》尤為著名。

浙江雁蕩山

雁蕩山美景

雁蕩山位於中國浙江省樂清市境內,部分位於永嘉縣及溫嶺市。距杭州297公里,距溫州68公里。始於南北朝,興於唐,盛於宋,素有「寰中絕勝」、「海上名山」之譽。

史稱「東南第一山」。總面積450平方公里,500 多個景點分佈於8個景區,以奇峰怪石、古洞石室、飛瀑流泉稱勝。其中,靈峰、靈巖、大龍湫三個景區被稱為「雁蕩三絕」。

特別是靈峰夜景,靈巖飛渡堪稱中國一絕。因山頂有湖,蘆葦茂密,結草為蕩,南歸秋雁多宿於此,故名雁蕩。

三山五嶽代表什麼數字,三山五嶽解釋的數字是什麼

三山五嶽代表的不是數字,是山。1 三山五嶽,成語,泛指華夏大地各名山。2 三山,有三種說法 1 是指華夏遠古神話傳說中的三條龍脈 喜馬拉雅山脈 盤古開天闢地 共工怒觸不周山 崑崙山脈 玉帝居庭玉京山 嫦娥奔月 天山山脈 西王母娘居庭 女媧煉石補天 2 是道教傳說中的三座仙山 蓬萊 蓬壺 方丈山 方壺...

三山五嶽是什麼生肖,三山五嶽猜一生肖

你好,bai答案是羊 答案應該是虎。因為三山和五嶽實際上就是在說龍和虎呢!再有,龍虎是配偶。老虎可以孕育真龍。望採納。答案應該是虎。因為三山和五嶽實際上就是在說龍和虎呢!再有,龍虎是配偶。老虎可以孕育真龍。望採納。三山五嶽指的生肖個人認應該是猴子,因為猴子是十二生肖裡面主要生活在大山裡面的動物,而且...

三山五嶽的海拔分別是多高?謝謝,三山五嶽中最高的是哪個山?

五嶽泰山 1532.7米 華山 2154.96米 衡山 1300.2米 恆山 2017米 嵩山 1491.7米 三山崑崙山 平均海拔5500 6000米 天山 7435.3米 狼居胥山 沒有。三山五嶽中最高的是哪個山?最高的是西嶽華山,主峰為南峰,海拔2154.9米,華山最高峰,也是五嶽最高峰。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