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上下聯如何區分如何區分對聯的上下聯?

2021-05-20 06:13:38 字數 5623 閱讀 4159

1樓:爺爺等一下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

2樓:睢寧一指禪

一般是用平仄的方法來區分上下聯:聯句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的是上聯,聯句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因為對聯要求「仄起平收」:

仄(聲調第三聲、第四聲)起,平(聲調第一聲、第二聲)收,也就是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的是上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

如果上下聯的尾字都是平聲或都是仄聲,不算工整的對聯。出現這樣的情況如何確定?一是看尾字誰更平(平分陰平、陽平);誰更仄(仄分上聲、去聲、入聲);二是按內容前因後果,「因」在前,「果」在後;三是按時間先後,一般是先說早的,後說晚的;四是看內容空間,一般是先說小的,後說大的,先說近的,後說遠的。

總之要意思聯貫才為正確.

貼對聯,因古人書寫習慣是右起豎寫,且以右為上,所以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

3樓:慫晶晶的宋羊羊

1、按字調平仄分。

對聯比較講究平仄,這是對聯的特點。具體來說,上聯的最後一個字一般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一般是平聲,否則,讀起來就會感到非常彆扭。

2、按左右方位分。

貼對聯時應將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左與右則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之所以這樣張貼,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唸對聯也是從右向左念。

3、按時序先後分。

就是時間在前的為上聯,時間在後的則為下聯。如「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祥」。

4、按語言習慣分。

比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5、按因果關係分。

就是「因」為上聯,「果」為下聯。

6、按場面範圍分。

在時間、空間、具體事物上一般是從左到右、從大到小,比如「年年過年年年好,月月賞月月月圓」。

4樓:匿名使用者

按音調平仄分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按因果關係分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按時間先後分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按空間範圍分

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如何區分對聯的上下聯?

5樓:

區分對聯的上下聯方法有

1、按字調平仄

一般上聯最後

一個字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比如「家園似錦添春色,福運齊天賴黨恩」,上聯最後一個字「色」是仄聲,下聯最後一個字「恩」是平聲。

2、按時序先後

時間在前的為上聯,時間在後的則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3、按事情發生因果

事情發生前為上聯,產生因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4、按日常語言習慣

人們在日常有著很多專屬的語言習慣,如福祿壽,風調雨順,很少會反過來讀壽祿福,雨順風調,為此部分對聯可以遵循日常語言習慣分辨。

5、按場面範圍分

在時間、空間、具體事物上一般是從左到右、從大到小,比如「年年過年年年好,月月賞月月月圓」,「年」比「月」長,所以「年年過年年年好」是上聯,「月月賞月月月圓」是下聯。

6樓:爺爺等一下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

7樓:匿名使用者

1、按字調平仄分。

對聯比較講究平仄,這是對聯的特點。具體來說,上聯的最後一個字一般是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一般是平聲,否則讀起來常常感到彆扭。比如「家園似錦添春色(「色」是仄聲),福運齊天賴黨恩(「恩」是平聲)」。

2、按左右方位分。

貼對聯時應將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左與右則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之所以這樣張貼,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唸對聯也是從右向左念。

3、按時序先後分。

就是時間在前的為上聯,時間在後的則為下聯;或者說先辦的事情為上首,後辦的事情就為下首。比如「門迎春夏秋冬福,戶納東西南北祥」;「小院栽花香四季,大門結綵樂全家」。

4、按語言習慣分。

比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風吹楊柳千門綠,雨潤杏桃萬戶紅」。人們常說「福壽雙全」、「風雨同舟」,從來沒有「壽福雙全」、「雨風同舟」的說法。

5、按因果關係分。

就是「因」為上聯,「果」為下聯。

6、按場面範圍分。

在時間、空間和具體事物上一般是從大到小,大為上聯,小為下聯。比如「年年過年年年好,月月賞月月月圓」;「一城花雨山河壯,滿院春風日月輝」。從時間看,「年」比「月」長;按空間論,「城」比「院」大。

8樓:雪人晒太陽

上聯的最後一字為仄聲(三聲和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字問平聲(一聲和二聲),通過春聯的平仄可區分上下聯。貼對聯時應將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左與右則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之所以這樣張貼,是因為直行書寫都是從右到左,所以唸對聯也是從右向左念。

按語言習慣分。比如「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風吹楊柳千門綠,雨潤杏桃萬戶紅」。人們常說「福壽雙全」、「風雨同舟」,從來沒有「壽福雙全」、「雨風同舟」的說法。

對聯最常用也是最原始的形式,是貼掛於楹間(因之又泛稱為楹聯)。上下兩條聯文,再配以門楣上的橫批,便呈「門」之勢。對稱是對聯的最顯著表現形式,中國的建築美又多用對稱這一傳統的形式。

建築與對聯結構相映成趣,這是聯文加橫批的又一個緣由。

對聯怎麼分上下聯?

9樓:爺爺等一下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

10樓:小心_不在犯錯

1.平仄方法區分: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

2.張貼方法區分: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

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這個方法現在在**對聯時候很難區分了,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隨意貼出來的。所以容易辨別錯誤。

3.含義方法區分: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4.時間關係區分: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迎新春之類的。

5.範圍大小區分: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

6.寫法區分: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

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11樓:欣欣自

區分方式如下:

1、平仄方法區分: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如:對聯尾字旺wàng四聲是下聯,興xīng 一聲 是上聯。

2、張貼方法區分: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

這個方法現在在**對聯時候很難區分了,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隨意貼出來的。所以容易辨別錯誤。

3、含義方法區分: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4、時間關係區分: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迎新春之類的。

5、範圍大小區分: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家和國」之類詞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除從聯文的內容中去辨別,更為重要的是從聯文字尾的平仄聲去判定。對聯嚴格規定上聯末字用仄聲,下聯末字用平聲。

後人稱這種規則為仄起平落。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漢語和現代漢語的「四聲」有些不同。自從推廣漢語拼音化,和以北京語音為全國通用語言以後,同一漢字的平仄發生了變化。

對聯是要成「對」的,即由上聯和下聯所組成。上下聯字數必須相等,內容上也要求一致,亦即是要上下聯能「聯」起來(平仄相對),兩句不相關聯的句子隨便組合在一起不能成為對聯。

對聯一般都是豎寫,上聯末字(仄聲)貼在右邊(上手),下聯末字(平聲)貼在左邊(下手)。

對聯的對仗,雖然與詩有相同之處,但它比詩要求更嚴。對聯有寬對和狹對之分。寬對只要求上下聯內容有聯絡即可成聯,而狹對則要嚴格按《笠翁對韻》的標準來撰寫。

不過在實用對聯中,採用寬對較多,而狹對則往往因為對仗的要求太嚴,束縛了人們的思維,有因文害意之嫌,故而很少應用。

對聯的平仄規律,與詩基本相同,一般套用律詩的 一三**論,二四六分明的基本法則。

1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1、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如「春回大地千山笑」中的「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中的「歡」是平聲。

2、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3、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4、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14樓:岸葵

方法一:春聯講究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

音,下聯最後一個字為平聲。一聲二聲為平,三聲四聲為仄。

方法二:按因果關係區分:因是上聯,果是下聯。因為凡事先有因後有果的。

方法三:按事情的大小分,一般是小在前,大在後,先有家後談國。

方法四:四是按時間的先後來區別,上聯在前,下聯在後。有個時間先後的順序。

★對聯怎麼分左右?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如果還有橫批的話,最中間的上部則為對聯的橫批,對聯上下聯貼法如下示意

圖。簡單來說,對聯是從右往左貼,與我們一般的習慣性左到右不太一樣,這主要是古人的傳統寫法導致的,大家只要知道上聯貼在右側,下聯貼在左側即可,看的時候,從右往左即可。

春聯源遠流長,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他在寢室門板桃符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謂文「題桃符」(見《蜀檮杌》),這要算中國最早的對聯,也是第一副春聯。宋代不同史

料對此說法不一,還有將作者歸為孟昶兒子的。因而這副春聯作者到底是誰,仍是個懸案。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國***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

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如何區分對聯的上下聯,對聯怎麼分上下聯?

新春佳節之際,不管是在農村還是城市,家家戶戶都會精選一副春聯貼於門上,為春節增加喜慶祥和的氣氛。對聯 又稱 對偶 門對 春貼 春聯 對子 等,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 布上或刻在竹子 木頭 柱子上的對偶語句。方法一 按音調平仄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

怎樣區分上下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

前者是上聯,上聯末字一般都是仄聲。如果有橫批,按橫批順序貼。如果沒有橫批,右邊貼上聯 對聯的上下聯一般的區分方法 上聯的尾字是仄聲 三聲和二四聲 下聯的尾字是平聲 一聲和二聲 如何區分上下聯?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1 平仄方法區分 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 仄聲 下...

春聯上,下聯按什麼讀法,春聯的上下聯如何區分

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 仄聲 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 平聲 滿意請採納,謝謝。根據橫批走向來讀 橫批從左到右 則對聯左上右下 橫批從右到左 則右上左下 沒有橫批的看對聯底字 就是最下面的一個字 平音 一聲 二聲 基本都是下聯 仄音 三四聲 基本都是上聯 傳統貼春聯的方法為,面對大門時,上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