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心和焉的成語帶有心字的四字成語

2021-05-30 08:04:39 字數 4759 閱讀 6935

1樓:僑中黃建成

帶心和焉的成語只有一個——心不在焉。

心不在焉

【拼音】

xīn bù zài yān

【解釋】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用作貶義。

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近義詞】

漫不經心、魂不守舍、心猿意馬。

【反義詞】

全神貫注、專心致志。

【辨析】「心不在焉」和「心猿意馬」都含有「心思不專注」的意思。但「心不在焉」是偏重心思不在這裡,形容思想不集中;「心猿意馬」偏重於心思不定如同猿跳馬奔一樣,形容一會想這,一會想那,心思變化無常。

【例句】

(1)上課時如果心不在焉,課後做練習就會遇到困難。

(2)駕駛機動車要精神高度集中,可不能心不在焉。

【英譯】

with an abstracted air

2樓:吃貓丶的魚

心不在焉

[拼音]

xīn bù zài yān

[釋義]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例句]

暑假是令人期待,令人嚮往的,每次快到暑假,同學們總是心不在焉,開著小差數著時間,期待著暑假的來臨,我也不例外,因為暑假是快樂的,自由的。

瘋狂猜成語一個焉字一顆心是什麼成語答案詳細介紹

3樓:匿名使用者

心不在焉

[ xīn bù zài yān ]

基本解釋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詳細解釋

【解釋】: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自】:《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示例】:講話時做腔做勢,而又帶著~的樣子,這似乎都是紈絝子弟的特徵,普遍而一律的。 ◎柔石《二月》六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心不在焉 [xīn bù zài yān]

[釋義]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謎面意思,

這個成語就是,

心不在焉!

6樓:三葉紅花

心不在焉 [ xīn bù zài yān ]

生詞本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 處《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帶有心字的四字成語

7樓:無言

【心】字成語

1.心□□□

心安理得 心不在焉 心潮澎湃 心馳神往 心膽俱裂 心惡面善 心煩意亂 心服口服

心腹之患 心甘情願 心廣體胖 心狠手辣 心花怒放 心懷叵測 心慌意亂 心灰意懶

心急如焚 心堅石穿 心驚膽戰 心驚肉跳 心口如一 心曠神怡 心勞日拙 心力交瘁

心領神會 心亂如麻 心滿意足 心明眼亮 心平氣和 心如刀割 心如死灰 心如鐵石

心照不宣 心直口快 心中無數 心中有數

2.□心□□

誠心誠意 稱心如意 痴心妄想 處心積慮 粗心大意 得心應手 腹心之患 勾心鬥角

攻心為上 歸心如箭 回心轉意 江心被漏 匠心獨具 匠心獨運 盡心竭力 驚心動魄

居心不良 居心叵測 苦心孤詣 苦心經營 狼心狗肺 離心離德 瞞心昧己 捫心自問

嘔心瀝血 平心而論 平心靜氣 齊心協力 全心全意 人心不古 人心惶惶 人心所向

人心向背 三心二意 喪心病狂 賞心悅目 死心塌地 隨心所欲 貪心不足 提心吊膽

同心同德 痛心疾首 推心置腹 違心而論 問心無愧 洗心革面 心心相印 雄心壯志

虛心下氣 野心勃勃 一心一意 憂心忡忡 憂心如焚 真心實意 忠心耿耿 專心致志

冰心雪操 身心交病

3.□□心□

別出心裁 動人心絃 費盡心機 福至心靈 鬼迷心竅 見獵心喜 口是心非 蛇蠍心腸

鐵石心腸 挖空心思 枉費心機 言為心聲 用盡心機 語重心長 膽顫心驚

4.□□□心

包藏禍心 別具匠心 別有用心 不得人心 惻隱之心 赤膽忠心 赤子之心 觸目驚心

促膝談心 掉以輕心 獨具匠心 蠱惑人心 刻骨銘心 苦口婆心 狼子野心 力不從心

利慾薰心 籠絡人心 戮力同心 漫不經心 漠不關心 人面獸心 煞費苦心 深得人心

深入人心 世道人心 萬箭攢心 萬眾一心 無所用心 一見傾心 一片冰心 一片丹心

有口無心 存乎一心 碧血丹心

8樓:匿名使用者

心安理得:自認為做事符合情理,心情坦然,沒有負擔。

心不在焉:心思不在這裡。形容做事時精神不集中。

心馳神往:心神飛向所向往的地方或目標。形容十分思慕嚮往。

心煩意亂:心情煩躁,思緒雜亂。

心甘情願:從心底裡願意,絲毫不勉強。

心廣體胖:原意是胸襟寬闊,身體也就安泰舒適。現在多指心中無憂無慮,因而身體健壯。

心狠手辣:內心**,手段毒辣。

心花怒放:心裡高興得像鮮花盛開一樣。形容非常高興。

心懷叵測 :用心險惡,難以測度。

心急如焚:用心險惡,難以測度。

心驚肉跳:形容因擔心禍患臨頭而驚恐不安。

心口如一: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一致。形容直爽誠實。

心曠神怡: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心力交瘁:精神和體力耗費過大,極度疲勞。

心滿意足:稱心如意,十分滿足。

心平氣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

心如刀割:心好像被刀割一樣。形容極度傷心、痛苦。

心照不宣:(彼此)心裡明白,只是不說出來。

心中有數:心裡有底,即對情況或問題了解得清楚,處理起來有把握。(也說胸中有數。)

誠心誠意:真心實意。形容十分真誠。

痴心妄想:入了迷的心思,荒唐的想法。指永遠不能實現的幻想。

處心積慮:形容長期謀劃,費盡心機(用於貶義)。

勾心鬥角:原指宮室建築的結構精巧(心:宮室的中心;角:簷角;勾、鬥:勾連結合);現比喻費盡心機,明爭暗鬥。

驚心動魄:形容使人受到極大震動。

居心叵測:內心的想法讓人揣摸不透(叵:不可)。形容用心險惡。

苦心孤詣:盡心鑽研、思索,力求達到別人難以達到的境界(孤詣:獨自達到的境界)。

狼心狗肺:比喻**毒辣或忘恩負義。

捫心自問:比喻**毒辣或忘恩負義。

嘔心瀝血:形容絞盡腦汁,用盡了心血。

野心勃勃:形容野心非常大。

一心一意:指意念專一,不想別的。

專心致志:用心專一,精力集中。

別出心裁:形容構思、設計等不同常規,獨創一格(心裁:心中的構思和設計)。

動人心絃:打動人心,使人激動。

費盡心機:打動人心,使人激動。

鬼迷心竅:比喻受人迷惑,失去理智。

見獵心喜:愛打獵的人見到別人打獵,內心就興奮起來。比喻舊習難忘,一旦觸動了自己原有的愛好,便躍躍欲試。

口是心非: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不是那樣。形容心口不一。

鐵石心腸:像鐵和石頭一樣硬的心腸。形容不易為感情所動。

枉費心機 :白費心思。形容費盡心思而沒有達到目的(多用於貶義)。

語重心長:指言語懇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別具匠心:另有一番獨特而巧妙的構思。

觸目驚心 :看到某種情況內心感到震驚。形容事態極其嚴重。

刻骨銘心:銘刻在骨頭上和心靈深處。形容感受極深,永遠難忘。(也說刻骨鏤心。)

苦口婆心:形容像老婦人那樣懷著慈善的心腸誠懇地反覆勸說。

狼子野心:狼崽有野性,難以馴化。比喻殘暴的人貪婪狠毒,惡性難改。

力不從心:心裡想做某事而力量或能力達不到。

利慾薰心 :貪圖名位、錢財等的慾望迷住心竅。

漫不經心:隨隨便便,全不在意。

9樓:匿名使用者

驚心動魄

心癢難撓

鉤心鬥角

心花怒放

心懷鬼胎

心心相印

心曠神怡

心如刀絞

心如止水

心不在焉相近的成語

10樓:快去學吧

心不在焉 [xīn bù zài yān]基本釋義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貶義

出 處《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近義詞心神恍惚 心猿意馬 魂不守舍 無所用心 漫不經心 心神不定反義詞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11樓:大臉貓

三心二意,心猿意馬 漫不經心

個人見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您,歡迎採納o(∩_∩)o~

峰和心的成語

12樓:u盾

詞目 望峰息心

發音 wàng fēng xī xīn

釋義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回多指遁世隱居答。亦喻知難而止息。

出處 南朝·樑·吳均《與朱元思書》:「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

帶是字和家字的成語,帶有字家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 是唯命是從 人我是非 觸目皆是 國是日非 討是尋非 習非成是 懸斷是非 是非輕重 言是人非 惟利是逐 女子無才便是德 是是非非 隨聲是非 是非只為多開口 惟利是命 惟命是從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習非勝是 莫衷壹是 招是惹非 休慼是同 惹是招非 淆亂是非 似非而是 質非文是 丁是丁卯是卯 俯拾皆是 ...

帶有心和意的詞,帶有心和意的四字詞

三心二意 一心一意 真心真意 全心全意 心得意會 會 領悟,理解。指對方沒有明說,心裡已經領會。心低意沮 指情緒消極低沉。心煩意悶 心煩 心情煩躁 意悶 思想雜亂。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心煩意亂 意 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心煩意冗 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同 心煩意亂 心煩意燥 心煩 心情...

帶有鼎字的成語帶有鼎字的四字成語

拔山扛鼎 扛 雙手舉起。拔起大山,舉起重鼎。形容力氣很大。嘗鼎一臠 鼎 古代炊具,三足兩耳 臠 切成塊的肉。嘗鼎裡一片肉,就可以知道整個鼎裡的肉味。春秋鼎盛 春秋 指年齡 鼎盛 正當旺盛之時。比喻正當壯年。大名鼎鼎 鼎鼎 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負鼎之願 天下鼎沸 匡鼎解頤 刀鋸鼎鑊 五鼎萬鍾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