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月食的產生和分類日食和月食的種類及形成原因

2021-03-19 18:36:29 字數 5245 閱讀 2965

1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是月球繞

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

當地球、月亮、太陽在一條直線時,地球擋住了太陽照射到月亮的光,就形成了月食。月食有半影月食和月偏食。

日食、月食是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無論是日偏食、日全食或日環食,時間都是很短的。在地球上能夠看到日食的地區也很有限,這是因為月球比較小,它的本影也比較小而短。

2樓:樂筆曉新

日食和月食

一、日月食現象 日月食和天體影錐 日食和月食是一種壯觀的天象,也是一種短暫而無危害的自然現象.它的發生同月球和地球的影子有關. 在太陽照射下,地球和月球在背太陽方向,都拖著一條很長的影子.

太陽、地球和月球都是球狀體,且太陽遠大於地球和月球,因此,它們的影子的主要部分,是一個以其頂端背向太陽的會聚圓錐,叫做本影.在本影內,太陽光碟全部被遮蔽,因而是黑暗的(嚴格地說,由於大氣的折光作用,地球的本影內並不完全黑暗).由於太陽是一個球狀光源,因此,本影周圍還有一個黑暗與光明的過渡區域.

這是一個比本影大得多的發散圓錐,叫做半影.在這個影區內,能得到部分太陽光輝,因而並不完全黑暗.在半影內、本影影錐的延伸部分,是一個與本影同軸而反向的發射圓錐,叫偽本影.

它是一種特殊型別的半影,那裡,被遮蔽的是太陽光碟的中心部分,太陽的邊緣部分仍然可見,因而也不是完全黑暗的.半影和偽本影的不同部分,明暗程度不同:愈接近本影,愈陰暗;離本影愈遠,日輪被遮蔽程度愈小,愈明亮.

本影的長度,因射影天體的大小和它對於太陽的距離而不同.天體的半徑愈大,其本影愈長.月球的半徑約為地球半徑的27%,如果二者與太陽距離相等,那麼,月本影長度也為地本影長度的27%.

天體距太陽愈遠,其本影愈長.在一年中,地球(和月球)在接近遠日點時,本影較長;接近近日點時,本影較短.在一個月內,滿月前後,月球本影較長;新月前後,月本影較短.

根據太陽、地球和月球的半徑,以及日地和月地的平均距離可知,地球本影的平均長度是1377 000km,約為月球本影長度的 3.5倍.新月時,月本影的平均長度為 374 500km,略小於月地平均距離(384 400km).

所以,月球影子到達地球時,可以是本影的頂端,也可以是其偽本影. 「形影相隨」,月球拖著自己的影子繞地球運動.當它來到地球的向太陽一側,其影子有時會掠過地面.

這時,在月影掃過的地區,人們看到太陽被月輪遮蔽,叫做日食.而當月球繞行到地球的背太陽一側,碰巧也會隱入地球本影.這時,在地球上看來,滿月在天空中失去光輝,這便是月食.

可以想見,發生月食時,在月球天空中則看到日食;而當地球上發生日食時,在月球的夜空中,明亮的「地盤」上出現一個很小的黑影,可稱之為「凌地」. 日月食的種類 日食分三類: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環食,全食和環食又叫中心食.

它們的不同,取決於月球影子的哪部分籠罩地面. 我們知道,月球的直徑遠小於地球.因此,月球本影在任何時候,只能籠罩地面的很小一部分.

在這一小塊地區看起來,太陽光碟全部被遮掩,這叫日全食.如果當時月球本影不夠長,以致同地面接觸的,不是月本影而是它的偽本影.那麼,在偽本影裡所見的太陽,中部被月輪遮蔽,邊緣依然光芒四射,這就是日環食.

不言而諭,當月球的本影或偽本影落到地面時,其半影必同時到達.於是,在全食或環食地區的四周有一個環形的半影區,在那裡看來,太陽部分地被月輪遮蔽,光碟殘缺,便是日偏食.這樣,在同一時間,中心食和偏食發生在地球上的不同地區;而在同一地區,發生中心食的前後,必伴有偏食階段.

由於月球繞轉地球和地球本身的自轉,日食區在地面上移動而形成日食帶.日食帶的中部是全食(或環食)帶,其南北兩側為偏食帶.在移動過程中,月球本影的尖端相對於地面的距離在變化著.

由於這種變化,有時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日食的開始階段和終了階段是日環食,而中間階段發生日全食.這樣的一次日食叫全環食.

有時候,由於月球影錐的偏離,地面上的日食帶全部是偏食帶.這樣的一次日食,始終是日偏食. 月食分月全食和月偏食兩類,沒有月環食.

月全食和月偏食的不同,取決於月球是否全部或部分隱入地球本影,而不決定於地球上觀測地點的不同.當月球全部隱入地球本影時,月輪整個變暗,這是月全食.若月球只是部分地進入地球本影,月輪殘缺,是月偏食.

自然,在發生月全食前後,必同時伴有月偏食階段.有時,由於月球偏離地球本影軸心較遠,整個月食過程始終是月偏食.無論是發生月全食還是月偏食,全球(夜半球)各地同時看到同類的月食.

與日食的情形不同,月食同地球的半影和偽本影無關.月球進入地球半影時,並不發生「食」,因為半影內能得到部分太陽光輝,它仍照亮整個月面,只是亮度變得稍暗,月輪保持不缺.這種現象叫做半影食,天文臺通常不作預告.

至於為什麼沒有月環食?原因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在月球軌道距離處,地本影截面遠比月**得多

日食和月食的種類及形成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有日全食,日偏食,日環

食。月食有月全食,月偏食,半影月食。

日食是月球繞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是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

地球在揹著太陽的方向會出現一條陰影,稱為地影。地影分為本影和半影兩部分。本影是指沒有受到太陽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則只受到部分太陽直射的光線。

月球在環繞地球執行過程中有時會進入地影,這就產生月食現象。當月球整個都進入本影時,就會發生月全食。

4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是月球繞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月球、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日食、月食是光在天體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其一,日食總是發生在朔日(農曆初一)。

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發生日食,因為月球執行的軌道(白道)和太陽執行的軌道(黃道)並不在一個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黃道平面有5°9′的夾角。如果在朔日,太陽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黃道的交點附近,太陽離交點處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就能發生日食,這是要滿足的第二個條件。

5樓:紫色的回憶

種類:日食——日全食,日偏食,日環食月食——月全食,月偏食,半影月食

日食月食有哪些種類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日食有:可分為日全食、日偏食、日環食及全環食四種

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

日食、月食是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其一,日食總是發生在朔日(農曆初一)。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發生日食,因為月球執行的軌道(白道)和地球執行的軌道(黃道)並不在一個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黃道平面有5°9′的夾角。

其二,太陽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黃道的交點附近,太陽離交點處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

擴充套件資料

1、初虧

月球比太陽的視運動走得快。日食時月球追上太陽。月球東邊緣剛剛同太陽西邊緣相「接觸」時叫做初虧,是第一次「外切」,是日食的開始。

2、食既

初虧後大約一小時,月球的東邊緣和太陽的東邊緣相「內切」的時刻叫做食既,是日全食(或日環食)的開始,對日全食來說這時月球把整個太陽都遮住了,對日環食來說這時太陽開始形成一個環;日食過程中,月亮陰影與太陽圓面第一次內切時二者之間的位置關係,也指發生這種位置關係的時刻。

7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的種類分為日全食,日環食,日偏食,日全環食。無論是日偏食、日全食或日環食,時間都是很短的。

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當月球只有部分進入地球的本影時,就會出現月偏食;而當整個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之時,就會出現月全食。至於半影月食,是指月球只是掠過地球的半影區,造成月面亮度極輕微的減弱,很難用肉眼看出差別,因此不為人們所注意。

日食有哪三種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有四種型別。

1、日全食

太陽比月球寬400倍,但離地球也是400倍遠。由於對稱的緣故,月球的暗影,也就是落在地球表面的陰影,寬度正好可以遮住整個太陽。太陽光球完全被月亮遮住,原本明亮的太陽圓盤被黑色的月球陰影遮蓋。

日全食只在月球位於近地點時發生,此時月球的本影錐長度較月地之間距離長,本影錐才能掃到地球表面。由於太陽的實際體積比月球大很多,所以日全食通常只能在地球上一塊非常小的區域見到,因為月亮的本影對太陽來說只是一個小點。

在陽光照射下,月亮和地球在背向太陽的方向拖著一條影子。月亮掃過地面,產生了日食。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月亮鑽進地影,造成了月食。

2、日偏食

造成日偏食的原因是因為觀測者落在月球的半影區中,觀測者會看見一部分的太陽被月球的陰影遮蓋,但另一部分仍繼續發光。太陽和月球只有部分重合,依據兩者中心的視距離遠近(太陽被月球遮蓋的最大直徑)來衡量食的大小。

通常日偏食是伴隨著其他食相發生,如日全食或日環食或日全環食。但發生在極區的某些日食會是單純的日偏食(不伴隨其他食相),這是因為月球與黃道面的距離稍遠,只有半影碰到地球表面。

3、日環食

當月球處於遠地點時,月球的本影錐不能到達地球;到達地球的是由本影錐延長出的偽本影錐。此時月球的視直徑略小於太陽。因此,這時太陽邊緣的光球仍可見,形成一環繞在月球陰影周圍的亮環,在環食區之外,所見的食相是偏食。

3、全環食

全環食只發生在地球表面與月球本影尖端非常接近,或月球與地球表面的距離和月本影的長度很接近的情形下。由於地球為球體之關係,而本影影錐接觸地球時為日全食(常為在食帶中間),在食帶兩端由於影錐未能接觸地球,致只能有偽本影到達地球之下,所看到的是日環食。

當全環食發生時,隨著地月之間的相對運動,會先後出現環食→全食→環食,當然,對於某一個具體的地點來說,在一次日食過程中是不會同時看到全食和環食的。

擴充套件資料

產生月食的條件

日食、月食是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典型例證。月亮執行到太陽和地球中間並不是每次都發生日食,發生日食需要滿足兩個條件:

1、日食總是發生在朔日(農曆初一)。也不是所有朔日必定發生日食,因為月球執行的軌道(白道)和地球執行的軌道(黃道)並不在一個平面上。白道平面和黃道平面有5°9′的夾角。

2、太陽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黃道的交點附近,太陽離交點處有一定的角度(日食限)。

夢見日食和月食同時出現,夢到日食和月食同時發生好不好。

開始天空只有太陽,然後月亮出現了,然後太陽慢慢移動,最後吞沒了月亮.下一個畫面又是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然後出現日全食.然後下一個畫面天空沒有太陽和月亮,卻可以看出來時白天,各種各樣的雲飛速掠過天空,然後天空忽然一暗,不停的閃電,下起了隕石雨.然後沒有了畫面,腦海中出現一個很清晰的想法 末日.然後人被...

日食和月食的原理分別是什麼,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日食和月食的原 bai理分別du 是 日食就是月亮擋住了太陽 月zhi食dao是月球跑到了地球影子裡。並且其 內現象不同 容日食有環食,月食沒有 月食有半影月食 月食從東側開始,西側結束,而日食從西側開始,東側結束。月全食一年至少發生2次,甚至更多 發生日食的概率比月食多一些。但是發生日食地球上只有...

日食月食有何不同?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日食的過程 日食的過程可分為五個階段,而只有日全食才擁有全部過程,日偏食和日環食則沒有食既和生光。初虧 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外切,太陽光球西面剛切入月球東面的時刻。食既 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完全被月球掩蔽的時刻。食甚 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距離最小的時刻。生光 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