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月食有何不同?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2023-05-08 22:00:05 字數 5442 閱讀 5489

1樓:陡變吧

日食的過程 日食的過程可分為五個階段,而只有日全食才擁有全部過程,日偏食和日環食則沒有食既和生光。初虧: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外切,太陽光球西面剛切入月球東面的時刻。

食既:太陽與月球第一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完全被月球掩蔽的時刻。食甚:

月球中心與太陽中心距離最小的時刻。生光: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內切,太陽光球剛從月球西面露出來的時刻。

復圓:太陽與月球第二次外切,太陽光球剛完全離開月球背後的時刻。初虧、食既、生光和復圓又分別稱為第。

一、第。二、第。

三、第四接觸。月食的原理:在農曆。

十。五、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如果只有部分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就產生月偏食。當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時,應該是半影食,但由於它的亮度減弱得很少,不易察覺,故不稱為月食,所以月食只有月全食和月偏食兩種。

月食都發生在望(滿月),但不是每逢望都有月食,這和每逢朔不都出現日食是同樣的道理。在一般情況下,月亮不是從地球本影的上方通過,就是在下方離去,很少穿過或部分通過地球本影,因此,一般情況下就不會發生月食。每年月食最多發生3次,有時一次也不發生。

月食的過程 月食的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 初虧:月球剛接觸地球本影,標誌月食開始。

食既: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的西邊緣內切,月球剛好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內。 食甚:

月球的中心與地球本影的中心最近。 生光:月球東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內切,這時全食階段結束。

復圓:月球的西邊緣與地球本影東邊緣相外切,這時月食全過程結束。 月球被食的程度叫「食分」,它等於食甚時月輪邊緣深入地球本影最遠距離與月球視經之比。

2樓:屠鈺

日食是月亮擋住了太陽;月食是地球擋住了太陽照射到月亮上的光,

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3樓:小風

你好,日食和月食分別是:

日食:是一種天文現象,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日食只在朔,即月球與太陽呈現合的狀態時發生。

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觀測日食時不能直視太陽,否則會造成短暫性失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永久性失明。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

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希望幫助到你,滿意,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是月亮運動到了地球和太陽中間,月亮擋住了太陽光,於是出現日食。月食是地球運動到了太陽與月亮的中間,地球把從太陽射向月亮的光擋住了,而月亮本身不發光,所以出現月食。

日食: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日食一般發生在農曆的初一。

月食: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

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他們最大的區別就是,日食發生在白天,月食發生在晚上。日食是月亮夾在太陽和地球的中間,投下的陰影形成日食,月食是地球夾在太陽和月亮的中間,地球遮擋了太陽照射到月亮的光線,形成月食。

5樓:布裙君

日食: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蔽,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

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6樓:愛探析社會的小童

日食:日食是指月亮圍繞地球在太陽和地球中間旋轉時,太陽、月亮、地球三者正好排成一條直線或靠近,月亮遮住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陽光,月亮後面的黑影正好落在地球上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月食是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蔽,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的天文現象。

原理:

兩者的形成原理都是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具體的形成原因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太陽、月亮和地球之間,月亮把太陽光擋住,致使地球上的區域性地方只能看見部分太陽。而月食是在同一直線上的地球把太陽光遮住,致使在晴朗的夜空,月亮也變得黑黑的,同樣月食也分月全食和月偏食。

不管是日食還是月食,這兩種自然現象對於我們人類的影響都是非常重要的。這兩種非常重要的自然現象自古就會發生,只是在比較遠古的時候,由於人們對這些自然現象並不瞭解,所以出現這些自然現象的時候,勢必會在人群之中引起很大的恐慌。

不過隨著人類對宇宙空間的探索越來越深入,我們人類知道了,在整個宇宙空間中並非僅僅只有我們這個星球的存在之後,對一些自然中存在的現象也有了更多的認識,日食和月食這種自然現象也讓人們沒有了那種恐懼。

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

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

日食和月食的區別是什麼

7樓:乾萊資訊諮詢

區別如下:1、成因不同。日食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月亮擋住了太陽光;月食是地球運動到了太陽與月亮之間,地球擋住了太陽射向月亮的光。

2、出現時間不同。日食必發生在朔日,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3、包含種類不同。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四種。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8樓:閩秀英端乙

從二者的形成來說,日食是當月球與太陽、地球成為一條線,被月亮擋住了陽光的地區就形成了日食,完全見不到太陽的地區是日全食、部分能見到太陽的地區就是日偏食;還有在特定的時候,一定的地區可以看到月亮擋住了太陽中間部位,這就是日環食。這和月亮公轉的近地點、遠地點以及地球所處公轉軌道的位置有關。

月食則是每月的十五是農曆所說的望日,應該是月圓的日子,在太陽落下的時候月亮升起,太陽、地球、月亮也是在一條線上,地球夾在太陽和月亮之間,如果正好地球擋住了太陽照往月亮的光線,地球的影子就投在了月亮上,於是就會出現月食,當然也會分為全食、偏食和環食。

發生日食和月食的時間來說,日食的時間往往在我們農曆的每月初一,而月食就在每月的十五。

9樓:欣視野

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看完你就懂了!

日食與月食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形成不同。

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

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此時的太陽、地球、月球恰好 (或幾乎) 在同一條直線上。

二、分類不同:

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

月食可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種。

三、階段不同。

日全食發生時,根據月球圓面同太陽圓面的位置關係,可分成五種食象: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

正式的月食的過程分為半影食始、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半影食終七個階段。

11樓:

日食共有三種,即:日偏食、日環食和日全食。月球遮住太陽的一部分叫日偏食。

月球只遮住太陽的中心部分,在太陽周圍還露出一圈日面,好象一個光環似的叫日環食。太陽被完全遮住的叫日全食。這三種不同的日食的發生跟太陽、月球和地球三者的相互變化著的位置有關,並且也決定於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變化。

月食時太陽照過來,地球的影子真好把射到月亮上的光擋住了,也就是地球的影子擋住了月亮。月亮不是恆星是不能發光的,所以沒有光我們就看不到了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食是地球、月球和太陽三者排成一條直線,月球位於地球和太陽中間,月球的陰影投射在地球上時,位於月球陰影裡的地球表面看不到太陽,就是日食了。在月球的本影區內是日全食或日環食,在月球的半影區內是日偏食。

月食是地球、月球和太陽三者排成一條直線,地球位於月球和太陽中間,地球的陰影遮蔽了月球時,從地球上看,月球逐漸消失了,或成為古銅色,就是月食了。

在地球的本影中,是月全食。在地球的半影中,是月偏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擋住太陽,人在看不到太陽,是日食。

反之,地球擋住太陽,人看不到月亮,是月食。

14樓:愛的呼喚已臨近

日食是月亮擋住太陽,月食是地球擋住太陽。

15樓:覃宸都清芬

你好!月食地球在太陽與月球之間,日食月球在太陽與地球之間!

日食和月食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成因不同、種類不同、出現時間和觀測到的現象不同。

一、成因不同:

日食:日食,又叫做日蝕,是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中間,如果三者正好處在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這時發生日食現象。(當月亮經過太陽和地球中間的位置時,會發生日食。

月食:月食是一種特殊的天文現象,指當月球執行至地球的陰影部分時,在月球和地球之間的地區會因為太陽光被地球所遮閉,就看到月球缺了一塊。(當地球處於月亮和太陽之間時,發生月食。)

二、包含種類不同:

日食:日食分為日偏食、日全食、日環食、全環食四種。

月食:月食可以分為月偏食、月全食和半影月食三種。

三、出現時間不同:

日食:日食必發生在朔日,即農曆的初一。

月食:月食只可能發生在農曆十五前後。

四、觀測到的現象不同:

日食:日全食與日環食都有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這5個過程,而日偏食只有初虧、食甚、復圓3個過程,沒有食既、生光。

月食:正式的月食的過程分為初虧、食既、食甚、生光、復圓五個階段。

17樓:使用者

日食:月球、地球、太陽在同一條線上,月球在地球和太陽的中間,擋住了太陽對地球的照射,月球的陰影投射到了地球上。在地球看日食 月食:

月球、地球、太陽在同一條線上,地球在月球和太陽的中間,擋住了太陽對月球的照射,月球在地球的陰影裡。在月球看月食。

日食和月食的原理分別是什麼,日食和月食分別是什麼

日食和月食的原 bai理分別du 是 日食就是月亮擋住了太陽 月zhi食dao是月球跑到了地球影子裡。並且其 內現象不同 容日食有環食,月食沒有 月食有半影月食 月食從東側開始,西側結束,而日食從西側開始,東側結束。月全食一年至少發生2次,甚至更多 發生日食的概率比月食多一些。但是發生日食地球上只有...

夢見日食和月食同時出現,夢到日食和月食同時發生好不好。

開始天空只有太陽,然後月亮出現了,然後太陽慢慢移動,最後吞沒了月亮.下一個畫面又是太陽和月亮同時出現,然後出現日全食.然後下一個畫面天空沒有太陽和月亮,卻可以看出來時白天,各種各樣的雲飛速掠過天空,然後天空忽然一暗,不停的閃電,下起了隕石雨.然後沒有了畫面,腦海中出現一個很清晰的想法 末日.然後人被...

日食月食的產生和分類日食和月食的種類及形成原因

日食是月球繞 地球轉到太陽和地球中間時,如果太陽 月球 地球三者正好排成或接近一條直線,月球擋住了射到地球上去的太陽光,月球身後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日食分為日偏食 日全食 日環食 全環食。當地球 月亮 太陽在一條直線時,地球擋住了太陽照射到月亮的光,就形成了月食。月食有半影月食和月偏食。日食 月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