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讀父親》閱讀答案《默讀父親》閱讀題答案1文章從幾個方面寫了父親對我的關心,這告訴我們寫作是

2021-05-14 14:55:34 字數 5611 閱讀 2460

1樓:匿名使用者

1.父親在冬天為病中的兒子買冰棍父親躲在角落裡注視頒獎大會父親為兒子買收錄機並教育他如何做人

2.沒有優裕的物質生活同樣可以生存,人活的是志氣3.把愛無私地給了兒女並正視艱難的生活;父親對兒子的影響是巨大的,他一生積攢的種種力量已滲透到他的生活中來

4.圍繞父母愛的偉大、無私或正視艱難生活的剛毅偉岸的品格等來談,言之成理即可

2樓:百度使用者

3.把愛無私地給了兒女並正視艱難的生活;父親對兒子的影響是巨大的,他一生積攢的種種力量已滲透到他的生活中來

4..圍繞父母愛的偉大、無私或正視艱難生活的剛毅偉岸的品格等來談,言之成理即可

3樓:百度使用者

高興還沒有賬號?

父親沒能活到60便病逝了。記得父親臨終的時候,他將枯槁的手伸向我的手。我將手放在父親的手心裡,父親極力想握緊我的手,但他已無能為力了。

是的,父親雖然沒有扶攜和目送我走更長更遠的路,但是,父親一生積攢的種種力量已滲透到我生命中—— 我的生命只不過是父親生命的一種延續無

《默讀父親》閱讀題答案1.文章從------,------,------,幾個方面寫了父親對「我」的關心,這告訴我們寫作是 5

4樓:飛雨灑輕塵

1、文章從生活、學習、做人三個方面寫了父親對「我」的關心,這告訴我們寫作時選取材料應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2.「不喝牛奶的孩子也一樣長大」的含義是?

一個人只要有志氣,即使生活貧困也照樣可以成才。

3.文章中第三段寫到的事例「最讓我感動」是因為

父親是用自己的500cc血給兒子換來的錄音機,更重要的是父親「不喝牛奶的孩子一樣長大」的話讓「我」找到了做人的自尊,「活出了一個男人的偉岸」。

4.「我的生命只不過是父親生命的另一種延續」,這句話有什麼含義?

父親對「我」的影響是巨大的,他一生積攢的種種力量已經滲透到「我」的生命中來。

5.作者從父親身上究竟「讀」到了什麼?

偉大、深沉、無私的愛,正視艱難生活的剛毅、偉岸。

5樓:鷙寧

1、生活 學習 做人 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2、冰棍放在懷裡受體溫影響會融化,賣冰棍的用棉被裹著,冰棍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幫不融化。 3、喜悅 難過而又絕望 頹然 4、父親要和我我成功的喜悅,但又怕別人看見 5、一個人只要有志氣,即使生活貧困也照樣可以成才 6、父親是用自己500血給自己換來的收錄機,更重要的是父親「不喝牛奶的孩子也一樣長大」的話我找到了做人的自尊,活出了一個男子的偉岸 7、作者把父親當作一本尋味的書去讀,父親去世了,只有在回憶中感受父愛。

6樓:小t夢璇

不大清楚你的題目是什麼,你在下面挑吧。 希望能幫到你!^-^

1、①父親步行很遠為「我」買冰棍;②父親寬容了「我」的任性和虛榮,躲在學校操場一隅的大樹下注視校領導為「我」頒獎的情況;③父親用自己的血為「我」換來一臺收錄機,給了我終身難忘的教育。2、①動作描寫,表現了父親生怕冰棍化掉的心理;②神態描寫,表現了父親對「我」提出的要求感到十分意外。3、讓「我」找到了做人的自尊,讓「我」活出了一個男人的偉岸

14.父親為生病在床的我買冰棍 父親躲在學校操場的大樹下默默關注我的頒獎典禮 父親給我買收錄機,並教育我不要和人攀比(意對即可)

15.沒有優裕的物質生活條件,同樣可以生存、長大,人活著要有志氣。(意對即可)

16.父親對子女的愛和做人要有自尊、活出男人的偉岸,不與別人攀比的人生態度,對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我決心像父親那樣生活、做人。(意對即可)

17.對子女充滿愛心,性格慈祥,對人生艱難敢於正視,性格堅強。(意對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1、①父親步行很遠為「我」買冰棍;②父親寬容了「我」的任性和虛榮,躲在學校操場一隅的大樹下注視校領導為「我」頒獎的情況;③父親用自己的血為「我」換來一臺收錄機,給了我終身難忘的教育。2、①動作描寫,表現了父親生怕冰棍化掉的心理;②神態描寫,表現了父親對「我」提出的要求感到十分意外。3、讓「我」找到了做人的自尊,讓「我」活出了一個男人的偉岸

14.父親為生病在床的我買冰棍 父親躲在學校操場的大樹下默默關注我的頒獎典禮 父親給我買收錄機,並教育我不要和人攀比(意對即可)

15.沒有優裕的物質生活條件,同樣可以生存、長大,人活著要有志氣。(意對即可)

16.父親對子女的愛和做人要有自尊、活出男人的偉岸,不與別人攀比的人生態度,對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我決心像父親那樣生活、做人。(意對即可)

17.對子女充滿愛心,性格慈祥,對人生艱難敢於正視,性格堅強。(意對即可

1、①在「我」十歲那年生病住院時,父親步行到很遠的冰廠去為「我」買冰棍。它寫出了父親對「我」疼愛,表現了他的善良。 ②在「我」初二作文獲獎時,為「我」喜悅的父親因為「我」的任性和虛榮,只好躲在學校操場一隅的大樹下注視頒獎的情況。

③「我」剛入學時,父親為滿足「我」的要求,用自己的血為「我」換來一臺收錄機,並教育了「我」。

2這表現了父親對「我」學習的關心,也表現了他對「我」的理解與寬容。

3我會感到很慚愧,心裡很後悔

4它表現了父親堅強的性格以及教育孩子做人不能過於貪慕虛榮

5父親雖然沒能活到60歲就病逝了,但是父親的善良、堅強等品質深深地影響了「我」,「我」將像父親那樣去做人、生活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倒是把題目發全啊?

9樓:六心八意

jhbhuuklihn

《這樣的父親》的閱讀答案?

10樓:淋漆魚

18.①厭惡②驚訝③中年男人敘述家庭遭遇(或「中年男人敘述家庭不幸」或「中年男人敘述妻子走失的事」)④敬重或感動(共4分,每空1分)

19.(1)這樣落魄猥瑣的人卻培養出如此優秀的兒子是一個奇蹟;如此困難失敗的人生經歷卻仍頑強自尊地面對生活是一個奇蹟;一直卑微拘謹的男人挺直身子溫柔而驕傲地和兒子交談,這種變化是一個奇蹟;這位平凡甚至卑微的父親表現出來的偉大的人格和父愛是一個奇蹟。(答出兩點即可)

(2)這是一個有責任感的父親,從他對兒子的教育,尋找患病的妻子等情節可以看出;這是一個自尊、堅強的父親,從他不要老師們的施捨,以最好的形象見兒子可以看出;這是一個以昂揚的精神面對兒子,對兒子產生潛移默化影響的父親。(每點兩分,不結合文章情節得分減半)

20.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1分)把父親比作「奄奄一息的草」,形象地寫出了生活的負擔對父親的重壓,也寫出了父親的卑微和無助;把父親比作「頂天立地的大山」,形象地寫出了父親的堅強和偉岸,父愛的深沉和厚重。(3分,若只答出「生動形象」,無具體分析,則只給1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父親

馬麗①秋末冬初,寒意漸濃。辦公室的門忽然無聲地開了一條縫,卻不見人。正詫異間,一個髒兮兮的蛇皮袋伸了進來。

②同事們不約而同地抬起頭,過了兩三秒鐘,才看見蛇皮袋後面有一個和袋子一樣髒的中年男人,兩眼通紅,一臉倦容,頭髮零亂。頭上還黏著草屑,穿著一件皺巴巴褪了色的衣服,右手的袖子捲過手肘,左肩揹著一個破破爛爛的包裹。他遲疑地從門縫中擠進來,似乎感到了大家目光中的厭惡,於是停住腳步,小心翼翼地問:

「張老師……在嗎?」

③「哪個張老師?」

④「就是我兒子的班主任呀。」

⑤「你兒子是哪個班級的?」

⑥他說了一個班級,並報出了他兒子的名字,同事中有幾個人便相互交換了一下眼神——他們都是那個學生的任課老師,都驚訝於那樣出色的孩子的父親竟是這個樣子!

⑦有人告訴這位父親,他兒子的班主任出去了,讓他先進屋等一會兒。男人小心地走了進來,他把兩個包放在地上,人也「撲通」一聲坐下去,直接坐在了地上!大家都愣住了,紛紛叫他起來,讓他坐到椅子上,他卻著急地連連搖手。

⑧大家不再堅特,轉而詢問他從**來,找兒子做什麼。

⑨聽到熱心的詢問,他的聲音完然哽咽了。他說,兩年前,他妻子因受驚嚇得了間歇性精神病,家人稍一疏忽,她就離家走失了。兩年來,四處求醫問藥,仍沒有好轉。

前些日子,因忙農活疏於看護,妻子再次離家。他風餐露宿,不分日夜地已經尋找了近一個月。說到這裡,男人長嘆一聲,窩在眼裡的一汪淚終於滾落下來……看得出他是一個很有自尊的人。

有人給他紙巾,他搖搖頭,從衣袋裡扯出一塊皺巴巴的手帕,到門外去擦。

⑩同事小余默默地起身,倒了杯水遞給他。小寧把自己剛買的兩張熱餡餅放到男人的袋子上。其他人都從座位上站起採,不知誰帶的頭,有人把一些紙幣放到他的包袱上。

⑾男人有些不知所措,漲紅著臉,慌忙擺著手:「不……不是的,我不是這意思,我是來看看孩子的。」他拿起小寧給的餡餅說:

「老師給的這個,我要。」隨即把那些紙幣抓起來放到就近的桌上,說:「這個我真不要,那成啥啦!

」⑿張老師回來了,男人簡略地把剛才的話又說了一遍,然後向老師詢問孩子的學習情況。老師們紛紛誇他兒子,他聽了,點著頭,臉上的愁容散去不少。

⒀張老師出去叫他的兒子,男人不安起來,東張西望,好像在找什麼,只見他快步走到鏡子前把自已從頭到腳仔細地整理了一遍。做這些時,他似乎完全忘了身邊的其他人。

⒁走廊裡傳來了腳步聲,男人側耳聽了聽,忽然現出了緊張的神色,他飛快地把自己掉在地上的「家當」塞到桌下,再次扯了扯衣服,然後,從懷裡掏出一把零碎但疊得十分整齊的鈔票,看得出,那是他給兒子準備好的生活費。

⒂門開了,張老師的身後走來一個個頭高高、眉清目秀的小夥子,一進門就衝男人露出了兩顆小虎牙,脆脆地喊了一聲:「爸!」

⒃這時候,我發現,一直卑微拘謹的男人挺直了身子……

⒄他和兒子說話的聲音,和所有過著平靜幸福生活的父親沒什麼兩樣。兒子沐浴在父親話語的春風中,臉上泛著紅暈,微笑著,不斷地點著頭,神色中沒有一點因為有這樣的父親而生出的難堪和羞愧。如果說這之前這住父親給人的感覺是一棵被人踏在腳下奄奄一息的草,那麼此時的他,則變成了一座可讓人依靠的頂天立地的大山!

⒅我的眼睛溼潤了,驚歎於這種變化且深深為之感動。看著四周,同事們的臉上也寫著同樣的感動和敬重。我們驚歎這奇蹟,更敬重這奇蹟的創造者——父親!

我們也終於明白:這祥的父親,應該有這樣出色的兒子。

(摘自《遼寧青年》2023年第2期,有刪改)

1.閱讀文章,請填寫下面的**。(4分)

情節 「我們」的感情變化

中年男人剛出現在老師辦公室 ①

中年男人對老師報出他兒子的名字 ②

③ 同情

中年男人見到了兒子 ④

2.文中畫橫線的句子使用了什麼修辭手法?請簡要分析其表達效果。(4分)

如果說這之前這位父親路人的感覺是一棵被人踏在腳下奄奄一息的草,那麼此時的他,則變成了一座可讓人依靠的頂天立地的大山!

3.請用兩個詞語概括文中父親的形象特點。文章結尾寫到「這樣的父親,應該有這樣出色的兒子」,請結合文意,談談你對這句話深刻含義的理解與感悟。(6分)

答案:1.①厭惡 ②驚訝 ③中年男人敘述家庭遭遇(或「中年男人敘述家庭不幸」或「中年男人敘述妻子走失的事」) ④敬重或感動(共4分,每空1分)

2.運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1分)把父親比作「奄奄一息的草」,形象地寫出了生活的負擔對父親的重壓,也寫出了父親的卑微和無助;把父親比作「頂天立地的大山」,形象地寫出了父親的堅強和偉岸,父愛的深沉和厚重。(3分,若只答出「生動形象」,無具體分析,則只給1分。

)3.形象特點:「卑微」(或「拘謹」)(1分);「堅強」(或「自尊、堅毅、堅忍、樂觀、有責任感、能擔當、深沉」)(1分)(注意:在兩個方面都要答對一個詞方可得2分。)

要點:①父親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儘自己所能給兒子創造了良好的成長環境;②父親自尊、堅強、昂揚的精神面貌對兒子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③兒子的出色是對偉大、厚重父愛的最好回報。(4分)(言之成理,答對兩點給滿分,其它答案酌情給分。)

父親的新年閱讀答案,父親的新年閱讀題答案

父親是中國老一輩農民的代表 勤勞,直到臨終念念不忘的還是鋤頭 莊稼 收割 節儉,對自己十分慳吝,捨不得亂花一分錢 善良,與世無爭,惟一的祈求是過上安穩的日子 堅強,能夠獨力承擔家庭責任,艱難地維持生計。現代文閱讀題 父親的新年 要答案 1.在第6段中,我們 和 父親 對這句話的感觸是什麼?我們 我們...

父親閱讀答案,父親的閱讀答案

1 1 讀小學時,父親 常在家中等我放學,鑑賞 我 的作業 2 上了中學,父親 進城給 我 買衣服,叫 我 試穿衣服 3 讀中學,父親 常來學校,給 我 送錢 4 放假後,父親 因為 我 獲獎而高興,因為 我 買茶葉而生氣 內疚。3分,視考生整體概括的程度酌情給分 2 1 父親 希望 我 好好學習,...

父親的肩膀閱讀答案,父親的肩膀閱讀答案。

1.指的是偷摘鄰居家的蜜桃這件事。2.父親的愛與教育 3對於兒子的冒失與錯誤,父親是毫不留情地責罰 責罰中隱藏著父親對兒子深深的愛與寬容。4.運用比喻的手法,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鄰居家的蜜桃帶給 我 的巨大 力,表現了 我 對蜜桃的渴望。5.示例 我不同意。因為採用毒打的方法會給孩子留下心理陰影,反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