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家風可以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

2021-05-29 22:31:27 字數 5765 閱讀 6567

1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家風

樸素的家風

嚴厲的家風

父慈子孝、勤儉持家、嚴父慈母、夫唱婦隨、老子英雄兒好漢、子承父業、.

上樑不正下樑歪、

仁義禮智信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家風

家風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包括為人處事的態度和行為準則,家風是由家庭成員的態度、行為和氛圍營造的,存在於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表現在人們處理日常生活各種關係的態度和行為中。它們猶如一種磁場被人們深深地感受到,促使人發自內心地服從和遵守。

家風作用

良好的家風在人們的成長過程中起著關鍵的作用,是人們終身的財富.青少年在良好家風的薰陶下,會經過耳濡目染接受影響,按照良好家風的內容來塑造自己的行為,形成良好的人生習慣,成就美好的人生。

講究道德、誠實守信

道德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根本,是家風的核心。高尚的道德可以讓人形成充實、高雅的精神生活,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誠實守信是一個人的名片,青少年養成誠信的品格,在將來的學習和工作中更容易成功,才能贏得長久的榮譽和尊敬,給家庭帶來長久的歡樂和安詳。

重視學習,崇尚知識

我國自古以來就有崇尚學習的傳統。各位家長要以身作則,重視學習、崇尚知識,以自己的言行薰陶子女,讓家庭充滿學習氣氛,通過學習立身立德、增智強能.青少年生長在一種充滿學習氣氛的家庭中,很容易養成一種自覺學習的良好習慣,會影響到孩子學習興趣,從而提高學習成績,這是千金難買的。

勤儉持家、尊重勞動

勤儉是一種催人奮進的精神力量,也是個人健康成長的護身法寶.勤儉的家風可以防止青少年產生優越感,自覺克服身上的嬌氣。勞動是創造一切幸福的源泉,青少年在尊重勞動的家風薰陶下,會樹立自食其力的觀念,從小培養自己的自立能力,養成自己堅韌不拔、積極進取的性格。

家庭和睦、合理教子

和睦的家庭關係會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孩子生活在和諧溫暖的家庭,受到積極健康的精神影響,才能心情愉快,積極進取,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要科學,主動傾聽他的意見,平等協商,讓他們在和諧、溫暖和相親相愛的家庭氛圍中健康成長。

尊老愛幼、鄰里互助

尊老愛幼是傳統美德,也是最重要的家風之一,可以有助於促進家庭和睦,讓青少年生活在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要與鄰里和睦相處,互幫互助,對有困難的鄰居要同情、關心和幫助,營造一種和諧、融洽的鄰里關係。

概括性的語言有:良好的家風,樸素的家風, 嚴厲的家風。

此外,自強、節儉、仁愛,凡形容人品德高尚的褒義詞都能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良好的家風 樸素的家風 嚴厲的家風

請採納,謝謝支援!

家風可以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

4樓:徐小佔佔

形容「家風」的形容詞有:誠實守信,勤儉持家,相夫教子,樂於助人,家庭和睦,尊老愛幼,崇尚知識,重視學習,鄰里互助,自尊自愛……

1,勤儉持家

注音:qín jiǎn chí jiā

解釋: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

出處:巴金《談《秋》:「錢不夠花,也不想勤儉持家,卻仍然置身在親戚中間充硬漢。」

2,誠實守信

注音:chéng shí shǒu xìn

解釋:不說謊,不作假,講信譽,信守承諾。

3,家庭和睦

注音:jiā tíng hé mù

解釋:就是一家人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愛護。

4,尊老愛幼

注音:zūn lǎo ài yòu

解釋:尊重老人愛護小孩。

5,崇尚知識

注音:chóng shàng zhī shí

解釋:講究重視學習文化。

1,什麼是家風:

家風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包括為人處事的態度和行為準則,家風是由家庭成員的態度、行為和氛圍營造的,存在於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表現在人們處理日常生活各種關係的態度和行為中。它們猶如一種磁場被人們深深地感受到,促使人發自內心地服從和遵守。

2,家風作用「」

良好的家風在人們的成長過程中起著關鍵的作用,是人們終身的財富.青少年在良好家風的薰陶下,會經過耳濡目染接受影響,按照良好家風的內容來塑造自己的行為,形成良好的人生習慣,成就美好的人生。

可以把家風比喻成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好家風就像春風bai春雨,我們不du會覺得在一件事情上zhi會對自己造成多大

dao影響,但是隨著時光流逝,這種影響、積累就會慢慢顯現,甚至影響一生。

家風像是一種無聲的教誨,使我銘記在心。像是一本無字的典籍,讓我明白世間的許多道理,像是一種無痕的傳承,使良好的家風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好的家風像風一般輕盈的、溫馨的、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的,流動著溢滿在家庭各個角落。

"形容家風" 的詞語有什麼?

6樓:hao大森

青紫盈庭、律己律家、父慈子孝、相夫教子、相敬如賓、上行下效【成語】: 相敬如賓

【拼音】: xiāng jìng rú bīn【解釋】: 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出處】: 《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

【舉例造句】: 夫耕於前,妻耘於後,同甘共苦,相敬如賓。

【拼音**】: xjrb

【近義詞】: 相親相愛、互敬互愛

【反義詞】: 敬而遠之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夫妻間【英文】: 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故事】: 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胥臣奉命出使,路過冀地,遇見一農夫正在田間除草,他妻子把午飯送到田頭,恭恭敬敬雙手捧給丈夫。丈夫莊重地接過進食,妻子立在一旁等他吃完。

胥臣被他們夫妻相敬如賓的舉動所感動,就把他推薦給晉文公

7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2. 【出自】:《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

3. 【示例】:夫耕於前,妻耘於後,同甘共苦,~。 ◎明·李昌祺《剪燈餘話·鸞鸞傳》

1. 【解釋】: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2. 【出自】:《後漢書·梁鴻傳》:「為人賃舂,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案齊眉。」

3. 【示例】:次日,蘧公孫上廳謝親,設席飲酒。席終,歸到新房裡,重新擺酒,夫妻~。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十回

1. 【解釋】: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2. 【出自】:《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

3. 【示例】:春郎夫妻也各自默默地禱祝。自此上下和睦,~。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

1. 【解釋】:琴瑟同時彈奏,聲音和諧。比喻夫妻恩愛。

2. 【出自】:《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

3. 【示例】:少年夫婦,~,女貌郎才,如魚得水。 ◎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五十二回

1. 【解釋】:和:應和。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2. 【出自】:《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

3. 【示例】:夜同寢,晝同行,恰似~。 ◎元·白樸《梧桐雨》第一折

形容家風 的詞語有什麼

8樓:小仙不嫌

常見的有這些:

父慈子孝、勤儉持家、嚴父慈母、夫唱婦隨、老子英雄兒好漢、子承父業、

「家風」用什麼詞去形容?

9樓:時時時擦

(淳厚)的家風

、(良好)的家風、(寶貴)的家風、(嚴謹)的家風、(文明)的家風讀音:[ jiā fēng ]

釋義:"家風"又稱門風,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傳的風尚、生活作風, 也即一個家庭當中的風氣。 家風就是給家中後人們樹立的價值準則。

造句:我們家的家風中,還有很多很淳樸的東西,比如樂於助人。

好的家風,如同甘洌的清泉沁入心扉,心曠神怡,品咂間,亦必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昇華。

而愛禮存羊的懷念,正使勤廉為本的家風良俗成為新時代的新風尚。

現代人的家風,應該是現代人相互之間形成的關係,而不是教條式的東西。

勤廉為本的家風良俗已成為新時代的新風尚。

家風是明鏡,盛衰知得失。

老人要宣揚家風,父母要示範家風,子女要傳承家風。

有人說,家風是春雨,潤物細無聲。

我認為家風就是家長的作風和風格,反映在家訓上並傳達給子女。

他孝敬父母,家風儉樸,樂善好施,贏得了村民們的敬愛。

描述家風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父慈子孝、勤儉持家、 嚴父慈母、夫唱婦隨、 老子英雄兒好漢、子承父業1、老人愛人愛物,家庭子孫就興旺。如果老人貪了,就將家庭的全部福報吃完了。

2、一家是否發達,子孫是否興旺,與堂上老人有無善根福德直接有關。老人有德,子孫興旺;老人缺德,一家災殃,家道不興,香火衰敗。

3、廣積聚者,遺子孫以禍害;多聲色者,殘性命以斤斧。

4、休存猜忌之心,休聽離間之語,休作生分之事,休專公共之利。

11樓:匿名使用者

尊老愛幼,誠實守信,勤儉節約

形容良好家風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

2. 【出自】:漢·趙歧《孟子題詞》:「孟子生有淑質,幼被慈母三遷之教。」

1. 【解釋】:比喻選擇居住合適的環境以利於教育子女。

2. 【出自】:漢·劉向《列女傳》載:孟母帶著年幼的孟子,起初住在公墓附近,孟子就模仿哭喪;後遷居集市,又跟著學商人自吹自誇;孟母遷居學堂附近,孟子從此學習禮節,要求上學。

1. 【解釋】:父:指父母;子:子女。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

2. 【出自】:《禮記·禮運》:「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1. 【解釋】:相處如待賓客。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2. 【出自】:《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初,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

3. 【示例】:年老之後,與妻相見,皆正衣冠,~。 ◎唐·房玄齡《晉書·何曾傳》

1. 【解釋】:形容夫妻互相尊敬,象對待賓客一樣。

2. 【出自】:《左傳·僖公三十三年》:「臼季使過冀,見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賓。」

3. 【示例】:夫耕於前,妻耘於後,同甘共苦,~。 ◎明·李昌祺《剪燈餘話·鸞鸞傳》

13樓:布朗趙小乖

父慈子孝、勤儉持家、嚴父慈母、夫唱婦隨、子承父業

父慈子孝【fù cí zǐ xiào】

父慈子孝,意思是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母孝順。出自《禮記·禮運》:"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勤儉持家【qín jiǎn chí jiā】

意思是以勤勞節約的精神操持家務之意。出自巴金《談《秋》:"錢不夠花,也不想勤儉持家,卻仍然置身在親戚中間充硬漢。"

嚴父慈母【yán fù cí mǔ】

中國曆來強調"男主外,女主內",在教育子女時,也主張丈夫扮紅臉、妻子唱白臉。出自晉·夏侯湛《昆弟誥》:"納誨於嚴父慈母。"

夫唱婦隨【fū chàng fù suí】

意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藉以比喻夫妻和好相處。出自《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

子承父業【zǐ chéng fù yè】

子承父業,成語,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利山和尚》,指兒子繼承父親的事業。

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追星行為,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保障?

crazy怎麼樣?呵呵 a craze of seeking after the stars irrational 不理智的 puerile不成熟的,幼稚的 請參考 魯豫有約 或 藝術人生 等訪談節目裡面的資料 臺上盡情賣弄,臺下痴迷追捧!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 保障 保護 保險 保證 確保 捍衛 一 ...

「珠江」用什麼詞來形容 小草用什麼來形容詞

1 絢麗多彩。拼音 xu n l du c i 解釋 形容色彩華麗。舉例造句 我希望有絢麗多彩的生活。2 涇渭分明。拼音 j ng w i f n m ng 解釋 涇河水清,渭河水渾,涇河的水流入渭河時,清濁不混。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舉例造句 涇渭分明緣底事,元戎總未計恩仇。3 波光粼粼。拼音 ...

大樹怎麼形容大樹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詞

茂盛 繁密 蔥蔥蘢蘢 密密層層 嚴嚴實實 鬱鬱蔥蔥 枝繁葉茂 綠樹成蔭 樹木旺盛高大雄偉 直插雲霄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木已成舟 草木蔥蘢 樹木旺盛,高大挺直百年樹人 刀山劍樹 耕耘樹藝 撼樹蚍蜉 暮雲春樹 蚍蜉撼樹 瓊林玉樹 瑤林瓊樹 芝蘭玉樹古木參天 蒼翠欲滴 莽莽蒼蒼 堅忍不拔 樹木蔥蘢 萬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