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壽命最長的恆星能有多長

2021-03-19 18:36:31 字數 1168 閱讀 1527

1樓:艾伯史密斯

一般情況下,恆星的壽命和恆星的原始質量呈反相關,也就是恆星質量越小壽命越長,對於m型恆星來說,其主序星壽命最長的超過2000億年,比我們宇宙的年齡還長很多倍。

我們宇宙被數不清的恆星照耀著,星系之所以發光,也是數以億計恆星的貢獻,比如我們銀河系內就有近2000億顆恆星,我們太陽只是其中毫不起眼的一顆。

根據恆星形成與演化理論,恆星最初由星際氣體和星際塵埃坍縮而來,天體的質量越大,其內部的溫度越高,當天體的質量達到大約75倍木星質量(約0.08倍太陽質量)時,內部溫度將達到800萬度,此時氫的核聚變反應將會點燃,於是一顆恆星誕生了。

隨著恆星質量的增加,恆星內部的溫度將會急劇升高,內部的核聚變反應也將變得更加劇烈,於是恆星氫元素的消耗速度變快,其主序星壽命變短。恆星可以根據它發出的光譜進行分類,恆星光譜反應了恆星表面溫度的高低,我們太陽屬於中等質量的黃矮星,光譜型別是g,表面溫度高達6000℃,其主序星壽命長達110億年,目前燃燒了近46億年。

對於小質量的恆星,主序星的壽命更長,比如最小的紅矮星,光譜型別為m,表面溫度小於3500k,其主序星壽命甚至達到了2000億年。我們宇宙誕生於138億年前的一次暴漲,根據理論模型計算,小於0.9倍太陽質量的恆星,其主序星壽命都超過了宇宙年齡。

所以存在一種可能,宇宙第一批恆星中的小質量恆星,有可能一直燃燒到現在,這些恆星的特點就是擁有極低的金屬含量,目前天文學已經發現了數顆貧金屬恆星。

對於大質量的恆星,由於內部的核聚變反應非常劇烈,所以主序星壽命變短,比如對於藍超巨星來說,表面溫度超過20000k,主序星壽命只有大約1000萬年,相對於我們太陽的110億年來說,確實短了很多。

中小質量恆星在主序星階段結束後,會經歷短暫的紅巨星時期,然後在核聚變燃料消耗殆盡後,將會坍縮為一顆白矮星,白矮星經過數百億年甚至上千億年的冷卻,最終會成為一顆冰冷的黑矮星,我們宇宙的年齡只有138億年,根據理論模型計算,目前宇宙中還沒有黑矮星形成。

2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還沒有真正的星球出現老死的情況

3樓:匿名使用者

宇宙中最長壽的恆星的壽命可以達到驚人的十萬億年!

4樓:滑hua板

目前觀測到的就是127億歲,在離地球7000光年的m4球狀星團裡發現了一顆非常黯淡的白矮星。這顆據說是目前發現的最黯淡的白矮星亮度比肉眼所見最暗星體的十億分之一還要低。

一個恆星的壽命是多久?恆星的壽命有多長

恆星的壽命有多久?100億年。因為恆星的質量有大有小,壽命也不盡相同,一般在100億年左右,所以一個恆星的壽命是100億年。恆星的壽命和他的體積有關,比如太陽是典型的黃矮星,這種恆星的壽命平均約為100億年。一個恆星的壽命是多久呢,拿太陽來說,它也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個恆星,它的壽命大概在100億年,當...

什麼動物的壽命最長?有多長,蛇的壽命有多長?最長是多長?

海龜是龜鱉目海龜科動物的統稱。廣佈於大西洋 太平洋和印度洋。中國產的屬於日本海龜,北起山東 南至北部灣近海均有分佈。長可達1米多,壽命極限為800 1000歲,只是推測,誰也沒見過.已經明確的是 世界頭號壽龜 哈里特活了175歲。曾入選吉尼斯世界紀錄 號稱 世界頭號壽龜 的雌性巨龜哈里特,於2006...

蛇的壽命究竟有多長,蛇的壽命有多長?最長是多長?

蛇的壽命一般在幾年到二三十年之間。長壽的綠茸線蛇,每年長一圓環。綠茸線蛇的尾部環圈,像樹木的年輪一樣,反映著它的年齡。每長一歲,它的尾部就會長出一個鮮豔的環圈來。1978年在南太平洋深海中發現了一條,這條海蛇竟長有1867個環,已活了1867歲。目前它是活得最長的動物。擴充套件資料 蛇是四肢退化的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