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詞語可以用來形容滿意可以用來形容要求的詞語有哪些?

2021-05-25 15:08:24 字數 2896 閱讀 9050

1樓:傑寶貝菇涼

稱心如意、意得志滿、心滿意足、如願以償、躊躇滿志

1、稱心如意[ chèn xīn rú yì ]: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例句:過生日那天,爸爸送我一臺學習機,真是稱心如意。

2、意得志滿[ yì dé zhì mǎn ]:因願望實現而心滿意足。亦作「志得意滿」。

3、心滿意足[ xīn mǎn yì zú ]:形容心中非常滿意。

例句:只有那些從來不動腦筋想一想的人,才能心滿意足地把日子過下去!

4、如願以償[ rú yuàn yǐ cháng ]:償:實現、滿足。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指願望實現。

例句:他一心想讓兒子上大學,但未能如願以償,兒子連續三年落榜

5、躊躇滿志[ chóu chú mǎn zhì ]:躊躇:從容自得的樣子;滿:滿足;志:志願。形容對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得意。

例句:評上教授後,他一副春風得意躊躇滿志的樣子。

2樓:哈哈晗

這個問題稍後會進行解答,因為需要思考的時間,再進行答疑解惑。謝謝合作。

可以用來形容要求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嚴苛,苛刻,訓練有素,嚴以律己,正己守道,寬嚴得體

1.【成語】: 訓練有素

【拼音】: xùn liàn yǒu sù

【解釋】: 素:平素,向來。平時一直有嚴格的訓練。

【出處】: 清·趙翼《二十二史札記·卷三十四·將帥家丁》:「顯亦為當時名將,所至有功,故知訓練有素。」

2.【成語】: 嚴於律己

【拼音】: yán yú lǜ jǐ

【解釋】: 律:約束。嚴格地約束自己。

【出處】: 宋·陳亮《謝曾察院君》:「嚴於律己,出而見之事功;心乎愛民,動必關天治道。」

3.【成語】: 正己守道

【拼音】: zhèng jǐ shǒu dào

【解釋】: 道:道德。端正自己,嚴格遵守道德標準。

【出處】: 宋·莊季裕《雞肋編》捲上:「以此知陰陽家不足深泥,唯正己守道為可恃耳。」

4.【成語】: 寬嚴得體

【拼音】: kuān yán dé tǐ

【解釋】: 得體:合乎分寸。寬厚和嚴格掌握得恰如其分。

【出處】: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39回:「眾將見綌彀寬嚴得體,無不悅服。」

5.【詞語】:苛刻

【拼音】[kē kè]

【解釋】(形)(條件、要求等)過高,過於嚴厲,刻薄。

這個條件太~;我接受不了。(作謂語)

形容「滿意稱心舒服」的詞語有哪些?

4樓:木納君

心滿意足、萬事如意、稱心如意、快心遂意、志得意滿。

1、心滿意足

拼音:xīn mǎn yì zú

釋義:做了某事或得到什麼事物等,自己心情很愉悅高興,讓自己覺得滿意。

出處:宋·呂祖謙《晉論》中:「君臣上下,自以為江東之業為萬世之安,心滿意足。」

2、萬事如意

拼音:wàn shì rú yì

釋義:一切都符合心意,很順利清。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15回:「不過都是在那裡邀福,以為我做了好事,便可以望上天默佑,萬事如意的。

3、快心遂意

拼音:kuài xīn suí yì

釋義: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出處:無。

4、志得意滿

拼音:zhì dé yì mǎn

釋義:志向實現,心滿意足。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八:「未免志得意滿,自繇自主,要另立個鋪排,把張家來出景,漸漸把丈人丈母放在腦後,倒象人家不是劉家的一般。」

5、稱心如意

拼音:chèn xīn rú yì

釋義:形容心滿意足,事情的發展完全符合心意。

出處: 宋 ·朱敦儒《感皇恩》詞:「稱心如意,賸活人間幾歲?洞天誰道在、塵寰外。」

有什麼詞語可以用來形容「評價」?

5樓:鬧不住蘑菇醬

可以用來形容「評價」的詞語:

說三道四[ shuō sān dào sì ]:形容不負責任地胡亂議論。

例句:清·崔灝《通俗編·言笑》:「莫學他人不知朝暮,走啟蒙鄉村,說三道四。」

普普通通[ pǔ pǔ tōng tōng ]:平常的,一般的。

例句:他一個普普通通的莊稼人,能有多少本事呢。

說長道短[ shuō cháng dào duǎn ]:議論別人的好壞是非。

例句: 他總是在同學們背後說長道短,搞不團結。

評頭品足[ píng tóu pǐn zú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 現也比喻任意挑剔。

例句:新廠長剛剛到任,就有人在底下評頭品足,這是很不禮貌的。

議論紛紛[ yì lùn fēn fēn ]: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

例句:你們大家且不必議論紛紛,我早有一個解決這個問題的好主意。

眾說紛紜[ zhòng shuō fēn yún ]: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例句:對於眾說紛紜的科學問題,應該採取慎重態度。

議論紛紜[ yì lùn fēn yún ]:形容意見不一,議論很多。

例句:《後漢書·袁紹傳》:「是以遠近狐疑,議論紛錯者也。」

例句: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一》:「平心而論,王弻始變舊說,為宋學之萌芽。」

言辭鑿鑿[ yán cí záo záo ]:形容人們說話有底氣、有條理

例句:自從找到女朋友之後,他說話都有底氣多了,言辭鑿鑿。

言簡意賅[ yán jiǎn yì gāi ]:賅:完備。 話不多,但意思都有了。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

例句:. 我們做報告時切勿長篇大論,應言簡意賅。

有什麼成語 詞語 詞 詩句可以用來形容女人的美麗。 重金懸賞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傾國傾城 溫婉嫻淑 千嬌百媚 儀態萬千 國色天香 花容月貌 明目皓專齒 淡掃 屬峨眉 清豔脫俗 香肌玉膚 儀態萬端 婉風流轉 美撼凡塵 聘婷秀雅 娥娜翩躚 俏麗多姿 風姿卓越 顧盼流轉 清絲糾纏 舉步輕搖 明豔不可物 豔冠群芳 剪水雙瞳 美豔絕倫 神仙玉骨 楚楚動人 如花似玉求採...

形容機器裝置工作良好的詞語,可以用來形容裝置的成語有哪些?

維護簡單,安全可靠,節能降耗,售後服務規範,無後顧之憂。產量高 能耗低 效率高 維護簡單,安全可靠,節能降耗,售後服務規範,無後顧之憂。產量高 能耗低 效率高 可以用來形容 裝置 的成語有哪些?形容 裝置 的成語 質量上乘 經久耐用 爐火純青 出神入化 鬼斧神工 登峰造極 技術精湛 維護簡單 安全可...

下面哪個詞語可以用來形容監生,嚴厲,摳門,勤奮,大方

摳門嚴監生是中國吝嗇鬼的典型,是名著 儒林外史 裡經典的吝嗇人物。他的性格中有吝嗇的一面,也有卑微可憐的一面,還有慷慨與不乏人情的一面。他以金錢作為護身符,來消災弭難,苟且偷安。系統學習 是什麼意思?系統學習法,是指把所學內容當成是一個系統看待,力求從大方向出發指導學習,這樣,在學習和複習的時候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