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可以用什麼來形容成語知識可以用什麼來形容四字成語

2021-05-25 13:25:56 字數 2544 閱讀 7527

1樓:常春禚凰

出水芙蓉

chūshuǐ

fúróng

【解釋】芙蓉: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豔麗的女子。

【出處】南朝·樑·鍾嶸《詩品》卷中:「謝詩如芙蓉出水,顏如錯彩鏤金。」

【結構】偏正式。

【用法】現多指年輕女子;有時也指詩句清新。

【正音】芙;不能讀作「fū」。

【辨形】芙;不能寫作「浮」。

【近義詞】花容月貌

【反義詞】殘花敗柳

【例句】

(1)他的詩恰如~;讀來沁人心脾。

(2)這部電影裡的女主角像~一樣楚楚動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地理

tiān wén dì lǐ

【解釋】泛指知識、學問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113回:「某乃是中原一秀士,能知天文地理,善會陰陽,識得六甲風雲,辨別三光氣色,九流三教,無所不通。」

【結構】聯合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定語、賓語;泛指知識

【例句】古華《芙蓉鎮》第一章:「讀的書多,見的世面大,古今中外,過去未來,天文地理。」

3樓:佛手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4樓:帥帥好男生

形容一個人帥 玉樹臨風 風流倜儻

形容心情 興高采烈 心花怒放

形容天氣 風和日麗

形容純潔 冰清玉潔

形容速度 快如閃電 疾如奔馬

形容高大 高聳入雲

形容品德 德高望重

你還需要別的形容詞

5樓:不良謀

你是在?無中生有?暗渡陳倉?憑空想象?胡言亂語?憑空捏造?花言巧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無中出有!一覽無餘!畫蛇添足!空洞無物!

7樓:萌北鼻

你在無中生有暗渡陳倉憑空想象憑空捏造?

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什麼,麻煩你說清楚一點。

行人很多可以用什麼樣的四字成語來形容?

9樓:不忘初心

1.絡繹不絕

【拼音】: luò yì bù jué

【解釋】: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出處】: 《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2.摩肩接踵

【拼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解釋】: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3.車水馬龍

【拼音】: chē shuǐ mǎ lóng【解釋】: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 《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

4.人山人海

【拼音】: rén shān rén hǎi【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5.濟濟一堂

【拼音】: jǐ jǐ yī táng

【解釋】: 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出處】: 《尚書·大禹謨》:「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自我介紹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來形容

10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乖巧可愛,活潑開朗能歌善舞 能說會道 心靈手巧 兢兢業業 平易近人 謙虛謹慎 不驕不躁 通情達理 彬彬有禮 言行一致 表裡如一 老老實實 虛懷若谷 不恥下問 孜孜不倦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富五車 才高八斗

心地善良 聰明伶俐

人見人愛 花見花開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眉清目秀 溫柔婉約

意志堅定 心靈手巧

上知天文 下知地理

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

能言善辯 膽大心細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車見車爆胎。

形容特別大的東西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

13樓:非想非非想

碩大無朋[shuò dà wú péng]碩:大;朋:比。 大得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形容極大。

大而無當[dà ér wú dàng]

當:底。 雖然大,卻無底。原指大得無邊際。後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實際、不合用。

龐然大物[páng rán dà wù]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碩大無比[shuò dà wú bǐ]

形容極大。同「碩大無朋」。

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際:邊緣處。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用什麼詞語來形容孔子,可以用哪些成語來讚美孔子

天行健,君子當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可以用哪些成語來讚美孔子 與孔子有關的成語故事 1 至聖先師 2 有教無類 3 見賢思齊 4 慎終追遠 5 舉一反三 6 溫故知新 7 見義勇為 8 怨天尤人 2 盡善盡美 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 韶 謂其 盡善...

形容知識太少的成語是什麼,形容知識少的成語有哪些?

不學無術 沒有學問,沒有本領。胸無點墨 形容文化水平很低,沒有知識。目不識丁 譏諷人不識字。孤陋寡聞 知識淺薄,見聞狹窄。不識大體 不識時務 不識一丁 不識之無 不曉世務 才疏學淺 遼東豕略識之無 目不識丁 俗不可醫 未識一丁 胸無點墨 繡花枕頭 一問三不知 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愚昧無知 成語大王軟...

表示人知識淵博我們可以用什麼樣的成語

學富五車 博大精深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才高八斗 殫見洽聞 用哪些成語來形容一個人知識很淵博?1 見多識抄廣 拼音 襲ji n du sh gu ng 解釋 識 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2 學富五車 拼音 xu f w ch 解釋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