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李白飲酒作詩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

2021-03-19 18:36:56 字數 1945 閱讀 3049

1樓:匿名使用者

看著李白飲酒作詩可以用很多成語來形容,例如:斗酒百篇、信手拈來、神來之筆、飄飄欲仙、大氣滂沱、胸有成竹、 揮灑自如、道骨仙風等等 。

一、斗酒百篇的解釋如下:

〖讀音〗[dǒu jiǔ bǎi piān ]

〖解釋〗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唐·杜甫《飲中八仙歌》:「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示例〗房師孫瑞人先生,文章淹雅,而性嗜酒,醉後所作與醒時無異,館閣諸公以為~之亞也.★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一

二、信手拈來(主要是說明做事對於李白來說就是小事一樁)的解釋如下:

〖讀音〗 [xìn shǒu niān lái]

〖解釋〗 信手:隨手;拈:用手指捏取東西。隨手拿來。多指寫文章時能自由純熟的選用詞語或應用典故,用不著怎麼思考。

〖出處〗宋·蘇軾《次韻孔毅甫集古人句見贈》:「前身子美只君是;信手拈得俱天成。」

三、神來之筆(主要用來形容作詩的精彩)的解釋如下:

〖讀音〗[shén lái zhī bǐ]

〖解釋〗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

由於相關成語很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2樓:尚香五福

信手拈來

神來之筆

飄飄欲仙

大氣滂沱

胸有成竹

成竹在胸

揮灑自如

道骨仙風

3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李白豪飲,逍遙自在,宛如謫仙,問思如泉湧,千古佳句信手拈來,揮文舞墨,大氣滂沱,盡顯詩中酒仙的狂放不羈。

讚美李白飲酒作詩的成語

4樓:吳田田

斗酒百篇

dǒu jiǔ bǎi piān

〖解釋〗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出處〗唐·杜甫《飲中專八仙歌》:「李白斗酒屬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示例〗房師孫瑞人先生,文章淹雅,而性嗜酒,醉後所作與醒時無異,館閣諸公以為~之亞也。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一

描寫李白飲酒作詩的成語

5樓:喝粥看錶

斗酒百篇bai

dǒu jiǔ bǎi piān

〖解釋〗飲一斗酒du,zhi作百篇詩。形容才思dao敏捷。

〖出處〗內唐·杜甫《飲中八仙歌》

容:「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

〖示例〗房師孫瑞人先生,文章淹雅,而性嗜酒,醉後所作與醒時無異,館閣諸公以為~之亞也。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一

「李白」的詩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

6樓:簡胖子我也

鬼斧神工

拼音:guǐ fǔ shén gōng

解釋: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精妙絕倫

拼音:jīng miào jué lún

解釋: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夢筆生花

拼音:mèng bǐ shēng huā

解釋:比喻寫作能力大有進步。也形容文章寫得很出色。

渾然天成

拼音:hún rán tiān chéng解釋: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出神入化

拼音:chū shén rù huà

解釋: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關於詩仙李白飲酒作詩的四字成語可以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信手拈來 神來之筆 飄飄欲仙 大氣滂沱 胸有成竹 成竹在胸 揮灑自如 道骨仙風

李白的詩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描寫對李白在詩方面的

李白的詩可以用如下成語來形容 飄逸豪放,流暢自然,筆酣墨飽,鬼斧神工,氣象不凡,豪氣十足,淋漓暢快 登峰造極,出神入化,爐火純青,李白 的詩可以用哪些成語來形容?鬼斧神工 拼音 gu f sh n g ng 解釋 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精妙絕倫 拼音 j ng m...

傳遍世界 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聞名遐邇 享譽中外 蜚聲世界 享譽全球 原來一個不為人知的名字貝利隨之傳遍世界,句子中的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請你多寫出幾個多多益 舉世聞名 名滿天下 聞名遐邇 名揚四海 家喻戶曉 婦孺皆知 舉世聞名 j sh w n m ng 釋義 舉世 全世界。全世界都知道。形容非常著名。示例 中國的象...

有沒有可以用名字作詩的軟體,什麼軟體可使名字作詩

有很多啊 比如藏頭詩生成器或者藏尾詩生成工具 520作詩機 沒有 把你名字寫上去 讓別人給你作 什麼軟體可使名字作詩 找我啊,肯定能,多給點就好 把名字寫成詩的軟體有哪些?藏頭詩生成器是一種應用軟體,類似於詩歌的模板,只要輸入想說的話,該軟體既可生成具有唐詩風格的藏頭詩。雖然可以簡單的製作些類似於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