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名好老師應具備哪些條件一個好老師需具備哪些條件

2021-03-19 18:36:33 字數 4867 閱讀 9900

1樓:yong宜

1.「學為人師,行為示範「。這是最基本的教師準則;

2.征服學生。就好比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征服一樣,可能當時有效,時間久了,就容易出一大堆的問題,反而起***,並且現在國家也不允許老師體罰學生;

3.教師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學生,這個效果來的慢些,但來得長久,並且學生也樂於跟著老師的節奏學。再就是讓學生自己約束自己,征服自己,主動學習;

4.大膽實踐、勇於創新。教師只有在課堂教學中不斷實踐,將平時理念、觀點融入課堂教學中,不斷實踐——理論——再實踐,提高教學質量;

5.愛護學生,熱愛教育事業。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學生,才會把教育當作自己一生的事業來經營,才會平等地對待每一名學生,才會用心來和學生交朋友,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6.具有良好心理素質,身心健康,超越自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學會陽光思維,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分開看問題。只有自己具有了健康、積極的心態,我們培養出的學生才會幸福、快樂;

7.每天多做一點點,就是成功的開始;每天創新一點點,就是領先的開始;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卓越的開始;每天謙虛一點點,就是被接納的開始;

8.愛心。教師一定要有一顆愛心,因為教師承擔的責任是教書育人,為了學生的成長,必須要用愛心去感染他們,引導他們積極向上;

9.責任心,這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有了責任心,才能對學生認真負責,把學生看成自己的孩子,盡心盡力的把知識傳授給他們;

10.積極吸取新知識。這是一個知識大**的年代,教師必須不斷吸取新知識,才能做到與時俱進。所謂「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桶水」。

2樓:背對背擁抱3夨

做一名好老師要具

我認為最主要的有三個條件:品質、愛和學識。品質,是我選擇的第一個方面。

在我看來,品質不只是成為一名好老師的前提,而是做一名老師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沒有高尚的人格和品質,就沒有成為一名教師的資格。

愛,是我選擇的第二個方面。具備優秀的品質,是成為一名教師的前提。那麼,要成為一名好老師,愛就是無可缺失的一部分。

,一名好老師,需要熱愛這樣一份與名利無關的工作,而且這種感情不是一朝一夕的喜愛,而是一生一世的傾注,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才能換來桃李滿天下的回報。教師要愛她的學生,不論他們是懂事還是調皮,不論他們是開朗還是內向,不論他們成績的好壞,不論他們家境的貧富。如果說世界上有一種人的感情是博愛的,那麼這種人就是教師,他們愛每一個學生,不分厚薄,不求回報,因為教師的愛就是學生努力前行的動力。

學識,是我選擇的第三個方面。要成為一個好老師,淵博的學識也是必不可少的。「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教師具備了紮實的專業基礎和廣博的知識體系,才能夠在教學過程中從容不迫、遊刃有餘,才能在課程的基礎上有所延展,讓學生掌握教材知識的同時感受到知識的博大精深,進而產生強烈的求知慾和好奇心,才能引發對學習的興趣。在學生遇到各種學習上的困難和問題時,才能及時準確地為學生解答,提高教學進度和學習效率,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品質、愛、學識,無論將來能否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都是值得我努力的目標和方向。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對學生要求嚴格,認真備課、認真上課,所教學生的考試成績好,同時做到一名好老師得因人而異,應具備以下條件:

1.有良心,有社會責任感,公共道德和意識極強,工作認真而單純,不摻雜太多的個人恩怨。

2.有淵博的知識,高度的工作責任心。

3.課堂活潑生動極具磁力。

4.談吐詼諧有趣卻不低俗,幽默高雅而不艱深晦澀。

5.對學生一視同仁,又能區別對待。

6.不虛偽,不造作,對學生不搞小動作。

7.愛護學生,善於發現一般老師不能發現的學生身上的優點和長處。

8.賞識學生,不吝嗇對學生真誠的讚美或肯定。

9.極具親和力,容易走近學生,能走進學生的心靈,成為學生的朋友。

10.極具人格魅力,容易成為學生崇拜的偶像。

11.胸懷寬觀廣,有魄力,能容忍學生的糊塗、錯誤甚至過激的行為;能給學生改過的機會。

一個好老師需具備哪些條件

4樓:翰林學庫

一個好老師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作為一個優秀的教師,首先應該具備哪些條件?第

一、 」學為人師,行為示範「。這是最基本的教師準則。第

二、征服學生。不管怎樣,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個老師,你要想教好學生,首先你必須得征服學生。當然,最下等的征服是武力征服,就好比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征服一樣,可能當時有效,時間久了,就容易出一大堆的問題,反而起***,並且現在國家也不允許老師體罰學生。

其次,教師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學生,這個效果來的慢些,但來得長久,並且學生也樂於跟著老師的節奏學。再就是讓學生自己約束自己,征服自己,主動學習。這是最高階別,這裡面就比較複雜,這對老師要求也很高,前期老師要付出很多,要激勵學生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經常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並制定相關規定約束學生。

最重要的是實施,不能朝令夕改,不能存在特殊身份等一系列問題。 這是鄙人這些年從事教育的一些心得,有不對的地方還望批評指正。

一個好的老師應該具有什麼品質

——讀《老師的力量》之《幼學紀事》有感

從小就對老師有特別的崇敬之情,希望長大後我也能成為那樣的你;從小就知道老師對我們的成長有著巨大的影響,讀了《老師的力量》中的第二部分《幼學紀事》之後,對此更是有了深刻的體會。長大後,當我也如願以償地成為老師之後,面對這個崗位帶來種種棘手之事,我也不斷地在思索著一個好的老師應該是什麼樣的,才能給學生具有好的影響力呢?我想:

首先,老師要熱愛生活,並知道熱愛什麼樣的生活,一直為熱愛著的生活不懈地奮鬥。

其次,老師要善於思考。教師在教育教學生活中,必須具有懷疑的精神、批判的眼光、建設的態度。要達到這三點,前提是教師必須具有豐富的知識,並不斷地從書中汲取新知識。

反之,如果教材的更新週期短一些,你就會感覺到不適應,甚至被淘汰。我們還要具有科學的思維方式。反思我們的思維方式,有的甚至達到了強盜邏輯的地步。

科學家、醫生不會責怪研究的對向,教師卻經常責怪自己的學生或家長,不去反思自己的言行,推卸自己的責任。這種思維本身就是不科學的。教師喜歡關注自己的學生,而不喜歡研究這種現象,這種思維方式毫無科學精神。

科學家喜歡提出假設,教師卻不喜歡假設,因為老師教學的過程中有現成的答案。老師就喜歡、經常和已知打交道,不喜歡未知。老師喜歡求同存異,科學家喜歡求異存同。

我們慣用的是什麼思維方式呢?這是一種**式的和技術工人式的思維方式。(**的思維方式:

下達指令,等候檢查;技術工人的思維方式是:提出標準,等候檢測。)真正能培養人才的應該是科學家的思維方式,所以教師應該具有一定程度的科學家的思維方式。

再次,教師要有一顆寬容、仁愛的心。如果你的心中不能容忍學生的錯誤,不能正視學生的失敗,只盯者一個分數;沒有一顆童心,怎麼能愛自己的學生呢?

最後,老師要具有永不懈怠的自我學習精神。要想做好老師,你總是保持自己是一個學生。一個不愛學習的人,你能教出愛學習的學生嗎?

一個人的資質一般,但靠著持之以恆的學習精神也能實現自我的價值。

在這個觀點的引導下,老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就必須構建一個學習性的教師團隊,而再不是一人奮鬥,做終身學習的帶頭人。因為:成功的老師,他是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失敗的老師會教出厭學的學生。

要想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就要留給學生提問的時間和機會;要平等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學生具有不同的程度是自然的,也是正常的。羅素說:

「參差多型是人類幸福之源。」我們試想:「如果面對的學生都是一樣的水平,一樣的思維,沒有多樣性,那才沒趣呢。

為了能適應教育教學工作,為了能讓我們的工作更有特色,我們應該把握教育的原則:教育是沒有「目的」的,教育的最終目的是讓生命獲得生長;一切的教育都是自我教育。生命是主動的、向上的。

一個班級體中存在差異是正常的。杜威說:「世界之美在於它參差多型。

」平凡和偉大的人都會對世界有所貢獻的。

一個好老師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5樓:封莉

我希望你做這bai樣一位老師:

不要給孩子du們灌輸zhi知識,請教會他們學習能力dao;

不要版注重成績拔尖,請教權會他們做人的道理;

不要垂青個別聽話的孩子,那會對大多數孩子不公平;

不要只做個嚴厲的老師,請試著做孩子們的朋友;

不要在某天被差生反問:做一輩子的老師是執著還成功?

個人認為那是失敗,因為老師也需要成長。

6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又名靈魂工程師

bai作為一個好老師需du要zhi具備五大職業素養

(1)教育思dao

想素專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屬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

(2)職業道德素養。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

(3)知識素養。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向學生傳授科學文化知識,促進學生個性全面發展。因此,具有比較淵博合理的知識是教師做好本職工作的一個重要條件。

(4)能力素養。一定的能力素養是進行和完成某種工作所需具備的,教師的能力素養是進行教育活動,完成教育任務的重要保證。

(5)身心素養。教師勞動是一種充滿高度創造性的繁重的腦力勞動,又是一種兼有一定強度的體力勞動,所以教師必須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做保證。健康良好的身心素質是教師職業素養建立的基礎,其在教師的職業生活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它可以使教師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高昂振奮的精神和輕鬆愉快的心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保證教育質量。

7樓:莊胤留嫚

1.把教學課程生來動形象的教給自學生,讓他們可以愉快的接受,沒辦法,現在是應試教育.

2.開發學生的創造力及想象力.

3.不要區別對待學生,雖然有的討喜,有的不討喜,但作為老師要一視同仁,特別要顧及學生的自尊心.

4.教會學生如何與其他學生相處,學習的能力很重要,但步入社會人際關係也決定學生的成敗.

5.既然是語文老師,那當然要培養一下學生對中國文學的興趣,比如經常來個成語接龍,選些好點的詩詞歌賦,讓學生可以一起討論研究下,互動下的學習會有比較高的效率,介紹些好的文學作品等.

當作家要具備哪些條件,當一名作家要具備什麼條件?

首先是需要有良好的語文基本功。這包括語言 文學 文字 寫作等方面的紮實功底。比如說,語音 語法 修辭等基礎知識要能掌握運用,詞彙量比較大,寫作能力要很強。再如,所閱讀的文學作品應該比較多。一些優秀的作品應熟記於心。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 和近現代中外名著,以及當代優秀作品等多讀是有好處的。閱讀可以增...

想成為一名瑜伽教練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需要有國際權威瑜伽資質認證機構出具的資格證書,溝通能力強,具有服務意識,為人正直 誠實 敬業。但當前國內沒有統一的瑜伽教練資質認證機構,所謂的國內品牌的瑜伽教練證書其實就是技能培訓的評判而已。初 中級培訓需要45天,高階也只有60天,出來的教練肯定達不到印度瑜伽師的專業水平。話說回來,瑜伽就是用於健...

要成為一名米其林大廚,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我覺的主要有四點因素,一是優秀的廚藝,二是細緻 嚴謹的態度,三是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四是掌握一門外語,這個我覺的也蠻重要的。先說第一點,優秀的廚藝,不論是不是一個米其林廚師,這一點都是異常重要的,因為一個廚師廚藝的好壞決定了一個餐廳的上限,一個廚師如果沒有好的廚藝,誰願意去你的餐廳吃飯,所以廚藝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