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債券債券的名詞解釋

2021-03-19 18:36:33 字數 4979 閱讀 5829

1樓:儒雅的凝眸

債券(bonds / debenture)是一種金融契約,是**、金融機構、工商企業等直接向社會借債籌措資金時,向投資者發行,同時承諾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債券的本質是債的證明書,具有法律效力。債券購買者或投資者與發行者之間是一種債權債務關係,債券發行人即債務人,投資者(債券購買者)即債權人 。

債券是一種有價**。由於債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確定的,所以債券是固定利息**(定息**)的一種。在金融市場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債券可以上市流通。

在中國,比較典型的**債券是國庫券。人們對債券不恰當的投機行為,例如無貨沽空,可導致金融市場的動盪。

2樓:叔梅胥俏

債券是一種帶有利息的負債憑證。發行者承諾在未來的確定日期(通常在發行債券以後若干年),償還規定金額的本金,同時週期性支付一定的利息。

債券是由國家、金融機構、國際組織、工商企業,按照一定手續發行的。他們通過發行債券,直接向社會廣泛集資。債券性質如同借貸關係中的借據,但這種借貸關係**化了。

債券可以在中途轉讓,但借據一般不能轉讓。

債券的種類

債券的種類名目繁多,按不同的標準可劃分出許多類別的債券。以下是一些常見型別的債券。

浮息債券

(floating

rate

bonds):與固定利息的債券不同,浮息債券的利率是根據公式以其它利率為基礎計算得來的。國際金融市場的浮息債券一般根據3個月或6個月的倫敦同業拆放利率(libor)加上一定的利差進行浮動,隨著市場利率的變化而變化。

資產擔保債券(assets-backed

bonds):由債券發行者指定的資產或資產組合進行擔保的債券,這些資產可以是從應收帳款到抵押品的任何東西。

抵押債券

(mortgage-backed

bonds):有一系列抵押品作擔保的債券。

次級債券

(subordinated

bonds):指的是償還順序排在其它更高階債券之後的債券,這種債券的利率通常比高階債券要高。

可轉換債券

(convertible

bonds):允許投資者在特定的條件下將債券轉換成發行債券公司的其它**,通常是普通股或優先股。可轉換債券綜合了債務和股權的特徵,因而被稱作"混合**"。

零息債券

(zero

coupon

bonds):這是一種較為常見的金融工具創新。但是,稅法的變化影響了市場對它的熱情。

零息債券不支付利息,象財政儲蓄債券一樣,按票面進行大幅折扣後**。債券到期時,利息和購買**相加之和就是債券的面值。零息債券的波動性非常大,而且還有一個不吸引人的地方:

投資者的零息債券投資不會獲得現金形式的利息收入,但也要列入投資者的應稅收入中。

可提前贖回債券(callable

bond):在到期日之前,可以按照發行時的規定條件,提前償還部分或全部的債券本金。

3樓:潛桂蘭斛婉

債券是由國家機關、金融機構、社會團體、企業為了籌集資金向投資人出具的,保證在一定期限內按照約定的條件,到期還本付息的有價**。

債券有如下種類:

1.按發行主體,可劃分為:國債券、地方債券、**機構債券、企業債券(含公司債券)和國際債券。

2.按表現形式,可劃分為:附息債券、貼息債券,可轉換公司債券。

3.按還期長短,可劃分為:短期債券、中期債券、長期債券、超長期債券。

4.按募集方式,可劃分為:公募債券和私募債券。

5.按債券是否流通,可劃分為:可轉讓債券和不轉讓債券。

6.按是否擔保,可劃分為:有擔保**和無擔保**。

7.按是否超越國境,可劃分為:境內發行的債券和境外發行的債券。

4樓:原桂花石雨

可轉換公司債券

(簡稱可轉換債券)是一種可以在特定時間、按特定條件轉換為普通股**的特殊企業債券。可轉換債券兼具有債券和**的特性,含有以下三個特點:

(1)債權性。與其他債券一樣,可轉換債券也有規定的利率和期限。投資者可以選擇持有債券到期,收取本金和利息。

(2)股權性。可轉換債券在轉換成**之前是純粹的債券,但在轉換成**之後,原債券持有人就由債權人變成了公司的股東,可參與企業的經營決策和紅利分配。

(3)可轉換性。可轉換性是可轉換債券的重要標誌,債券持有者可以按約定的條件將債券轉換成**。轉股權是投資者享有的、一般債券所沒有的選擇權。

可轉換債券在發行時就明確約定,債券持有者可按照發行時約定的**將債券轉換成公司的普通股**。如果債券持有者不想轉換,則可繼續持有債券,直到償還期滿時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場**變現。

可轉換債券的投資者還享有將債券回售給發行人的權利。一些可轉換債券附有回售條款,規定當公司**的市場**持續低於轉股價(即按約定可轉換債券轉換成**的**)達到一定幅度時,債券持有人可以爸債券按約定條件回售給債券發行人。另外,可轉換債券的發行人擁有強制贖回債券的權利。

一些可轉換債券在發行時附有強制贖回條款,規定在一定時期內,若公司**的市場**高於轉股價達到一定幅度並持續一段時間時,發行人可按約定條件強制贖回債券。

由於可轉換債券附有一般債券所沒有的選擇權,依次,可轉換債券利率一般低於普通公司債券利率,企業發行可轉化債券有助於降低其籌資成本。但可轉化債券在一定條件下可轉換成公司**,因而會影響到公司的所有權。

可轉換債券兼具債券和**雙重特點,較受投資者歡迎。我國**市場早期進行過可轉換債券的試點,如深寶安、中紡機、深南玻等企業先後在境內外發行了可轉換債券。2023年,我國**決定要選擇有條件的公司進行可轉換債券的試點,並於2023年頒佈了《可轉換公司債券管理暫行辦法》。

希望採納

5樓:江蕾捷申

債券是**、金融機構、工商企業等機構直接向社會借債籌措資金時,想向投資者發行,並且承諾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債券的本質是債的證明書,具有法律效力。債券購買者與發行者之間是一種債券債務關係,債券發行人即債務人,投資者(或債券持有人)即債權人。

債券作為一種重要的融資手段和金融工具具有如下特徵:

(1)償還性。債券一般都規定有償還期限,發行人必須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並支付利息。

(2)流通性。債券一般都可以在流通市場上自由轉換。

(3)安全性。與**相比,債券通常規定有固定的利率,與企業績效沒有直接聯絡,收益比較穩定,風險較小。此外,在企業破產時,債券持有者享有優先於**持有者對企業剩餘財產的索取權。

(4)收益性。債券的收益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投資債券可以給投資者定期或不定期地帶來利息收益;二是投資者可以利用債券**的變動,買賣債券賺取差額

6樓:袁忻愉牟璞

債券(bond)是**、金融機構、工商企業等機構直接向社會借債籌措資金時,想向投資者發行,並且承諾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債券的本質是債的證明書,具有法律效力。債券購買者與發行者之間是一種債券債務關係,債券發行人即債務人,投資者(或債券持有人)即債權人。

債券是一種有價**,是社會各類經濟主體為籌措資金而向債券投資者出具的,並且承諾按一定利率定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由於債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確定的,所以,債券又被稱為固定利息**。

債券的名詞解釋

7樓:匿名使用者

債券是一種帶有利息的負債憑證。發行者承諾在未來的確定日期(通常在發行債券以後若干年),償還規定金額的本金,同時週期性支付一定的利息。

債券是由國家、金融機構、國際組織、工商企業,按照一定手續發行的。他們通過發行債券,直接向社會廣泛集資。債券性質如同借貸關係中的借據,但這種借貸關係**化了。

債券可以在中途轉讓,但借據一般不能轉讓。

債券的種類

債券的種類名目繁多,按不同的標準可劃分出許多類別的債券。以下是一些常見型別的債券。

浮息債券 (floating rate bonds):與固定利息的債券不同,浮息債券的利率是根據公式以其它利率為基礎計算得來的。國際金融市場的浮息債券一般根據3個月或6個月的倫敦同業拆放利率(libor)加上一定的利差進行浮動,隨著市場利率的變化而變化。

資產擔保債券(assets-backed bonds):由債券發行者指定的資產或資產組合進行擔保的債券,這些資產可以是從應收帳款到抵押品的任何東西。

抵押債券 (mortgage-backed bonds):有一系列抵押品作擔保的債券。

次級債券 (subordinated bonds):指的是償還順序排在其它更高階債券之後的債券,這種債券的利率通常比高階債券要高。

可轉換債券 (convertible bonds):允許投資者在特定的條件下將債券轉換成發行債券公司的其它**,通常是普通股或優先股。可轉換債券綜合了債務和股權的特徵,因而被稱作"混合**"。

零息債券 (zero coupon bonds):這是一種較為常見的金融工具創新。但是,稅法的變化影響了市場對它的熱情。

零息債券不支付利息,象財政儲蓄債券一樣,按票面進行大幅折扣後**。債券到期時,利息和購買**相加之和就是債券的面值。零息債券的波動性非常大,而且還有一個不吸引人的地方:

投資者的零息債券投資不會獲得現金形式的利息收入,但也要列入投資者的應稅收入中。

可提前贖回債券(callable bond):在到期日之前,可以按照發行時的規定條件,提前償還部分或全部的債券本金。

8樓:金曉峰論金

債券是一種金融契約,是**、金融機構、工商企業等直接向社會借債籌措資金時,向投資者發行,同時承諾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並按約定條件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債券的本質是債的證明書,具有法律效力。債券購買者或投資者與發行者之間是一種債權債務關係,債券發行人即債務人,投資者(債券購買者)即債權人。

債券是一種有價**。由於債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確定的,所以債券是固定利息**(定息**)的一種。在金融市場發達的國家和地區,債券可以上市流通。

在中國,比較典型的**債券是國庫券。人們對債券不恰當的投機行為,例如無貨沽空,可導致金融市場的動盪。

債券儘管種類多種多樣,但是在內容上都要包含一些基本的要素。這些要素是指發行的債券上必須載明的基本內容,這是明確債權人和債務人權利與義務的主要約定,具體包括:

債券面值

償還期付息期

票面利率

發行人名稱

公司債務名詞解釋,債券的名詞解釋

公司債是指上市公司依照法定程式發行 約定在一年以上期限 內還本付息的有內價 容是由證監會監管的中長期直接融資品種。新的 公司法 對公司債券的定義是 指公司依照法定程式發行 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 公司債券是公司外部融資的一種重要手段,是企業融資的重要 同時也是金融市場上的重要金融工具之一。公...

名詞解釋 吸收,消化 名詞解釋 吸收 名詞解釋 呼吸 名詞解釋 肺活量 名詞解釋 激素 名詞解釋

1 物體把外界的某些物質吸到內部,正常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水都是經過消化道吸收進入人體的。2 接納 接受。3 機體從環境中攝取營養物質到體內的過程。4 物質從一種介質相進入另一種介質相的現象。在物理學上是光子的能量由另一個物體,通常是原子的電子,擁有的過程,因此電磁能會轉換成為其它的形式,例如熱能...

名詞解釋離騷,離騷名詞解釋

離騷基本釋義 l s o 1.遭遇憂患。2.離別的愁思。語本 楚辭 離騷 漢王逸注 離,別也 騷,愁也 經,徑也。言己放逐離別,中心愁思,猶陳直徑,以風諫君也。離騷 是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創作的詩歌。此詩以理想與現實的衝突為主線,以花草禽鳥的比興和瑰奇迷幻的 求女 神境作象徵,藉助於自傳性回憶中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