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美國的日本留學生很少為什麼很多留學生寧可耗在美國,也不回國?

2021-03-19 18:36:41 字數 5217 閱讀 7619

1樓:j流淚木偶幹聽

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1.日本人均壽命世界第一,居住條

件非常好。

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居住條件,包括硬體設施和環境問題,比發達國家自然是要差不少。特別是排名第二的印度。

替換成英法德也同理。

2.日本的科技依然處於領先位置。

21世紀,諾貝爾獎自然科學類得主,英日德法分列世界第二到第五(美51 英10 日9 德6 法5)。

世界五百強企業,日本法國德國英國分列世界第三到第六。大約是1.5:1:1:1的比例,日本優勢更明顯。(日本大企業中有相當多高科技企業。)

替換成英法德也同理。

3.日本的教育依然處於領先位置。

21世紀,諾貝爾獎自然科學類得主,英日德法分列世界第二到第五(美51 英10 日9 德6 法5)。

這裡就不太好簡單替換成英法德了。

我一直認為大學排名都是扯淡的,是針對大學的單一粗暴的嘲弄,但我還是需要在這裡講一下大學排名的事。【在我看來大學排名就像給每個人評分一樣可笑,考上一本30分,找到工作再加20?】

按照知名度較高的大學排名來看,世界前一百中,英國名校遠多於日本,日本多於法國,德國幾乎沒有。德國、法國名校數量甚至不如加拿大、澳大利亞、香港等等原英聯邦地區。

原因很簡單,現在大學排名指標幾乎都是按照英美模式來看齊的。

1)有一些指標,比如通過國際學生和英文授課比例來衡量」國際化程度「,有的排名中這一項指標甚至會佔到20%。這對日本法國德國這三個有語言壁壘的非英語國家顯然非常不利。

2)並不是日本在這類排名中的表現遠優於法國德國,就說明日本的教育遠優於法國德國。日本處於相對領先的位置僅僅是因為日本的大學是19世紀時仿照英國大學模式建立的。儘管經歷了百餘年的本土化,還是帶著很多英國模式的影子。

比如說崇尚綜合性大學。日本包括東京大學在內的七所舊帝國大學全部都是像牛津劍橋一樣的綜合性大學聚集著周邊甚至全國的資源。

而德國的各大學則實力非常平均,各自擅長的學科,卻沒有那種綜合性的巨無霸。

法國的名校裡,巴黎大學這種體制算是綜合性巨無霸大學,但是像巴黎高師、巴黎高商這種精英化的大學或牛上天的x這種工程師大學與現有的英美模式都是格格不入的。美國久負盛名的文理學院模式其實與現在的大學排名也是格格不入。

3)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日本工科教授非常非常喜歡發表日文**。特別是很多傳統工業領域,比如汽車。據說,法國德國的工程界也很習慣用本國語言發表做工科專案。

而日本德國法國企業在工業界(特別是第二產業,汽車、機械、電子等)的水平遠遠好於大學排名吊炸天的英國。

所以說,德國法國大學排名不好看,但這並不代表德國法國的教育水平落後於澳大利亞、香港、中國了。德國法國的教育水平依舊很高,日本也是,英國自然也非常高。

21世紀以來的諾貝爾獎得主數目比較客觀地反映了各國學術界的實力。

4.就業。

日本失業率5%,美帝差不多是日本的兩倍。英法德介於美日之間。

人均收入四個國家差不多,福利待遇各有優劣,但美帝應該是最坑的。

再考慮到美帝的治安,比起日本簡直是坑中之坑...

美帝的就業優勢只在網際網路這類新興行業,法國德國的人口不足以誕生it巨頭,日本還有一家控股阿里巴巴30+%的軟銀帝國,勉強還行。(其他的it巨頭都在美國和中國。)

如果先去美帝留學再回國就業。

日本的企業界並不非常認可留美學生的實力。大概top10這種大家都聽過的名校生回國會受到不錯的待遇,其他學校出路堪憂。在世界大學排名中排名靠後的兩大私立名校,慶應和早稻田的學生要收歡迎得多。

在日本就職時,美帝top30/50的學校完全無法和早慶相比,看起來就像野雞大學似的...

日本的學術界則幾乎沒有任何(教職)位置留給純美帝留學生(在日本大學有就讀經歷的學生不在此類)。想在日本學術界發展,要麼在日本讀本科,要麼在日本讀研。不然就得留在美國和一大堆印度人中國人搶教職位置。

學術界的情況,法國德國這兩個有語言壁壘的地方這方面也更接近日本。

所以別人好端端地幹嘛要背井離鄉呢。

2樓:芥末留學

因為以前留學生都是公派留學,精英比較多,有能力留下了,而且那個時候美國條件要比國內好得多和對海外人才的把關也沒有現在嚴格,所以能留下來的人也多。現在不同了,出去留學混日子的人太多了,而且現在h1b那麼難抽,想留下來也難。

3樓:芥末留學

首先,我們要知道,中國的史學界界定的近代指的是1840(第一次鴉片戰爭)-1949(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年這段期間,從中國社會形態上來說,鴉片戰爭是中國「半殖民、半封建」社會的開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半殖民、半封建」的社會的結束。這段時期也就是我們熟知的「兩半時期」。

在2023年,中日甲午戰爭的慘敗,加之當時中國的改革維新思潮空前的高漲,第二年清朝**派出了首批東渡日本的留學生,從此拉開了中國人留學日本的序幕。

有很多留學日本的名人,如李大釗、郭沫若、***、魯迅、蔣介石、陳獨秀、周作人、郁達夫、王國維、董必武等,它們都在充分學習日本文化的基礎之上,儘自己最大的努力改造當初落後貧困的中國。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翻開中國近代史,留日學生時不時地從字裡行間跳出來。

現代的日本留學風潮,總結下來大概以下幾點的內容:

日本價效比相對要高,留學的費用也很低廉,十萬人民幣對於小康家庭來說不會是太大的負擔。而且國公立大學經常會有學費的減免,生活費也相對於其他留學國家價效比高。

地理位置優勢,都是亞洲國家,氣候、生活習慣很好適應。日本到中國飛機只要幾個小時,時差小,氣候和我國東北地區相似,而且日本也是發達國家,對於不放心子女去地球另外一端的家長來說,日本是一個最優的選擇。

文化相似性,日本的文化有一部分和中國有相似性,包括語言(文字)和飲食習慣,更讓留學生有親切感。

日本治安相對安全。禮儀性高,惡性事件較少。去留學的話對於人身安全也有一定的保障。

日本是一個很好的融合了東方和西方文化的地方,在日本你能感受日本傳統文化的魅力,甚至能找到失傳的中國文化。又因為世界各地的人都在日本聚集,你也可以感受西方的先進文化和知識。這也是近代至今很多留學生願意去日本留學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很多留學生寧可耗在美國,也不回國?

4樓:無名之人

我認識一對在美

國的夫婦,都是某名校金融學碩士,在美國十多年了。用他們的話說,回來當奴才,不回來被罵漢奸。從實際的角度出發,不回來就是被罵而已,但在美國大有可為,一個當了摩根銀行的金融分析師,一個在美國**交易委員會工作。

要回來倒是所謂的報效祖國,但沒有關係,根本就不會得到美國那樣的職位。所以兩個人決定還是不回來了,這是很多自己有本事但沒背景的人的無奈選擇。

5樓:邊緣

為什麼來美國?以後會留下嗎?

這是每個留學生必須做出的選擇。但是,選擇是被迫的,h1b和簽證讓一種實力問題淪為一種緣分問題。

川普上臺後,h1b越來越難拿,讓無數人默淚。新年伊始,川普又開始推行新的反移民舉措:不允許拿h1b超過六年的人繼續工作,即使其綠卡申報已進入排期。

這一舉措甚至可能波及合法的技術移民。

留下,偏偏成為一種執念

「你女兒在哪兒呢,在美國呢!」

在我們還沒有確定留下來一定會比回國過得好的時候,很多人就知道自己一定要留下來。可能是因為聽起來好聽些。

在一些國內人看來,紐約、皇后區、布魯克林、布朗克斯,那都是環球聞名,可以讓全家揚眉吐氣的地方。「美國條件好,福利高,以後把爸媽都給接過來!」

當然這些大力支援,多數來自你的三姑六姨,各路親戚,初來乍到的留學生**能夠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留下,竟然成為了一種執念。

我的一個朋友,她已經掛靠了2年,讀了3個學位了,從三年連續h1b抽籤經歷告訴我,她的能力很強,差的只是一點點運氣。而堅持,只是因為想留下。我問她理由,她說空氣、食物、平等的人際、不用加班的工作,安穩的生活。

"但這些值得你耗在這裡麼?」「我覺得,留在美國本身就是一種成功。」我不禁無言以對。

再比如,**作為一個提供h1b的公司,會經常面試到一些overqualified的留學生,其中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國內top2本科,賓大畢業,顏值正義。靠自己的努力拿到金融的全職offer,但公司卻不給h1b。

她只能來面試**的編輯。

「你來這邊實在屈才啊!」

「我只是想留下。」

高薪,但是一眼見底

很多中國學生因為碼**的高薪留在美國公司,但在未來卻不知道到底要在美國公司工作多少年才能夠獲得一張綠卡。

在美國做程式設計的中國人到了三年後就會出現一個工作瓶頸:我們永遠在碼**,但周圍的美國同事都升值跳槽。

不敢跳槽,為了綠卡。只能用一顆志誠的赤子之心告訴僱主,自己會乖乖聽話,而他應該為這份忠誠買一張綠卡。

越來越多人選擇回國:

例如ken***h,在取得美國奧本蒙哥馬利大學的金融學士和mis碩士後,加入留美創業大軍,「拿著賣白菜的錢,操著賣白fen的心」。兩年後,ken花了26小時,租掉房,賣掉車,7年的行李賽成兩個行李箱,再擼上一頓老乾媽煮麵,毅然回國。原因只有一個:

「**有更大的天地,**能轟轟烈烈,老子就去**」。

回國有的理由有千萬種,

但它們都能匯成一句話:

夢想,一定要做的漂亮!

dream without ceilings!

關於是否回國。2023年末,**花了一個禮拜也做了一期調研,雖然只有300多,但是發現,對回國持肯定態度的留學生,比去年增加了22%,這也間接說明了中美就業形勢的變化。

下面我們就精選了幾個典型回答。

爸媽不會說英語,就算留在了美國以後父母誰來照顧,總不能把他們扔養老院吧。明明媽爸心裡一萬個想讓我回來,嘴上卻還是說「錢不夠媽媽給你打」和 「無論你做什麼決定爸媽都支援你」。我放不下爸媽,所以我打算我一畢業就回國。

―― by 敗家之王

我太想念北京簋街的麻辣小龍蝦和火鍋,還有三里屯啤酒街上給剛從酒吧和夜店出來的人們準備的麻辣燙和烤冷麵。麻辣燙我最愛吃的是蘿蔔、金針菇還有豆皮。對了,還要加粉絲。

我不行了,我要回去!

―― by 半藏森林

畢業就回國,太想揉女朋友了。有些人在人生中只會出現一次,若不能揉她,此生都是將就。

―― by 紐約孫一峰

世界的發展在中國!

許多發達國家雖然先進,但是他們的基建、裝置、人們的生活方式已經幾十年沒有太多進步了。反觀中國,從無現金支付,到共享單車共享男友,到快如閃電的高鐵,到出門一個手機走天下,日新月異,風雲變化。

我們是真正站在浪潮和時代前端的人,是距離下一個風口最近的人,是在一次又一次科技革命中升級生活方式(從一般剁手到花式剁手)的人。

未來十年,世界的發展在中國,

而中國的發展就在我們。

我們腳下是先賢踏過的足跡,

我們身後是五千年的史詩,

我們面前是勢如破竹的猛進。

切莫辜負自己的才華,

切莫損耗自己的夢想,

為夢想不悔,為中華高歌!

中國留學生為什麼在美國跳海,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撞車後為何跳海?

你好,這種現象只是個例。一個人在國外,會遇到很多問題,有的超出了留學生本身能夠面臨的極限,最後才會做出傻事。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留學生的問題很多,特別是心理問題,那些留學生在外國孤獨空虛,又受歪風影響大,那些海外高校很嚴格,讀研究生壓力很大的,有些人十年都畢業不了。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撞車後為何跳海...

美國留學生金融學專業學什麼,美國留學生金融工程專業學什麼?

1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harton school.liuxue315.cn studyassess?ozs 85528 2709 philadelphia,pa賓夕法尼亞大學 59,736 per year full time 1,677 2 universit...

日本留學生放假回國需要哪些手續,在日本留學並工作了一段時間,回國需要辦哪些手續?

當然,注意簽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簽證過期不但不能進入國內 境內。而且還會被罰款哦。首先,在你回國之前,必須先檢查你的簽證什麼時候到期。如果在你回來之前,簽證已經過期了,那麼在你回國之前,必須事先延長你的簽證。否則等你在過入境時,你將沒辦法進入國內或者是你留學的地方。但,如果你的簽證還沒過期,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