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佛珠可以把玩嗎帶沉香木佛珠有什麼好處

2021-03-19 18:36:41 字數 5301 閱讀 9932

1樓:中午賞月

沉香木有香味,對此過敏就不要把玩 ,祖國醫學認為,沉香木性溫,既可作香料,亦可入藥,主治氣喘等症,有健胃、鎮痛等作用。經常把玩沉香木雕刻品,受其芬馥香氣之薰染,不僅可醒腦怡神,亦有一定的健身之功效,故用沉香木雕而成的掌中玩物,具有怡情和保健的雙重含義,把玩得久而形成的特殊變化應該不會有,但不排除自然因素的影響。

清代就有《沉香木雕鴛鴦暖手》,是以沉香木雕刻而成的圓雕作品,大小剛好盈盈一握,宜於把玩,故稱「暖手」。這件暖手雕成一對鴛鴦的形狀,緊密相偎,交頸親暱,背上蓮口承花,並蒂而開,巧妙地象徵著鴛鴦在水邊的生活環境。在中國民間,鴛鴦是一種吉祥鳥。

據說一旦交尾相配後,雌雄便成對相守在一起,終生偶居。從很早的時候起,鴛鴦的形象就一直被作為愛情和幸福的象徵而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間。作者以巧妙的構思,精細地刻畫了一對鴛鴦的形象,生動傳神,刀法嫻熟,鴛鴦身上蓬鬆的羽毛,一絲一毫都表現出來,具有很強的質感。

鴛鴦的外形怡然而安詳,從那緊緊依偎、目光傳情的神態中,流露出對生活無限的幸福與滿足,也寄寓著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這件為清代無名氏所作的木雕精品,今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2樓:行屍走肉

只要你對沉香不過敏就可以!

帶沉香木佛珠有什麼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是置死地而後生的靈樹結晶。經傷痛、**、香生、木寂,如同佛之舍利,是自然界的大修行,在宗教、人文、醫藥等眾多領域,都有其重要地位。

大多數沉香木在常態下幾乎聞不到香味,而在薰燒時則香氣濃郁,能覆蓋其它氣味,而且留香時間甚長,是製造香精油和天然香水的高檔香料。現在沉香的主要產地是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寮國、中國的海南島等地。沉香也是一味中藥:

《本草備要》謂之「能下氣而墜痰涎,能降亦能升,氣香入脾,故能理諸氣而調中,其色黑。體陽,故入右臂命門,暖精助陽,行氣不傷氣,溫中不助火。」《大明本草》謂之「調中補五臟,益精壯陽,暖腰膝,止轉筋吐瀉冷氣」;《本草綱目》謂之能「治上熱下寒,氣逆喘急,大腸虛閉,小便氣淋,男子精冷。

」沉香是大自然饋贈人類改造生命提升心境最美妙最神奇的珍貴物質。自古以來都受到極為尊貴的待遇。在現代更成為展示個人品味與財富的最佳象徵。

宗教界注重沉香的清淨靈氣,洋溢心靈芬芳。巨賈殷商擺飾沉香藉以凸顯高貴氣質,營造協談時的祥和氣氛。文人雅士則享受沉香激發的優雅高尚的生活內涵與情趣。

「燎沉香,消褥暑」,沉香很容易使人心平而氣和,進入安詳的狀態,這對現代忙碌而焦慮的都市人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妙物。在眾多香材中,沉香這一大自然不可多得的饋贈,因其神奇的功效,開始被注重養身的現代人所關注,所追捧。

作為古來「眾香之首 」的沉香,是自然界中極少具有的抗菌及增強免疫功能的藥材,其氣味芳香,入肺、腎、脾、胃、經,為行氣藥中最上等的藥材,能調節人體內氣的執行,疏通內臟機能,對肺、腎、肝、胃、腸、心臟等都是非常有效之藥材。在**與功能方面如:肺臟(肺結核、氣喘)、腎臟(補腎、利尿、壯陽)、肝臟(肝炎、肝硬化、肝腫大)、胃臟(胃潰瘍、胃炎、胃痛)、腸(便祕)。

對癌症及其他慢性病亦有療效。對強化心臟及神經具有特殊療效。

除了品香外,沉香還可以內服。氣虛火旺者須慎服。有可能造成連續數日的腹痛及腹瀉。

選擇沉香中油性(樹脂)足﹑體質重﹑經精選者為佳。對於較為嚴重的症狀宜使用等級較高的沉香。針對一般症狀,如便祕,使用等級較低的沉香即可。

據《本草備要》中記載:沉香性溫,諸木皆浮,而沉香獨沉,故能下氣而墮痰涎,能降亦能升。怒則氣上,能平則下氣。

香入脾,故能理諸氣而調中。其色黑,體陽,故入右腎命門,暖精助陽。行氣不傷氣,溫中不助火。

佩戴沉香佛珠的好處是什麼?

沉香佛珠一直以來深受眾人的寵愛,具有「香中之王」的美譽,在宗教上,沉香佛珠的地位也很高。沉香是世界五大宗教(佛教、道教、**教、天主教、回教)共同認可的稀世珍寶。沉香佛珠、佛像等是珍貴的佛具。

中國民族醫學中,沉香是一味珍貴和價值不菲的藥料,常使用於**多種病症,諸如失眠、肚疼、消化不良、經年哮喘、小便不順暢、浮腫、麻瘋等等。近年來日本方面更研究出沉香、奇楠對於癌症能有效的控制其細胞之生長。在美容品中,沉香佔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各種高階香料和美容品的香味固定劑。

沉香不止可使**潤澤、舒適,並可去掉難以除去的斑痕。所以人們經常佩戴沉香佛珠與身上。

在宗教上,沉香被視為敬奉神靈的至高形式,更是個人修行時不可或缺的聖品。

1、是敬佛禮神的聖品;

2、理氣開竅,且其神祕香氣人工無法合成;

3、鎮邪化煞,趨吉避凶,其氣善神喜近而惡鬼遠離;

4、定魄安魂,是唯一能通三界的香氣;

5、五教聖品,能去除種種不潔。

基於一切優點於一身的沉香佛珠自然在高的評價,也是當之無愧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人收嗎18177o23263

沉香手串可以把玩嗎?

5樓:白武安

不建議把玩,直接佩戴會更好,但損害影響也不大的,經常把玩和佩戴的話,把玩出來會也有一番美感,主要看自已愛好。沉香本身是香木,主要就是用來聞香的。想買沉香的話去看下阿九沉香。

6樓:完美假知己

可以盤玩,方法如下:

1.用柔軟的棉布盤搓一個星期也算是拋光。

2.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自然乾燥。同時表面均勻的和空氣接觸形成細密均勻的氧化保護層。注意避開高溫和陽光直射。

3.開始手盤。這時的手一定是要剛剛洗過並且已經乾透。

汗手請不要直接盤,最好戴砂布手套盤。幹手和微汗的手可以直接盤。注意珠珠的孔口周圍一定要盤到。

一天可以盤30分鐘左右。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後,你可以感覺幹手盤珠子的時候有掛嗒掛嗒的粘阻感,其實這是的珠子已經形成了一層薄薄的包漿。

4.這時就可以放置一段時間,再進行自然乾燥。也讓包漿進行一定程度的硬化。一般是一個星期左右。

5.重複3和4 的過程5到6遍也就是3個月的時間,你會看到你的珠子很有靈氣的光澤。盤得好的珠子有時會呈現較強烈的反光,有些像玻璃光澤。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木頭珠子不要在任何時候接觸較大的水分。如果珠子髒了可以用微微溼潤的棉布擦拭幾遍就好了。

然後放置一段時間再盤玩。盤的時候珠子的所有區域都儘量盤到。特別是孔口。

盤珠子最忌的就是急功近利,你只能慢慢來一個過程一個過程的來,隨著珠子的變化也可以同時得到一種精神的愉悅。

7樓:公珍碧魯哲

沉香手串與其他木質類手串不一樣,個人認為不太適合把玩。因為把玩後的沉香手串慢慢會有包漿,包漿厚了沉香的味道就不太容易外散了。大多數人喜歡天然的原生態沉香沉香還是喜歡沉香的香味,所以如果沉香的味道淡了還是會有遺憾吧。

沉香木手串怎麼把玩

8樓:一紙荒涼

沉香盤玩時手上要無汗,乾淨。不沾染任何化學制劑,否則會影響沉香的氣味。

不盤玩時放入附有原木的密封罐中保養,以避免沉香的氣味的揮發或和其他味道串通,以影響沉香本身的味道

9樓:高大衛

帶手上,個把月顏色會變,就是把玩

沉香木手串能直接上手嗎?

10樓:臻木

沉香手串可以直接上手佩戴,不用盤玩包漿。確切的說沉香如果包漿是不利於香味發散的,所以我們要儘量防止包漿。盤帶時間長了,可以用稍微熱點的水把乾淨毛巾沁溼一點,稍微包裹一下沉香珠子把包漿擦掉即可。

沉香手串直接用手盤玩可以嗎

11樓:樂正雨雁

沉香手串一般不建議盤玩。沉香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香韻,盤玩時間久了毛孔堵塞,香味也就散發不出來了。再者,如果盤玩的時候手不乾淨,有汗液有油脂,盤玩會玷汙沉香,染上髒東西異味,沉香品質大打折扣。

不過,有些朋友認為手串就要盤玩才會更加漂亮。既然要盤,就要注意盤玩的方法,不然分分鐘毀了自己的手串。盤玩的時候可以參考每天懂點香學介紹的方法來盤手串。

一、先用棉布將沉香手串輕輕盤搓一個星期左右。

二、然後自然放置一週,讓珠子自然乾燥,讓手串表面均勻和空氣接觸以形成細密均勻的氧化保護層(注意放置的地方,不要沾染異味)。

三、開始手盤,一定要剛剛洗過並且已經乾透無味。有汗的手不能直接上手盤!!!一天盤15分鐘左右,兩週以後,珠子就會形成一層薄薄的包漿。

四、然後在放置一段時間,讓珠子自然乾燥,使包漿進行一定程度的硬化。

五、重複地盤玩珠子、包漿硬化。如此往返之後,珠子會呈現如玉般光澤。如果珠子髒了,用半溼的棉布擦幾遍,放置一段時間再盤。

需要注意是,在盤玩的過程中,手一定要乾淨,最好佩戴乾淨無味的棉手套去盤。

12樓:緒雁揭念

越南沉香手串的盤玩方法:

1、先用柔軟的棉布盤搓沉香手串一星期,對其進行拋光。

2、再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表面空氣接觸,形成均勻緻密的氧化膜,同時自然乾燥。

3、開始用手盤,要注意的是手必須乾淨,汗手不能直接盤,連續盤一到兩週。

4、當沉香珠表面形成一層薄薄的包漿時,需將手串放置一週時間,好讓包漿硬化。

5、重複3和4的過程,堅持一段時間後,沉香手串就會帶有溫潤內斂的玉石光澤。

13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不要用搓澡巾 沉香木軟 搓澡巾容易留下劃痕 再盤容易結垢

先擦拭乾淨,清理下珠子表面的髒物,建議用乾的或者沾水微溼的布清理,注意輕輕處理,沉香木質比較軟,容易留下劃痕;

再用柔軟的棉布盤搓一個星期,注意盤搓的時候不需要掐珠子一顆顆撥過去,只需要拇指和食指輕輕一揉即可;

盤一星期後請讓珠子自然放置一個星期.讓珠子自然乾燥同時形成一層氧化膜;【2、3過程建議多次反覆】

開始用手盤一星期.手必須清潔乾爽,如果有汗要戴紗布手套,同樣也是輕輕的揉一下珠子,順勢就到下一顆珠子了;

再次自然放置一週,讓之前手盤出現的包漿的硬化【重複4、5工作】

期間也要多次清潔 再次強調一定要是用布輕輕處理 不然珠子表面會留下汙垢(汗液啊 手上的灰塵啊 如果包漿進去你也不喜歡是不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期戴手套盤玩兒,包漿後可直接入手。

沉香木如何把玩?有什麼要注意的

15樓:完美假知己

1、首先要用一塊柔軟的棉布將沉香手串輕輕的盤搓一週

2、之後將沉香手串自然放置一週,讓其自然乾燥,同時要讓沉香手串表面和空氣充分均勻的接觸,以形成一層細密均勻的氧化保護層。

3、開始手盤沉香手串,記住手千萬不能有汗漬,而且必須剛洗過,乾透無味。沉香手串一天可盤15分鐘左右,大約兩週以後,其表面就會形成一層薄薄的包漿。

4、將沉香手串放置一段時間,讓它自然乾燥,以使其包漿進行一定程度的硬化。

5、重複第三步和第四步,如果盤得好,沉香手串就會出現很有靈氣的光澤,非常亮麗。

6、如果沉香手串髒了,可以拿一塊微溼潤的棉布擦拭幾遍,然後將其靜置一段時間,再進行盤玩。

戴沉香木佛珠有什麼好處,帶沉香木佛珠有什麼好處

功 效 沉香種類多樣而珍貴,是供佛修持的最佳聖品,本草綱目 記載沉香木具有強烈的抗菌效能 香氣入脾 清神理氣 補五臟 止咳化痰 暖胃溫脾 通氣定痛 能入藥,是上等藥材極品。性微溫,味辛 苦。降氣溫中,暖腎納氣。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用於 胸腹脹悶疼痛 胃寒嘔吐呃逆 腎虛氣逆喘急等病症。用量1...

沉香木佛珠戴在手上有什麼作用,帶沉香木佛珠有什麼好處

寧神養生。你查正宗佛珠。看看那家緣之原佛珠的收藏。沉香和沉香木是兩個概念。沉香珍貴很多。你對比一下。沉香木一般假冒沉香的 最好是查詢一下權威的說法,比如本草綱目 沉香 白木香 aquilaria sinensis lour.gilg 是傳統名貴中藥材,十大廣藥之一,屬瑞香科植物,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

沉香木和沉香有區別嗎,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你好,它們兩者的關係較為相關,是有區別的。沉香是油脂,沉香木是木材質。沉香是依附在 沉香樹的木質上進行生物反應而形成的,常見的沉香木是含有的沉香相對較少,木材上 沉香木 含有的沉香油脂 物質 到達一定程度或者比例就叫成了沉香,沉香一定是結在沉香木上的,兩者相生相隨,不分家。答 沉香與沉香 木的區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