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木是什麼味道 沉香木味道是怎樣的?

2022-12-19 14:25:10 字數 3067 閱讀 7032

1樓:

沉香木是沒什麼香味的,除非樹齡超過十年以上,也許會有比較清淡的香味吧。 如果幾米以外就能聞到香氣的,95%都是假沉香。天然真沉香的香氣很特別,多為淡淡的清香,持久且不刺鼻,最關鍵的是香氣具有忽強忽弱的變化特性。

有時似乎聞不到一點香味,有時又非常明顯。這些都是我從香至尊瞭解的,多學沉香知識,做合格沉香玩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味道廣泛且具有層次,從甜香味、奶香味、米香味,到果仁香、藥香味、清涼味等等,種類繁多。而且沉香的種類不同,味道各不相同,層次也豐富且多樣,生聞就有一種沁人心脾的幽香,燃燒的話更不用提,不然從古至今,沉香怎麼能作為「眾香之首」存在呢!但是沉香木就沒那麼多樣的味道了,沉香木未結香,所以更多的是樹木本身的味道,燃燒的話可能會有一些異香,但是味道不濃重,大多不會有什麼香味存在。

想要詳細瞭解沉香的知識,可以去香至尊諮詢一下,我就是在那裡瞭解了很多的沉香知識!

3樓:網友

沉香木是沉香的寄生樹木,但是作為兩種不同的存在,沉香與沉香木無論在品相、氣味還是質地上都不能趨同。沉香木木質是白色的,含有天然的樹脂成分,有一定的油性,但是不足以作為香料或者藥材存在。沉香木的質地也較差,多是木質纖維,跟油脂密佈的沉香沒辦法相比,但是跟一般的木材相比綽綽有餘。

不僅是質地,在味道上面,沉香木簡直沒有可取性!題主想真正瞭解沉香,可以買一本《破解沉香投資收藏謎中謎》,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沉香木是什麼香味,硬不硬?

4樓:趙鑫鑫

雖然沉香香味變化豐富,但總的來講都離不開這幾。

種主味 :一、甜味。

我們在沉香的各類稱謂中提到,沉香有「蜜香」的叫法,既然叫蜜香,那麼甜味肯定是首當其衝的,最重要的感官感受,不同的沉香具有的甜味也有所不同:

甜味偏輕的,在發出甜味時會產生一種清幽之感,聞後令人有精神為之一振的感受-甜味濃濁者,則蜜感更強,聞後會讓人感受到香味的沉穩、踏實、甜感醇厚,能寧靜心神!

二、 乳香味。

沉香一般會具有不同程度的乳香味,常與甜味相伴。乳香味也稱沉香的奶味,是一種柔和、濃郁的油脂香氣!

三、 清涼味。

沉香的涼味類似薄荷散發的清涼味,一般是伴隨著甜味一起發揮的。甜味和涼味相互交融,涼味隱於甜味之後淡淡體現,絲絲清新的涼意,有通鼻、醒神和品相的愉悅之感。

四、果仁味。

果仁味一般表現在好香品香的尾香期,這種味道一般沉香不上爐加熱就很難聞到。

五、花香味。

沉香的花香味是一種融合了沉香的「涼味」和「甜味」的氣味。像花朵散發的清新香味,有時有類似於青草香氣。是一種很清新的味道!

六、 辛麻感。

嚴格來說辛麻感並不是一種嗅覺感受,它更接近於觸覺感受。它一般出現在品質較高的沉香或者棋楠中,咀嚼時口腔會有一種麻辣的感覺不斷擴散,加熱後會散發出一種帶有絲絲辛麻感的特殊氣味,這種氣味往往被稱為「棋韻"。

沉香硬不硬?並不能一概而論。沉香是沉香木分泌油脂而成,木頭和油脂的部分雜在一起,木是硬的,油脂軟的,那麼硬度就和兩者的配比有關係。

一般來說,等級高的油脂會高一點,相對應該會軟一些。

三個簡單的鑑別天然沉香方法:

1.天然沉香木有清晰的木紋。當然越高檔的木紋越細密。人工加工的基本上看不到木紋。

2.天然的沉香一般有清晰的毛孔,因為天然木材都是有毛孔的沉香木也不例外。如果沒有基本就是人工加工的。

3天然的沉香是不會掉色、脫油的。如果拿到手上會有掉色或者手上有明顯的油脂那就可以判斷那是人工加工的。

5樓:馨香閒遠

題主好,沉香和沉香木並不能混為一談,沉香是沉香樹所結出的香脂,沉香木是沉香樹中未結香的木質部分。我們平常所談的沉香收藏指的是沉香,並不是沒有收藏價值的沉香木。

而沉香木則是瑞香科樹種乾燥木質部分,沉香木是一種木材,也是沉香的宿主。

沉香樹主要生長在潮溼的熱帶雨林,主要分佈於我國的兩廣以及雲南、貴州和海南等地,東亞國家以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所產的沉香(星洲香)為最佳。

對於這種樹中沒有結成油脂的那部分叫沉香木。

現在市面上卻出現了很多將沉香木加工冒充沉香的作假現象。真假沉香在**上的差異可達數十倍,而**高達萬元的假沉香可能「木材成本頂多幾十元」。

沉香木有幾種香味?沉香木是什麼?

沉香木有香味嗎?

6樓:綠蓑江上

沉香並不是一種木bai材,而是一類du特殊的zhi香樹「結」出的,dao混合了油脂(樹脂回)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答物。而這類香樹的木材本身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據現在的研究,瑞香科沉香屬的幾種樹木,如馬來沉香樹、莞香樹、印度沉香樹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奇楠沉香。沉香是沉香木在受外界環境影響,樹體收到侵害後產生的樹脂物質填充修復所產生的。所以沉香木是沉香的載體。沉香木中也不是都含有沉香。

沉香是沉香木在受外界環境影響,樹體收到侵害後產生的樹脂物質填充修復所產生的。所以沉香木是沉香的載體。沉香木中也不是都含有沉香。

7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木是沒有什麼香味的,有香味的是經過了蟲蛀之後分泌出油脂,再經過歲月催化形成的沉香。

真正的沉香是什麼味道?

8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從單一味道的角度來評判沉香什麼味道的好,評判標準還是要看個人。不過花香味、奶香味、果香味、清涼味、藥草味和甜味這六種味道在香友中是比較受歡迎的。花香味如同春日裡的百花盛開,沁人心脾;奶香味一種濃郁的油脂香,悠遠綿長;果香味令人食慾大振;清涼味撲面而來的清新;藥草味滿是自然之感;甜味醇厚,讓人口舌生津。

每一種沉香味道都有自己的特色,要說沉香什麼味道的好,取決於你喜歡哪一種味道。

9樓:網友

沉香味道據不完全統計就有十八種之多,不同產地的沉香味道不同,許多香友會根據產地來選擇沉香。總的來說可以將沉香分為兩個大系,一個是惠安系一個是星洲系,關於沉香什麼味道的好,有人喜歡惠安系沉香有人則偏好星洲系沉香。惠安系可用「清雅」二字形容,香韻特點是味道涼、甜雙重性,有果香或花香,穿透力強,感覺上味道是成絲的;狀星洲系的韻味醇厚,帶甜不帶涼,生結平和,熟結張揚,感覺上味道是成片的。

沉香的味道是什麼樣的?現狀怎樣?

沉香木究竟是什麼?是沉香嗎,沉香木與沉香之間的區別究竟是什麼?

總會發現很多朋友對於沉香與沉香木的概念還是很混淆的,指著同一樣東西,有人叫它沉香,有人叫它沉香木.其實這也是很難怪的,畢竟沉香也是木狀的,也有木紋和木的實體.但其實沉香與沉香木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所謂的沉香木,是指沉香的宿主,是一般的瑞香科喬木樹.這種樹有些地方直接叫沉香樹,有些地方叫風樹.這種樹生長...

如何鑑別沉香木,如何鑑別沉香木和沉香

甄別沉香有三招。沉香一定要放在乾燥的地方儲存,忌陽光直射。如果不慎沾水一定要用乾布儘快擦乾,讓其自然乾燥,不能用熱烘乾。沉香樹脂合成週期很長,人工合成需要10 20年,並且只能產出低樹脂含量的沉香。上等沉香不容易獲得且 日益昂貴,購買時需細心辨識。一看 一般沉香是黑褐色的,生則色如墨 熟則重如金,奇...

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是什麼,沉香和沉香木的區別

區別方法 沉香的形成 1自發性結香 沉香木受傷 一切創傷 後樹體防禦組織輸送防禦液體 沉香油 至受傷面,形成防禦層防止有害菌傾入樹體。注 沉香木中結油油脂成份一般都含有兩種油脂,無其一種油脂單獨存在。2 外物質結香 沉香樹被蟲 鳥 風雨雷電等造成破傷後,空氣中 蟲子等自帶的菌進入木體後繁衍形成的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