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和母親節的由來父親節和母親節的來歷

2021-05-25 10:53:28 字數 4855 閱讀 6913

1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節為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天 關於「父親節由來

」的兩個說法 第一個說法: 2023年,華盛頓一位叫布魯斯·多德的夫人,在慶賀母親節的時候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既然有母親節,為什麼不能有個父親節呢?

多德夫人和他的5個弟弟早年喪母,他們由慈愛的父親一手撫養大的。許多年過去了,姐弟6人每逢父親的生辰忌日,總會回想起父親含辛茹苦養家的情景。在拉斯馬斯博士的支援下,她提筆給州**寫了一封言辭懇切的信,呼籲建立父親節,並建議將節日定在6月5日她父親生日這天。

州**採納了她的建議,倉促間將父親節定為19日,即2023年6月第3個星期日。翌年,多德夫人所在的斯坡堪市正式慶祝這一節日,市長宣佈了父親節的文告,定這天為全州紀念日。以後,其他州也慶賀父親節。

在父親節這天,人們選擇特定的鮮花來表示對父親的敬意。人們採納了多德夫人伯建議,佩戴紅玫瑰向健在的父親們表示愛戴,佩戴白玫瑰對故去的父親表示悼念。後來在溫哥華,人們選擇了佩戴白丁香,賓夕法尼亞人用蒲公英向父親表示致意。

為了使父親節規範化,各方面強烈呼籲議會承認這個節日。2023年,尼克松**正式簽署了建立父親節的議會決議。這個節日終於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下來,並一直沿用至今。

第二個說法: 專門用一天向母親表示敬意的想法是2023年在美國首先提出來的。2年以後華盛頓州的一位婦女約翰·布魯斯·多德夫人提出應有類似母親節的一天來向一家之長的父親表示敬意。

多德夫人年幼喪母,由父親把她帶大。她非常愛自己的父親。 在多德夫人提出她的想法的同一年--2023年,華盛頓州州長作出反應,宣佈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

這個想法在2023年被伍德·威爾遜**正式批准。2023年,卡爾文·柯立芝**建議把父親節作為一個全國性的節日以便「在父親和子女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並且使父親銘記自己應盡的全部責任」。紅色或白色玫瑰是公認的父親節的節花。

父親節在全美國作為節日確定下來,比母親節經過的時間要長一些。因為建立父親節的想法很得人心,所以商人和製造商開始看到商機。他們不僅鼓勵做兒女的給父親寄賀卡,而且鼓動他們買領帶、襪子之類的小禮品送給父親,以表達對父親的敬重。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駐紮在英國的美**人要求得到父親節的賀卡寄回國內。美**人的要求得到英國賀卡出版商的迴應,因而印製了賀卡。雖然英國公眾對這個人為節日接受緩慢一些,但今天英國在六月裡第三個星期日也熱烈慶祝父親節,和美國的慶祝方式差不多。

父親節似乎遠不如母親節那麼重要,沒有孩子給父親送禮物。但是,美國的父親仍然認為他們的命運比許多其它國家的父親強得多,因為那些國家的父親們連個名義上的節日都沒有.

2樓:匿名使用者

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傳統父親節,人們在慶祝母親節的同時,並沒有忘記父親的功績。2023年就開始有入建議確定父親節。據說第一個提出這種建議的是華盛頓的約翰·布魯斯·多德夫人。

多德夫人的母親早亡,其父獨自一人承擔起撫養教育孩子的重任,把他們全部培養**。2023年,多德夫人感念父親養育之恩,準備為他舉行慶祝活動,同時,想到所有的父親對家庭和社會的貢獻,於是給當地一家教士協會寫信,建議把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定為父親節。該協會將建議提交會員討論,獲得了通過。

2023年6月,人們便在此慶祝了第一個父親節。當時,凡是父親已故的人都佩戴一朵白玫瑰,父親在世的人則佩戴紅玫瑰。這種習俗一直流傳至今。

但是開始時父親節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有的地方用蒲公英作為父親節的象徵,有的地方則用襯有一片綠葉的白丁香作為父親節的象徵。直到2023年6月,美國國會才統一規定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父親節。

後來,全世界有二十多個國家通過教堂儀式、送卡和禮物來紀念父親節。每年全美國要在五千六百萬令人尊敬的父親們身上花去十多億美元禮品費,但在禮品的種類上除了領帶和雪茄煙外其它東西很少。很多人認為給父親買禮物最難。

其實有很多有趣的、合適的禮物是會令父親們開心的。

母親節的由來

歷史學家聲稱最早可能是在古希臘,人們慶祝莉雅女神的節日.這女神就是宙斯的母親,幾乎希臘所有的神都從她而出。

英國母親節的發展

十七世紀英格蘭,為表達對英國母親們的敬意,乃訂四旬齋的第四個星期日為「mothering sunday」,人們在這一天回家探視雙親,並致禮表示敬意。(注:四旬齋是指復活節前夕之前,星期天除外的40天)。

當時,有許多的窮人必須在有錢人家裡幫 討生活,而被迫離家寄宿在主人家裡,在mothering sunday這一天,主人們會放他們假,並鼓勵他們返家與媽媽團聚。為增加歡樂氣氛,也發展了一種特別的蛋糕稱為-motheringcake。 隨著**神在歐洲的擴散,這個節日轉為對「mother church」的崇敬:

表達人們對賦予他們生命、保護他們免於傷害的精神力量的感謝。從此,教會的儀式便與母親節的慶祝活動相結合,以同時傳達人們對母親與教會的感念。

美國母親節的發展

在美國,最早關於母親節的記載是2023年由茱麗雅(julia ward howe即the battle hymn of the republic的作者)所提出的,她建議將這一天獻給「和平」,並在波斯頓等地舉行母親節的集會。2023年, 費城的安娜 (ana jarvis)為了發起訂立全國性的母親節而活動。她說服了她母親所屬的、位於西維琴尼亞州的教會,在她母親逝世二週年的忌日~即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舉辦母親節慶祝活動。

隔年,費城人也開始在同一天慶祝母親節。之後,安娜和支持者們開始寫信給部長、企業家和政治家,要求訂立全國性的母親節,他們很成功的被接受了,因為2023年時,幾乎所有的州都已開始慶祝母親節了。威爾生** (president woodrow wilson)亦於2023年發表官方聲言,讓母親節成為全國性的節日,就是每年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這一天。

全世界的母親節

雖然,許多國家是在一年中不同的時節慶祝屬於他們的母親節。然而,多數國家如丹麥、芬蘭、義大利、土耳其、澳洲和比利時和中國臺灣省,都是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慶祝母親節的

3樓:喬科詹庫我

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是父親節。相對於母親節,父親節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一個節日,是2023年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士波肯市由杜德太太發起的。

母親節的傳統起源於古希臘。在一月八日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瑞亞(英文:rhea、cybele,希臘文:

宙斯、波塞冬、哈德斯、得墨忒耳、赫拉和赫斯提亞的母親,故稱眾神之母)致敬。到古羅馬時,這些活動的規模就變得更大,慶祝盛況往往持續達三天之久。當然,古時人們對女神的崇拜只不過是一種迷信,它同今天人們對母性的尊敬是大不相同的。

父親節和母親節的來歷

4樓:哇哎西西

1、父親節的來歷

父親節是2023年由美國的約翰·布魯斯·多德

夫人倡議設之的。由於多德夫人早年喪母,她和5個弟弟都是由父親一手撫養大的,因此她呼籲設立父親節,並建議將節閂定在6月5日她父親生日這天。19lo年,多德夫人所在的斯波壩市正式發表設立父親節的文告,開始慶祝這一節日。

2023年,美國**對此正式表示贊同。但是,父親節真正成為全美的正式節日是在2023年。這一年,尼克松**簽署了設立父親節的議會決議。從此,父親節便以法律形式被正式確定下來。

2、母親節的來歷

母親節是2023年美國費城婦女安娜·查維斯倡議的。安娜·查維斯2023年出生於西弗吉尼,址州,母親是教師。在講解兒女應孝敬父母時,她希望學生中有人能想出辦法來紀念母親的愛。

安娜在她母親於2023年5月9日去世時,決心實現母親的遺願。於是,在2023年5月9日她母親去世二週年紀念會上,安娜倡議每年應規定一天來紀念母親偉大的愛。

為此,她到處演淵:宣傳,並寫信給美國國會、地方州長和婦女組織等,得到人們廣泛的芝持。2023年5月7閂,美國**正式宣佈,每年9門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同年5月9一,美國**賊爾遜頒佈法今執行,並規定時親節這大力法定假日。

家家戶戶匝懸掛國旗,以示村母親的尊敬。

這項規定立即得到世界上49個國家的響應,於是每年的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便成為國際母親節。由於這個時候正是安娜母親生前最喜愛的香石竹花盛開的季節,所以。香石竹花就成了母親節的象徵。

擴充套件資料

1、父親節習俗

父親節以玫瑰花為象徵。在這一天,子女佩戴紅色玫瑰以表示對健在的父親的愛戴;若父親故去,則佩戴白色玫瑰,以表示對父親的悼念。在父親節,許多人給他們的父親送節日卡片或小禮物,上面寫上歌頌父親的美好詞句,向父親祝貿父親節。

2、母親節習俗

母親節這一天,子女們都會向母親奉獻上自己的禮物:衣服、炊具、食品等等。但下管送什麼東西,都要送上一盆花。如果母親健在,就佩戴紅色石竹花;如果母親作古,則佩戴白色石竹花。

5樓:匿名使用者

州**採納了她的建議,倉促間將父親節定為19日,即2023年6月第3個星期日。翌年,多德夫人所在的斯坡堪市正式慶祝這一節日,市長宣佈了父親節的文告,定這天為全州紀念日。以後,其他州也慶賀父親節。

在父親節這天,人們選擇特定的鮮花來表示對父親的敬意。人們採納了多德夫人伯建議,佩戴紅玫瑰向健在的父親們表示愛戴,佩戴白玫瑰對故去的父親表示悼念。後來在溫哥華,人們選擇了佩戴白丁香,賓夕法尼亞人用蒲公英向父親表示致意。

為了使父親節規範化,各方面強烈呼籲議會承認這個節日。2023年,尼克松**正式簽署了建立父親節的議會決議。這個節日終於以法律的形式確定了下來,並一直沿用至今。

此後,她到處遊說並向社會各界呼籲,號召設立母親節。她的呼籲獲得熱烈響應。2023年5月10日,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決議案,由威爾遜**簽署公告,決定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母親節。

這一舉措引起世界各國紛紛仿效,至2023年安娜謝世時,已有43個國家設立了母親節。

6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節:父親節並非"泊來"的節日,中國也有自己的父親節,中國的父親節起源,要追溯到**時期,2023年8月8日,上海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活動,市民立即響應,抗日戰爭勝利後,上海市各界名流,聯名請上海市**轉呈****,定"爸爸 "諧音的8月8日為全國性的父親節,在父親節這天,人們佩帶鮮花,表達對父親的敬重和思念。

母親節:目前所知最早的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在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致敬。

其後17世紀中葉,節日流傳到英國。在這一天裡,出門在外的年青人會返家,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

哪天父親節,父親節和母親節是哪一天

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天是父親節。18年6月17號 6月17號,也就是這週日 每年6月第3個星期天,今年6月15號,這個週末 父親節和母親節是哪一天 父親節和母親節分別是每年的公曆6月第3個週日和每年的公曆5月第2個週日。父親節,顧名思義是感恩父親的節日。約始於二十世紀初,起源於美國,現已廣泛流傳於世...

父親節的由來,父親節的來歷

世界上的第一個父親節,1910年誕生在美國1909年,華盛頓一位叫布魯斯 多德的夫人,在慶賀母親節的時候突然產生了一個念頭 既然有母親節,為什麼不能有父親節呢?多德夫人和她的5個弟弟早年喪母,他們由慈愛的父親一手養大的。許多年過去了,姐弟6人每逢父親的生辰忌日,總會回想起父親含辛茹苦養家的情景。在拉...

父親節的由來,父親節的由來是什麼?

父親節 father s day 最廣泛的日期在每年6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世界上有52個國家和地區是在這一天過父親節。節日裡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分都與贈送禮物 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中國臺灣父親節是8月8日。父親節的由來 世界上的第一個父親節,1910年誕生在美國。1909年,華盛頓一位叫布魯斯 多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