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的西湖景點有哪些

2021-05-14 07:34:48 字數 5726 閱讀 3002

1樓:超級晨霧的光

1,雲棲竹徑

雲棲竹徑,新西湖十景之九。早在清代雍正時,「雲棲梵徑」就被列入了當時的「西湖十八景」。雲棲「竹徑」景觀是指雲棲塢裡林木茂盛的山塢景觀:深山古寺,竹徑磬聲。

今天的雲棲塢,翠竹成蔭,溪流叮咚,清涼無比。小徑蜿蜒深入,潺潺清溪依徑而下,嬌婉動聽的鳥聲自林中傳出,環境幽靜清涼。

2,滿隴桂雨

滿隴桂雨是杭州新西湖十景之五。滿覺隴,又稱滿隴,位於杭州西湖以南,南高峰與白鶴峰夾峙下的自然村落中,是一條山谷。五代後晉天福四年(公元939年) 建有圓興院,北宋治平二年(公元2023年)改為滿覺院,滿覺意為「圓滿的覺悟」,地因寺而得名。

3,虎跑夢泉

虎跑夢泉位於西湖之南,大慈山定慧禪寺內。虎跑之名,因夢泉而來。傳說唐代高僧性空住在這裡,後來因水源短缺,準備遷走。

有一天,他在夢中得到神的指示:南嶽衡山有童子泉,當遣二虎移來,日間果見兩虎跑翠巖做穴,石壁湧出泉水,虎跑夢泉由此得名。

4,龍井問茶

新西湖十景之一,是走訪龍井茶文化的著名景點。西湖龍井茶主要產於龍井村地帶,龍井的茶不僅匯茶之色、香、味、形的四絕於一身,而且集名山、名寺、名湖、名泉和名茶的五名於一體。

5,九溪煙樹

九溪煙樹是西湖新十景之一,俗稱「九溪十八澗」。位於西湖西邊群山中的雞冠壠下。北接龍井,南貫錢塘江。

源發翁家山楊梅嶺下,途匯清灣、**、唐家、小康、佛石、百丈、雲棲、清頭和方家九溪,曲折隱忽,流入錢江。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西湖在江蘇省揚州市西部,在古代就是風景勝地,現在是揚州風景區最好的景點。

西湖原名叫炮山河,又因為它在揚州城西,所以又叫「西湖」。這個湖的形狀狹長,清瘦秀麗,因此在「西湖」前面又加了一個「瘦」字,又叫「瘦西湖」。其實它並不是湖。

原是縱橫交錯的河流,經過多年人工的管理,運用我國造園藝的特點,根據各地的具體情況,建造了很多風景建築,於是就成了揚州有名的風景勝地了。

「長堤青柳」是賞春的好地方。「小金山」原名長春嶺,它是依照鎮江金山堆起來的。它的四周環水,是瘦西湖風景的中心地區。

山上松竹蒼翠,山下樓閣增輝。山頂可望四面湖山景色,這兒「望水最好,賞月也不錯」。「五亭橋」又叫蓮花橋。

山上建了五個亭子,中間一個最高,南北各兩個亭子互相對稱。這座橋具有與眾不同的風格,黃瓦、紅柱,配上白色的柱杆,15個橋洞都可以通船。「白塔」是磚石結構的,共分三層:

下層是高大的方臺,四周有欄板,兩邊有臺階。中層有磚雕的佛座,上面安著塔肚,塔肚上面是塔脖子。上層有13層瘦長的環圈,叫十三天。

頂上蓋有圓盤,圓盤上面是葫蘆銅頂。塔全部實心,不能攀登。傳說清代乾隆皇帝去遊瘦西湖,對他的隨從說:

「這裡多像北京『瓊島春蔭』呀,可惜就少了一座白塔」。有個姓江的大鹽商為了討好皇帝,拿出很多錢,動用了許多勞動力,一夜就造成了一座白塔。「一夜而成」,雖然有點誇張,但可見工匠們的建築水平是很高的。

這塔一建,瘦西湖被人們稱讚為「南方之秀,北方之雄」的名勝。

瘦西湖長十幾裡,就像一幅山水畫卷。既有天然景色,又有揚州的特色,成為國內著名的風景區之一。

3樓:卑微式迷戀

西湖十景:蘇堤春曉、斷橋殘雪、麴院風荷、花港觀魚、柳浪聞鶯、雷峰夕照、三潭印月、平湖秋月、雙峰插雲、南屏晚鐘(淨寺)

新西湖十景: 雲棲竹徑、滿隴桂雨、虎跑夢泉、龍井問茶、九溪煙樹、 吳山天風、阮墩環碧、黃龍吐翠、玉皇飛雲、寶石流霞。

西湖新十景:靈隱禪蹤、六和聽濤、嶽墓棲霞、湖濱晴雨、錢祠表忠,萬鬆書院、楊堤景行、三臺雲水、梅塢春早、北街夢尋。

4樓:手機使用者

(一):西湖十景:

西湖十景是指形成於南宋時期的舊西湖十景,各景點基本圍繞西湖分佈,有的則位於西湖上。

1、蘇堤春曉:

蘇堤南起南屏山麓,北到棲霞嶺下,全長近三公里,他是北宋大詩人蘇東坡任杭州知州時,疏浚西湖,利用挖出的葑泥構築而成。後人為了紀念蘇東坡治理西湖的功績將她命名為蘇堤。

蘇堤上的六座拱橋,自南向北依名為映波、鎖瀾、望山、壓堤、東浦和跨虹。蘇堤的特點是一柳三桃,飛柳薰風,柳綠桃紅。

2、曲苑風荷:

曲苑風荷景色,以夏日觀荷為主題。「曲苑」原是南宋朝廷開設的釀酒作坊,位於今靈隱路洪春橋附近,瀕臨當時的西湖湖岸,近岸湖面養殖荷花,每逢夏日,和風徐來,荷香與酒香四處飄逸,令人不飲亦醉。這裡以水面為主,分佈著紅蓮、白蓮、重臺蓮、灑金蓮、並蒂蓮等等名種荷花,蓮葉田田,菡萏妖嬈。

水面上架設了造型各異的小橋,人從橋上過,如在荷中行,人倚花姿,花映人面,花,人兩相宜。

3、平湖秋月:

平湖秋月景區位於白堤西端, 孤山南麓,瀕臨外西湖。這裡泛舟夜湖,舟中賞月。南宋孫銳詩中有「月冷寒泉凝不流, 棹歌何處泛舟」之句。

位於景區偏西處的湖天一碧樓,是觀賞月色的品茗香茶的好地方。

4、斷橋殘雪:

斷橋,位於白堤東端。在唐朝,斷橋就已建成,時人張祜《題杭州孤山寺》詩中就有「斷橋」一詞。明人汪珂玉《西子湖拾翠餘談》有一段評說西湖勝景的妙語:

「西湖之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領山水之絕者,塵世有幾人哉!」

地處江南的杭州,每年雪期短促,大雪天更是罕見。一旦銀妝素裹,便會營造出與常時,常景迥然不同的雪湖勝況。 這時候,站在寶石山向斷橋方向望去,低矮的橋面在漫天的瑞雪裡似乎已經斷掉,景韻非常幽深。

5、柳浪聞鶯:

在錢王祠一帶以青翠柳色和婉囀鶯鳴作為公園景觀基調,在沿湖長達千米的堤岸上和園路主幹道路沿途栽種垂柳及獅柳,醉柳,浣沙柳等特色柳樹。煙花三月,柳絲飄舞,鶯聲清麗。

6、花港觀魚:

花港觀魚公園位於蘇堤南段以西,在西里湖與小南湖之間的一塊半島上。後來乾隆下江南遊西湖時,又有詩作題刻於碑陰,有詩云:「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魚身魚嘬花」。

是一座佔地二十餘公頃的大型公園,全園分為紅魚池,牡丹園,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個景區。

7、雷峰夕照:

雷峰,位於淨慈寺前,為南屏山向北伸展的餘脈,瀕湖勃然隆重起,林木蔥鬱。山巔有吳越時建造的雷峰塔,山上種埴了大量香樟、楓香、榆樹等觀賞樹木,夕照林濤,景色依然富麗。

8、雙峰插雲:

天目山東走,其餘脈的一支,遇西湖而分弛南北形成西湖風景名勝區的南山、北山。其中的南高峰與北高峰古時均為僧人所佔,山巔建佛塔,遙相對峙,迥然高於群峰之上。春秋佳日,嵐翠霧白,塔尖入雲,時隱時顯,遠望氣勢非同一般。

9、南屏晚鐘:

南屏山,綿延橫陳於西湖南岸,山高不過百米,山體延伸卻長達千餘米。山上怪石聳秀,綠樹愜眼。後周顯得元年,吳越國主錢弘叔在南屏山麓建佛寺慧日永明院,後來成為與靈隱寺並峙於南北的西湖兩大佛教道場之一的淨慈寺。

佛寺群落,晨鐘暮鼓。南屏山一帶山嶺由石灰岩構成,山體多孔穴,加以山峰巖壁立若屏障,每當佛寺晚鐘敲響,鐘聲振盪頻率傳到山上,岩石、洞穴等為其所迫,加速了聲波的振動,振幅急遽增大後形成共振。岩石、洞穴便隨之產生音箱效應,增強了共鳴。

同時,鐘聲還以相同的頻率飛向西湖上空,直達西湖彼岸,碰上對岸由火成岩構成的葛嶺、迴音迭起。

10、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島又名小瀛洲。全島連水面在內面積約七公頃,南北有曲橋相通,東西以土堤相連橋堤呈「十」字形交叉,將島上水面一分為四水面外圍是環形堤埂。如一個特大的「田」字。

明萬曆年取湖中葑泥在島周圍築堤壩,初成湖中湖,作為放生之所。後人在島南湖中建造三座瓶形小石塔,稱為「三潭」,清初島上又加營建築曲橋,堂軒,沿內湖環植木芙蓉,復經清光緒間退休將領彭玉麟在此營造別墅,小瀛洲初具風貌。

(二):西湖新十景:

西湖新十景,五家新聞旅遊單位聯合發起舉辦新西湖十景評選活動,得到廣大市民一致認可。

1、雲棲竹徑:

是市區五雲山西一處森林茂密的山塢,相傳五雲山上時有五色瑞雲盤旋,並在此棲留,故名。進入山塢,有一條卵石小路,夾路翠竹搖空,篁間鳥雀啁啾,溪澗鳴琴,觸目成趣。有清溪順流而下,彎彎曲曲,與竹徑時分時合,若接若離。

2、滿隴掛雨:

在南山滿覺隴一帶,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滿覺隴兩山夾峙,林木蔥蘢,地下水源源豐富,環境宜於桂花生長。這裡香桂遍植,每年中秋前後,幾番金風涼雨,秋陽復出之時,滿樹的桂花競相開放,流芳十里,沁透肺腑。

3、虎跑夢泉:

位於大慈山下,始於佛教神話傳說,虎跑泉是地下水流經岩石的解理的裂隙泉。它從石英砂岩中滲透、出露。水質純淨,總礦化度低,氡的含量高,是一種適於飲用,具有保健功用的優質天然飲用礦泉水。

與龍井茶葉並稱「西湖雙絕」。

4、龍井問茶:

龍井,位於西湖西南的風篁嶺山。五代此地建有龍井寺,相傳龍井與海相通,因海中有龍,故名。且龍井之水,亦十分奇特,攪動時,水面會出現一條分水線,彷彿遊絲擺動,然後慢慢消失。

龍井泉水清澈甘洌,龍井茶更負盛名。龍井水泡龍井茶更是奇妙雙絕。

5、九溪煙樹:

九溪,位於西湖西邊群山中的雞冠壠下。北接龍井,南貫錢塘江。源發翁家山楊梅嶺下,途匯清灣、**、唐家、小康、佛石、百丈、雲棲、清頭和方家九溪,曲折隱忽,流入錢江。

十八澗係指細流之多,流泉淙淙。九溪與十八澗在八覺山下的溪中溪餐館前匯合。一路重巒疊嶂,茶園散處,峰迴路轉,流水淳淳,山鳥嚶嚶。晴天秀色可餐,陰天煙雲飄渺。

6、吳山天風:

吳山是西湖南山延伸進入杭州城區的尾部,吳雖山不高,但由於插入市區其東、北、西北多俯臨街市巷陌,南面可遠眺錢塘江及兩岸平疇,上吳山仍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盡攬杭州江、山、湖、城之勝。

7、阮墩環碧:

阮公墩是清嘉慶五年撫阮元主持疏浚西湖後,以浚湖葑泥堆壅成島的,故後人稱之為阮公墩。阮公墩成島後,雜木蔥蘢,蔓草萋萋,天真未鑿。

島上矮籬圍出莊園,園內茅屋竹閣,有環碧小築、雲水居等,輕盈靈巧。庭前屋後,島邊近水處,別設憶芸亭,取追想阮芸臺治湖堆島、留績西湖之意。

8、黃龍吐翠:

西湖北山棲霞嶺北麓,茂林修竹深處,隱藏著頗具道教洞天福地氣象的黃龍洞古蹟。山,以渾重的黃砂石塊依照山勢、地形的起伏抑揚而砌築。竹徑通幽,匯林成海。

9、玉皇飛雲:

玉皇山介於西湖與錢塘江之間,凌空突兀,襯以藍天白雲,更顯得山姿雄峻巍峨。每當風起雲湧之時,佇立山巔登雲閣上,耳畔但聞習習之聲,時有云霧撲面而來,飛渡而去。

10、寶石流霞:

西湖三面雲中,葛嶺、寶石山自成一體,景色奇特。它們的山體均由侏羅系凝灰岩構成,其中最多見的是熔結凝灰岩。這裡的山岩呈赭紅色,巖體中有許多閃閃發亮的紅色小石子,每當陽光映照,滿山流韋紛披,尤其是朝陽或落日紅 光灑沐之時,分外耀目, 彷彿數不清的寶石在斷斷生輝。

(三):西湖新新十景:

盛世修志,清平立景。2023年,三評西湖十景經歷社會各界和中外遊客的評選出來。

1.靈隱禪蹤:

杭州素有東南佛國之稱,靈隱寺建立於東晉咸和元年,是為杭州禪寺的最早蹤跡。靈隱寺前有飛來峰,崖壁精雕五代、宋、元石刻造像,蔚為大觀。又有冷泉之水,時而清流潺潺,時而湍急奔流。

靈隱周邊,更有上天竺、蓮花峰等名山,佛音莊嚴,禪意隱現。

2.六和聽濤:

六和塔原有塔院開化寺,其中有一楹聯寫道:「燈傳慧業三摩地,鼓應潮聲八月天」。意思是承接佛法需要專心致志。

聽濤似乎比觀潮更需專一用心,在六和塔上,聽濤更能易啟發遐思,心領神會,從而在對濤聲的品味之中,體會到萬千意象。至於秋高氣爽季節,登塔聽濤更生滄海觀日之意,那份併吞八荒之豪情,

3.嶽墓棲霞:

「莫須有」三字,鑄成中國史上的千古奇冤。然而,「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北山棲霞嶺上,每當仲春時節,山花爛漫;入秋以後,紅楓似火,望之如霞,久留不去。

岳飛忠骨葬於棲霞嶺下,多少年來,杭州人民感念他的精忠偉烈。岳飛墓廟這一人文景觀是秀美西湖的靈魂。

4.湖濱晴雨:

湖濱位於西湖和城市的接壤之地,不但可以一覽西湖的三面雲山,更是品鑑陰晴雨霧的好地方。西湖風景最宜慢慢細品,尤其是多雨時節,漫步湖濱,但見煙雨濛濛,水天一色,西子湖如美人風鬟霧鬢,若隱若現,有一種特別迷人的「朦朧美」。

5.錢祠表忠:

錢王祠倚城面湖,中有「功德崇坊」之景。

祠內有蘇軾撰書的《表忠觀碑記》,是中國書法史上的名碑

杭州西湖十大美景杭州西湖有哪些旅遊景點

杭州西湖十大美景基本圍繞西湖分佈,有的就位於湖上,具體景點有 蘇堤春曉 曲苑風荷 平湖秋月 斷橋殘雪 柳浪聞鶯 花港觀魚 雷峰夕照 雙峰插雲 南屏晚鐘 三潭印月。西湖十景各擅其勝,組合在一起又能代表古代西湖勝景精華,所以無論杭州本地人還是外地山水客都津津樂道,先遊為快。杭州西湖十大景點有那些 西湖十...

杭州市除了西湖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呀

河坊街西溪溼地杭州樂園太子灣公園有時間還可去去千島湖哈哈,這些景點夠你玩個十天半個月的。杭州除了西湖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嗎?去太子灣最好啦,我上星期去過,櫻花和鬱金香開得正好,空氣新鮮,適合春天踏青,而且是免費開放的,鼓樓還有宋城,河坊街,都還不錯的 突然想起來,最近西溪溼地應該也還不錯的 杭州除了西...

杭州市的天氣預報 30,杭州市天氣預報

日期 天氣現象 氣溫 風向 風力。16日星期五 夜間 多雲 低溫 28 東南風 微風17日星期六 白天 多雲 高溫 37 東南風 微風夜間 多雲 低溫 28 東南風 微風18日星期日 白天 多雲 高溫 37 東南風 微風夜間 多雲 低溫 28 東風 微風19日星期一 白天 陣雨 高溫 35 東風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