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名勝古蹟的作用謝謝有沒有關於名勝古蹟的說明文,急求急求急求急求!!!!!!!!!!!!!!!!

2021-05-30 12:21:52 字數 5906 閱讀 7930

1樓:緇禪

古蹟的作用就是可以感受到過去的一種文化氣息.一般人來到古蹟,例如,秦陵.每個人都會感慨那時的風雲,以及秦王功過是非的一生.

再來說故宮,當你走入故宮時,就似乎回到了明清時期,可以感覺到帝王高高在上的威嚴和拌君如拌虎的警言,隨著關於世界遺產宣傳教育的深入,對於前一種做法的危害已開始為人們所認識,如今長假已過,有關主管部門作了「今後提價要舉行聽證會」、「原則上三年內不再提價」的結論,似乎有關風景名勝提價的討論已告段落。但事實上關於世界遺產保護的**並未因此而結束。由於目前某些關係還沒有理順,一些地方確實存在著將管理的文化遺產或自然遺產當作生財的資本,因而藉助旅遊業發展的不十分成熟,企圖從中獲得利益。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有關主管部門需要從自身提高對世界遺產存在意義的認識,確實站在保護的立場上利用**的調節作用來控制遊人。同時把提價的收入與效益區分開來,將提價的收入切實用到保護之中,在提高管理水平、優化服務上下功夫。如果單純地提**格,而在其他方面不做改進,其結果必然使遊客大量減少,所以說提價對於管理者來說同樣具有調節促進作用前幾年物件張家界等景區旅遊環境的大力整治,就反映了這種觀念正在逐漸被扭轉。

但是後一種觀點至今仍被許多人所堅持,如今關於提價傷害了廣大遊客的利益的說法其實就是由此而來的。

也彷彿能夠看見後宮紅顏對鏡長嘆,哀思連連.等你的思緒回到了現實,就可以發現如今的生活雖然不盡如人意,但至少還有可以珍惜的時間和事物,要好好把握,不要等到自己的心成為了古蹟再來後悔.所以,在我看來古蹟的另一個作用就是可以淨化心靈,感受到美好生活.

2樓:£藍色銀河

也許是去發揚一下古代文明吧1!

也讓我們現在欣賞!

還有就是發展旅遊業!

有利於探索古代的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文明的節點——文化傳承變遷的銜接點

4樓:雨夜狂人

名勝古蹟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乃至整個世界的歷史長河中,都有著

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單單見證了人類的文明歷史,更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名勝古蹟的提價與世界遺產的保護:

五一長假前夕,各地的名勝古蹟紛紛作出了提價的決定,理由是面對著日益沉重的遊娛壓力,需要用經濟調控的手段予以緩解;然而有人卻認為此舉只是經營者借保護為名行斂財之實,傷害了遊客的利益。一時間相關的討論和報道大量地見諸各種**。

那麼應如何看待「提價」與「保護」的關係呢?

應該看到,日益沉重的遊娛壓力名勝古蹟等世界遺產造成的破壞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對此許多專家、學者都做過專題的論述。數年前筆者在《古典園林保護研究》一文中也曾就遊娛壓力對古典園林所以及遊憩質量造成的傷害作了分析,認為:大量遊客湧入古典園林之後不僅會因過度的踐踏、撫摸而使損毀加劇;同時攢動的人影也會讓人們遊憩的心情變壞。

所以無論是出於對古典園林的保護,還是提高遊娛質量,都需要控制進入的人數(《蘇州城建環保學院學報》2002/3)。

作為古典園林或世界遺產的管理和保護單位,雖然可以也應該採用更多、更合理的措施來加大保護的力度,但在控制遊客人數方面可能以提價來進行調控也不失為有效的辦法之一。據報道,今年五一長假期間,少林寺因門票**的提高而使遊人銳減。有人以為這反映了提價未能使寺廟帶來預想的效益而是失敗之舉,然而我卻認為這正是保護工作者希望看到的結果。

因為達到了減少遊客的目的。另外象經過了數年的實踐而為人肯定的黃山天都、蓮花兩峰輪換封閉養護的做法,如果僅僅站在遊客的角度說,似乎也覺得不能領略本應看全的景觀而感到利益受到侵害,但在對自然遺產的保護上卻受到了很好的成效。

其實要對世界遺產予以合理的保護還應該從更大的層面上進行考慮。

首先是如何正確處理迅速發展的旅遊事業和世界遺產保護的關係。

在我國,廣袤的地域具備了各種地質形態,悠久的歷史留下了無數人類文明遺蹟,從而構成了為數眾多、極具觀光價值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在旅遊事業發展的初級階段,利用已有的旅遊資源,組織遊客以觀光的形式開展旅遊活動,無疑可在較短的時期內滿足社會的遊娛需求,同時也能收到超值的回報。然而,無論是具有觀覽價值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其脆弱性也是十分明顯的,這些遺產之所以能夠留存至今,很大程度上有賴於未受到人類活動過多地侵擾。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收入得到了普遍的提高,可支配的閒暇時間也有了進一步的增長,領略祖國的大好河山、憑弔各類歷史遺蹟逐漸成為許多人日常生活中較為普遍的消閒方式。在這樣的形勢下如果還是停留於將已有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作為觀光的目的地勢必會造成巨大的遊娛壓力。當然,消弭過度的遊娛壓力、保護各種自然和人文遺產並非必須要抑制旅遊,相反,進一步開發新的、能夠吸引人的遊娛專案,不僅可以讓人們獲得更為豐富的消閒享受,還有可能將單一的觀光壓力得以疏導。

從旅遊業的發展的趨勢看,僅靠單一性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作為觀光資源不僅不能滿足日益高漲的遊娛需求,更重要的會造成破壞而是資源枯竭,因此觀光型旅遊需要向度假型、參與運動型、綜合型等多層次的方向轉化。在此意義上說,保護世界遺產,應該著眼於更大範圍內地開發新型的遊憩專案和建立新的旅遊目的地,從而分流和疏解對遺產地的壓力。如果單靠遺產地本身,可能很難解決旅遊事業的發展與世界遺產保護之間的矛盾。

其次是世界遺產的定位與保護的關係。

世界遺產是什麼?這一問題似乎簡單,但確切地下一準確的定義也並不那麼容易。

在一些人的心目中古蹟名勝、自然風光只是一種可以變現的資本,所以當旅遊事業迅猛發展之際,為個多的獲取經濟上的收益可以進行無序的建設;也有人以為世界遺產是一種公共的資源,處於滿足公眾日常遊憩或鍛鍊的需要,將遺產地當作公共園林予以開放。

隨著關於世界遺產宣傳教育的深入,對於前一種做法的危害已開始為人們所認識,前幾年物件張家界等景區旅遊環境的大力整治,就反映了這種觀念正在逐漸被扭轉。但是後一種觀點至今仍被許多人所堅持,如今關於提價傷害了廣大遊客的利益的說法其實就是由此而來的。

其實將古典園林當作公共園林的傷害幾乎隨處可見,如北京天壇的古柏因晨練者的長期蹭擦而影響生長已見諸報道;承德避暑山莊的晨練者在鍛鍊之餘折枝採杏也時能見聞;蘇州的有些市民將古典園林當作消暑納涼的後花園,甚至把飯菜也帶入其中的現象亦為**所**;不少名勝風景地遊客過量的湧入而造成自然的消退、景物的破壞也並不鮮見。凡此種種不應該簡單地歸結為少數人的不文明舉動,從管理角度看其實是定位不當造成的結果。

作為解決當地市民的遊憩鍛鍊問題,在城市綠地建設尚未提到議事日程的年代,臨時將古典園林開放以滿足他們的需要,可以看作為廣大市民辦了一件實事。到了如今,各地的城市規劃中都制定了相應的綠地建設指標,城市綠地也達到了一定的規模,於是一般的遊憩鍛鍊已經無需再侵佔世界遺產的空間。在旅遊事業迅速發展的今天,需要也應該用**的手段將遺產級的風景名勝與一般的觀光旅遊地區分開來,以便更充分地發揮各自的特點,不然的話就會象有人形容的,是「將鼎彝作炊具,用玉盤盛飯菜」,失去了作為世界遺產的特殊意義。

第三是世界遺產的提價與服務、管理的關係。

如今長假已過,有關主管部門作了「今後提價要舉行聽證會」、「原則上三年內不再提價」的結論,似乎有關風景名勝提價的討論已告段落。但事實上關於世界遺產保護的**並未因此而結束。由於目前某些關係還沒有理順,一些地方確實存在著將管理的文化遺產或自然遺產當作生財的資本,因而藉助旅遊業發展的不十分成熟,企圖從中獲得利益。

為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有關主管部門需要從自身提高對世界遺產存在意義的認識,確實站在保護的立場上利用**的調節作用來控制遊人。同時把提價的收入與效益區分開來,將提價的收入切實用到保護之中,在提高管理水平、優化服務上下功夫。如果單純地提**格,而在其他方面不做改進,其結果必然使遊客大量減少,所以說提價對於管理者來說同樣具有調節促進作用。

5樓:洛克人x號

名勝古蹟有很多作用.

名勝古蹟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乃至整個世界的歷史長河中,都有著它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單單見證了人類的文明歷史,更是人類智慧的結晶

1.它是古代勞動人民勤勞智慧的象徵.

2.有些古蹟有它特有的歷史背景,如圓明園,凡爾塞宮等.他們有著很多歷史與政治的代表與考究.

3.有些古蹟可以幫助我們認知當時的歷史背景或一些事件與風俗,如周口店,石窟壁畫等.

4.還有一些古蹟,本身的歷史文化並不是很吸引人,但是由於建築風格的特殊,被作為考據留了下來

5.還有一些古蹟也是沒什麼太吸引人的背景,但是由於它的一些景點被受世人觀注與喜愛,作為一些單純的旅遊景點被利用起來了.

總結下:它有"紀念"作用,紀念推出"教育",還有"考據"與"欣賞",它們又推出"旅遊"(即文化享受)

6樓:匿名使用者

向後人展示當時的文化背景之類的東西

7樓:龍潛水

第一:歷史及文化的角度

第二:市場的角度

至於其他的,你在網上看看就好咯!!!

天下文章一大抄,我爸教的,呵呵~~~~~~~~~~~`

8樓:夢幻的蘭色

我覺得古蹟的作用就是可以感受到過去的一種文化氣息.一般人來到古蹟,例如,秦陵.每個人都會感慨那時的風雲,以及秦王功過是非的一生.

再來說故宮,當你走入故宮時,就似乎回到了明清時期,可以感覺到帝王高高在上的威嚴和拌君如拌虎的警言,也彷彿能夠看見後宮紅顏對鏡長嘆,哀思連連.等你的思緒回到了現實,就可以發現如今的生活雖然不盡如人意,但至少還有可以珍惜的時間和事物,要好好把握,不要等到自己的心成為了古蹟再來後悔.所以,在我看來古蹟的另一個作用就是可以淨化心靈,感受到美好生活.

當然,還有古蹟的神祕.不知道現在中國有多少的古蹟存在著未解之迷,也不知道有多少人為了揭開古蹟的神祕而放棄許多更好的東西.因此,我覺得古蹟的作用可以激發人探索的想法,

有沒有關於名勝古蹟的說明文,急求急求急求急求!!!!!!!!!!!!!!!!

9樓:那天從你門前過

遊西湖素聞「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也略知西湖與西子的淵源,暑假裡有幸到杭州觀西湖,又不免心生疑惑,西湖的美,不會也只是古今文人墨客李白式的誇張浪漫,有譁眾取寵之嫌。而這次走馬觀花地遊西湖,也被迷得神魂顛倒,充個小小文人,也給西湖景色掠奪不少筆墨。

「放棹西湖月滿衣,千山暈碧秋煙微。」剛到杭州的那個晚上,我和好朋友誤打誤撞進了西湖的公園——不像南寧桂林的公園那樣華燈麗影。在西湖邊一個類似於船甲板的浮鐵,我和好朋友坐下。

幾顆寒星懸掛在夜空,月亮躲到閨房裡罩上了薄紗。憑藉微弱的月華星光,加點被暗夜覆蓋的零星燈光,只知道路旁一叢一叢黑壓壓的樹,和著夏季的悶風,輕搖魅影。左前方是一座座連綿的黛色群山,遠處是閃耀著霓虹彩燈的現代建築,水波輕輕地蕩,看起來不過是塊未磨的銅鏡,五光十色的光斑映在湖裡,被水波托起,輕佻地搖曳。

湖面上偶爾劃過幾隻漁船,多半是來拉客,船的前後兩頭各有一盞暗得恰巧能看見船身的漁燈,一個船伕慢悠悠地搖著船槳,頗有「夜落鶯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的味道。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第二天,先是漫步到花港觀魚,湖邊樹上繁花點綴,花朵一串串地結滿整棵樹,如彩霧紅霞,一路色彩斑斕,馥郁芬芳。往下看魚紅水翠,像碧玉與瑪瑙的交融。

火紅火紅的魚密密集集擠在一起,宛若蛟龍綺鳳,臥賞岸上繁花爭豔。而後坐船遊西湖,退去了前面大紅大綠的浮華,漫天的綠襲入眼簾。碧綠的水蕩起千層碧綠的波,碧綠的柳擺起萬條碧綠的絲絛。

幾種綠色倒影在湖裡,交織成一片,把深藏著的幽幽亭閣、突兀又平和的山石以及那一澄如洗的天空映得碧綠,疏影橫斜,暗香浮動。遠處群巒疊嶂,草木叢生,雷鋒若即若離地在半空屹立,斷橋也若隱若現地倚在綠楊蔭裡。

「短長條拂短長堤,上有黃鶯恰恰啼。」西湖,不得不讚的是環岸的柳樹。像是被某位天工巧匠精心裁剪過一番,柔美纖細的身段,翩然垂下,梳洗映照碧玉翠妝,偶爾被疾風輕輕一壓,優雅地描出一道水痕,恰似「西子美人」彎彎的柳眉,或是她如裁的雲鬢。

又像被妙筆慎重地著色過,豔而不妖,媚而不嬌,深而不暗,青而不浮,有濃有淡,亦莊亦諧,遠看如軟玉珠簾,近觀線條細膩。加之碧空碧水與其它綠樹紅花潤色,怪不得專門題柳的詩詞不少,卻讓人有些可憐可嘆它甘作美人的髮髻來陪襯。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有景必離不開人,西湖邊的人們也從不曾沉寂過。晚上,雖然光影昏暗,卻有一對對情侶花前月下相互偎依訴情腸,也有三兩個文人風花雪月對月吟詩作對,還有拉客的漁船悠悠盪盪夜泛西湖;白天,大大小小的遊船、快艇、輕舟滿載遊客,漫步蘇堤的人絡繹不絕,斷橋上多少有緣無緣的人來來往往。

也怨不得南宋時「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了。

總的感覺,西湖是一幅著色不濃,潤色不少的水墨畫,有山有水有花有柳有亭有船,湖光山色,奼紫嫣紅集於一身,可以淡敘別離,也可歌舞昇平,不愧是「淡妝濃抹總相宜」。

與名勝古蹟有關的詩詞對聯,與名勝古蹟有關的對聯

按你要求,全是河北的 001傍山冬日渡 側水夏天凝 河北張家口雲泉寺 002 禮樂宗先跡 文章萃上都 宣化畿輔先哲祠 003 青松蟠戶外 白鶴舞庭前 承德 乾隆避暑山莊松鶴齋 004 他地特無地 遠天別有天 河北平山天桂山真武殿 005 雨過琴山潤 風來花木香 承德 乾隆題避暑山莊西暖閣 006 雲...

有關名勝古蹟的詩詞或對聯,與名勝古蹟有關的對聯

綿陽西山蔣琬墓正門對聯 小心自可襄諸葛,大度猶能恕二楊。長沙嶽麓三閭大夫祠對聯 何處招魂,香草還生三戶地?當年呵壁,湘流應識九歌心。滕王閣對聯 我輩復登臨,目極湖山千里而外。奇文共欣賞,人在水天一色之中。湖南岳陽樓對聯 四面湖山歸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岳陽樓何子貞撰聯 一樓何奇,杜少陵五言絕唱,範希...

有沒有關於愛情的說說不要太直白啊謝謝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一直在祥衝你身後默默守護,不離不棄,不曾走遠。喜歡要主動些。展示你的好,用真亮耐誠的心去打動對方 天冷了,注敬宴春意保暖,為了自己,為了我,你好我才安心。人生只要有兩次幸運變好,一次遇見你,一次走到底 我本是薄情之人,奈何遇到你,竟情深,亦難忘。想一個和愛情有關的,不要太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