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貨幣資金審計貨幣資金的審計方法有哪些?

2021-05-20 02:11:37 字數 6357 閱讀 1409

1樓:註冊會計師

貨幣資金審計是指對企業的現金、銀行存款和其他貨幣資金收付業務及其結存情況的真實性、正確性和合法性所進行的審計。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現金審計的目標:

(1)確定被審計單位的現金在資產負債表日是否是真實存在的。

(2)被審期間發生的收支是否真實合法記錄是否完整。

二、重要的實質性測試程式

1.盤點庫存現金:

盤點庫存現金是證實資產負債表所列現金是否存在的一項重要程式;

盤點時必須有被審計單位出納員和會計主管人員參加,並由註冊會計師參加進行監盤;

一般實施突擊性的檢查,時間最好選擇在上午上班前或下午下班時進行,盤點的範圍一般包括企業各部門經管的現金;

盤點保險櫃的現金實存數,同時編制"庫存現金盤點表";

對資產負債表日後進行盤點時,應調整至資產負債表日的金額;

盤點金額與現金日記賬餘額進行核對,如有差異,應查明原因,並作出記錄或適當調整。

2.抽查大額現金收支;

3.審查現金收支的正確截止。

第四節 銀行存款審計

一、審計目標:

(1)確定被審計單位資產負債表中的銀行存款在會計報表日是否確實存在,是否為被審計單位所擁有。

(2)確定被審計單位在特定期間內發生的銀行存款收支業務是否均已記錄完畢,有無遺漏。

(3)確定銀行存款的餘額是否正確。

(4)確定銀行存款在會計報表上的披露是否恰當。

二、重要的實質性測試程式

1.分析性複核程式

計算定期存款佔銀行存款的比例,瞭解被審計單位是否存在高息資金拆借。

2.取得並審查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

審查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是證實資產負債表所列銀行存款是否存在的重要程式。取得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後。註冊會計師應檢查調節表中未達賬項的真實性,以及資產負債表日後的進賬情況,如果存在應於資產負債表日之前進賬的應作相應的調整。

3.函證銀行存款餘額

函證銀行存款餘額是證實資產負債表所列銀行存款是否存在的重要程式。通過嚮往來銀行的函證,註冊會計師不僅可瞭解企業資產的存在,同時,函證還可用於發現企業未登記的銀行借款。

函證時,註冊會計師應向被審計單位在本年存過款的所有銀行發函,其中包括企業存款賬戶已結清的銀行,因為有可能存款賬戶已結清,但仍有銀行借款或其他負債存在。同時,雖然註冊會計師已直接從某一銀行取得了銀行對賬單和所有已付支票,但仍應向這一銀行進行函證。

4.抽查大額銀行存款的收支。

5.審查銀行存款收支的正確截止。

3樓:湖南寫邦科技****

1核對現金

日記帳、銀行存款日記帳與總帳的餘額是否相符;

2會同被審計單位主管會計人員盤點庫存現金,編制庫存現金盤點表,分幣種面值列示盤點金額;

資產負債表日後進行盤點時,應調整至資產負債表日的金額。

盤點金額與現金日記帳戶餘額進行核對,如有差異,應查明原因並作出記錄或作適當調整。

若有充抵庫存現金的借條、未提現支票、未作報銷的原始憑證,需在盤點表,中註明或作出必要的調整。

3獲取資產負債表日的「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經調節後的銀行存款餘額若有差異,應查明原因,作出記錄或作適當的調整;

4檢查「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中未達帳項的真實性,以及資產負債表日後的進帳情況,如有存在應於資產負債表日前進帳的應作相應調整;

5向所有的銀行存款戶(含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函證年末餘額;

6銀行存款中,如有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或限定用途的存款,要查明情況,作出記錄;

7抽查大額現金收支、銀行存款(含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支出的原始憑證內容是否完整,有無授權批准,並核對相關帳戶的進帳情況,如有與委託人生產經營業務無關的收支事項,應查明原因,並作相應的記錄;

8抽查資產負債表日前後若干天的大額現金、銀行存款收支憑證,如有跨期收支事項,應作適當調整;

9檢查非記帳本位幣摺合記帳本位幣所採用的折算匯率是否正確,折算差額是否已按規定進行會計處理;

10驗明貨幣資金是否已在資產負債表上恰當披露

4樓:夢中遨遊

1、檢查貨幣資金**是否合理合法?金額是否足額,有無被截留?

2、檢查貨幣資金使用是否正當?專項資金是否專款專用?有無挪作他用的現象?

3、有無用假髮票套取資金?

4、檢查貨幣資金是否有長款、短款的現象。

貨幣資金的審計方法有哪些?

5樓:系外星系

(1)審計目標

①確定貨幣資金是否存在;

②確定貨幣資金的收支記錄是否完整;

③確定庫存現金、銀行存款以及其他貨幣資金的餘額是否正確;

④確定貨幣資金在會計報表上的披露是否恰當。

(2)審計程式

①核對現金日記賬、銀行存款日記賬與總賬的餘額是否相符;

②會同被審計單位主管會計人員盤點庫存現金,編制「庫存現金盤點表」,分幣種面值列示盤點金額;

資產負債表日後進行盤點時,應調整至資產負債表日的金額。

盤點金額與現金日記賬戶餘額進行核對,如有差異,應查明原因並作出記錄或作適當調整。

若有充抵庫存現金的借條、未提現支票、未作報銷的原始憑證,需在「盤點表',中註明或作出必要的調整。

③獲取資產負債表日的「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經調節後的銀行存款餘額若有差異,應查明原因,作出記錄或作適當的調整;

④檢查「銀行存款餘額調節表」中未達賬項的真實性,以及資產負債表日後的進賬情況,如有存在應於資產負債表日前進賬的應作相應調整;

⑤向所有的銀行存款戶(含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函證年末餘額;

⑥銀行存款中,如有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或限定用途的存款,要查明情況,作出記錄;

⑦抽查大額現金收支、銀行存款(含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支出的原始憑證內容是否完整,有無授權批准,並核對相關賬戶的進賬情況,如有與委託人生產經營業務無關的收支事項,應查明原因,並作相應的記錄;

⑧抽查資產負債表日前後若干天的大額現金、銀行存款收支憑證,如有跨期收支事項,應作適當調整;

⑨檢查非記賬本位幣摺合記賬本位幣所採用的折算匯率是否正確,折算差額是否已按規定進行會計處理;

⑩驗明貨幣資金是否已在資產負債表上恰當披露。

6樓:

貨幣資金的審計:1、報表、明細賬、總賬核對相符。2、如果有外幣的話對期末外幣餘額進行測算,看看是否需要調整匯兌損益。

3、獲取客戶銀行對賬單及餘額調節表,與賬面進行核對,看是否正確。4、針對大額資金流動進行雙向測試,從對賬單到明細賬,從明細賬到對賬單。5、要求客戶進行函證,並編制函證彙總表。

6、對現金那塊需要進行現金盤點7、針對現金需要進行截止性測試。8、其他貨幣資金也需要函證,並瞭解其他貨幣資金的型別,與應付票據等科目進行勾稽核對。9、憑證測試啦。

10、針對客戶存在的特殊情況,增加一些審計程式。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貨幣資金審計的要點

7樓:匿名使用者

1.庫存現金監盤的要點。

(1)審計目標:驗證庫存現金存在性。

8樓:手機使用者

一、嚴查帳外資金,杜絕資金體外迴圈。根據其主要的形成途徑,制定審計要點如下:

1、結合庫存商品的盤點結果,查證賬面、憑證和相關的出入庫單證,重點查證保管員的庫存實物臺帳和倉

卡。 (通過庫存商品的出庫量和**核算銷售收入,並與企業的賬面銷售收入進行比較)

2、謹防票據套現,嚴格按照內部財務管理辦法規定的開支範圍界定其開支的合理性,尤其注意一筆化整為

零的情況和連號發票。

3、鑑於曾經發現下屬單位將房屋出租收入不入賬的情況,此次審計要將租金收入作為一個重點來檢查,詢問

承租人租金支付情況,並與當期市場租金情況核對,防止串通作弊。

4、資金審查時點為審計組進駐企業的時點,

一旦進駐即鎖死現金庫存資料。

二、盯緊企業的錢櫃子,查證有無挪用資金的現象。

第一要重點監控出納,看出納是否有采取各種手段中飽私囊的;

第二要注意財會是否與單位領導沆瀣一氣,惡意串通、徇私舞弊。審查要把握以下幾個要點:

1、核對記賬憑證金額與原始憑證金額是否一致。如出現大頭小尾現象,則嚴格審查出納人員,這類情況多位

出納舞弊;

2、逐筆核對未達帳項,尤其要關注長期未達帳項,謹防出納利用未達帳項之明挪用已到賬的資金;

3、審查現金日記賬餘額是否正常,有無經常性大幅度超限額或出現貸方餘額的不正常現象;

4、關注業務部門催討應收賬款的情況,通過逐筆核對和詢證,查明有無收回款項不入賬挪用的現象。

三、結合銀行對賬單,驗證貨幣資金的真實性。

進駐企業前,首先通過詢證銀行鎖死企業存款餘額,取得對賬單,認真核對存款餘額調節表;檢查大額收支款項的原始財務及業務單據,查明賬面反映的貨幣資金有無真實的合法的資料支援。

進行貨幣資金審計一般應關注哪幾個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進行貨幣資金審計一般應關注哪幾個方面呢?我覺得一般應關注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被審計單位有幾個銀行賬戶,每個賬戶的用途?每個賬戶是否經過審批,是否按照規定用途使用。如果你發現不按照規定的用途使用,一定隱含一些深層次的問題。

這個時候,記錄下來金額、筆數。彙報;被審計單位有哪些現金,都存放在**,各自是什麼樣的用途;被審計單位主要有哪幾種收款方式,例如:現金銷售收款、電匯收款、支票收款等,分別對應於被審計單位的哪一類業務;被審計單位主要有哪幾種付款方式,例如:

現金付款、電匯付款、支票付款等,分別對應於被審計單位的哪一類業務。

以上幾個問題查清了,對被審計單位的經營和業務就有了一定的瞭解。不僅可以發現被審計單位貨幣資金管理存在的薄弱環節,發現一些舞弊線索。還可以為進行其他方面的審計工作打下基礎,節約審計時間。

這幾方面的工作,問出納就可以了。提醒一下,審計的時候,不要總是問財務部長。出納,具體負責業務的會計人員,都要涉及。

活是大家乾的,往往具體幹活的人才能說明白,從他們嘴裡,才能得到點實話,原因無他,對付審計的經驗少唄。貨幣資金審計必須進行內控穿行測試,什麼是穿行測試,大白話,就是看看制度的規定和實際做的是否一致,當然是抽查。

進行收款和付款的內控測試,包括企業是否定期和及時地做銀行調節表並有人審閱和跟進那些調整專案。以前審計的時候,還真發現了一些長期掛賬的未達賬項,基本都是有問題的,要查清楚,做一些會計調整。

要注意,至少要把企業主要的收款和付款方式都進行內控測試。在收款上,最關注的應該是企業收的錢一定要收到企業並及時正確記賬;在付款上,最關注的是所有付款只有經過至少兩個人的授權才可能付出,並及時正確記賬。如某次審計,有個單位的財務主管在沒有一把手簽字的情況下,擅自通知出納付款,而且不是一筆兩筆,審計披露後,財務主管被調離了崗位。

後來聽說,去車間當書記去了。

低階的控制薄弱點最容易出現問題,舉例如下:

那種籤支票的章都在一個人手裡的管理方法是最容易出問題的。你不要以為這種事太簡單,企業領導的管理能力這麼低,事實上,在內控領域,經常出現的就是這種低階錯誤。如某單位一個會計把錢放在自己存摺了,判了,審計的人也追責了。

聽說,有些人還像那個丟馬的古代老頭。但,我們能不能這樣得福呢,反正,我是不敢試啊。還有一個例子,某集團下屬單位,其賬戶的銀行存款被挪用很長時間,最終歸還不上,逃跑判刑,企業蒙受貨幣資金損失。

不過,沒聽說審計人員被追責。也不知道是領導忘了;還是解釋的好;還是確實沒有審計人的責任,這個問題太難查了;還是什麼其他原因。不過,這是偶然不是必然。

我們新人千萬不要嘗試這麼做。

做貨幣資金審計,不能忽視對銀行對賬單的審閱。

審閱全部銀行賬戶的銀行存款對賬單,對於支出,要抽查合同、發票和最終收款人是否相符。為什麼查這個呢?有些單位支出的款項,銀行對賬單上的收款人和發票或者合同不符,這些都是有審計風險的貨幣資金支出。

發現這方面的問題,必須如實記錄下來,即使被審計單位解釋或者編的還可以,比如收款單位將支票背書了,所以銀行對賬單的收款人和發票不符。他說他的,你必須給這樣的事寫一個底稿。可以從會計基礎工作角度提建議,如建議開具不允許背書的轉賬支票或者採取電匯方式付款等,這樣可以規避一些審計風險。

對於貨幣資金審計,少不了詢問出納員或者下屬營業部等保管現金的人員。

這裡,有個大家忽視的道理。企業將現金託付給了出納來管理。在每一期末,企業的現金日記賬的餘額應與出納手裡的現金是一致的。

對於企業而言,出納相當於一個現金的受託方,期末的現金數額最好由出納以個人名義來簽字確認。審計詢問時,一般應該向出納說明這一道理,並告訴他/她一旦簽字確認,將來如果證明現金數與確認數不符,出納是有責任的。有些出納,明白了這一道理,有時候簽字是有所猶豫的,因為往往期末有一些白條還沒處理。

現在企業現金期末一般都是零餘額。但不要忽略了對企業營業部或者經營網點的審計,要詢問營業部或者網點的現金保管人員。

某次審計就發現過營業部迴圈挪用現金的情況。這樣的挪用漏洞,不被發現,最容易發生截留收入問題。因為,既然挪用不被發現,估計截留也不容易發現。

有些大膽的蠢人就這樣想,我們審計人也沒有辦法阻止他這麼想,但是,審計風險加大了,還是審一下,妥當。

對貨幣資金髮生額進行審計包含哪些內容

貨幣資金審計在審計實務中難度相對較低,錯報風險也相對較低。雖然錯報風險相對較低,但並不等同於沒有風險。正相反,從近幾年中國證監會披露的財務造假案例看,很大一部分造假行為都是在監管當局對貨幣資金的檢查中露出了馬腳。貨幣資金科目的舞弊只是深層次舞弊行為的一個 表徵 因為對企業而言,不論是收入的實現還是債...

全面清查的物件不包括貨幣資金

包括全面清查 全面清查是對屬於本企業所有或存放在本企業的所有財產物資進行全面的清點和核對。清查物件包括 1 各種貨幣資金,包括現金 銀行存款 以及債券等有價 2 各種存貨及實物資產,包括固定資產 機器裝置 房屋及建築物 材料 在途材料 在途物資 庫存商品 在產品 半成品 低值易耗品等 3 債權債務 ...

在途貨幣資金和未達款項的區別

在途貨幣資金指企業 單位同所屬單位之間和上下級之間的匯 解款項,在月終時版尚未到權達 處於在途的資金。其他貨幣資金的一種。企業 單位同所屬單位之間和上下級之間的匯 解款項,在月終時如有未到達的匯入款項,應根據匯出單位的通知,記入 其他貨幣資金 在途資金 科目的借方和 上級撥入資金 科目的貸方。下月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