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軍軍服上有兵和勇字,軍服上的兵字和勇字有什麼區別

2021-05-18 06:03:29 字數 4325 閱讀 3414

1樓:微風的輕柔

我們看一些影視劇,總是能看出來清朝的官兵衣服上有醒目的兩個字,分別是「兵」、「勇」。這個兵、勇到底是幾個意思呢?他們倆之間的身份和地位又有什麼不同呢?

下面就來解答這兩個字的意義。

這和清朝是外族的封建王朝有關,八旗軍在關外進行小打小鬧統治一下沒有問題。可是到了關那,他就控制不住那麼大的地方。再加上當時農民起義不斷,南明政權還在進行抵抗。

李自成,張獻忠的軍隊也還在全國各地進行抵抗到底。所以他們的八旗軍就不夠看了,只好在八旗軍的基礎上完善綠營兵,招募大量漢人為漢人軍隊。加上後來八旗軍進關以後就開始腐敗,戰鬥力也不行。

所以康熙時期就依靠綠營兵進行規模作戰。這個綠營兵本來就是充數的,慢慢的發現綠營兵戰鬥力比八旗軍還要強,也就成為了主力部隊,也就是所謂的正規軍,他們的衣服上都印有著「兵」字。

但是到了將近近代的時候,清王朝已經日落西山。經過一系列戰爭,八旗軍肯定是不行,綠營兵也經過長時間的腐敗戰鬥力變成弱雞,清王朝也沒有辦法面對各種起義,各種洋人作戰內憂外患的情況下,只好打破滿漢之分的格局,進行改整。不僅重用了漢臣,還賦予漢臣許多軍事權力,這些漢臣就自行招募兵、勇來補充軍隊。

這三個漢臣分別是曾國藩、左宗棠、李鴻章。其中湘軍、淮軍成為了清**作為主要的作戰力量和部隊。這部分人都是鄉勇,本來是用來戰時招募,戰後滾蛋。

所以他們衣服上都印著「勇」字。兵、勇的區別其實就在於待遇和身份。如果非要細分的話,可以分為兵、勇、卒、丁。

這裡就不對卒、丁進行介紹了,也不討論了。綜上所述這就是清軍軍服上印有「兵」、「勇」的**和意義。

2樓:喜腦弓子

清朝官兵的官服,制式一樣,可上面寫的字卻不同。有些寫的是「兵」,有些寫的是「勇」。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軍服上標有「兵」的是國家編制的,是正規的部隊,而「勇」是在民間臨時募集起來了。

4樓:活在瓜裡的籽

兵是綠營正規軍。勇則是臨時徵發組建的練勇(雖然朝廷也給軍餉補給)但不是正式編制的國家武裝。

5樓:匿名使用者

軍服上的「兵」字,指的是大清的正規部隊;而衣服上印有」勇「字的,是地方上募集的鄉勇,相當於臨時部隊。

6樓:誰註冊了名字啊

在地方上募集鄉勇,鄉勇不同於職業兵,它屬於臨時性的一種地方武裝。軍服上印勇,印有兵字的才是正規的職業兵。

7樓:一立多

勇是沒有兵那麼正規的,一般是鄉村地帶臨時募集的百姓兵罷了,所以為了和真正的軍隊兵才寫勇字。

8樓:匿名使用者

跟之前兵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兵當時聽令於朝廷,但是勇呢,到後來只是忠於自己的將軍,不是直接忠於皇帝,這是最大的區別。

9樓:小澤瑪麗丸

鄉勇都是在戰爭之前徵集,戰爭結束後就解散了。所以為了和正規軍區別開來,這些鄉勇的衣服上都是一個"勇"字。

10樓:藺七柒

通俗的講就是正式工和臨時工的區別,有「兵」字的是正式軍隊,有「勇」字的是為了打仗徵集的,戰爭結束就解散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軍服上寫有「兵」字的,是清朝綠營正規軍,而寫有「勇」字的,有的是地方上的鄉勇,是有區別的。

12樓:有點荼

這是正規軍與非正規軍的區別,寫有「兵」字的,是清朝綠營正規軍。寫有「勇」字的,有的是臨時徵集的民團,或是地方上的鄉勇。

清軍士兵軍服上的「兵」和「勇」有什麼區別?

13樓:小小的

兵和勇最大的區別就是一

個是正式的一個是臨時的。細心的人就會發現,在看一些古代電視劇的時候,尤其是清朝時候,那些上戰場殺敵的士兵的衣服裝扮是不太一樣的。他們身前身後都會寫有字,但是字卻不一樣,有的人寫的是兵,有的人寫的是勇。

很多人就會想不都是清兵嗎,怎麼還穿不一樣的衣服。

清朝時候我們都知道主要是滿人統治,所以他們隊的主要士兵也就是他們自己的滿人,好職位當然是給自己人啦。這一部分士兵都是很受重用的,都是去幹一些比較重要的活。那別的漢人呢,當然就不會像滿人那麼好了,主要做的就是一些外圍的工作,基本上也都很基層,不過也不至於虧待,和滿人士兵職位還是差不多的。

在那個時候不管是滿人隊還是漢人隊,只要你是基層的士兵,衣服上寫的字就是兵,意思也就是說你是正式兵,是清朝的專員,就是正式入編的,既然是正式兵工資當然也就不低了。要是衣服上寫的是勇,那就證明他是臨時被召集過來當一陣子兵,等事情結束了,你也就走了,這種臨時的薪水可就不高了。

但是到了後來,因為對軍隊的管理不太好,過於鬆散了,當時不是有太平天國運動嗎,清兵去鎮壓都沒有成功。反而是那些臨時兵表現的很好,取得了勝利,估計那些臨時兵也是想出人頭地自己訓練出來的吧,最後清朝的勇兵也就成了主力。

14樓:喜腦弓子

清朝官兵的官服,制式一樣,可上面寫的字卻不同。有些寫的是「兵」,有些寫的是「勇」。

15樓:獨狼也有

衣服上寫兵的說明是正規士兵,衣服上寫勇的是臨時徵召。

16樓:小雨點愛你呵呵

我認為是兵種不一樣,級別也是不同,就像我國的士兵等級一樣。

17樓:我亦無淚縱橫

他們的區別可能就是,兩個人的等級是不一樣的。

18樓:別有事找壞蛋

兵跟勇證明他們的職位不一樣,勇可能是新兵而已。

19樓:井妍

兵服上的字代表編制不同,所管轄的範圍也是不一樣,跟現在軍裝的顏色不同其實差不多。

20樓:淵博小濤

兩個最大的區別就是一個是正式工,而另一個是臨時工。

21樓:是妮啊

應該是身份的不一樣吧,一個是合同工,一個是臨時工。

辛亥革命時清軍是什麼軍裝啊?帶紅頂帽還是***?

22樓:匿名使用者

1、辛亥時期,滿清**總共編練了新軍十六鎮和十六個混成協,全國大約只有20多萬

編練新回式陸答軍的同時,清廷在各省組織了巡防營。

巡防營是挑選舊綠營和勇營的精壯,另招募民丁,編組而成。他們的作戰能力和**相對較差,但清**認為他們比新軍可靠。

巡防營在某種程度上是對新軍的監視

2、新軍也並不是都要起義的,裡面仍然有保皇派,並且很多是旗人。

比如,從2023年起,在湖廣總督及荊州將軍的安排下,荊州旗兵被輪派到湖北新軍中受訓,

這些旗兵主要集中在第八鎮第三十步兵標(團),其中第一營中的兩個隊(每營共四隊,每隊大概150人)和第

二、三營的各一個隊,大概一個營的兵力為旗兵構成,他們的統領也是旗人。第三十一標也有一個隊的旗兵,另外大概還有四分之一(大概250人)的旗兵分佈在其他部隊或軍事學堂。

23樓:光速飛行器

1、主要對手是北洋軍。

2、八旗兵和綠營屬於清朝的早期軍隊編制,

到清末基本上沒版有戰鬥力了。於權是才倚仗湘軍、淮軍等私人軍隊(注:曾國潘等人手下的軍隊始終沒有進入清朝的正式編制,屬於私人軍隊),到最後,完全依靠北洋軍。

3、當時,北洋軍的實力遠遠強於革命軍,但由於袁世凱的緣故,利用革命軍逼迫清庭殉位,因此人為的造成了拉鋸戰。

4、當時的清朝軍隊依然是傳統的軍服,只有北洋軍穿的是新式軍服。

24樓:我愛民主愛和平

所謂的新軍是bai北洋袁世凱的du

嫡系。有一部分zhi的清軍還dao

是綠營軍。那

專是屬於地方部屬

隊當時的清朝因為洋務運動的發起,一部分軍隊是屬於北洋新軍編制,一部分仍保留原有的舊軍隊編制。舊軍隊的**當然不再是大刀長矛了,都裝備漢陽造了。一部分新軍起義是因為革命黨滲透在了新軍裡面,一部分新軍和舊軍隊還是聽袁世凱和朝廷的話的,所以還是要打的。

25樓:又是美好的一夜

辛亥革命

bai電影裡面的不太真du實,服裝和劇情感zhi

覺比較草率。建議你看一下dao辛亥革命電視劇,電回視劇答裡面的歷史內容比較詳細。辛亥革命可以算是現代化戰爭了,革命軍的成分是以新軍為主,都是大簷帽的新式軍裝,和現在的軍隊基本一樣。

但是不是所有的新軍都起義了,新軍分為兩派,一派是革命黨,另一派終於大清。戰爭也是革命軍和效忠於大清的軍隊在打。另外,清**只是計劃編練36鎮新軍,並不是把所有舊式軍隊全改編成新軍。

而且由於各種原因,36鎮也沒編完。所以當時還是保留有很多的舊式軍隊的,只是**都是槍炮

清兵軍服背上的「兵」和「勇」的區別

兵 八旗兵和綠營兵的都帶此字。其中八旗兵拱衛京畿,綠營兵駐守各地,順治開始想以綠營兵代替八旗兵。勇 至康熙三藩起事,發現八旗已經不能拉弓上馬,所以臨時就地招募兵卒,是為 勇 戰事畢即解散差遣歸籍。天平天國事情曾剃頭的湘軍,李中堂的淮軍,都屬於 勇 捕 捕快,衙 衙役,一般不出縣衙卒 獄卒黃馬褂是為御...

為什麼清軍有的是兵字有的卻是勇字

清朝有八旗軍和綠營軍。八旗軍分為滿八旗 蒙八旗和漢八旗,這些都是大清的正規軍,直接隸屬皇帝,八旗軍都是世襲制,所有兵力都是從八旗子弟中選出。而綠營軍,則全部都是有漢人組成的部隊。是清入關後改編和新招的漢人部隊。這種軍隊以綠旗為標誌,以營為建制單位,故稱綠營兵,也叫綠旗兵,簡稱營兵。八旗軍和綠營軍雖然...

清兵衣服的兵和勇有何區別

兵是綠營,是職業士兵,勇是鄉勇,是地方自行徵召自籌軍餉的民兵 清兵胸前寫著 兵 和 勇 到底有什麼分別 清 事制度,唯一國家常備軍八旗軍,在滅亡明國後將投降的明軍和其他漢兵部分參考明 制進行整編,因旗子為綠色,相對八旗正鑲黃白紅藍講,從這都可以看出他的目的,協助八旗軍作戰補充彌補八旗的不足,稱為綠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