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隱患有哪些什麼是消防安全隱患

2021-05-28 14:46:45 字數 6690 閱讀 1212

1樓:匿名使用者

1、建築設計與消防系統設計不符合消防設計規範的;

2、消防系統安裝質量沒有達到消防驗收規範的;

3、消防裝置與控制系統存在缺陷或配備不足的。

建築裝修材料不符合消防規範規定要求的;消防管理、檢查制度與組織人員不到位的;建築使用不符合原設計規定的;消防裝置系統與控制系統及消防裝置壽命到期的等諸多因素可能會引發消防安全事故的稱消防安全隱患。

2樓:環球弘文教育

這個,太多了,凡是違反消防安全規定的事件都算,大概列一下吧:

1、有bai可能引**災的。比如電氣線路不合格,電氣產品不合格,玩火,吸菸,家裡存du放汽油……

2、有可能在發生火災zhi時導致火災擴大的。比如應該用防火門的,沒用,火災一下子燒過去了,等

3、有可能在發生火災時導致人員**的。比如防煙設施、排煙設施不好用,比dao如樓梯被堵了等

4、有可能在發生火災時影響撲救火災的。比如自動滅火系統壞了,報警系統壞了,室外的消火栓沒水,或者內是消防車通道被佔用了……

5、還包括員工不懂得消防知識什麼的,沒有容消防演習,沒有消防組織和管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安全隱患有:

1、組織制度方面的,組織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要共同提高安全意識,應該加大安全知識宣傳力度;市民自身也要提高警惕,平時多瞭解一些安全知識,提高自身安全意識。

2、消防器材設施配備不夠,質量不好,維護管理不善,高層缺少應急燈 消防栓櫃門生鏽損壞,消防設施難覓身影,比如自動滅火系統壞了,報警系統壞了,室外的消火栓沒水,或者是消防車通道被佔用了。

3、防火分割槽、防火間距、消防通道、安全疏散方面的問題嚴重,比如電氣線路不合格,電氣產品不合格,玩火,吸菸,家裡存放汽油,比如防煙設施、排煙設施不好用,比如樓梯被堵了等,比如應該用防火門的,沒用,火災一下子燒過去了。

4、公眾消防素質不高的問題,樓道變身儲物間 私搭亂蓋存雜貨5、違反操作規程、違章操作等問題,消防通道常閉不開 私家車亂停佔道,不懂得消防知識什麼的,沒有消防演習,沒有消防組織和管理,線路雜亂 位置低矮,市民安全意識薄弱。

消除上述的安全隱患應該做到

(一)、廣泛宣傳和動員

(二)、組織各部門自查和檢查,找到安全隱患。

(三)、建全組織、制度、明確落實責任

(四)、組織安全督察,隨時發現問題,並對行之有效的經驗和措施加以總結推廣。

消防安全隱患有哪些

4樓:大立教育總部

這個存在的能直接危害人員生命安全的。

就是如下 第六十條 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改正,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一)消防設施、器材或者消防安全標誌的配置、設定不符合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未保持完好有效的;

(二)損壞、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設施、器材的;

(三)佔用、堵塞、封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礙安全疏散行為的;

(四)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或者佔用防火間距的;

(五)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妨礙消防車通行的;

(六)人員密集場所在門窗上設定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的;

(七)對火災隱患經公安機關消防機構通知後不及時採取措施消除的。

個人有前款第二項、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有本條第一款第三項、第四項、第五項、第六項行為,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強制執行,所需費用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第六十一條 生產、儲存、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場所與居住場所設定在同一建築物內,或者未與居住場所保持安全距離的,責令停產停業,並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

生產、儲存、經營其他物品的場所與居住場所設定在同一建築物內,不符合消防技術標準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第六十二條 有下列行為之一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處罰:

(一)違反有關消防技術標準和管理規定生產、儲存、運輸、銷售、使用、銷燬易燃易爆危險品的;

(二)非法攜帶易燃易爆危險品進入公共場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

(三)謊報火警的;

(四)阻礙消防車、消防艇執行任務的;

(五)阻礙公安機關消防機構的工作人員依法執行職務的。

第六十三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五日以下拘留:

(一)違反消防安全規定進入生產、儲存易燃易爆危險品場所的;

(二)違反規定使用明火作業或者在具有火災、**危險的場所吸菸、使用明火的。

5樓:牽湘仉聰慧

1、組織制度方面的,組織不健全,制度不完善,要共同提高安全意識,應該加大安全知識宣傳力度;市民自身也要提高警惕,平時多瞭解一些安全知識,提高自身安全意識。

2、消防器材設施配備不夠,質量不好,維護管理不善,高層缺少應急燈

消防栓櫃門生鏽損壞,消防設施難覓身影,比如自動滅火系統壞了,報警系統壞了,室外的消火栓沒水,或者是消防車通道被佔用了。

3、防火分割槽、防火間距、消防通道、安全疏散方面的問題嚴重,比如電氣線路不合格,電氣產品不合格,玩火,吸菸,家裡存放汽油,比如防煙設施、排煙設施不好用,比如樓梯被堵了等,比如應該用防火門的,沒用,火災一下子燒過去了。

4、公眾消防素質不高的問題,樓道變身儲物間

私搭亂蓋存雜貨5、違反操作規程、違章操作等問題,消防通道常閉不開

私家車亂停佔道,不懂得消防知識什麼的,沒有消防演習,沒有消防組織和管理,線路雜亂

位置低矮,市民安全意識薄弱。

消除上述的安全隱患應該做到:

(一)、廣泛宣傳和動員。

(二)、組織各部門自查和檢查,找到安全隱患。

(三)、建全組織、制度、明確落實責任。

(四)、組織安全督察,隨時發現問題,並對行之有效的經驗和措施加以總結推廣。

6樓:環球弘文教育

一、電氣老化造成火災事故;

二、電氣產品不合格;

三、小朋友玩火;

四、吸菸、亂扔菸頭;

五、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六、消防設施裝置損壞無法使用;

七、堵塞消防逃生通道;

八、員工消防知識不足;

九、沒定期進行消防演練

7樓:鄭賀賀

vr消防100%還原現實火災場景,模擬火災的現場和人體感知,能讓體驗者切實感受到火災就在身邊。體驗者在體驗的過程中深刻感受火災的"真實",同時根據系統的提示做相應的操作,讓在體驗者免於恐慌中學習消防安全逃生知識,掌握逃生技巧。從而到達讓人們掌握火災的撲救和火場逃生技能的同時,又降低危險性和宣傳教育成本。

江蘇小七科技

8樓:匿名使用者

1、組織制度方面的,組織不健全,制度不完善2、消防器材設施配備不夠,質量不好,維護管理不善等3、防火分割槽、防火間距、消防通道、安全疏散方面的問題4、員工消防素質不高的問題

5、違反操作規程、違章操作等問題

9樓:wuwu餓餓

這個,太多了,凡是違反消防安全規定的事件都算,大概列一下吧:

1、有可能引**災的。比如電氣線路不合格,電氣產品不合格,玩火,吸菸,家裡存放汽油……

2、有可能在發生火災時導致火災擴大的。比如應該用防火門的,沒用,火災一下子燒過去了,等

3、有可能在發生火災時導致人員**的。比如防煙設施、排煙設施不好用,比如樓梯被堵了等

4、有可能在發生火災時影響撲救火災的。比如自動滅火系統壞了,報警系統壞了,室外的消火栓沒水,或者是消防車通道被佔用了……

5、還包括員工不懂得消防知識什麼的,沒有消防演習,沒有消防組織和管理……

6消防栓是否有水

7.有證什麼都ok,無證什麼都不ok哈哈

10樓:喬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的有關規定,共規定了51種消防違法行為,都可以稱之為消防安全隱患。firecrazy 的回答太過於簡單,只列舉了很簡單的幾種,具體你可以參考查詢消防法的相關規定。如果要的不專業的話:

主要有消防器材設施未保持完好有效、設定不符合標準,損壞挪用消防器材,佔用、封閉、堵塞疏散通道,埋壓圈佔遮擋消火栓,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等等等

11樓:命帶四廢

(1)防護、保險、訊號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

2)裝置、設施、工具附件有缺陷。

(3)個人防護用品、用具缺乏或有缺陷

(4)生產施工場地環境不良

人的不安全行為方面的原因

(1)操作錯誤、忽視安全、忽視警告

(2)造成安全裝置失效

(3)使用不安全裝置

(4)手代替工具操作

(5)物體存放不當

(6)冒險進入危險場所

什麼是消防安全隱患

12樓:蝸牛愛拉風

消防工作中出現的火災隱患是指在違反消防法律、法規行為,導致火災的可能性或在火災時產生一定的危害後果。它具有哪些特徵呢?

1.隱蔽性。隱患是潛藏的禍患,它具有隱蔽、藏匿、潛伏的特點,是一時不可明見的災禍。

它在一定的時間、一定的範圍、一定的條件下,顯現出好似靜止、不變的狀態,往往使一些人一時看不清楚、意識不到、感覺不出它的存在,隨著時間的推移,客觀條件的成熟,逐漸使隱患形成災害。如發生在2023年1月30日的杭州天工藝苑商場火災,**原因就是隱蔽在商場頂棚三樓第6號傢俱包房內吸頂燈電源線故障引起短路打火,熔珠噴濺在下部席夢思床墊上引起可燃物而**並蔓延所致。

2.危險性。隱患是事故的先兆,而事故則是隱患存在和發展的必然結果。

許多火災隱患難以徹底消除,惡性火災隨時都會發生,無數血的教訓都反覆證明了這一點。2023年12月25日,河南省洛陽市東都商廈發生火災,造成309人死亡,原因為4名無證上崗電焊工違章電焊引起的……我國一些重特大火災事故說明:一個菸蒂、一盞燈、一個熔珠、一個違章行為、一個小小的疏忽,都有可能引**災危險。

3.突發性。 任何事物都存在量變到質變,漸變到突變的過程。

隱患也不例外,它集小變而為大變,集小患而為大患。幾年前,廣東省深圳市安貿危險品貯運公司清水河倉庫發生火災**事故,死亡18人,傷873人,經濟損失巨大。清水河倉庫原本為乾貨倉庫,貯存一般的生產、生活所需物品,倉庫建築結構、防火間距、水源佈局、道路等尚可,後改為貯存易燃易爆化學物品,無論從貯存化危品倉庫的建築防火等級、庫與庫之間的防火間距、消火栓設定及用水量等均不符合消防規範要求,已存在著嚴重的消防隱患,再加上在貯存過程中嚴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將化學物品性質相牴觸、滅火方法不同的物品混存在一個倉庫內,更加引發隱患從量變到質變,集小變而為大變,最終造成震撼全國的特大火災**事故。

隱患突發成災害事故,在化工企業中為多數,必須引起高度的重視。

4.隨意性。俗話說:

「安全來自長期警惕,事故來自瞬間麻痺。」有的隱患的產生和造成禍害,都直接取決於人的消防意識的淡薄和消防知識的缺乏,消防意識的淡薄和責任心的缺乏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它們必然引發日常工作中的隨意性。2023年3月7日,杭州筧橋脫水廠三樓成品倉庫發生火災,經過5個多小時的撲救,撲滅了大火。

火災燒燬庫房180平方米,生薑片50噸,蘑菇片5噸,直接經濟損失55.66萬元。**原因是倉庫保管員違反消防管理規定,在倉庫內用火柴當剪刀燒斷棉線後,未將餘火完全熄滅,餘火沿棉線陰燃引**災。

隱患的隨意性,極大多數是由人的主觀意志所決定的,而這種隱患的產生也極大多數會在短時間內造成禍害。

5.重複性。火災事故發生後,由於沒有嚴格地按「三不放過」原則來處理,火災事故的重複性是必然的(尤其為化工企業)。

只要企業的生產方式、生產條件、生產工具、生產環境等因素未改變,同一隱患就會重**生,關鍵的問題是事故後怎樣吸取教訓,改進措施,整改隱患,以科學的、合理的管理方式,先進的技術裝置來防止隱患的重複性。

6.季節性。有相當部分的隱患帶著明顯的季節性特點,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變化 。

一年四季,夏天由於天氣炎熱,氣溫高,雷電多,容易使可燃、易燃物由於高溫的作用或雷擊引**災,冬天又會由於風大物燥,用電用火增大,人們活動減少,容易引起用電用火不慎的火災,而且風大物燥,人們活動減少,不能及時發現初**災,極易造成重、特大火災的發生。

7.因果性。隱患險於明火,即是火災隱患和火災二者之間的因果關係。

消防工作的客觀規律告訴我們,今天的火災隱患很有可能就是明天或後天的火災,而今天的火災就是昨天的火災隱患。隱患是因、火災是果,隱患是火災的前奏,俗話說「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在每個單位的生產經營過程中,每個人的言行都會對企業安全管理工作產生不同的效果,特別是單位領導對隱患所持的態度不同,往往會導致消防安全工作的結果截然不同。「隱」與「明」是辯證的統一。

只有及時地發現和消除隱患,才可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

8.時效性。 防火檢查的目的是發現和消除火災隱患。

但消除火災隱患還必須講究時效性。這些年來我省發生的幾**災事故,在火災發生前,當地消防監督部門都多次簽發過火災隱患整改通知書,就是由於責任部門沒有及時有效地落實整改,而導致人員**和財產損失,教訓深刻。為此,整改火災隱患,必須講究時效性,對一些整改難度大,本單位確實無力解決的,應在整改前採取切實可行的防範措施。

火災預防必然成為消防工作的基礎和前提,而火災預防的中心環節和主要內容則在於如何通過各種制度的設定和執行來消除火災隱患。一個企業、一個單位不可能沒有火災危險或不存在火災隱患,只不過是多與少,大與小的差別而已。所以,全社會尤其是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樹立防患於未然的意識觀念。

可以這麼說:消除隱患是最好的防範。我們應當深刻地認識和掌握隱患的產生及發展規律,把消防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

家裡有哪些安全隱患?家中的安全隱患有哪些

應該是電 火 煤氣等這些方面吧。裝有象小釘子 小螺絲 小珠子之類的工具箱 藥品盒都是!在家裡的時候會有哪些安全隱患的呢。家裡有娃要留心,5大安全隱患,看你家中了幾個?家中的安全隱患有哪些?1.家中電線有無老化 破損現象。2.電氣線路有無超負荷使用情況。3.電氣線路上的插頭 插座是否牢靠。4.家中所用...

身邊的安全隱患,身邊的安全隱患有哪些

用電 煤氣 車輛 不遵守交通規則 不執行工作守則 還有在施工的時候 注意淹亡事故 事故 火災 和各種因為自主意識不正確的發生的打架鬥毆等事故 身邊的安全隱患有哪些?摔傷 跌落,在兒童意外傷害中比例最高佔所有傷害的34.7 其中墜樓危險性最版大。夏天穿著少,權寶寶們靈活地攀爬 跳躍,活動範圍廣,有時大...

社群安全隱患有哪些?社群存在的安全隱患解決辦法?

隱患 火災。辦法 1 加強防火宣傳教育,制定相應管理制度,定期檢查,消除火災隱患 確定重大火災影響因素,並制定措施進行預防 成立義務滅火小組和緊急預案,火災發生時,及時進行撲救和人員疏導,避免和減少人身和財產的損失。2 制定消防安全應急措施和應急預案。社群安全隱患的防範就人人有責。一個社群你不能說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