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是夏天的時候北半球是冬天嗎

2021-05-25 21:16:12 字數 2786 閱讀 5010

1樓:娛樂大潮咖

1、南半球

夏季對應的是北半球的冬季。南半球的季節和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北半球是春季,南半球是秋季,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北半球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北半球是冬季,南半球是夏季。

所以南半球冬季對應的也是北半球的夏季。

2、地球上同時存在夏天和冬天。因為赤道面和地球的公轉軌道面有23.5度的傾斜角度,因此太陽的直射點會在23.

5°s和23.5°n之間移動。地球上太陽輻射能量的多少是由太陽直射點向兩極遞減的。

當太陽直射在23.5°s時,南半球的熱量較高,所以是夏天,而北半球所獲的熱量較低,所以是冬天。

擴充套件資料:

1、季節的特性:

季節有兩個主要特性,一是季節變換的週期性,一是季節之間的差異性。同一地區,不同的季節,其氣候有較大的差異性,主要表現在氣溫、降雨量等方面,這些差異的主要成因就是日照的多少不同。季節的變化週期一般是一年,所以在中國這種四季分明的國家,民間常以季節作為年和月之間的時間計量單位,雖然這種季節轉換的界線不是那麼明顯,但是其巨集觀的總體差異還是很容易被感知和辨別的。

中國人認為四季有不同的特性,分別是「春生」、「夏長」、「秋收」和「冬藏」。即萬物在春天出生、在夏天成長、在秋天收成(成熟)和在冬天藏起來(動物冬眠、植物落葉)。

2、季相特徵:

在不同的緯度帶內,季節變化具有不同的特徵。在南北半球的相對氣候帶,季節也相對:秋季對春季,夏季對冬季。

(1)溫帶:

**帶的四季分明。

(2)寒帶:

寒帶終年寒冷,但是在夏季和冬季的氣溫差別還是很明顯的。 在夏季和冬季會出現極晝、極夜的現象。

(3)熱帶:

隨季節變化會出現太陽直射的現象,各個季節的溫度差異不大,氣象主要受到乾溼情況和季風的影響。

2樓:手機使用者

同時存在。因為赤道面和地球的公轉軌道面有23.5度的傾斜角度,因此太陽的直射點會在23.

5°s和23.5°n之間移動。地球上太陽輻射能量的多少是由太陽直射點向兩極遞減的。

當太陽直射在23.5°s時,南半球的熱量較高,所以是夏天,而北半球所獲的熱量較低,所以是冬天。

3樓:暗夜男爵星

因為地球自轉形成赤道面,公轉形成黃道面,兩者形成了黃赤交角,所以地球在公轉過程中保持了一個傾斜的姿態,所以陽光直射在北半球時,南半球就是冬天,當陽光直射在南半球時,南半球就是夏天,正好和我們北半球季節相反.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知道某個地方的夏季就是這個地方一年中氣溫高的季節,冬節就是氣溫相對低的時候.由於黃赤夾角的存在,和地球的公轉,使的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來回運動,春分到秋分的這段時間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北半球獲得的熱量在一年中比較多是北半球的夏季,但是此時,卻是南半球獲得 熱量較少的時候,所以是南半球的冬季.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季節的產生和黃赤交角有關,簡單的說北半球夏天時北半球斜靠向太陽,此時南半球自然離太陽較遠,就是冬天;南半球夏天時正相反

6樓:匿名使用者

yes 南半球與北半球相反

為什麼北半球是夏天,南半球就是冬天

7樓:暴走少女

因為地球是公轉的,地軸和太陽直射光不是垂直的,是成傾斜60度34分的即黃赤交角,地球不是以地軸為平面饒太陽轉的。

所以太陽光一年會在地球南緯23度26分左右到北緯23度26分左右來回直射。地球轉到某個部分時,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可以理解成是北半球,北半球有了太陽的直射,就有了熱量了,就逐漸有春到夏了。太陽照北半球時,南半球就比較沒有熱量了,離太陽遠了,就是從秋到冬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半球季節是相反的。

說簡單點 ,因為地球是公轉的,地軸和太陽直射光不是垂直的,是成傾斜60度34分的即黃赤交角,地球不是以地軸為平面饒太陽轉的。所以太陽光一年會在地球南緯23度26分左右到北緯23度26分左右來回直射。地球轉到某個部分時,太陽直射北迴歸線,可以理解成是北半球,北半球有了太陽的直射,就有了熱量了,就逐漸有春到夏了。

太陽照北半球時,南半球就比較沒有熱量了,離太陽遠了,就是從秋到冬了。

9樓:烏孫信鳳溪

太陽的照射問題,因為現在太陽的直射點在北半球,所以此時北半球很熱,是夏天。

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南半球是什麼季節

10樓:你愛我媽呀

冬季。在中國夏季從立夏(每年5月5日至7日之間)開始,到立秋結束;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氣候學意義上講:連續五天平均溫度超過22度算作夏季,直到五天平均溫度低於22度算作秋季。

在南北半球所處的時間不同。按氣象意義劃分,在南半球溫帶及寒帶,冬季在6、7、8月份(也可以按星座標準說是5月21日~8月22日),在北半球溫帶及寒帶,冬季在12、1、2月份(也可以按星座標準說是11月21日~2月18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夏至日那一天,太陽光線直射在北迴歸線上,也就是北緯23度26分,當北半球是夏天時,太陽光線直射在北半球,此時南半球是冬天;

同樣,在冬至日那一天,太陽光線直射在南迴歸線上,也就是南緯23度26分,當南半球是夏天時,太陽光線直射在南半球,此時北半球是冬天,明白了嗎?

好象挺繞的,其實很簡單,一句話,就是南北半球季節是相反的,如果北半球是冬天,南半球就是夏天;北半球是夏天,南半球就是冬天啦!

12樓:332e加勒比海盜

冬季 北半球和南半球的季節相反

是從北半球飛到南半球越冬的呢,南半球是夏天的時候北半球是冬天嗎?

這個不對,這個要看是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北半球 比如中國 冬天燕子南飛,南半球 比如澳大利亞 冬天燕子北飛。南半球是夏天的時候北半球是冬天嗎?1 南半球 夏季對應的是北半球的冬季。南半球的季節和北半球的季節是相反的。北半球是春季,南半球是秋季,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北半球是秋季,南半球是春季,...

南半球北半球為什麼在南半球夏天的時候北半球

南半球陸地面積小,海洋麵積大,起到調節溫差,夏季不會太熱,冬季不會太冷。北半球陸地面積大,海洋麵積較南半球而言小,調節作用比南半球差。造成夏季溫度比南半球高,冬季低的現象 fgo 南半球 北半球 是什麼?為什麼叫 南半球 北半球 先看什麼節氣,如果是二分日就用經緯網分東西南北,如果是二至日就看是冬至...

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是怎麼區分,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時間上的區別

北半球的冬季是南半球的夏季,北半球的春季是南半球的秋季 反之,南半球的冬季是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的春季是北半球的秋季 北半球和南半球季節時間上的區別 一 起止時間不同 1 北半球 冬天是始於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結束於三月分點 約3月20日 夏天是始於立夏,結束於九月分點 約9月21日 2 南半球 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