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個分子勢能的問題關於分子勢能的問題。

2021-05-31 12:02:45 字數 4406 閱讀 237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因該是在一定範圍內是正確的,超出極限範圍後,引力變動極其微小,勢能就變小

所以是先變大,後變小,注意不要拿重力勢能做比較,因為重力是保持不變的,而這裡的引力是變小的

2樓:水師翻船

分子力隨分子間距離的增大而減小

3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正確

因為由分子力圖象和分子勢能圖象清楚知道:分子力在平衡位置,即r0處為零,而分子勢能此處規定最小,且為負值,而兩圖象均為隨分子間距先降後升函式,只不過均要看大小的變化來確定答案罷了。

4樓:碧雪凡雲

分子作用力還要考慮作用距離

比如理想氣體時不考慮分子間作用力

高中物理中解決氣體的體積,壓強,溫度的關係是一般不考慮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與分子勢能

〔1)分子間同時存在引力斥力;通常所說的分子力是指引力和斥力的合力。

(2)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都隨分子間距離的增大而減小。

(3)分子間距離對斥力的影響比對引力的影響小,即距離增大(或減小)相同量,分子斥力減小(或增大)的量比引力大.

(4)分子間距離的大小決定了分子力的性質。

即分子距離r<r0,(r0=10-10 米),斥為大於引力,分子力表現為斥為力;r=r 0,斥力等引力,

分子力為零;r>r 0斥力小於引力,分子力表現為引力。

2.分子引力和斥力隨分子間距離變化而呈單調變化。但它們的合力分子力卻不是隋分子間距離變化呈單調變化.而是將f引f斥逐一合成,

一個關係是:

分子力的功是分子勢能變化的量度。分子力做正功分子勢能減小,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加,分子勢能變化量就等於分子力所做的功量.

當分子間距離從r0增大後,分子力為引力,隨分子間距離增大,分子力做負功.分子勢能又增大.所以ro 是分子力性質與分子勢能增減的分界點,在ro 處分子力為零,但分子勢減小到最小值。

有一個物理問題沒弄懂----對於分子勢能該如何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1.這只是一個規定,其實能量的正負是系統對環境所作功還是系統得到功,從這個分子間力角度就是分子從外界吸收能量還是分子釋放能量,這是一個人為規定,能量的大小要看絕對值,與符號無關,符號是釋放能量還是得到能量的意思。這個規定是為了解釋其他問題方便才規定的。

沒什麼理解的重點。

2.你的概念似乎有問題,分子間力的大小是一個斥力和引力共同導致的,當分子過進時,存在斥力,所以分子勢能增大,當分子距離遠的時候,引力增大,導致分子勢能減小,而只有當分子間距離到達一定程度,只有分子動能而無勢能,這就是理想氣體狀態,此時分子間無任何力作用.

只要存在分子間力就肯定存在勢能,而你所謂的分子間力是0是斥力與引力平衡,同樣是存在力啊,所以分子勢能肯定存在

6樓:空老

分子勢能的正負與分子力有關,當引力大於斥力時為負,反之為正。勢能大小與正負無關,只比較絕對值,絕對值越大就越大。

7樓:匿名使用者

正負應該是表示斥力或引力,方向作用

大小相等,不是說沒有,就像兩個人用相同的力相反的方向拉你,大小相等,合力0,你就沒感覺?

關於分子勢能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是hi初中物理老師

對於初中內能裡面,我們儘量避開分子勢能,因為相對比較複雜當物體溫度升高時,動能增大,內能增大,這裡我們不考慮分子勢能的變化其實分子勢能的大小跟物體的狀態 體積 質量有關舉例子0攝氏度的水結冰後內能減小

在這裡面溫度不變,所以分子的動能不變,但是由於水結冰後放熱,所以分子勢能減小

初中就要求理解這麼深。

若有幫助請採納

(*^__^*) 嘻嘻……

9樓:仲謸辣呵挹磠襽

呵呵 我也是初中生 我剛查完 。分子勢能同分子間的相對距離有關,當分子處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勢能最小,因為引力斥力相互平衡,而隨著物體分子距離的不斷增加或減小,都可使分子勢能增大。

體積不變化,但分子勢能變大。就像水,水的比熱容大是因為,熱量以分子勢能的形式儲存,分子勢能增大但體積變化較小。是不是就指分子我也有疑問,但壓縮或擴大空氣體積都可增大勢能,因為分子間的相對距離由平衡轉變。

10樓:昝揚第五天驕

分子勢能在平衡位置是最低的,這種說法是對的,這個時候分子的狀態處於相對最穩定狀態。

但是這個最低是負值,原因是,分子勢能無限遠處被設定為零。

分子勢能是由於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而產生的,所以,當然與它受到的周圍分子的互相作用力有關了。

11樓:橋芊苑雙文

勢能定義:物體由於具有做功的形勢而具有的能叫勢能.由於各物體間存在相互作用而具有的、由各物體間相對位置決定的能叫勢能,又稱作位能,勢能是狀態量。

分子勢能是是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而產生的能量。

勢能分為重力勢能、彈性勢能、分子勢能、電勢能、引力勢能等所以,你的問題就這樣了。

急!關於分子種類和分子勢能的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分子之間相互作用時,分子勢能的大小是與分子種類及其間距有關的。

一個物體總的分子勢能同時也與總的分子數目有關。

1、一個鋼球和半杯水,分子數目不同,兩種物質的分子種類不同(即使兩個分子間距相等,作用力大小也不相等),在相同溫度下,分子間距也不相等,所以分子勢能一般是不相等的。

2、溫度一樣時,不同種類的物體的分子勢能是不大好直接比較的(較煩瑣)。

【初中物理】關於 分子勢能 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塑性物體分子間肯定是有作用力的,因為塑性物體也呈現塊狀,是分子引力的作用;

不容易被壓縮的意義指的是受力時,體積不易發生變化;

且能自行保持一定的形狀,不像液體,完全取決於容器形狀。

所以,並沒有將塑性物體排除在外。

14樓:匿名使用者

請注意不容易三字和一定二字。

關於分子勢能的問題,等待高手支援啊!!

15樓:匿名使用者

勢能 亦稱「位能」。由相互作用的物體之間的相對位置,或由物體內部各部分之間的相對位置所確定的能叫做「勢能」。按作用性質的不同,可以分為引力勢能、彈性勢能、電勢能和核勢能等。

力學中勢能有引力勢能、重力勢能和彈力勢能... 體與地球組成的系統中,由於物體與地球間相互作用,由它們間相對位置

決定的能量叫重力勢能(ep)

2.重力勢能

ep=mgh(單位為j)

3.參考平面:

重力勢能ep是相對於是某一個水平面來說的,將這個水平面的高度取作零,

重力勢能也為零,這個水平面叫參考平面。一般選初始狀態或末了狀態所在

平面為參考平面。

4.重力勢能ep是標量,是狀態量,其負號僅表示相對大小:

正值:位於參考平面以上的物體的勢能,ep>0

負值:位於參考平面以下的物體的勢能,ep<0

5..重力勢能是物體與地球組成系統共有的,簡略為物體具有少重力勢能。

6..重力做功與路徑無關,重力勢能的改變才有確定值,即為參考平面選取無關

w=-ep

二、彈性勢能

1.物體由於發生彈性形變而具有的勢能叫做彈性勢能。

2.彈簧的彈性勢能的影響因素:

(1)彈簧被壓縮或拉伸的形變越大,其彈性勢能越大。

(2)不同彈簧的勁度係數不同,相同形變的彈性勢能也不同。

例題. 如圖所示 勁度示數為r1的輕質彈簧兩端分別與質量為

m1m2的物塊12栓接,勁度係數為r2的輕度彈簧上端與物

塊.栓接下端壓在桌面上(不栓接),整個系統處理平衡狀

態。現施力將物塊緩慢地豎直上提,直到下面那個彈簧

的下端剛脫離桌面。在此過程中,物塊2的重力勢能增

加了 ,物塊1的重力勢能增加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兒有: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分子在在小於一定距離是表現為斥力

這個時候斥力的作用力大於

引力大於一定距離時表現為引力

也就是引力大於斥力

在一定距離時引力和斥力相等

分子間的作用力為零

從遠處靠攏時先經過大於一定距離的階段

然後是等與一定距離

最後小於一定距離

從進出到遠處也就是相反的過程

說明這個一定距離我忘了是多少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某一個特定的距離上,兩個分子的相互的引力和斥力大小相等,此時分子勢能為零。比這個距離近或者遠,分子勢能都不為零。

分子勢能與分子質量有關嗎,分子勢能與什麼有關

分子勢能 分子間存在著相互作用力,所具有的由相對位置所決定的勢能。從微觀來看,分子勢能與分子間距離有關 從巨集觀上看,分子勢能與物體體積有關 分子勢能與什麼有關 分子勢能和分子動能共同組成物體的內能,表現出來就是溫度。這個現象要從整體的內能角度考慮。壓縮氣體時,實際上相當於是對氣體做功,也就是氣體的...

分子勢能取決於什麼與什麼有關,分子勢能取決於什麼與什麼有關

主要取決 bai於分子之間的du距離,與分子間距離zhi有關其dao實凡是有關勢回能的,包括重力勢能答,電勢能,分子勢能都是因為距離的差異而存在。當然,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是弱相互作用力,所以只有一定範圍內的分子才會存在分子勢能 若物體間間作用力做功與路徑無關,則都可以定義一個勢能,如重力勢能 電勢...

動能,內能,重力勢能,彈性勢能,機械能,分子勢能,分子動能,熱能,電能,化學能,光能我分不清,請問

你是分不清還是沒有記住各種能的定義。其實把每個能的定義記熟了,就很容易分辨的。最好的理解方法是由定義出發。光能,機械能,電能,化學能,勢能,熱能,動能,共7種?普通物理中復 一種運動對應制一種能 機械bai運動 機械能 動du能 重力勢zhi能 彈力勢能 分子熱運dao動 內能 俗稱 熱能電磁運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