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力為零時,分子勢能最小嗎

2021-03-19 18:34:39 字數 1783 閱讀 1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的勢能為0點我們可以任意選擇,沒有特殊說明時,我們認為兩分回子相距無窮遠時,勢能為答0.

分子中原子所受的力為與所在位置勢能函式的梯度方向相反.從圖中我們看到,梯度為零(通俗點叫做斜率為零)位置有兩個,一個是正無窮大處(也就是兩分子相距無窮遠),另一個就是所示曲線的最低點(也就是兩分子處在平衡位置). 從圖中可以看出,無窮遠其實只是亞平衡狀態.

所以分子間相互作用力為零時,勢能有兩種情況:

1.兩分子相距無窮遠,勢能為零.

2.兩分子處於平衡為置,此時勢能不為零,而是處於最小值,負值.

通常我們所說分子距離都不指無窮遠處,因為無窮遠對我們來說實際不可能實現,沒有意義.所以分子間相互作用為零時,勢能不為零,而是處於最小值

理想氣體因為分子力為零,所以勢能為零,為什麼分子力為零,勢能為最小值,但是是負的呢

2樓:love就是不明白

bai在平衡位置r0處分子引力和分du

子斥力大小相等方

zhi向相反,分子力為

dao0,在專10r0以外分子力為屬0

取無窮遠為0勢能面,當兩分子從無窮遠相互靠近時,分子力做正功,分子動能增大,分子勢能減小。

當到達平衡位置時分子動能達到最大值 ekm由ek+ep=0 動能最大,勢能最小,且分子勢能是負值

分子間的距離變大還是變小的時候分子勢能才變大啊?

3樓:123劍

當分子間距離大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力表現為引力,此時增大分子間距離,分子力作負功,分子勢能增加;當分子間距離小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力為斥力,此時減小距離,分子力還是做負功,分子勢能增加;由此可見分子間距離等於平衡距離時分子勢能最小,但不一定為零,因為分子勢能是相對的。

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分子勢能是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分子間力是分子勢能的根本原因。

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如:碎玻璃之間的距離對於分子來說是巨大的,所以他們之間可認為沒有作用力。

分子勢能就是由分子間作用力引起的,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關於分子勢能的結論:

1分子距離在平衡距離處分子勢能最小

2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和小於平衡距離時其分子勢能將增大

3分子距離在小於平衡距離時,斥力大於引力,分子勢能表現為斥力,最大值在零距離處.

4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時,引力大於斥力,分子勢能表現為引力,無窮遠處為0.

5分子距離在無窮遠處引力和斥力都為零,引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6分子距離在無窮近處引力和斥力最大,斥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4樓:汗滌袁希月

分子距離不管變大還是

變小分子勢能

都可能增大(變小時

5樓:

在平衡位置時勢能最低,這時距離變大變小都會增大勢能,所以你的問題取決於此刻分子間的距離。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之間通常在它們的較平衡的位置,距離變大或變小都會增大勢能。如彈簧一樣,在自由狀態下,拉伸與壓縮都會增大勢能。

7樓:撒旦發蛋糕

只要離開平衡距離,在一定範圍內,距離越遠分子勢能都變大。

若兩分子相距無窮遠處時分子勢能為零(分子能知識)應該怎麼考慮

分子勢能 與分子之間的作用力 密切相關。當兩個分子 相距很遠時,分子之間相互作用力為0,故分子勢能也為0.分子間有相互作用的勢能,規定兩分子相距無窮遠時分子勢能為零,並已知兩分子相距r0時分子間的引力與斥力 a b 分子間 距大於抄r0,分子力為引bai 力,因此引力做du正功使分子勢能逐漸zhi減...

分子為1時,分母越大,分數越大判斷對錯

兩個分數分子相同,都是1,這樣的分數,分母越大,分數就越小 所以,分子為1時,分母越大,分數越大 是錯誤的 故答案為 分數的分子相同,分母越大,分數就越大 判斷對錯 分子相同的分數,分母越大,說明分的份數越多,每份就越小,因而分數就越小 故答案為 錯誤 我發現 分母相同時,分子越大,分數就越大 判斷...

分式方程值為零時,考慮分母為零這種情況嗎

分式值為零,則需要同時滿足 分子 0,且分母 0 分式方程的值等於零是什麼意思 分式方程分母裡含有未知數,要使其有意義,分母不能為零,分式方程的值等於零,則分子等於零.分式方程中分子分母都為零時,該方程是解為零還是無解 5 分式方程檢驗的時候只需將解出來的根帶回原方程檢驗是否左邊等於右邊。此時應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