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鴛鴦的成語形容鴛鴦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11 09:37:27 字數 4082 閱讀 8176

1樓:農雪的呢喃

【棒打鴛鴦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打鴨驚鴛鴦】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亂點鴛鴦】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巧斷鴛鴦】斷:判定。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

【喬太守亂點鴛鴦譜】鴛鴦:鳥名,比喻夫妻。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妻相互錯配。比喻胡亂指揮。

2樓:壬存邵代雙

棒打鴛鴦

[bàng

dǎyuān

yā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貶義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死要》:「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百科釋義

棒打鴛鴦【

bàng

dǎyuān

yāng

】用來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的行為。《寶劍記》「啼痕界破殘妝面,德言分鏡幾時圓?遠水高山,眼睜睜棒打鴛鴦散。」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break

upaffectionate

couples

棒打鴛鴦【

bàng

dǎyuān

yāng

】用來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的行為。

《寶劍記》「啼痕界破殘妝面,德言分鏡幾時圓?遠水高山,眼睜睜棒打鴛鴦散。」

3樓:郗斌丙翠柏

棒打鴛鴦、

亂點鴛鴦

打鴨驚鴛鴦(打鴨驚鴛鴦,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形容「鴛鴦」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舉案齊眉、卿卿我我、比翼雙飛、白頭偕老、鸞鳳和鳴、鳳協鸞和、鳳凰于飛、白頭相守、並蒂芙蓉、歡喜冤家。

1.舉案齊眉 [ jǔ àn qí méi ]

釋義:案:古時有腳的托盤。送飯時把托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後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例句:這一對伉儷可以說是志同道合,~,相敬如賓。

2.卿卿我我 [ qīng qīng wǒ wǒ ]

釋義:形容夫妻或相愛的男女十分親暱。

3.比翼雙飛 [ bǐ yì shuāng fēi ]

釋義: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例句:居里夫婦在科學的征途上~。

4.白頭偕老 [ bái tóu xié lǎo ]

釋義: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例句:這對年輕夫婦,志同道合,相敬相愛,定能~。

5.並蒂芙蓉 [ bìng dì fú róng ]

釋義:蒂:花或瓜果跟枝莖相連的部分;芙蓉:荷花別名。 兩朵荷花並生一蒂。比喻夫妻相親相愛。也比喻兩者可以相媲美。

描寫"鴛鴦"的成語有哪些?

5樓:全寶寶哈哈

棒打鴛鴦[ bàng dǎ yuān yāng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 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亂點鴛鴦[ luàn diǎn yuān yāng ] :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打鴨驚鴛鴦[ dǎ yā jīng yuān yāng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成雙成對[ chéng shuāng chéng duì ] :配成一對,多指夫妻或情侶。

成雙作對[ chéng shuāng zuò duì ]: 配成一對。

和鴛鴦有關的成語

6樓:痰顯舊也

棒打鴛鴦 [bàng dǎ yuān yā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貶義出 處

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死要》:「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百科釋義

棒打鴛鴦【 bàng dǎ yuān yāng 】用來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的行為。《寶劍記》「啼痕界破殘妝面,德言分鏡幾時圓?遠水高山,眼睜睜棒打鴛鴦散。」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break up affectionate couples

棒打鴛鴦【 bàng dǎ yuān yāng 】用來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的行為。

《寶劍記》「啼痕界破殘妝面,德言分鏡幾時圓?遠水高山,眼睜睜棒打鴛鴦散。」

含有「鴛鴦」的成語有哪些?

7樓:覀覀覀瓜瓜瓜

1、棒打鴛鴦[bàng dǎ yuān yāng]: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2、巧斷鴛鴦[ qiǎo duàn yuān yāng]: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

出處:出處不詳。

3、亂點鴛鴦[luàn diǎn yuān yāng]: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4、打鴨驚鴛鴦[dǎ yā jīng yuān yāng]: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出處:宋 梅堯臣《打鴨》詩:「莫打鴨,打鴨驚鴛鴦。鴛鴦新自南池落,不比孤洲老禿鶬。」

5、喬太守亂點鴛鴦譜[qiáo tài shǒu luàn diǎn yuān yāng pǔ]: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妻相互錯配。比喻胡亂指揮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八卷:「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形容鴛鴦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棒打鴛鴦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鷺序鴛行 白鷺、鴛鴦群飛有序。比喻百官上朝時的行列。

亂點鴛鴦 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八:「今日聽在下說一樁意外姻緣的故事,喚做《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鴛儔鳳侶 形容男女歡愛似鴛鴦、鳳凰般相偕作伴。

出處:明·王玉峰《焚香記·離間》:「謾說鴛儔鳳侶,惹起蜂爭蝶忌。」

打鴨驚鴛鴦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出處:宋·梅堯臣《打鴨》詩:「莫打鴨,打鴨驚鴛鴦。」

關於「鴛鴦」的成語?

9樓:樂世

棒打鴛鴦[bàng dǎ yuān yāng]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 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造句 你這樣棒打鴛鴦,真的是太殘忍了。

亂點鴛鴦[luàn diǎn yuān yāng] 鴛鴦: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

造句 最討厭這種亂點鴛鴦的人。

打鴨驚鴛鴦[dǎ yā jīng yuān yāng]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

造句 請你調查清楚,不要打鴨驚鴛鴦。

鷺序鴛行[lù xù yuān xíng]白鷺、鴛鴦群飛有序。比喻百官上朝時的行列。

造句  文臣武官都來上朝,真是鷺序鴛行。

巧斷鴛鴦[qiǎo duàn yuān yāng] 斷:判定。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

造句 巧成鴛鴦,你真的是個有智慧的人。

鴛鴦讀音 [ yuàn yang ]  [ yuàn yāng ]

基本釋義

鳥,像野鴨,體型較小,嘴扁,頸長,趾間有蹼,善游泳,翼長,能飛,雄鳥羽毛絢麗,嘴紅色。雌鳥羽毛蒼褐色,嘴灰黑色。雌雄多成對棲息在水邊。

文學上常用來比喻夫妻。

描寫鴛鴦的成語

10樓:du人難度己

棒打鴛鴦_成語解釋

【拼音】:bàng dǎ yuān yāng【釋義】: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

【出處】:明·孟稱舜《鸚鵡墓貞文記》:「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

11樓:匿名使用者

棒打鴛鴦 亂點鴛鴦

鴛鴦和荷花用啥成語來形容,描寫鴛鴦的成語

成雙作對 ch ng shu ng zu du 釋義 配成一對。語出 元 無名氏 百花亭 第三折 假若是怨女曠夫,買吃了成雙作對。例句 朋友聚會是有的,為什麼要夫婦兩個一同去?這算顯示你們是 嗎?葉聖陶 孤獨 描寫鴛鴦的成語 棒打鴛鴦 成語解釋 拼音 b ng d yu n y ng 釋義 用木棒打...

帶有鴛鴦的成語,含有鴛鴦的四字成語

鴛鴦戲水 棒打鴛鴦 巧成鴛鴦 棒打鴛鴦 讀音 釋義 成語 拼音 b ng d yu n y ng 釋義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出處 明 孟稱舜 鸚鵡墓貞文記 他一雙兒女兩情堅,休得棒打鴛鴦作話傳。例句 小糯米糰子卻不依,握著小拳頭做惡狠狠狀 孃親再不進去棒打鴛鴦,父君便要被那...

有關忠誠的成語,形容忠誠的成語有哪些?

忠實心誠 zh ng sh x n ch ng,忠厚老實而又誠心實意。作謂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丹心赤忱 d n x n ch ch n,丹心 紅心,忠心 赤忱 真心實意。形容一片忠心赤誠。作賓語 定語 指人很忠誠。形容 忠誠 的成語有哪些?1.白首不渝 b i sh u b y 釋義 渝 改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