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職業的成語,形容工作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27 14:18:55 字數 5366 閱讀 9373

1樓:瘋狂的原始人

清正廉潔,高風亮節、剛正不阿、鐵面無私、一身正氣、執法如山、正大光明、大義滅親、兢兢業業、克己奉公、遵紀守法、不恥下問、大義凜然、威風凜凜

形容工作的成語有哪些

2樓:冰夏

形容工作的成語有:任勞任怨、廢寢忘食、一絲不苟、全心全意、盡心盡力

1、任勞任怨

讀音:rèn láo rèn yuàn

釋義:比喻做事不辭辛苦,不怕別人埋怨。

出處:清·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無愧屋漏,而闈中任勞任怨,種種非筆所盡。」

譯文:只有存一心一意的心思,不做壞事,而在宮中任勞任怨,種種是非都盡心盡力。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勤勤懇懇

反義詞:怨天尤人

例句:老黃牛任勞任怨,在田間辛勤地工作著。

2、廢寢忘食

讀音:fèi qǐn wàng shí

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處: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 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譯文:元帝在江荊期間,恢復教所愛學習,召置學生,親自教授,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夜以繼日。

用 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刻苦努力。

近義詞:兢兢業業、夜以繼日、發憤忘食

反義詞:飽食終日

例句:他工作勤奮,經常廢寢忘食。

3、一絲不苟

讀音:yī sī bù gǒu

釋義:連最細微的地方也不馬虎,形容辦事認真。苟:敷衍了事,馬馬虎虎。絲:計量單位。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譯文:上司訪問,見世叔辦事認真,升遷就在不久之後。

近義詞:小心翼翼、 矜持不苟、一板一眼

反義詞:馬馬虎虎、隨隨便便

用法:作謂語、定語、補語;指做事認真。

例句:我們在學習上,應有一絲不苟的精神。

4、全心全意

讀音:quán xīn quán yì

釋義:投入全部精力,毫無保留。

出處:茅盾《吹鼓集》:「體驗生活的時候,就應該全心全意生活,把找題材的心思完全擱起來。」

近義詞:一心一意、專心一意、專心致志

反義詞:三心二意、心不在焉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雷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5、盡心盡力

讀音:jìn xīn jìn lì

釋義:指費盡心力。一般比喻一個人做事非常的賣力,或為一人非常的賣命,以用盡了自己所有的能力。

出處:晉書·王坦之傳》:「且受遇先帝,綢繆繾綣,並志竭忠貞,盡心盡力,歸誠陛下,以報先帝。」

譯文:況且受先帝知遇之恩,情誼深厚,定會志竭忠貞,盡心盡力,歸誠於陛下,以報答先帝的恩德。

用法:作謂語、狀語;指費盡心力。

近義詞:盡心竭力、全力以赴 不遺餘

反義詞:敷衍塞責、敷衍了事

例句:做任何事情都要盡心盡力,絕對不可草草了事。

3樓:我是大角度

1、兢兢業業[jīng jīng yè yè] 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2、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 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3、勤勤懇懇[qín qín kěn kěn]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4、任勞任怨[rèn láo rèn yuàn] 任:擔當,經受。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

5、夜以繼日[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6、全心全意[quán xīn quán yì] 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7、精益求精[jīng yì qiú jīng]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8、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 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9、日理萬機[rì lǐ wàn jī] 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10、一鼓作氣[yī gǔ zuò qì] 一鼓:第一次擊鼓;作:振作;氣:勇氣。第一次擊鼓時士氣振奮。比喻趁勁頭大的時候鼓起幹勁,一口氣把工作做完。

4樓:遇見若陽

腳踏實地、足履實地、一絲不苟、埋頭苦幹、廢寢忘食

一、腳踏實地 [ jiǎo tà shí dì ]

【解釋】: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出自】:宋·邵雍《邵氏聞見前錄》卷十八:「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曰:『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譯文】:你曾經問邵康節說: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說:『您是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的人了。』

二、足履實地 [ zú lǚ shí dì ]

【解釋】:履:踩踏。腳踏實地。比喻實事求是,平實而不虛浮。

【出自】:元末 脫脫、阿魯圖等《宋史·劉甲傳》:「生平常謂:吾無他長,惟足履實地。」

【譯文】:平時常說:我沒有別的長處,只有能夠腳踏實地做事情。

三、一絲不苟 [ yī sī bù gǒu ]

【解釋】: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翻譯】:上司詢問知道,看見世叔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升遷只是時間問題。

四、埋頭苦幹 [ mái tóu kǔ gàn ]

【解釋】: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自】: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五、廢寢忘食 [ fèi qǐn wàng shí ]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春秋.列子《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翻譯】:杞國有個人擔心天地會崩塌,死亡所寄,不吃不睡的。

5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工作的成語有孜孜不倦、宵衣旰食、夙興夜寐、夜以繼日、專心致志。

1、孜孜不倦

【解釋】: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自】:《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釋義:於是更加的潛心研究經典,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示例】:他長年累月孜孜不倦地工作。

【近義詞】廢寢忘餐、孳孳不息、業精於勤、如飢似渴

【反義詞】無心進取、遊手好閒、虛度年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無所事事、四體不勤

2、宵衣旰食

【解釋】: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出自】:南朝陳·徐陵《陳文帝哀冊文》:「勤民聽政,旰衣宵食。」

釋義:盡心盡力為百姓的事情處理政事,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夜以繼日、旰食宵衣、夙夜不懈、日理萬機、臥薪嚐膽

【反義詞】得過且過、醉生夢死、遊手好閒

3、夙興夜寐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釋義:天天早起晚睡,這樣的日子看不到盡頭。

【近義詞】夜以繼日、起早貪黑、坐以待旦、夙興昧旦、早起晏睡、臨池學書、夕寐宵興

【反義詞】好逸惡勞、飽食終日、遊手好閒

4、夜以繼日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勤奮工作或學習。

【出自】:《孟子·離婁下》:「仰而思之,夜以繼日。」

他結合現實情況白天思考,晚上繼續思考。一旦有了正確答案,就坐到天明,然後立即去實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工作等。

【近義詞】不捨晝夜、馬不停蹄、焚膏繼晷、沒日沒夜、以夜繼日

【反義詞】無所事事、飽食終日、蹉跎歲月、遊手偷閒、遊手好閒

5、專心致志

【解釋】: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自】:不由我不專心致志搞這一套。 葉聖陶《招魂》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全神貫注、誠心誠意、屏氣凝神、廢寢忘餐、摶心揖志

【反義詞】神不守舍、心猿意馬、魂不守舍、漫不經心、心不在焉

關於讚美職業的成語

6樓:穆子澈想我

關於讚美職業的成語:兢兢業業、嘔心瀝血、鞠躬盡瘁、百年樹人、腳踏實地。

一、兢兢業業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自】:於是寧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都兢兢業業,不敢偷懶。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敬小慎微、臨深履薄、謹小慎微、埋頭苦幹、業業兢兢、小心翼翼、戰戰兢兢、廢寢忘食、腳踏實地

【反義詞】紙上談兵、馬馬虎虎、玩忽職守、敷衍了事、草草了事、敷衍塞責、醉生夢死、玩世不恭

二、嘔心瀝血

【解釋】: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出自】:嘔心瀝血,謳歌社會主義,受到群眾的歡迎。 臧克家《老舍永在》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鞠躬盡瘁、用盡心思、挖空心思、煞費苦心、嘔盡心血、忠心耿耿、處心積慮、搜尋枯腸、費盡心血、全心全意、殫精竭慮、赤膽忠心、醉生夢死

【反義詞】粗製濫造、敷衍塞責、敷衍了事、無所用心

三、鞠躬盡瘁

【解釋】: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自】:臣只有一片愚忠,鞠躬盡瘁。 歐陽予倩《忠王李秀成》第三幕

釋義:臣只有一片忠心,必將為王上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語法】:補充式;作謂語;含褒義

【近義詞】死而後已、忠心耿耿、積勞成疾、鞠躬盡力、全心全意、嘔心瀝血、赤膽忠心

四、百年樹人

【解釋】: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鉅的事。

【出自】:王淼《樹人》古人都知道百年樹人的道理,我們更應該把培養人才這件大事抓好。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用於表達人才造就不易,要有長遠計劃

【近義詞】百載樹人

【反義詞】君子之澤

五、腳踏實地

【解釋】: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出自】:他們漸漸丟了那空架子,腳踏實地向前走去。 朱自清《論書生的酸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安分守己、足履實地、踏踏實實、不務空名、實事求是、兢兢業業、下馬看花

【反義詞】蜻蜓點水、空中樓閣、弄虛作假、白日做夢、騰雲駕霧、好大喜功、望梅止渴、大吹大擂、浮而不實、紙上談兵、好高騖遠、冒險主義、想入非非、譁眾取寵

有關忠誠的成語,形容忠誠的成語有哪些?

忠實心誠 zh ng sh x n ch ng,忠厚老實而又誠心實意。作謂語 定語 用於書面語。丹心赤忱 d n x n ch ch n,丹心 紅心,忠心 赤忱 真心實意。形容一片忠心赤誠。作賓語 定語 指人很忠誠。形容 忠誠 的成語有哪些?1.白首不渝 b i sh u b y 釋義 渝 改變。白...

有關鴛鴦的成語形容鴛鴦的成語有哪些?

棒打鴛鴦 用木棒打散一雙鴛鴦。比喻拆散恩愛的夫妻或情侶。打鴨驚鴛鴦 比喻打甲驚乙。也比喻株連無罪的人。亂點鴛鴦 鴛鴦 鳥名,常比喻夫妻。使夫婦互易錯配。也比喻胡亂配合姻緣。巧斷鴛鴦 斷 判定。很巧妙成全別人成為夫妻。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鴛鴦 鳥名,比喻夫妻。喬太守審理案件時將錯就錯,亂點鴛鴦,將三對夫...

有關遺失的成語,形容丟失的成語有哪些

不翼而飛 翼 翅膀。沒有翅膀卻飛走了。比喻物品忽然丟失。也比喻事情傳播得很迅速。道不掇遺 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拾走。形容社會風氣好。同 道不拾遺 道不拾遺 遺 失物。路上沒有人把別人丟失的東西拾走。形容社會風氣好。前功盡棄 功 功勞 盡 完全 棄 丟失。以前的功勞全部丟失。也指以前的努力全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