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寫了什麼和藐視權貴的詩歌展現李白蔑視權貴的性格表現詩句是

2021-05-21 01:01:17 字數 2383 閱讀 4715

1樓:匿名使用者

流夜郎贈辛判官

昔在長安醉花柳,五侯七貴同杯酒。

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

憶舊遊寄譙郡元參軍

**白璧買歌笑,一醉累月輕王侯。

《古風》第十五

珠玉買歌笑,糟糠養賢才。

《古風》第三十九

梧桐巢燕雀,枳棘棲鴛鴦。

夢遊天姥吟留別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

君不見李北海,英風豪氣今何在?君不見裴尚書,土墳三尺蒿棘居。少年早欲五湖去,見此彌將鐘鼎疏。

2樓:匿名使用者

「行路難三首」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羞逐長安社中兒,

赤雞白狗賭梨慄。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彗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昭王白骨縈爛草,誰人更掃**臺。行路難,歸去來。

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

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

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3樓:寒月·詩若

最有名的就是《夢遊天姥吟留別》中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李白寫了什麼和藐視權貴的詩歌

4樓:還能思考

《夢遊天姥吟留別》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

怎麼能夠低三下四地去侍奉那些權貴之人,讓我自己一點都不開心,

表現了詩人的傲氣和不屈,流露著對權貴的蔑視

5樓:隆蓉城曉君

「行路難三首」

李白金樽

清酒鬥十千,玉盤

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

拔劍四專顧屬心茫然。欲

渡黃河冰塞川,將

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

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道如青天

,我獨不得出。羞逐

長安社中兒,

赤雞白狗賭梨慄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

,漢朝公卿忌

賈生。君不見昔時

燕家重郭隗,擁彗

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爛草,

誰人更掃**臺。行路難,

歸去來。

有耳莫洗潁川水,

有口莫食首陽蕨。含光混世貴無名,

何用孤高比雲月。吾觀自

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

子胥既棄吳江

上,屈原

終投湘水濱。

陸機雄才

豈自保,

李斯稅駕苦不早。華亭鶴唳詎可聞,

上蔡蒼鷹

何足道。

君不見吳中

張翰稱達生,秋風忽

憶江東行。

且樂生前

一杯酒,何須身後

千載名。

展現李白蔑視權貴的性格表現詩句是()

6樓:匿名使用者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將進酒》)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日月。(《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7樓:百舟渡海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行路難》李白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夢遊天姥吟留別》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中表現詩人蔑視權貴的詩句是:「 &...

8樓:百度使用者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 使我不得開心顏 三顧頻煩天下計  兩朝開濟老臣心 千呼萬喚始出來

猶抱琵琶半遮面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芙蓉泣露香蘭笑無

誰知道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中表現詩人藐視權貴的詩句是什麼?

9樓:狼戀莫

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中藐視權貴的詩句是: 安能催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採納哦

李白詩歌的主要內容和藝術特點是什麼?為什麼會具有這些特點

內容特點為歌頌祖國的強盛 河山的壯美 藝術特點是豪邁奔放,想象豐富 手法誇張。原回因 我國國土廣袤,河答山壯美。唐朝國力強盛,高度繁榮。李白性格豪放,受道教思想影響大,追求虛幻,希望得道成仙,善於想象和誇張。文學學習的好處?5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

描寫了煤炭的什麼特點,《詠煤炭》一詩歌的是什麼 描寫了煤炭的什麼特點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人生向志

搜尋首頁 教育 科學 理工學科 工程技術科學 小介紹一下煤炭 15756舉報 全部回答 電子雲雲 2009 02 1100 1。概述 煤炭是遠古植物殘骸沒入水中經過生物化學作用,然後被地層覆蓋並經過物理化學與化學作用而形成的有機生物巖。它的主要用途是作為工業的動力燃料的化工產業原材料。煤炭是地球上蘊...

李白和杜甫的詩有什麼不同,李白和杜甫的詩有什麼不同

李白想做官而不得,而放浪形骸的一生,形成了他的浪漫主義詩風。謳歌理想,抒發悲憤 蔑視權貴,追求自由 揭露現實,抨擊時政 情緒起伏,充滿矛盾是他詩歌的主要特點 李白生活在盛唐時期,他性格豪邁,熱愛祖國山河,遊蹤遍及南北各地,寫出大量讚美名山大川的壯麗詩篇。他的詩,既豪邁奔放,又清新飄逸,而且想象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