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決定了人與人之間命運的不同

2021-03-19 18:36:56 字數 2080 閱讀 4078

1樓:堯子毅

人生起點、生存環境、性格特質三大因素決定了命運的不同。

1、人生起點

人的生命是由父母給予的,這一先天因素是不能選擇的。父母不但給予子女的生命,同時也給予了子女最初始的生存條件,這些條件一部分是通過遺傳基因給予的,例如:體型、體質、容貌和一些行為特質;另一部分是以共有形式給予的經濟、文化的物質環境。

這兩方面因素共同構成了人生最初始的生存條件,這就是生命起點的物質基礎。由於不同的父母擁有不同的家世物質環境,所以導致了子女擁有不同的物質、文化成長與發展的環境;

2、生存環境

人的生存環境一般是指一切自然、社會、自我的客觀存在。通常特指某區域或個體所面對的特定生存條件,如:經濟收入、就業、醫療、教育、福利、衛生、法制等一系列生存條件的統稱。

由於個體之間生存條件的差異必然導致其生存狀態質量優劣的差異,最終導致個體前途的差異;

3、性格特質

性格是指表現在人對現實的態度和相應的行為方式中的比較穩定的、具有核心意義的個性心理特徵,是一種與社會相關最密切的人格特徵,在性格中包含有許多社會道德含義。性格表現了人們對現實和周圍世界的態度,並表現在他的行為舉止中。性格主要體現在對自己、對別人、對事物的態度和所採取的言行上。

性格是基於先天因素的基礎上發展形成的,即在由遺傳獲得的體質與其他因素的基礎上經由社會、家庭的塑造和影響,經過文化知識的教育與培養就形成了基本的性格胚基,再投入到社會實踐活動中就會獲得必不可少的生活經歷,由此豐富和完善了性格的內涵。

由於個體的人生起點、生存環境、性格特質的起源、經歷和環境的不同,必然導致其生存、發展的形式與成就的不同,因此也就決定了人與人之間命運的不同!

2樓:亡靈騎士

性格,學歷,背景,朋友圈,

人與猴中的兩隻猴子有怎樣不同的行為而導致怎樣不同的命運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隻猴:為了食物,最終和主人走街串巷翻跟斗。

另一隻猴子:怎樣也不翻,最終被放回山林。

形容人與人不同命運的成語

4樓:冬熱夏寒

生不逢時、命裡註定、造化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命不凡zìmìng bù fán

[釋義] 自稱自己不平常(凡:平凡;平常)。形容自高。

[語出]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大洪楊先生漣;微時為楚名儒;自命不凡。」

[近義] 自高自大 惟我獨尊 不可一世 夜郎自大 目中無人 目空一切 自以為是 孤芳自賞

[反義] 自慚形穢 自愧不如 虛懷若谷 妄自菲薄[用法] 含貶義。用於自以為不平凡而實際上平凡的人。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你有多大本事;不要~;誰也瞧不起。

6樓:弱水90後

生不逢時: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出處】:《詩·大雅·桑柔》 :「我生不辰,逢天僤怒。」

天有不測風雲:比喻災禍是無法預料的。【出處】:元·無名氏《合同文字》第四折:「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

乘流得坎:乘流:趁著流勢;坎:八卦中三卦;得坎:遇險。趁著流勢進,遇到險難止。比喻順利時就出仕,做一番事業;遇到坎坷就退隱,不惹禍災上身。

浮湛連蹇:指宦海浮沉,遭遇坎坷。

命舛數奇:舛:不順,不幸;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命蹇時乖:蹇:一足偏廢,引伸為不順利;乖:不順利。指命運不濟,遭遇坎坷。這是唯心主義宿命論的觀點。

命途多舛:舛: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指一生坎坷,屢受挫折。

命運多舛:舛:違背。一生經歷坎坷,遭遇不好。

千溝萬壑:①形容溝壑極多。②比喻道路坎坷不平。

窮通得失:窮:不得志;通:暢達。遭遇的坎坷與順利,利益的得與失。指人生遭遇。

數奇不偶: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不偶:不遇。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數奇不遇:奇:單數,古人認為單數不吉。指命運不好,事多不順利。用以形容人的經歷坎坷,潦倒失意。

7樓:我是小瓜子喲

人各有命 請採納謝謝~~

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到底是什麼

人與人之間真正的差別在於品德的差別。若都是凡夫,差別在於個人的福報不同,也就是個人的天賦,命運等等。做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反求諸己,而不是向外持求。一個人真正能夠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念是生死攸關的大事。一個人能培養自己豁達大度的性格是必須的。莫以成敗論英雄!沒有人是終歸成果或者失敗的。一個人若能孝敬父母,愛...

你覺得人與人之間最好的相處方式是什麼

什麼事情都算清楚,尤其是錢這一塊兒,大家都得算清楚,因為畢竟每個人對物質上的東西都比較在意嘛,所以說不要因為這些東西而傷和氣。就是什麼事情都很坦然的面對誠信是相處的基本,其次就是,相互的信任,給予對方足夠的空間,不斤斤計較,什麼好的事情都與對方分享。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最好的相處方式就是彼此互相尊重,相...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主要表現在什麼方面

差異是指人與人之間在智力 體力及工作能力等方面的差異,是由性別 內年齡 文化背景容等因素造成的。這種差異是指能力在質的方面的差異。在知覺 記憶 表象 思維等方面相對穩定的心理品質。在知覺能力方面有分析型 綜合型 分析一一綜合型 情緒型 在記憶能力方面有視覺型 聽覺型 運動型 混合型 在表象方面有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