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業的智慧化發展,對於我們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

2021-05-18 07:10:25 字數 3637 閱讀 4113

1樓:阿呀妹妹

車聯網不僅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改變汽車的運營方式,通過車聯網所提供的車輛安全預警、車輛執行監控、導航、出行嚮導、節能駕駛、應急排程、遠端診斷、肇事車輛追蹤等一系列網上服務,還可全方位提升車輛對人類的服務水平。

如果說在轉型升級的今天什麼對人們的生活影響最大?那麼首當其衝的可能就要數網際網路技術了。在網際網路持續掀起一波又一波技術浪潮的同時,移動互聯的普及所帶來的衝擊也進一步加速了人們生活乃至社會與經濟生態的變化。

當移動互聯與物和車相結合時,即形成了高速移動的物聯網,也就形成了車聯網賴以生成的基礎。

車聯網——未來汽車技術方向

車聯網不僅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改變汽車的運營方式,通過車聯網所提供的車輛安全預警、車輛執行監控、導航、出行嚮導、節能駕駛、應急排程、遠端診斷、肇事車輛追蹤等一系列網上服務,還可全方位提升車輛對人類的服務水平。

對於10~20年以後的汽車技術發展,雖然有許多具體細節是現在無法說清楚的,但****圍繞能源消耗、空氣汙染、人身安全、交通擁堵所要解決問題的大方向不會有什麼變化,智慧汽車與車聯網在以上幾個方面對汽車產業發展都有幫助。

自動駕駛技術將解決多項交通難題

根據中國交通與社會年鑑的統計,國內交通事故中有94.8%是基於駕駛者的問題;而在人們購車所考慮的因素中,油耗已成為第一**項,佔44.3%。

根據一汽集團的研究,智慧汽車對於解決交通事故與節能具有非常現實的意義,只就解決交通擁堵與停車問題而言,智慧汽車就至少可以提升8%~13%的容量,並且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對於自動駕駛的發展進度,brendangibson博士認為,在當前已對具有縱向與橫向操控功能的自適應巡航控制/車道保持技術產品批量生產的背景下,於2023年完成了具有部分自動功能的整合式巡航輔助駕駛,2023年將完成車道變更在縱向和側向上的高度自動化的高速公路引導駕駛,2023年將完成在城市交通中無需駕駛者監管的自動引導駕駛。

汽車安全與節能減排可在車聯網下更好實現

對於基於車聯網的汽車智慧安全技術與汽車節能減排技術,許多人所知道的技術與知識並不系統。車聯網所實現的安全功能,是依據通過車聯網對諸如前方事故警告、道路危險預警、協同式交叉路口通行、佇列協同控制、行人及非機動車預警等技術的綜合掌握來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而車聯網的節能減排功能,則是通過雷達、機器視覺等,提前預知交通控制訊號、前向交通流、限速標識、道路坡度等,從而可提前通過車輛控制器實施經濟型駕駛策略,最終達到車輛的節能與環保行駛。

在本車自由巡航而鄰車突然切入的現實場景中,可利用多車協同換道系統,通過鄰車道前車與後車的主動調速,給出換道空間,在保證換道安全的同時提高交通效率。同樣,在彎道行駛狀態尤其是山區公路常見的彎道行車時,利用彎道安全限速系統,通過與彎道半徑、坡度、路面等級等靜態資訊與氣象條件、維修、事故等動態資訊的結合,實時獲取前方彎道相關資訊,再通過車輛結構引數的綜合考慮,得到安全通過彎道的車速,並根據車輛實際狀態進行預警與控制,可以確保彎道行車的安全。

談到基於車聯網的汽車節能減排技術例項,比如在連續交叉路口通行系統中,通過相位資訊、正時資訊、位置資訊等,獲取交通訊號燈資訊、短距通訊傳遞資訊,車載控制單元計算出優化的車速,控制電子油門和制動系統,從而可實現在控制車速、保證安全前提下的高效通行並降低油耗。這樣,整個系統可在不犧牲車輛通行效率的前提下,提高車輛的舒適性和燃油經濟性。

為了達到交通「零事故」以及解決交通擁堵的難題,智慧汽車及車聯網技術還需要有更好的電子電器架構的支援。隨著車載匯流排技術發展和車輛控制單元對於通訊的高實時性、準確性和高頻寬需求,以及來自於功能安全的要求,未來的車型電子電器架構在充分發掘當前現有架構潛力的基礎上,將引進使用頻寬更高、實時性更好的can-fd、flexray匯流排、車載乙太網等新型的匯流排技術,以實現更好的互通互聯。

2樓:春夏阿

智慧化的同時,可以讓人們更加悠閒,有時間去做其他的事情。

3樓:hh哥樂園

在智慧生活普及了以後,在實現了全自動無人駕駛的智慧汽車上,車主可以通過5g車聯網遠端操控家裡的智慧裝置,而在利用太陽能等新能源提供電力的家中,車主可以通過5g車聯網遠端啟動喚醒智慧汽車裡的裝置,甚至可以反向遠端操控智慧汽車。換言之,在智慧生活時代,一切裝置都是高度人工智慧,你的汽車也是。而那個時候,智慧汽車與你的生活的聯絡更為密切,車子將會成為你的家庭與生活的延續空間。

說的有點囉嗦,過幾天重慶智博會開幕,長安汽車會搞個無人駕駛體驗區和智慧生活體驗館,你要是在重慶的話,去了現場就能看到這個智慧生活的場景是怎樣的了。

4樓:晚七戀

肯定是讓生活變得越來越方便,在路上的時間也被利用了起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緩解我國城市道路擁堵、交通系統執行效率較低的現狀。

6樓:禍起蕭牆後宮

讓我們可以享受更大的便捷性。

7樓:匿名使用者

節省在道路上的時間,獲得更多自由時間。

8樓:精神伴侶海鷗

讓我們的生活節奏更加快,讓生活方式更加充實和便捷。

9樓:高師傅

智慧技術發展飛快,智慧生活已經是一種趨勢。隨著智慧網聯技術的發展,智慧汽車以後對生活的作用會越來越大。

10樓:湯葫蘆娃娃

其實樓主留意一下,就會發現國內很多汽車企業近年已經對未來的智慧生活作出了闡述,這其中對智慧汽車的角色也說的很明白。拿長安汽車來說,他們對於未來智慧生活和智慧汽車的關係,提出了「人、車、生活一體化」的概念。

汽車行業喊了這麼多年智慧化口號,為什麼絕大部分都沒用?

11樓:這很撩妹

一般來說,車機系統支援的應用程式數量是三四個太少達不到智慧化,智慧網際網路連線系統開發比較困難,比亞迪智慧化汽車允許你自由安裝300多萬個安卓應用,涵蓋你對全方位智慧生活的所有需求,但是技術缺陷很大。普通的**收聽和導航可以直接跳過。如果你想刷你的抖音,玩吃雞,玩王者榮耀,看電影和點外賣,可以不用開車就能在一個螢幕上完成所有的事情。

豐富應用程式的強大生態是不夠的。如果系統本身效能一般,更多的應用只會降低體驗效果。就硬體而言,智慧網際網路連線系統並沒有給你機會暢所欲言。

在「多核心」與「高記憶體」的加持下,系統延遲地工作。

研發實力及其獨特的模式不夠開放。去年,在全球開發者大會上毫無保留地開放了整個汽車的341個感測器和66個控制器,讓更多第三方應用的開發者參與生態。集體智慧是無限的。

智慧網際網路連線系統的未來發展充滿無限可能。

目前,智慧車輛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提高車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以及提供優秀的人機互動介面上。近年來,智慧汽車已成為汽車工程領域的研究熱點,也是世界****發展的新動力。許多發達國家已經將它們納入各自的關鍵發展智慧交通系統。

然而,為了擺脫人們對傳統汽車產業的堅持,開啟智慧汽車的普及之門,有必要將智慧汽車與公眾生活結合起來。

12樓:天下第一一一

汽車智慧化的前提是人工智慧化,人工智慧化現在還沒有普及。

13樓:禍起蕭牆後宮

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是**於整體的方面沒有得到很大的提升。

14樓:我要堅挺

首先我們人工智慧的技術並不完善其次是我們國人對於人工智慧的認識不足。

15樓:夢阿

我覺得還是因為科學技術的發展沒有到那個水平,還在繼續努力之中。

汽車行業未來發展趨勢未來汽車行業發展趨勢?

未來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 受全球性的金融危機影響,世界 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從北美的汽車巨頭通用 福特 克萊斯勒走向破產的邊緣,到亞洲汽車業老大豐田汽車出現71年來的首次虧損 全球汽車行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劇烈 美國汽車三巨頭瀕臨破產 由於過去幾年的持續高油價,讓消費者對美國汽車廠商生產的高油耗車型興...

汽車行業的工作有前途嗎,汽車行業有前途嗎?

這個問題太大了,實在是不太好回答。為什麼呢?因為汽車行業產業鏈條非常長,每個鏈條的特點都不一樣。不過任何一個產業或行業,都會有啟動期,上升期,平穩期和衰退期。目前在國內來說,汽車產業雖談不上衰退,但也算不了上升,勉強算個平穩期吧!從2018年中國汽車到2800多萬銷售級別,基本己經到了一個銷量天花板...

汽車是如何進行發展?在汽車行業應該如何發展?

是經過一次次的安全事故發展起來的。在汽車行業應該如何發展?你說的這三個行業肯定是汽修比較好,4s店的利潤也是靠修理。賣車利潤很低或者幾乎沒利潤的,二級經銷商就更加不好做了。還不如做二手車。開修理車行,一年賺幾十萬。汽車的發展史是怎樣的?世界汽車百年曆史 1766 1899 1766年 英國發明家瓦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