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田園雜興詩古詩二首分別描寫的是什麼景色

2021-05-29 22:45:08 字數 1858 閱讀 3249

1樓:wxy123456穎

1、第一首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績」是搓的意思。「耘田」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

這是男人們乾的活,「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這直接寫勞動場面。

2、第二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景色,詩中用梅子黃、杏子肥、麥花白、菜花稀,寫出了夏季南方農村景物的特點,有花有果,有色有形。

擴充套件資料

1、四時田園雜興——(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譯文】:

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2、四時田園雜興——(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唯有蜻蜓蛺蝶飛。

【譯文】:

一樹樹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蕎麥花一片雪白,油菜花倒顯得稀稀落落。白天了,籬笆的影子隨著太陽的升高變得越來越短,沒有人經過;只有蜻蜓和菜粉蝶繞著籬笆飛來飛去。

作者簡介:

范成大(2023年—2023年),南宋詩人。字致能,又字幼元、友生,號山中居士,又號石湖居士,蘇州吳縣(今屬江蘇)人。紹興進士,歷任知處州、知靜江府兼廣南西道經略安撫使、四川制置使、參知政事等職。

曾使金,堅強不屈,幾被殺。晚年退居故鄉石湖,卒諡文穆。其詩題材廣泛,與陸游、楊萬里、尤袤齊名,稱「中興四大家」或「南宋四大家」。

又工詞,文賦也享有盛名。著作頗富,傳世作品有《石湖居士詩集》《石湖詞》《桂海虞衡志》《吳船錄》《吳郡志》等,存詩1900多首。

2樓:假蘇更生

no.1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晝出耘田夜績麻,

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譯文】

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村中男男**各有各的家務勞動.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簡析】

這首詩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績」是搓的意思.

「耘田」即除草.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

「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

「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

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no.2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

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

唯有蜻蜓蛺蝶飛.

【譯文】

一樹樹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蕎麥花一片雪白,油菜花倒顯得稀稀落落.白天了,籬笆的影子隨著太陽的升高變得越來越短,沒有人經過;只有蜻蜓和菜粉蝶繞著籬笆飛來飛去.【簡析】

這首詩寫初夏江南的田園景色.詩中用梅子黃、杏子肥、麥花白、菜花稀,寫出了夏季南方農村景物的特點,有花有果,有色有形.前兩句寫出梅黃杏肥,麥白菜稀,色彩鮮麗.

詩的第三句,從側面寫出了農民勞動的情況:初夏農事正忙,農民早出晚歸,所以白天很少見到行人.最後一句又以「惟有蜻蜓蛺蝶飛」來襯托村中的寂靜,靜中有動,顯得更靜.

後兩句寫出晝長人稀,蜓飛蝶舞,以動襯靜.

四時田園雜興的詩意,《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詩意是什麼?

宋代詩人 范成大 告老還鄉 回到家鄉 過上了田園生活描述田園生活細節 白天鋤地夜晚搓捻麻線,農家男女都有自己的本領。小孩子雖不懂耕田織布,卻也在桑樹下學種瓜呢。四時田園雜興 的詩意 初夏時節,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麥穗場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在落盡,截止了夏日天長籬笆邊沒有人過往,大家都在田裡...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七 整首詩和解釋

四時田園雜興 其七 整首詩和解釋如下 原文如下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譯文如下 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中搓麻線,村中男男 各有各的家務勞動。小孩子雖然不會耕田織布,也在那桑樹陰下學著種瓜。簡析如下 首句 晝出耘田夜績麻 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

村晚,四時田園雜興,稚子弄冰這三首古詩表達了詩人什麼的思想感

嗯 看公告工行哈哈哈,思鄉之情 四時田園雜興,稚子弄冰,村晚這三首詩描寫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弄 玩弄 晚 黃昏 臥 躺脫 剜出 曉 早晨 牧童這首詩通過描寫牧童所做的 不脫蓑衣臥月明 這幾件事表現了牧童的 快樂 無憂無慮 稚子弄冰是宋代詩人楊萬里寫的。通過 敲成玉磬穿林響 這件事寫出了 小孩的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