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你是如何滲透美的教育的

2021-03-19 18:37:02 字數 2337 閱讀 6613

1樓:愛漂漂淼淼

一、創設良好的教學情景,寓思想教育於情感體驗中。

美育具有動情性特徵,可以利用其感情語言優勢與德育的理性灌輸說教優勢,互相補充來積澱學生的道德素質。美術是一種偏於視覺藝術而不是客觀事物簡單的再現,大多數學生觀賞作品時,只停留在美不美、像不像的初步審美層次上面,很難體悟到作品的意境及其在人們心靈上所起的聯結思想。因此,在美術教育中,應該欣賞美的和諧與平衡,從小學會區分什麼是美,什麼不是美,讓他們欣賞美的作品,鼓勵他們畫出美的作品。

單純的講授技能技巧,和示範為主的教學方法,嚴重阻礙了兒童美術教育的發展。根據《美術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讓「在一種廣泛的文化情境中」學習美術這一新理念,在平時的教學中,要以素質教育為核心,創設形式多樣、別具一格的教學情景,使學生在特定的情景中受薰陶和感染,激發學習興趣,從而獲得豐富的藝術感受,提高審美能力。同時,要充分發揚民主,尊重的人格。

積極探索開放性的、多元化的自主型的個性化的現代美術教學方法,對兒童進行認識美、愛好美和創造美的教育,滲透德育教育。例如在欣賞《過春節》這幅作品時,我用聲情並茂的語言,引起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提示作品的背景內容,讓學生仔細觀察過春節時人們的神態、衣著,以及對生活充滿了激情,喜悅的心情無法按耐,喜悅和富裕寫在他們臉上的樂融融的場面,這樣既觸及了學生的情感世界,又讓學生體驗到生活的美好和黨的富民政策好。

二、廣泛的利用媒介宣傳作用,陶冶學生的心靈。

美術教育要充分發揮德育的功能,不能藉助於空洞的說教,而應該藉助一定的媒介訴諸學生感官,讓其心靈得到陶冶。在讓學生學會動畫製作的同時還使他們學會知道中國傳統美德中母愛的偉大,和「孝」的力量,剛好可以使得品德教育充分的滲透到美術課堂中來,這樣一來既可以拉近師生的距離,又可以貼近學生的實際,針對學生的心態,運用各種教學手段創設情境,以激發學生產生情感體驗,引起情感共鳴,課堂效果非常的好。

自然這裡的媒介並不是說只有課件、投影儀等可以作為媒介,我們還可以通過參觀,自己動手實踐操作等等,方法其實很多,關鍵是我們能否在實際課堂中善於把握機會,靈活運用這些媒介,使其發揮最大的功用。

三、教師要加強正面引導,以美引善,使學生的思想品德得到淨化。

美育,是素質教育中的重要任務,它同素質教育中的其它形式的教育存在相互促進、相互補充、共同發展的關係,提高審美教育會使學生由被動地接受思想品德教育到主動地達到心靈的境界的轉化,可以提高學生對科學美的感知能力,可以達到培養學生個性,創造力的目的。

作為教師應該知道,學生尤其是初中生對老師的要求非常高,甚至可以說是苛刻,他們不僅要從教師那學習到科學文化知識,同時也很注意摹仿教師的言行。而這種無聲的學習有時對學生的影響是很大的。因此教師用自身的言行來教育學生是重要的,但有時也被人忽視。

常言到:「身教重於言教」。我在教學中,每節課都注意自己的外表和言行。

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語言「少、精、美」,動作規範,做到「語言美,行為美」,對學生既尊重信任,又嚴格要求。這樣做提高了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無形中也調動了學生的上進心和自我教育的積極性,形成了尊師愛生的良好師生關係。

反之,只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思想品德、注意自己的形象、要求學生怎樣怎樣,而自己卻馬馬虎虎就會給學生一個錯誤的導向,效果肯定不會很好。所以,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在中小學德育管理中,可以引出兩點啟示。第一,知道一個學生的品德特性,常可預知在什麼情況下,他將怎樣行動。

教師把握一個學生的品德特性,就可以使德育工作做的更加出色主動。第二,在學生品德成熟前,特別是小學和初中階段的道德教育,主要應從每個學生經常地、穩固的表現出來個性特點入手,進行深入細緻的工作,以培養他們的良好的道德品質的穩定傾向性。

四、結合美術實踐活動,讓學生緊密聯絡現實生活,建構良好品德。

興趣是學生髮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有興趣的學習不僅能使人全神貫注,積極思考,而會達到廢寢忘食,欲罷不能的地步。遊戲是學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適當運用遊戲於課堂教學中能活躍課堂氣氛,調動學習興趣,學生喜歡多種形式的遊戲,教師可在遊戲中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興趣愛好,學生在遊戲活動中了生動的想象,彷彿已經置身於充滿笑聲的遊樂之中,這樣學生在興趣盎然中學習,效果很好,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繪畫藝術。  

2樓:匿名使用者

帶孩子去效遊,讓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陪同孩子親近大自然,領略大自然的美。

什麼是教育的力量? 5

3樓:ws強強

精神的寄託是一種教育的力量,傳播文化的使命是教育的力量,承前啟後的責任是教育的力量

小貓成長過程中的健康指標有哪些,小貓在成長過程中經歷啦哪些變化?

幼貓小貓出生時,一般身長為11至15釐米,體重為70至135克。新生小貓眼睛尚未睜開,耳朵反摺,所以既看不見也聽不見。初生時還不能走路,完全依賴母貓生存。過了八個星期,才能獨立生活。小貓發育的第一個進展是,五至十天開始睜眼 八至二十天眼睛才能完全睜開。眼睛的顏色通常為灰藍色,大約在十二週時,這種早期...

孩子成長過程中令你印象最深刻和感動的事情

第一次微笑 那微抄微一笑,醉死襲人了 第一次吃奶 雖然剛開始不適 應,但母愛在迅速漫延,那是你的寶貝 第一次發聲 雖然呀呀噫噫,但那是人類的聲音第一次叫爸爸或媽媽 那個聲音足讓你激動萬分第一次站起來 終於看到他成長了,開始了自己的步履人生第一次生病 心疼啊!尤其當初為父母沒有經驗時,那是無助的 焦慮...

創業公司在成長過程中,可能會需要到哪些法律服務

首先是公司硬體方面的籌備,此時,你會面臨一系列規範或不規範 平等或不平 想要創業成功應該知道哪些法律常識 創業公bai司在成長過程中,du遭遇各種法律風險是zhi不可避免的dao 創業者需要強化自版 身的法律素權 養和意識,主動適應我國當前的法律環境。創業公司經常遭遇的法律問題,主要集中在簽署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