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將哀而生之乎的之是什麼意思

2021-05-27 10:37:11 字數 1800 閱讀 1738

1樓:不避諱真心丶

「之」的意思:活用為第一人稱,我。代表自已的意願和觀點,也就是第一人稱所要表達的意願和觀點,同一句話中可用多次。

「乎」的意思:要呼喚、呼籲,希望別人怎麼做,和徵求別人相同的意願和觀點。

出處:唐代柳宗元《捕蛇者說》

原文:君將哀而生之乎?則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

釋義:您是哀憐(我),使我活下去嗎?然而我幹這差事的不幸,還比不上恢復我繳納賦稅的不幸那麼厲害呀。

擴充套件資料

之在不同句子的不同含義:

1、第三人稱代詞,譯為「他」(他們)、「它」(它們)。作賓語或兼語,不作主語。

例如:人皆吊之。——《塞翁失馬》

釋義:人們都前來慰問他。

2、指示代詞,這。

例如:之二蟲又何知?——《逍遙遊》

釋義:這兩隻小動物又知道什麼呢?

3、可用於賓語前置句復代指賓語,用於動詞之後,無實際意義。

之字的助詞用法:

1、結構助詞,表示領有、連屬關係:赤子之心。

2.結構助詞,表示修飾關係:緩兵之計;不速之客;莫逆之交。

3.結構助詞,用在主謂之間,使成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4.音節助詞,虛用,無所指:久而久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我們」。

出自柳宗元的《捕蛇者說》,原句是:蔣氏大戚,汪然出涕曰:「君將哀而生之乎?意思是:蔣氏(聽了),更加悲傷,滿眼含淚地說:「你要哀憐我,使我活下去嗎?

柳宗元和韓愈同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和奠基人。他的散文題材廣泛,內容深刻,形象生動,語言簡練,在文學史上有重要地位;他還寫了不少政論和哲學**;在詩歌創作上,善於用簡樸疏淡的語言表達深刻的思想內容。他的詩文稿由劉禹錫編為《柳河東集》。

唐順宗時期,唐朝國勢日衰,柳宗元胸懷濟世之抱負,參與了以王叔文為首的永貞革新運動,但遭到失敗,柳宗元也因此被貶為永州(今屬湖南)司馬。在永州的十年(805--815)期間,他大量地接觸下層,積極瞭解人民的疾苦。《捕蛇者說》即寫於永州。

3樓:金牛咲

生:使……活下去。

出自唐代柳宗元《捕蛇者說》,原文選段:

蔣氏大戚,汪然出涕曰:「君將哀而生之乎?則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向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病矣。」

譯文:蔣氏聽了,更加悲傷,滿眼含淚地說:「您是哀憐我,使我活下去嗎?我這差事的不幸,還不如恢復我賦稅遭受的不幸那麼厲害呀。如果從前我不幹這差事,那我早已困苦不堪了。」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柳宗元所處的時代,是唐王朝由盛到衰的歷史轉折時期。公元755年安祿山之亂後,**政權與藩鎮不斷鞏固自己的勢力,對人民加重賦稅。

柳宗元在永州為官期間,大量地接觸下層,目睹當地人民水深火熱的悲慘景象,感到有責任用自己的筆來反映橫徵暴斂導致民不聊生的社會現實,希望最高統治者能借此體察民情,推行善政。便以進步的思想和身邊的素材構思了這篇《捕蛇者說》。

作者簡介: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

柳宗元一生留詩文作品達600餘篇,其文的成就大於詩。駢文有近百篇,散文論說理性強,筆鋒犀利,諷刺辛辣。遊記寫景狀物,多所寄託,有《河東先生集》,代表作有《溪居》、《江雪》、《漁翁》。

4樓:匿名使用者

使,代詞(ฅ>ω<*ฅ)

食之飲之,君之宗之是什麼意思

之,代詞,指公劉。食之飲之,君之宗之。這裡的四個名詞,都做使動用法。讓他食 讓他喝 擁護他作王,要他作姬姓宗族的領袖。讓大家有吃又有喝,做大家的君主和族長。全文的意思大概是 好心的公劉,他不敢安居只顧忙。忙著修田界,忙著谷上倉。乾糧收拾好,各種袋子裝。他要團結大眾爭榮光。大夥兒張開弓,盾牌 長矛 板...

請問《捕蛇者說》中的「若毒之乎」是什麼意思

你怨恨這件 捕蛇 事嗎?若毒之乎?若 你毒 怨恨,埋怨.之 代指捕蛇的差事 乎 語氣助詞 你怨恨捕蛇這項差事嗎?若 你。毒 怨恨。若毒之乎?意思是 你感到 做這件事情 指捕蛇 很痛苦嗎?若 你.毒 形容詞作意動詞.以.為毒 認為.毒 之 代詞.代 捕蛇 乎 疑問語氣助詞.相當於 嗎 若毒之乎 的 若...

孰為汝多知乎中的之是什麼意思,「孰為汝多知乎」中「知」的意思是什麼??

孔子向東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就問他們在爭辯的原因。專 一個小孩子說 逗我認為屬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距離人近,而正午的時候距離人遠。地 另一個小孩子認為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距離人比較遠,而正午的時候距離人比較近。一個小孩兒說 逗太陽剛出時像車的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時就如同盤子一般小了,這不是遠小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