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語文閱讀理解題求各位高手們幫幫忙咯

2021-05-31 20:17:20 字數 3517 閱讀 2457

1樓:匿名使用者

1.「大部隊」是指( 整群整群的列隊飛行 ,或圍成一個巨大的橢圓形,一批一批 的灰椋鳥 ),引號的作用是( 表特殊含義 )。

2.可以用來形容「大部隊」歸林情景的四字詞語有:( 排空而至 )、( 浩浩蕩蕩 )

3.你是怎樣理解「投入」這個詞所包含的意思的?

答:投入就是飛入。用投入更生動地表現了灰椋鳥們歸林時的迅疾和浩浩蕩蕩的氣勢。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1.方的意思是(正、恰 )。亦的意思是( 也 )。相宜的意思是( 合適,恰當,正好 )。

2.看了初晴後雨的西湖,作者的感受是什麼?

答:作者感到西湖不論是晴是雨,都是景色非常美妙、恰到好處的。就像美人西施一樣,無論豔妝淡妝,一樣的美麗。作者非常欣賞西湖的各種風格的美。

3.為什麼說西湖「淡妝濃抹總相宜」?

答:承接上句,以西子的妝扮為喻,表明西湖無論什麼天氣都美得恰到好處,令人心醉。表達了詩人對西湖美景的無比喜愛之情。

朋友1.可以用來形容短文中的東北虎的成語是( 虎落平陽 或 無可奈何 )。

2你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怎樣理解的?

答:憂患挫折能激勵人生存發展,安逸享樂會導致人萎靡死亡。在文中是指這些被人們圈養觀賞的動物們,會因為人為條件的安逸和限制,漸漸失去野性、失去健康生存的能力,最終走向病態和死亡。

3.讀完這篇文章,你覺得應該怎樣做,朋友才會快樂?

答:將這些朋友放歸自然,讓它們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過它們本來的生活,它們才會快樂。

5.短文的開頭和結尾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有什麼好處?

答:本文開頭和結尾運用了首尾照應(呼應)和擬人的寫作方法。這樣寫就更加突出了本文的中心思想(主題),使主題和作者的感情更加鮮明。同時也使得文章結構更加完整嚴謹。

——回答者是語文教師。

2樓:遠走山峰

a段:1..「大部隊

」是指(大片的鳥兒),引號的作用是(特指、比喻)。

2.可以用來形容「大部隊」歸林情景的四字詞語有:(倦鳥歸林)、(鳥倦歸巢)

3.你是怎樣理解「投入」這個詞所包含的意思的?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b段1.方的意思是(剛剛、恰到好處)。亦的意思是(也;)。相宜的意思是(合適、適合)。

2.看了初晴後雨的西湖,作者的感受是什麼?

作者心情特別舒暢;看過了雨後的西湖,作者感覺西湖無論是晴天還是雨天都是美不勝收。遠離汴京的政治中心,喻情山水之間,無比欣慰。

3.為什麼說西湖「淡妝濃抹總相宜」?西湖的美,不論是在晴天還是雨天,都有獨特的味道和風景;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霧湖,各有各的風采,哪怕是朦朧的美,也有它獨特的審美情趣。

c段1.可以用來形容短文中的東北虎的成語是(虎落平陽)。

2你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怎樣理解的?

答:只有在生存壓力下,人的潛能和慾望才能被最大限度的激發。

3.讀完這篇文章,你覺得應該怎樣做,朋友才會快樂?

答:相互尊重、和平共處。

5.短文的開頭和結尾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有什麼好處?

答:擬人手法。讓動物和人有平等的尊嚴。

)。2你對「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是怎樣理解的?

3.讀完這篇文章,你覺得應該怎樣做,朋友才會快樂?

5.短文的開頭和結尾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有什麼好處?

3樓:薴認

1. 通假字:

① 至舍,四支僵勁不能動:「支」通「肢」,肢體。

② 同舍生皆被綺繡:「被」通「披」,這裡是穿的意思。

③ 言和而色夷:「夷」通「怡」,和善,愉快。

2. 古今異義:

① 走:跑;「錄畢,走送之」;今表示行走。

② 假:借;「以是人多以書假餘」;今表虛偽的,不真實的。

③ 趨:奔赴,快走;「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今表趨向。

④ 湯:熱水;「媵人持湯沃灌」;今表食物煮後所得的汁水。

3. 一詞多義:

① 書:書籍,「每假借於藏書之家」;信,「與朱元思書」。

② 以:用,「以衾擁覆」;連詞,因為,「以中有足樂者」;把,「以是人多以書假餘」;連詞,表目的,可譯為「來」,「家貧,無致書以觀」,「俯身傾耳以請」。

③ 道:名詞,學說,「益慕聖賢之道」;動詞,說,「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

④ 患:動詞,擔心,憂慮,「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名詞,憂患,「無凍餒之患矣」。

⑤ 其:他,「俟其欣悅」;他的,「門人**填其室」。

⑥ 至:周到,「禮愈至」;到,「至舍,四支僵勁不能動」。

⑦ 故:連詞,所以,「故餘雖愚」;副詞,特意,故意,「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

⑧ 若:好像,「燁然若神人」;如,「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

⑨ 質:動詞,詢問,「援疑質理」;名詞,本資,資質,「非天質之卑」。

4. 詞語活用:

① 手自筆錄:手,名詞作動詞,動手;

② 手自筆錄:筆,名詞作狀語,用筆。

③ 錄畢,走送之:走,跑,動詞作狀語。

④ 餘立侍左右:立,名詞作狀語,站著。

⑤ 主人日再食:日,名詞作狀語,每天。

⑥ 腰白玉之環:腰,名詞作動詞,腰佩。

⑦ 餘則縕袍敝衣處其間:縕袍敝衣,名詞作動詞,穿著破衣服。

⑧ 父母歲有裘葛之遺:歲,名詞作狀語,每年。

⑨ 是可謂善學者矣:善,形容詞作動詞,擅長。

5. 特殊句式及重點句子翻譯:

(1) 判斷句:

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譯為:他們的學業要是不精通,德行要是不成器的,不是天資低下,而是用心不及我的專一罷了。

(2) 省略句:

① 「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省略句,省略主語「餘」以及介詞「與」的賓語「之」,應為「(餘)又患無碩師名人與(之)遊」。

② 「先達德隆望尊,門人**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省略句,應為「先達德隆望尊,(先達)門人**填其室,未嘗稍降辭色」。

③ 「餘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省略句,應為「餘立侍左右,(餘)援疑質理,(餘)俯身傾耳以請」。

④ 「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省略句,應為「或遇其叱咄,(餘)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復」。

⑤ 「俟其欣悅,則又請焉」,省略句,應為「俟其欣悅,(餘)則又請焉」。

⑥ 「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既是省略句,又是倒裝句,應為「負篋曳屣(於)深山巨谷中行」。

⑦ 「寓逆旅」,省略句,省略介詞「於」,應為「寓(於)逆旅」。

(3) 倒裝句:

① 「每假借於藏書之家」,倒裝句,介詞結構「於藏書之家」作狀語,後置。應為「每於藏書之家假借」。

② 「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倒裝句,賓語前置,「之」是「怠」的賓語,「弗」表示否定,在否定句中,代詞作賓語往往前置。應為「手指不可屈伸,弗怠之」。

③ 「負篋曳屣行深山巨谷中」,既是省略句,又是倒裝句,應為「負篋曳屣(於)深山巨谷中行」。

希望幫助到你,若有疑問,可以追問~~~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來自:求助得到的回答

語文複習閱讀題各位高手幫幫我吧,各位高手們,幫幫我吧我的電腦被別人控制了

1.母親對兒子的擔心 擔憂 和關愛的心情。母親認為 兒子的傷都是自己造成的版。都是因為自己沒有照權顧好兒子,才會這樣。都怪自己,才會使兒子受傷。2,我的感受 文中的母親是世界上最偉大母親 最慈的母親。為兒操心了一輩子,犧牲了自己的一切,是無私的愛。我想說 母親用青春搭起我的生命之橋,還執著地用希望和...

求一些語文閱讀與寫作題,怎樣進行小學語文閱讀與寫作

如何有效提高小學生的 閱讀能力小學語文教學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閱讀 寫作能力。可見培養閱讀能力是極其重要的。閱讀教學中普遍存在著教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的現象。這樣,不能從實質上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學生的詞彙 說話 朗讀 概括 思維能力都得不到真正的提高。那麼,怎樣培養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呢?下面談...

語文閱讀理解題問句中「也許」一詞的妙處這有妙處嗎?該怎麼答

問句中的也許,也許就是不一定,不能肯定的意思。那就回答 那就是也許吧。如何做好閱讀題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博愛平凡 如何做好 閱讀題 的基本特徵是塑造人物形象 具有完整的故事情節 描寫具體的環境,高考命題人設題問題離不開 三要素 自然,這也是閱讀 時必須關注的重點。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