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高中地理計算題,要求詳細解答高中地理也有計算題嗎

2021-05-18 10:20:17 字數 4667 閱讀 6949

1樓:靈芝草冷俠冰兒

一西半球是

bai20°duw以西,160°e以東的半球,

zhi現在整個西半球是夜

dao半球,就是太陽專

直射東半球**屬經線70°e。同時西半球的南北極圈內依然是夜半球,說明直射赤道。所以太陽直射(0°,70°e)。

此日之後是3月21或9月23日前後。沒有其他條件沒有辦法確定是3月還是9月的。

二當時的黃赤交角是23°10′,用夏至日的太陽高度角減去冬至日的太陽高度角處以2,是黃赤交角的度數。

觀測點的緯度是38°40′,因為當時的黃赤交角是23°10′,所以夏至是直射的緯線是23°10′n,太陽高度角是74°30′,兩地太陽高度角之差等於兩地緯度差,所以觀測點是38°40′。可以算出來之後用冬至日的太陽高度角核查一遍。

2樓:緣聖楓

1、西半球為夜半球,則東半球為晝半球,東半球的**經線即為太陽直射點回所在的經線,為70°e;

西半球為答夜半球,說明晨昏線和經線重合,太陽應直射赤道;

綜上,太陽直射點為(0°,70°e)

2、28°10′ 。

解析:正午太陽高度角=90-°|太陽直射點緯度-所求地的緯度|(南半球緯度取負,例如南緯30°,即為-30°;北半球取正,如北緯30°,即為30°),列兩個方程求解。

3樓:郜藝芳

1)1.先根據題寫出相應copy知識點:西半球河東半球的分界為:西經20°和東經160°;西經20度向東的半球是東半球;西經20度向西的半球是西半球。

2.根據題中意思,得知若西半球正好是夜半球,則不存在黃赤交角的問題,此時太陽直射的緯度是赤道。

3.再根據題中意思得知晨昏線就是 西經20和東經160。則太陽直射點與晨昏線垂直,此時太陽直射的經度為:東經70度

2)直射赤道的時間是在3月21日(春分)很9月22日(秋分),只有這兩天是直射所以答案不言而喻

高中地理也有計算題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計算題。

1、地球運動計算

題目型別:時間計算、太陽高度角計算、晨昏線計算、日界線計算、黃赤交角計算等。

題目特點:難、考得少(最多4分)、與其他知識聯絡少。(高三如果還不會可以直接放棄)

2、等值線的計算

同一條等值線上的各點數值相等。

相鄰兩條等值線可以相等,也可差一個等差距d。

等值線一般情況下不重合,所有等值線都是閉合的,但由於圖幅限制,在同一幅圖中不一定閉合。

等值線閉合時,表示其可能是高值點或低值點。(大於大的,小於小的)

等值線凸或凹處,表示比周邊值較高或低,且凹凸彎曲度越大,表示變化越大。(凸高則低,凸低則高,高低是指數值的高低)

擴充套件資料

等值線圖中,計算兩點差值的方法:取兩點數值範圍;交叉相減;取開區間的值。

例:a點的高度是500~600米,b點的高度是200~300米,求a與b的高差。

分析:在等高線圖中與等高線相交線段的是河流,因為等高線不會相交,但是河流和等高線一定相交。

500-300=200(米)

600-200=400(米)

所以a與b的高差區間是(200,400)。注意:不能取到最大值和最小值。

5樓:太陽神鳥

⒈時區(1)為了各地交往的方便,將全球經度劃分為24個時區,各時區以其**經線的地方時作為全時區的共用區時。 (2)某經度所在的時區計算:

經度/15度=商餘數。

如果餘數小於7.5,所在時區=商數

如果餘數大於7.5,所在時區=商數+1

2.區時

(1)時區每差1個區,區時相差1小時,東早(多)西晚(少)

注意:過日界線日期要先加減一天

(2)公式計算:甲時區-乙時區=甲區時-乙區時

注意:東時區寫成正數,西時區寫成負數。正負數已經考慮了日界線兩側的日期差別。

3.地方時

(1)根據太陽照射情況形成的時刻,如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位於晝半球**)為12點。(地球自轉會造成照射情況的變化,地方時就變化)

要求:能在任意形式的日照圖上讀出特殊地方時(如12點、0點或24點、6點、18點)的分佈。

(2)圖上計算:

經度每相差15度地方時相差1小時(或1度/4分鐘、經度1分/4秒鐘),東早(加)西晚(減)

注意:過日界線時日期還要再加(向西)減(向東)一天

(3)公式計算:(甲經度-乙經度)×1小時/15度=甲地方時-乙地方時

注意:東經度寫成正數,西經度寫成負數。正負經度已經考慮了日界線兩側的日期差異。

4.太陽高度角的計算方法

兩地之間的太陽高度角的差=兩地之間的緯度差

5.日出、日落時刻

(1)地方時、區時計算

(2)日出時刻=(24-晝長)/2

日出時刻=12-晝長/2

(3)日落時刻=24-日出時刻

日落時刻=12+晝長/2

6.正午太陽高度

(1)正午太陽高度是指一天中的最大太陽高度,即地方時12點時的太陽高度。

(2)圖上推導(略)

(3)計算公式(與直射點相比):90度-某地h=直射點緯度與某地緯度的角度差的絕對值

技巧:可以將北緯寫成正數,而將南緯寫成負數。

(4)計算公式(與任意緯度相比):甲h-乙h=(甲緯度-乙緯度)的絕對值

注意:北緯度寫成正數,南緯度寫成負數

7.某日(r)太陽直射點的地理緯度位置=23°26′n—r—6月22日*(23°26′*4/365)

說明: (1)此公式只能大致計算一年當中某日太陽直射點的緯度位置;

(2)計算結果若是正值,則為北緯;若為負值,則為南緯;

(3)r為某日日期,r-6月22日為該日與6月22日相差的天數,(23°26′*4/365)為太陽直射點一日內移動的緯度距離。(假設其移動是勻速的)

8.極晝極夜的範圍=90-太陽直射點的度數

9.某地晝長=24—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晝長=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夜長

10.某地夜長=24—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夜長=與該地緯度相同但南北半球不同的緯度的晝長即:緯度相同半球不同的2地的夜長+夜長=24小時

11.晝長、夜長

(1)晝長=日落時刻-日出時刻

注意:前後時刻一致即可,比如都是某地地方時,比如都是北京時間

(2)晝長=(12-日出地的地方時)*2晝長=(日落地的地方時-12)*2注意:均指該地地方時

(3)圖上計算:晝長=24小時*晝弧/360度

(4)北緯某地晝長=對應南緯的夜長

(5)夜長=24-晝長

12.兩點的相對高度公式:(x-1)·h≤h<(x+1)·h,其中h為相對高度,h為等高距,x為等高線條數。

13.比例尺

比例尺=圖上距離/實際距離

注意:比例尺本身沒有單位,但計算時要注意圖上距離、與實際距離的單位要先換算統一。

比例尺大小實際上是實際距離縮小的程度,數值上表現為比值的大小。

比例尺的縮小或放大是距離的縮放、並非面積的縮放。

圖上距離往往需要在地圖上量取。

14.實際距離 (1)實際距離=圖上距離/比例尺

(2)在經緯網圖上:經線上跨緯度1度=111千米

緯線上跨經度1度=111*cosa千米,其中a是緯度

15.外流區的降水量、徑流量、蒸發量

降水量=徑流量+蒸發量

6.耕作制度、複種指數與墾殖指數

耕作制度是指農作物的栽培方式(熟制、佈局等)及與之相配套的農技措施的總稱。複種指數是一農業地區一年內作物播種面積與耕地面積之比。而墾殖指數則是一國或地區已開墾種植的耕地面積與其土地總面積的比例,三者在一定程度上分別反映出某地農業生產力水平、耕地重複利用和開發的程度。

17.耕地比重=人口算術密度/人口生理密度

18.人口密度 人口密度=該地常住人口(人)/該地土地面積(平方千米)

19.人口耕地密度 人口耕地密度=該地常住人口數/該地耕地面積

20.人口增長率 人口自然增長率=(某時段末人口數-該時段初人口數)/該時段初人口數

21.城市人口比重城市人口比重=城市總人口/總人口

22.人口計算公式

人口出生率:人口出生率是指某一地區在一定時期內(通常指一年)出生人數與平均人口之比。

計算公式:出生率=(年內出生人數/年平均人口數)×1000‰。

死亡率:指一定時期內人口死亡人數與同期平均人口數之比。

人口自然增長率:指一年內人口自然增長數與年平均總人數之比,通常用千分率表示。用於說明人口自然增長的水平和速度的綜合性指標。

計算公式:(人口自然增長率=年自然增長人數/該年年平均人口數)×1000‰。

總和生育率:指一定時期育齡婦女各年齡組生育率之和,以千分數表示。反映育齡婦女在15至49週歲總的生育水平,也可看成為如果一批婦女按照目前各年齡的生育水平度過整個生育期,則一生可能生育的孩子數。

23.人口總負擔係數 指被撫養人口與15—64歲人口的比例。

其中被撫養人口指0—14歲和65歲以上的人口。

24.性別比

性別比是人口中男性人數與女性人數之比。通常用每100個女性人口相應有多少男性人口。第五次人口普查統計,我國人口性別比是106:74。

25.人口算術密度、人口生理密度

人口算術密度是一個國家的總人口與總面積之比,人口生理密度是一個國家的總人口與可耕地面積之比。

6樓:匿名使用者

有,最主要的是計算時間。

公司理財的計算題,求詳細解答過程!滿意得高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算了幫你下吧 1 每年折舊按直線折舊法 5000萬 5 1000萬 每年經營成本 1600萬 1500萬 500萬 3600萬元 列出利潤表 萬元 年 1 2 3 4 5 收入 5500 5500 5500 5500 5500 經營成本 3600 3600 3600 3600 3600 折舊 100...

一道西方經濟學計算題,求詳細解答

三者的總和是c all 55 6q 2 25q。其邊際成本曲線 即導函式 即為 簡單意義上的 供給曲線,為p all 12q 25,以 為自變數則為q p 12 25 12。由於長期經營下的企業必須不虧損否則就會退出市場,因此當銷售 等於邊際成本但小於平均成本時,企業將會退出。計算方法是分別計算各企...

一道西方經濟學的計算題,求詳細解答

不是。帶sum到101的那個項是100個q i的合。其中,排除了q k項。所以,如果針對 q k求導,那麼這個項就是常數,直接等於0.sum那個項,不等於101q k。如果所有q i q k 的話,sum那個項等於100q k。這道題目是北大2000研究生入學考試試題,解答看 的對的你也可以用mc ...